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菜鸟夫妻在中朝.中俄边境线上骑行

2012年10月2日 珲春—老黑山镇 骑行185公里(翻山80公里)
    在珲春的套房睡的确实舒服,第一晚也是几天中骑行住宿条件最好的一次。但是为了赶路,我们不能过多留恋温暖的大床,早上五点钟我和老公准时起床,六点整退房。因宾馆的早餐时间是7:00开始,于是我们问了服务员早上哪里有朝族饭店开业,得知不远处有一家全州拌饭24小时营业。这样,我们顺着她指路的方向,6:20骑到珲春的一家全州拌饭吃早餐。点了一个石锅拌饭,一个石锅明太鱼汤,一共花费33元,延边正宗的石锅拌饭真是太好吃了,我一口气吃光光还意犹未尽。七点整我们心满意足的吃饱早饭,告别珲春,往出城方向骑去。离开珲春心里很是不舍,这里毕竟是老公出生的地方。静静的看着身边的街道和楼房,老公一直感慨,珲春变化太大了,以前只是那么小的一个边陲小镇,现在已经快要发展成延边著名的国际化旅游城市了,那么多豪华高档的酒店,连延吉都无法比拟。
临近出城的城乡结合处有一个大市场很有意思,有卖小河鱼(生长在珲春河里的细鳞鱼,味道鲜美)、还有卖蛤蟆的,也有牛肉、猪肉推车摆摊叫卖,以及各种农民自产蔬菜、小红辣椒、野苏子等延边当地特产。浓重的乡土生活气息让我们更加不忍这么快离去,我和老公约定,等我们老了一定要来延边养老。
出了城,前行15公里后,我们到达了今天的第一站—哈达门。听老公讲他儿时跟表哥来到哈达门觉得十分遥远,结果我们骑车只用40分钟就到了。老公感叹道,原来小的时候真是觉得哪里都很遥远。
一路上我们经过了很多小村庄,小村子的宁静祥和让我们放慢脚步。老公拍下很多照片,同时也蹦出了一句经典语句:其实时间是可以凝固的。的确,这样的小村庄、人、物和景色可以让时间停止,让节奏放缓,而像北京这样的大都市则会让人无限度的透支生命。
又骑了一个多小时,穿过一松亭隧道,我们骑到了延边最大的水库—老龙口水库。从隧道口往下望去,好大一片水面,倒映着岸边的青山,清透秀美壮观。老公匆匆拍了几张照片,我们又继续赶路。经过马滴达乡,中午12:30道道春化镇—今天经过的第一个镇子,此时已经骑行6个小时100公里。按计划,中午应该在春化吃饭。没想到春化镇这么小,从头到尾顶多两公里,我们骑车反复找了两圈,没有一家正宗的朝鲜族饭馆,连狗肉馆都是汉族开的,甚是失望,看来只能随便找一家对付一口了。点了一份牛肉盖饭,一份牛肉汤饭,一盘大豆腐蘸酱,共花费40元。吃的还不错,当地豆腐真好吃,又问了吃饭的当地人,得知我们的目的地老黑山距春化有80公里。时间紧张,东北的秋天下午4点半太阳就下山了,我和老公不敢耽搁,一边消化食物一边慢慢上坡,一路欣赏着美景也很是兴奋。这样骑了一会,迎面遇上此行第一拨骑友,共有五六个人,一看就是骑长途的。停下车打招呼,得知他们是从绥芬河出发,去往延吉、敦化方向。经他们提醒前方路况不好,果不其然,不大一会我们就遇到了修路路段,只能绕行从坑洼积水的黄土路上经过,由于路太颠簸,我的车后座上绑着的一瓶矿泉水落在地上,我正要去捡,刚好后面过来一辆大货车,毫不留情的把水瓶压碎了,担心一路翻山再买不到水了,损失了这瓶水让我心疼好久。
一路十公里陡坡再十公里缓坡,骑了很久感觉一直在爬山,总也见不到明显的下坡,有时刚下一小段又开始上坡。这样骑到下午五点,天已经彻底黑了,我俩只能打开电筒和尾灯,做好接下来骑行夜路的准备。17:30遇到一个货车休息处,得知这里距老黑山还有30公里,预计一个多小时就可以到。之后一路下坡,天已经漆黑无比,可以说伸手不见五指。山里太阳落下温度骤降,我的手脚已冻得冰冷。手电光线微弱,看不清路况,我只有紧握车把,借着昏暗的电筒光放坡,速度不敢放快。老公就在我前方,我紧跟着他一闪一闪的尾灯。我不经意往右侧的树丛里看了一眼,忽然感觉路两旁的白桦树好像一个一个的威猛大汉站在那盯着我,吓得我毛骨悚然,立即加快蹬踏,拼命追上老公。我害怕极了,大喊老公,老公让我镇定,说有我在什么都不要怕。这时,我内心的恐惧、寒冷、手脚冰冷麻木甚至失去知觉、浑身热量散失冷的发抖、上下牙不断碰撞几乎让我崩溃,也许是仅存的意志让我还在坚持着没有倒下。我问自己,你为什么要自找苦吃来这深山里遭罪。我自答道,或许只为一抄历,只有经历过这些困难的时刻才能让自己更加明白怎样去面对生活。经历过深刻的寒冷才能满足于所拥有的温暖,经历过彻底的饥饿才能感受到美食带来的快乐,只有经历过屁股开花的疼痛、手脚僵硬的过程,才能深刻感激自己所拥有的舒适生活,珍惜自己所拥有的降体魄……
晚上19:30我们终于到达了老黑山镇。入住旅店标准间30元,晚饭就在旅店餐厅,一盘鱼香刀鱼20元,油泼豆腐14元,鸡蛋紫菜汤10元。点完菜我俩还担心不够吃,结果菜上来吓了我们一跳,很久没见到这么大的菜盘了,分量暴足,可见东北人的爽朗。老公喝了一瓶啤酒一杯小烧,共花费64元。
吃饱后躺在床上,回味今天的经历。出发前还与老公吹嘘,妙峰山20公里的山坡我都爬过,还怕他东北的大山不成?然而这一次我彻底被东北的林区征服了,20公里的大山坡之后还在山梁上穿行了近10公里,期间不时有小上坡,最后30公里下坡放了近两个小时。其间的苦辣辛酸只有自己内心知晓,许多感受都将会永久存封于自己生命的记忆中,想必这就是骑行带给自己的宝贵财富。

菜鸟夫妻在中朝.中俄边境线上骑行

冷水河里的小鱼干,很好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