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步都是一次修行—— 一个追梦姑娘的转山札记(2013.5阿里大北)

第三章  初见神山

D2   5月7日    日喀则——萨嘎, 希夏邦马峰景区、佩估错

第二天的路程也不算赶,在路路检查站,冷了的超大背包被选中翻包检查,武警叔叔检查的非常细致,尤其是检查冷了随身带的一本书时,快赶上逐页检查了。在这里向所有边防武警叔叔道一句:你们辛苦了,在应该肆意挥霍青春的日子里,你们却在坚守着孤独的岗哨,因为有你们在,我们很安心。

过了路路检查站,再向前走就是珠峰景区的入口,这一个三岔口,左转进珠峰景区,一直向前走便是通向阿里的路。

3-01  每个游客都期待亲眼见到他,我也不免落入俗套,可是见与不见,又能如何

3-02  路边闲拍,不记得是什么山峰了,喜马拉雅山脉

3-03  从今天开始 我们正式踏上了荡涤心灵的朝圣之路

3-04   希夏邦马峰景区里,多云,风很大的一个下午

3-05  佩枯错  齐刷刷的一起去拍照

3-06  孤独的旅者 我喜欢这种感觉

从佩枯措到萨嘎的路上有一段土石加拐弯的山路,檎枫和逾越两人不知是晕车还是高反,吐得稀里哗啦的。当日在萨嘎但凡好点的宾馆价格都奇高,我们秉承着能住、安全、卫生的原则,几经周折,在贡布师傅的指引下,才在找到当天住的地方,一个藏族同胞开的招待所。当时他们刚刚重新装修完,屋里的床铺被褥还有些灰,趁服务员帮我们打扫房间的空档,我们拉着两位病号去茶馆喝茶,以期通过神奇的酥油茶可以帮助他们缓解一下病情。

但,逾越的情况稍微有所好转,但仍然没有胃口,白水留下来照顾她也没有去吃晚饭。檎枫那边却已经难受得需要卧床休息了,连刚刚喝下的酥油茶也全部吐了出来。我们余下的5个人和两位司机师傅,不约而同的开始担心。这还没进入阿里境内,反应就如此强烈,接下来的路要如何走,是必须要面临的现实问题。

吃晚饭的时候我们商量着:明天出发时边缘和檎枫换车坐。防止一个人吐了,另一个人受传染也跟着吐;如意经与她的医生朋友沟通,询问到还需要再补给的药品,吃完饭后立马去药店采购;最后我们一致决定,如果明早檎枫的状况没有丝毫好转,必须送回拉萨进行治疗,决不能冒险。

这天晚上睡觉时,我心里挺突突的。源于对未知的恐惧和不确定,毕竟高反不是闹着玩的,又有如意在EBC的经历,我也不知道我的活蹦乱跳能持续多久,会不会也突然就倒下……这是我第一次感到害怕,怕回不去……

D3   5月8日    萨嘎——基乌寺,  玛旁雍错、纳木那尼峰、基乌寺

所幸的是第二天出发时,两个病号的情况都好多了,早饭也吃了不少。一直到基乌寺两个人的状态都不错,我们悬着的心也跟着放下了。

这一天阴天见多云,神山冈仁波齐和纳木纳尼峰都娇羞的躲在云层之后。圣湖玛旁雍错大面积是冰封状态,只有靠岸的一小部分冰雪已经融化

3-07 鸡冻!

3-08  纳木那尼峰

3-09  我们终于见面了 冈仁波齐先生

我们到的时候刚下午四点多,离日落的时间还早。在住宿的地方安顿好之后,如意、冷了、边缘、白水就出去拍片了,其余的几个有微信和家里联络的,有睡觉休息养精蓄锐的,有聚在一起扯闲篇的。

我是个坐不住的人,最后实在憋不住,全副武装背起相机出去找他们了。但是绕了一圈,人没找到,还被呼呼不知是东南西北哪边的风,吹得鼻涕横流。

3-10  Lonely,  Mr. Lonely~~~ 冷了大哥好像在思索什么哦

3-11  难不成是在打如意的主意???怪不得后来回屋说,该看到的不该看到的都看到了啊

这个晚上冷了大哥异常的兴奋,非要和贡布师傅喝酒,喝了一瓶又一瓶。我们都劝他别在转山前的一天瞎得瑟,转完山随便喝,我们陪到底。老大不小的人了,不听劝,当时我心里真是有意见了。

我也不知道是不是我面相就带着“我会喝酒,我体力很好”,两位司机师傅和冷哥一再盛情邀请,再矫情就装了。敬完三位哥哥,我和冷哥说“我要是反了,全赖你,转山你背着我”,冷哥被逼的不行了拿出身份证来说“今天是我生日,不信你看”。囧,真的是一个值得纪念的生日啊,难怪他那么兴奋。

