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步都是一次修行—— 一个追梦姑娘的转山札记(2013.5阿里大北)

写在最前面的最前面:
        从西藏回来已经半个多月了,一直沉溺于回顾、整理照片,并伴随着持续的平原反应... 加之很久很久没有真正动笔写过什么东西了,这篇游记一直在心里酝酿,就是迟迟不敢下笔,因为我怕我写不出我要表达的情感与思绪。我真心希望每位看到这篇帖子的人可以指教我,因为这是我以及我们这一队十个人一生难忘的记忆...

每一步都是一次修行

愿你

一生喜乐平安

开    篇

楼主是个年近三十但是内心深处却一直没长大的姑娘,冲动,偶尔抽个风,喜欢冒个小险给平淡的生活来点调剂。从小到大听父母的话,老老实实的上学,认认真真的工作,和绝大多数姑娘一样,不求成为这个时代的弄潮儿,但求每天的日子过得开开心心乐乐呵呵的。

但,我的叛逆期好像来的有点晚……在这个本应结婚生子做符合自然规律的事的时候,我,想要改变。倒也不是说,我要天翻地覆,让这天再遮不住我的眼,让这地再埋不住我的心,只是想趁着还算年轻的时候,多出去走走,见识更广阔的天地。

转山,是我送给自己即将而立的成人礼。未出发之前,我想,那必将是一次人生的洗礼,也是一个崭新阶段的起始。更重要的那是一个梦,一个在梦里出现许多次,幻想了许多次,憧憬了许多次的旅程。

转山的梦说长也不长,自打2010年首次入藏之后,便有了一定要在三十岁之前走一趟大北线的计划。转山的想法也随着看过越来越多的游记、攻略、书籍,而越来越清晰、迫切。冥冥中,我总觉得在那遥远的西方,那个离天最近、荒芜而又生机勃勃的地方,有那么一股神奇的说不清道不明的力量在吸引着我,仿佛再不停地轻声吟:来吧,归来吧(嗯,其实有点像小倩姐姐哈)...

铺垫的废话有点多哈,下面进入正题。

2013年5月,我,终于圆梦了!!!大北、转山,而后经樟木入尼泊尔,慵懒了一把。身边一位很熟的大哥说“你进藏三次,这次又把我一直想要做而没能做的事,一次都完成了,我很羡慕你”。

我想和哥说:去转山谁都能去,但是这次路上的际遇,一生只能一次,如落花流水一去不复返。就连此时此刻的我都羡慕嫉妒恨一个多月前的那个我,因为,那真是一段异常美妙的旅程,一段听起来像故事的真实经历,还有一群可爱的人。

转山路,冈仁波齐的背面

出尼玛县城奔双湖,遇雪、迷路,惊魂十二小时

路上的野生动物们:野驴、藏原羚、藏羚羊

这位哥哥就是多禄

最美好的风景,就是在路上

第一章      集  结

从去年夏天开始,我就盘算着今年的这趟行程,大致线路和时间,并在各大论坛上发帖招人。由于之前已经去过珠峰大本营,加之这次的目的就是转山,所以能成行搭伴的人不多。折腾来折腾去在今年2月的时候,我们这队的8人终于在网络的帮助下凑到了一起(其实,我这趟完全是被捡)。

1- 1   从左:白水、冷了、变色鱼、燕瑤(楼主)、如意、边缘、逾越、檎枫(召集人)

出场人物介绍:

檎枫(召集人):江苏常熟人,退伍老兵,目前搞了一个天涯户外俱乐部,正在筹划“丝绸之路”商业线路。可惜的是,中途旧伤复发,没有一同走完全程。

冷了:江苏昆山人,坦克连的退伍老兵,虽然他是我们一行人中年纪最大的,但那颗年轻的心,真是让我等小辈不得不佩服。PS:出于日常生活实用性的目的,冷哥 也是学藏语最快的人...

变色鱼:现居北京,曾涉足多个行业,有创业有打工,经历过大风浪的姑娘,性格相当直爽,心态也异常好,一直在队中充当外联的角色。

如意:现居北京,走过墨脱,徒过EBC,在EBC下撤过程中高反昏迷,这次算是我们的保健医生了,一直指导我们如何观察自己的身体反应,各种药物齐全。

白水:居家贤惠型的大姐姐,温柔体贴,给我们各种拍照,摆拍的抓拍的,只有你想不到,没有她拍不到,同时肩负着此行的出纳责任,时刻包不离身。

逾越:爱心妈妈,头次入藏,本来是我们认为最不可能转完山的人,结果她异常勇猛,出乎所有人意料。因为实在想闺女,也没有一同走完全程。

边缘:此行年纪最小的大男孩,同样头次入藏,转山的时候瞬间从大男孩变身为纯爷们儿,守护着两位姐姐,他说“西藏比我想象的还要美的许多许多”。

燕瑤:对西藏着魔的姑娘,今年趁换工作的空窗期去转山,调整一下自己,拍照的姿势就是各种蹦,从头蹦到尾,一开始让同行的各位哥哥姐姐颇为担心会高反了,结果证明她前世没准还真是个西藏的娃... 同时负责财务记账。

实际行程:2013年5月6日-21日

D1   5月6日    拉萨——日喀则, 羊湖、江孜

D2   5月7日    日喀则——萨嘎, 希夏邦马峰景区、佩估错】

D3   5月8日    萨嘎——基乌寺,  玛旁雍错、纳木那尼峰、基乌寺】

D4   5月9日    基乌寺——塔钦, 【拉昂错、冈仁波齐... 】

D5   5月10日   转山第一天

D6   5月11日   转山完毕, 【塔钦】

D7   5月12日   塔钦——札达,  【札达土林、托林寺】

D8   5月13日   札达——狮泉河, 【古格王朝、托林寺、札达土林】

D9   5月14日   狮泉河——仁多,   【野生动物】

D10  5月15日   仁多——措勤,   【仁青休布措、野生动物】

D11  5月16日   措勤——文布南村, 【 扎日南木错、当惹雍错、野生动物】

D12  5月17日   文布南村——文布北村——尼玛,  【塔拉错、野生动物】

D13  5月18日   尼玛——双湖,  【野生动物、不知道名字的各种错】

D14  5月19日   双湖——班戈,  【普诺岗日冰川、色林错、野生动物

D15  5月20日   班戈——纳木错,  【班戈错

D16  5月21日   纳木错——拉萨,  【不想回去...

