肇庆

目的地介绍:
     鼎湖山,是广东四大名山之首,距肇庆市区东北方约18公里,被誉为“北回归线上的绿宝石,最高处的鸡笼山顶高1000.3米,拥有多样的生态和丰富的动植物资源。其地理位置为北纬23°10’,东经112°31’。纵观我们全人类唯一可以居住的地球,整条北回归带几乎全是干旱的沙漠或贫瘠的草原,而纬度相近的鼎湖山,由于受季风等多重因素影响,无论山脚还是山顶,终年飞瀑流泉,林木繁茂、花红草绿,依次分布着河岸林、沟谷雨林、季风常绿阔叶林和山地常绿阔叶林等多种森林类型,据中南林学院森林旅游研究中心的测定,鼎湖山还是著名的天然氧吧,鼎湖山的负离子最高含量达到105600个/立方厘米,是目前在国内所发现的负离子含量最高的地方。

鼎湖山以亚热带天然森林、溪流飞瀑、深山古寺见长,具体分东西两片。东区为天溪--天湖景区,包括小歇群峰、碑亭凝谊、曲径云封、庆云环翠、龙潭飞瀑、幽谷奔雷、双虹飞堑、艺苑飘香、远眺砚洲、天湖探险等十景;西区为云溪--老鼎景区,包括鹤亭小憩、伏虎听泉、葫芦妙迹、白鹅戏水、圣水浴佛、水帘洞天、三昧幽胜、古潭潜龙、跃龙古庵、白云怀古等十景。鼎湖山现有高等植物1843种、栽培植物535种,其中在鼎湖发现并用鼎湖命名的植物就有30多种。而这里的动物种类和数量也很多,有鸟类178种,兽类38种。早在1956年,鼎湖山已成为我国第一个自然保护区;而1979年又成为我国第一批加入联合国科教文组织“人与生物圈”计划的保护区,建立了“人与生物圈”研究中心,是国际性的学术交流和研究基地。

走进鼎湖山,就如同走进了一个绿色的世界。漫山遍野绿意绵绵绿意,绿色的树、绿色的草,绿色的水、绿色的石,绿色的风儿还有那绿色的空气,我们全被绿色所包围全被绿色所浸染,身体被染绿了,身心被染绿了,甚至是我们的血液我们的细胞也慢慢地变成了绿色。一路拾级而上,山路蜿转,流水潺潺。阳光如金碎,透过树梢叶隙洒落一地。空气已净涤,深吸一口犹如畅饮甘霖,沁人心脾。若不是游人略多,面对如此绿野茫茫、仙踪苍苍,足以让人忘却山下那闹市红尘的纷纷扰扰。

遁入森林的深处,此时前面已无路可行无径可走,惟有手足并用,涉水攀石,踉踉跄跄之下衣服脏了,鞋袜湿了。虽然个中艰辛难以言喻,而个中快乐也难于言传,因为我看到了起源于中生代早侏罗纪的“活化石”桫椤、黑桫椤,以及大量的以鼎湖为“姓氏”的鼎湖钓樟、鼎湖冬青、鼎湖锥树,还有无数的攀缘植物、绞杀植物和寄生植物,收获之丰,收获之盛,让人甚觉不枉此行,而旅途之累,也因为莫名的兴奋早已消失顿无。人生也大抵如此吧?没有艰苦的付出哪有丰盛的回报?因果,应该是相对应的。

友情提示
    鼎湖山山高林密,以其丰富的动植物资源、旖旎的大自然风光为我们提供了大量的拍摄素材。然而美景当前,注意事项须谨记:
    1、作为世界级的重要自然保护区,在没有取得有关部门许可批准以及没有专业向导的带领下,切勿进入鼎湖山腹地,并切记防火。
    2、穿着方面以舒适、轻便、防寒、防水的登山服和登山鞋为佳。同时带备防雨用具,以应不时之需。
    3、出发前,请检查相机电池、胶卷或存储卡等主辅件是否齐备,尤其是电池,因为鼎湖山内光照较弱,特殊的拍摄要求下会消耗更多的电量。镜头清洁纸或清洁布是必需的,它可以保持你相机镜头的洁净。
    4、鼎湖山的阴雨天来无影去无踪,四时不定。别灰心,因为森林在经过雨水的润泽后看上去会更加鲜绿、透亮。所以,一个坚固的三脚架也是必备的,它可以确保你使用较长的曝光时间,让那些在阴雨天气之下的树干、枝叶、岩石等景物的阴暗部位变得更加细腻、传神。
    5、流水的形态是最美的,尤其是位于森林的瀑布、溪涧。通常,拍摄流水要采用慢速曝光,这样的拍摄效果会让流水变得轻柔而且模糊不清,从而显现出一种涤荡人心的动感。当然,在拍摄流水时,有人会使用较快的快门速度来让整个流水凝固,其目的是想显示出流水的力度。但运用慢速曝光来达到一种轻柔如丝的效果往往令人更为喜欢。要达到这种效果,一般情况下是在4到20秒之间。这种快门速度对于拍摄大多数流水都是可行的,并且在这个范围里的任何一个速度都能获得一幅让人满意的照片。
部分文字及以下这张图来自网络,鸣谢!

鼎湖山核心保护区-------
为了保护的需要,是不给游人随意进去的
请遵守国家法令
不要打扰自然保护区的安静

大小鸡笼顶虽然不是景区
却是鼎湖山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
这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但是脆弱
希望不要过分打搅它们

老鼎大小鸡笼顶连穿探路

鸡笼顶山势险峻,异峰突起,雄踞于珠三角平原之上,气质非凡。
小鸡笼顶位于鼎湖山保护区西北部,与大鸡笼顶首尾相应,山势异常峻峭,山脊连绵不断向东延伸。和眉坑顶一线与高要市分界,南邻西江河谷平原。面积87平方公里。最高峰小鸡笼山海拔813米。

地图全部节选自风子队队友笑苍天老师
顶肇庆的好山好水。
很美的山啊!
强烈支持好活动
鼎湖确实美。。。。
潇洒猪 发表于 2013-6-27 19:30 顶肇庆的好山好水。

多谢小猪光临指导,期待吹鸡成行。哈~~~~
粤H胡铁花 发表于 2013-6-27 18:57 目的地介绍:       鼎湖山,是广东四大名山之首,距肇庆市区东北方约18公里,被誉为“北回归线上的绿宝石 ... ...

谢谢24兄弟支持。
驰骋雨中 发表于 2013-6-27 19:34 强烈支持好活动

感谢雨中兄,握手!
粤H胡铁花 发表于 2013-6-27 19:52 多谢小猪光临指导,期待吹鸡成行。哈~~~~

昨晚小工跟老崔不是有意向想去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