冷哥,当时我没说,不代表我没想法啊,现在向你坦白,下回可别这样了,让我们怪担心的。

一夜无眠,等待第二天圣湖的日出以及日照金山。

3-12  霸气的边缘童鞋

3-13~15  边缘用的CANNON,我用的是NIKON,这两种色调我都很喜欢啊。拍婚纱照的绝佳地点,都不用摆啥pose,往那一站就齐活了

3-16  第二天太阳升起之后,海鸥的叫声此起彼伏,一会排成人字形一会排成一字型,才体会到为什么说这里是一个充满生机的地方。

本章最后,我想谈谈关于高反,关于大姨妈,以及关于包车。

首先,高反,个人认为七成是心理作用,三成才是身体因素。记得2010年首次进藏时,我们一行5个人,除了小约(开客栈的那个小哥)在高原已经待了两年,踢球打前锋都没问题,我们剩下的4个人都是头一回上高原,心里也没底。但是在火车上待了几十个小时之后,到了拉萨实在是忍受不了了,好好的洗了一个澡、洗头发,晚上还小酌了一下,第二天也没啥事。2011年暑假再去时,碰上还好几个六七十岁的老年团,人家玩的比我还疯。这次进藏,有4个朋友是直飞的,多少都出现不同程度的头疼、晚上睡不着觉的高反症状,但睡了两晚之后基本就没问题了。在回京的飞机上,碰上一个去拉萨做项目实施的IT工程师,去过三回都是直飞,第一次的反应很剧烈,所有的高反症状都有。后来一聊天,才知道第一次去是11月,扛着几十斤的设备跑上跑下,平时爬个楼也没注意,想三两步就爬上去。这次再去,除了有点头疼已经好多了。所以,我还是觉得高反并不可怕,重要的是心态。当然这件事也不能忽略,混不吝,只不过我们要做到在战略上轻视敌人,在战术上要重视敌人,毕竟出去玩安全第一。

关于大姨妈,十天以下的短途游基本没影响,二十天以上的长线肯定有影响。至于是提前还是推后,就完全看个人体质了,从别人那里完全没有借鉴意义。长时间身处高原,回到平原后有点不平原反应也很正常。

关于包车,西藏的旅游包车是按公里数收费的。从旅行社问肯定要贵一点,人家也要抽成嘛。直接找司机肯定会便宜划算点,有旅游牌照的司机一样会和你签订租车合同,没有牌照的就不敢瞎说了,没找过。关于路上的食宿,常规路线开发的都比较成熟了,各档次价位的都有,如果你有预算和标准要求,可以事先和司机说好,问问他是否有推荐的地方,自己省时也省力。有人怕司机吃回扣,这事肯定不可能完全避免,但是既然当初你选择了他,就完全信任他,要不一路上你防我我防你的,谁心里都不痛快。这里非常有必要给我们的这两位司机师傅——老郭和贡布打个广告,一路上的住宿我们就没操心过。我们把要求说清之后,每到一个地方,两位师傅都先把我们拉到他们认为性价比最高的地方,如果我们认为不行,那就拉上我们继续找,一点怨言都没有。在尼玛县城,第一个宾馆我们没住,又继续找,一番比较之后还是回到第一个宾馆了,可这时候人家客满,两位师傅没地方住了,最后和老板商量半天住在人家的员工宿舍,累了大半天午觉都是在车里窝着睡的。但是人家一点不高兴不乐意都没有,晚上和两位司机师傅喝酒聊天,他们说“我们干这行的就这样,有时候遇上客人把你当奴隶使唤,我们也只能忍着。有的客人怀疑我们吃回扣,可回扣能有几个钱,把名声做砸了以后都没人找,不如实在点”。说到这,我又不得不说下,我们在路上碰上的另外一个司机师傅——“疯子”格桑,疯子是他的绰号,开车又快又稳,他这回拉的客人就有点...不客气的说,是忒过分,他也没办法,还要秉着“客人第一”的原则,继续做事。这个放在番外说,不占正文篇幅了。后来去樟木也是格桑把我和鱼总送过去的,又熟悉了不少。这三位司机师傅,没得说!

快乐就是别人跟不上你的节奏
不留下一点点的痕迹
——指南针乐队《随心所欲》

下期预告:惊心动魄百转千回如梦一般的转山
看了就给顶......................
唵嘛呢叭咪吽 发表于 2013-6-29 22:20 看了就给顶......................

谢谢  还希望多指点啊
写意承欢 发表于 2013-6-29 19:59 3-04   希夏邦马峰景区里,多云,风很大的一个下午

都在拍,就那个干站着,情何以堪哦!你们都是有钱银啊!
写意承欢 发表于 2013-6-29 19:29 写在最前面的最前面:        从西藏回来已经半个多月了,一直沉溺于回顾、整理照片,并伴随着持续的平原 ... ...

都到了冈仁波齐的背面,厉害的美驴。
  • 写意承欢 转山时候,大部分都是看着神山的背面,就刚进去拿一段能看见正面 还希望多指点啊 2013-6-30 2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