5月3号,我们8个人终于在拉萨碰头了,碰头地点是楼主朋友开的客栈——随行客栈,说到这个客栈和楼主的朋友,又有说不完的故事,如果各位看官想看想知道,我就放在番外里,当个小段子说给各位听。

1-2 客栈一角 集餐厅、酒吧、书吧、画廊、KTV与一身~

4、5号两天,大家兵分几路,有去布宫瞻仰的,有去色拉寺听辩经,还有去西藏博物馆学习的,就不细表了,不是本札记的重点。

其中,要说的是变色鱼直飞拉萨,高反比较严重,头疼吃不下饭,人都蔫儿了。我俩睡在一起,自然而然就得我照顾她嘛,不过这还不是重点。我俩去吃早饭的时候,陕西饭馆的老板娘,一看变色鱼那个状态,立刻断定有感冒的征兆,不全是高反。大姐说她曾经在塔钦开面馆,一开就是十年,自己都快成半个大夫了,这是感冒不是高反。边说边从里头屋里拿出三片药来:VC银翘片、感冒胶囊、止疼片,和变色鱼说就着米粥吃下去下午就好。我俩对视半天,心里都犯突突:这大姐靠谱么,整个儿一江湖郎中,再给整坏了。

我们去吃饭的时候都十点多了,大姐也不忙,就一直和我们聊天,一问知道我们是要去转山的,大姐又来精神了,说“我也转过,没啥可怕的,闺女别怕,我都行,你俩没问题”。之前被各路朋友打击到不行的心,瞬间就被治愈了,虽然依然忐忑,但能从一个转过山的人那里得到鼓励,心里还是踏实了不少(写到这,可能会有人说我傻,别人说啥就信啥啊,可是当时真的是,特别信,没来由的)。后来,我俩看着大姐那热情又关切的眼神,合计了合计,反正这药也吃不坏,试试就试试吧。鱼总就着半碗粥,可怜巴巴的一颗一颗地把药吃了,边吃还边说“我嗓子眼小,最烦吃药了”。还真别说,吃完药,我俩在街上又过过风,还没到中午呢,鱼总就活蹦乱跳了,胃口也好了。老板娘大姐,真的很感谢你,不仅仅因为三片药...

5月5日下午,变色鱼约了她的老朋友,也是我们此行的其中一位司机师傅——郭建军,老郭师傅,以及另一位司机师傅——贡布师傅,就行程及其他注意事项进行最后的商榷,并签订租车合同、确定第二天的出发时间。

1-3 就真人来看,贡布师傅真的比老郭师傅还白皙啊

这种包车游,就怕遇上说不到玩不到一起的司机师傅,双方都尴尬别扭。关于这两位司机的人品、性格、拍照技术,以及我们和他们之间发生的种种故事,且听我后面细细道来~

1-4 今年的拉萨街头各处都在修缮,不知下回再去时,是否还是她原来的模样

1-5 曾经红极一时的喜德林寺,现已成为大杂院

—— 孙燕姿 《神奇》

第二章     出  发

D1   5月6日    拉萨——日喀则, 羊湖、江孜

上回说到,人员集结,和司机师傅确认了行程,并且买完各种补给,5月6日,我们就等着出发啦~

5月6日一大早,两位师傅就来接我们,每个人一大一小两个包,脸上洋溢着无限的期待,那天,天空格外的蓝。

今天的路不赶,就是从拉萨日喀则,除了首次入藏的檎枫、逾越、边缘一路上很激动,我们其余几个没有过多的兴奋。但是,当到羊湖的时候,我们的热情瞬间就被点燃了。

今天的羊湖,既是夏日的湖蓝色,又几乎要被厚厚的白雪所覆盖,湖蓝、土黄、雪白,仅仅3种颜色就把眼睛铺满,如油画般停在那里。

从山顶下来,要到湖边,车还没停,就开始下雪了,并且越下越大。因为不知雪会持续多久,前方的路是否好走,我们不敢做过多的停留。

真儿真儿的体会一回什么叫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这样的情况,在当天还遇上过两回,在以后的旅程里都不记不清还遇上几回了。

江孜白居寺,逢人必推荐的一个地方。起初对这里的着迷,是因为书云的《A YEAR IN TIBET》,既是一部纪录片,也是一本书,2010年在回京的飞机上六个钟头一气看完,下飞机的时候都快吐了。也给各位看官推荐一下,好坏与否您看过才知。

等到2011年再次入藏的时候,见到传说中的江孜县城,我想象着书中的内容,对比着现实,寻找每一条街道,每一处风景。也许是因为来这里的旅游团实在是太少了,清静的就好像家门口,此后对这个后藏粮库变放不下了。

2-5  十万佛塔

2-6  白居寺门口的小商店,静谧

2-7  白居寺 某个貌似是已经荒废的大门

2-8 此刻 我的身后是白居寺,前方那巍峨的古堡便是宗山抗英纪念遗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