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步都是一次修行—— 一个追梦姑娘的转山札记(2013.5阿里大北)

霍霍小子2 发表于 2013-6-30 19:56 都在拍,就那个干站着,情何以堪哦!你们都是有钱银啊!

我们8个人 有6个都是色驴
多数相机就是入门级,还有借来的...
吾爱C家单反 发表于 2013-6-30 20:53 都到了冈仁波齐的背面,厉害的美驴。

转山时候,大部分都是看着神山的背面,就刚进去拿一段能看见正面
还希望多指点啊
牛得很
1305585065 发表于 2013-7-2 11:14 牛得很

多谢支持!!!
PS:三位司机师傅的联系方式如下:

郭建军:13518920226

贡布:13989026338

格桑:13658912447

第四章  转山——前奏

D4   5月9日    基乌寺——塔钦, 拉昂错、冈仁波齐...

今日清晨还是多云,没有见到传说中的日照金山,但是日出之后的圣湖给了我们很大的震撼,海鸥片片,鸟声阵阵,藏民家里养的狗也跑出来撒欢儿了(但是它们不追认不咬人,挺奇怪的)。

吃了早饭我们向鬼湖拉昂错出发,中午就能到塔钦了,心里有期待还有紧张,大家的话好像都少了。

4-01  很多时候,我们所期待的并不一定能等来。留点遗憾给下次

4-02  你闪耀一下子  我晕眩一辈子

4-03  大哥和小辈的切磋,多云的日出真是不太会拍,怎么拍都不中意。不过这个画面好温暖啊...

4-04  静的连风声都没有,和路那边的玛旁雍错,形成鲜明的对比,不知道外太空是不是就是这种状态。如果这时候从湖里走出一个女巫来,我一点也不奇怪

4-05   这里没有风,没有花草树木,除了我们没有任何带有生气的象征。离开这里,下一站就是塔钦,转山的起点也是终点,明后两天会不会也像今早的日出那样,带着失望离开。我不敢想也不敢谈,39码的脚印深深地落在砂砾上。

4-06   又是一组闲拍,从拉昂错出来,回到玛旁雍错的观景台,在这里遥望神山...

4-08  1314,一生一世,今生来世,生生世世...

下午一点多到了塔钦,住进严老师的客栈。严老师曾经真的是在北京当老师,来这边之后就放不下了,开了一间客栈。每年4-10月在塔钦,冬天再回北京,和她家先生过着每年有大半时间都是两地分居的生活。我们问严老师这边是不是特别苦,放得下家里么。严老师说“放不下怎么办,喜欢这里。条件当然很艰苦,我们喝的用的水都是从好几里地外背回来的,所有水都指着神山的雪融化了才有”。晚上临睡前,一而再再而三地叮嘱我们“你们洗洗脸洗洗脚就好了,千万别洗澡洗衣服,我这里的水就这么多”。

客栈的一层就是客厅,升着一炉火,架着好长的一段管道,放着好几个大壶烧着水,一直到晚上睡觉才灭火。旁边是一片暖壶,至少二十个。但就是这么不间断的供应热水,仍是不够用。尤其是到晚上的时候,不提前抢一两个暖壶,就别打算当晚能有热水洗脸,第二天早上能有温水喝了。这里的资源有限,每天供电的时间就是那么几个时间段,客厅放了三张沙发和茶几,每个沙发旁有摆了一个大大的插排,供所有人充电。

我们到的下午,有一个晒的很黑的小伙子坐在沙发上上网,开始我还以为是这里的义工。后来经严老师介绍,才知道这个小伙子来自广州,前一天去转山,走了三分一的地方就不行了,高反严重撤了回来。一听到这个,我真懵了。看着倍儿结实健壮的一个小伙子都败下阵来,我,行么... 整整一个下午,就坐在客厅那里望着门外的天,想象着明天和后天会是什么样的。

下午四点多的时候,塔钦起风了,很大的风,很冷。严老师说这地方就这样,上午暖和,下午就起大风。我问山里也这样么?严老师说肯定会更冷。当晚收拾东西的时候,我就把能穿的能带的厚衣服都拿出来带上,以防万一。能不能转山不可强求,为此再感冒,引起更严重的后果就不值了。这让我不由得想起了去年上海姑娘金玲,过渡劳累、感冒,结果... ... 我怕了,我还有好多的事情没有完成,还有好多地方没有去过,甚至觉得当初自己太冲动,说来就来。

4-09  塔钦县城

4-10  等待,除了等待还是等待。都快焦虑症了

前两天在路上,老郭师傅一直说会和我们一起去转山,中午吃饭的时候,他又说不去了,因为没带运动鞋,就一双皮鞋。我们一帮人死说活说都没用。我心里失落啊,没底啊,饭都吃不下了。吃饭回来,在客厅烤火,我和变色鱼又去游说贡布师傅陪我们去,各种威逼利诱啊,真是就快露大腿了... 贡布师傅被好一番“折磨”下,最后拉了一个碰巧也在塔钦的好兄弟——拉琼师傅,和我们一起去转山。两位师傅问我们是否带齐了装备:登山杖、手套、帽子、墨镜,尤其是墨镜是必须的,这两天的路要长时间在雪地里行走,没有墨镜极其容易被太阳的反射光伤成雪盲。晚饭后我们去小超市进行了必要的补给。

晚饭回来,我们在客厅烤火确认明天几点出发,要走多远,在哪里住宿。按照网上大部分的攻略,第一天都是到止热寺住宿,第二天上午翻越卓玛拉垭口,但贡布和拉琼两位师傅给我们的建议是明天傍晚前翻过去,晚上住在垭口的另一边。我们不解,还争辩,说网上的都是这样的。贡布师傅用那双真诚的大眼睛看着我们说,第一,现在山里的雪很大,如果第二天翻,你们走到那里就快中午了,太阳一晒,表面的雪化了形成冰,更滑,更危险。第二,如果第二天翻垭口,翻过垭口后还有二十几公里的路要走,很可能会体力跟不上。明天争取在体力充沛的情况下一口气翻过去,第二天的路程就轻松了。我们瞬间就闭嘴安静了,人家说的有理有据有节,就别挣吧了,网上的还能有人家藏族人更了解高原更了解转山的路么...

严老师也宽慰我们,说她自己分别在去年和前年的时候,都转了,没事,两天就出来了。变色鱼说,今年还没转,和我们一起呗。看得出,她也心虚。再加上刚到拉萨那两天她的反应确实有点剧烈,更加害怕她的身体在进山之后,有什么不好的反应。从拉萨出发前,瓶装葡萄糖我俩各备了一盒,药店医生推荐的救命神药,我俩也备了,再日喀则的时候又买了一袋葡萄糖粉,还有她买了一大盒子的士力架,就为了明后两天随时补充体力。

三位师傅更一再叮嘱我们少带东西,如果想拍照,带2、3个相机就行了,大家互相照一照。用贡布师傅的话来说“等你爬卓玛拉垭口的时候,一件衣服你都觉得重,压得你喘不过气来”。

我是肯定要带相机的,即使不拍风景,路上的纪实我也不想错过。况且,一出发我就有个想法:等登上垭口一定要录一段,每个人都要,当时想到什么就说什么,就是一种记录。等下山、等回家、等白发苍苍的时候,再拿出这段视频看,再体会一次当时或激动或兴奋或其他任何可能的一种心情。临睡前收拾背包的时候,我就装了相机、厚围巾、水壶、相关的救命药品、瓶装葡萄糖、葡萄干、糖、巧克力,尽量把背包的重量减到最轻。

现在景区的门票分为两个档次:三百和四百,四百的包含环保车接送服务。进山时少8km,出山时少走5km。我们为了省钱,也是想走满54km。只有头次入藏且状态不太好的逾越选择了四百的门票。她在第二天8点多出发就可以了,其他7个人和两位师傅商量好,6点集合去吃早饭,6点30正式出发。

确定好第二天的时间,除了我和变色鱼两个夜猫子一直在客厅和三位师傅烤火聊天,余下的六人就回去休息了。其实,我更重要的是缓解心虚,不停的问贡布师傅“我们行不行?行不行?我没问题吧?”。除了如意走过EBC,剩下我们几个都没有过这种高难度徒步的经验。所以,变色鱼、白水、逾越、檎枫、冷了、边缘,是不是心里也和我一样突突,那就不得而知了。不过,我想大家都差不多吧,都是大姑娘上花轿头一回。

然后,当夜幕再次降临,第二天等待我们的,是谁也不曾想到的磨难。

4-11  那个倔强的我 不会轻易投降

—— 动力火车《光》

下期预告:转山之门徒
获得积分

楼主应该是管账的那个姑凉!!!我们一朋友也想去转冈仁波齐,有木有好的建议,一并写出来分享一下哈,先谢谢咯!
  • 写意承欢 额就是负责记账滴 他是打算今年就去转山 还是明年? 我以及其他队友的的心得体会 在后两章都会写出来 莫得急 简短言之 就是 战略上藐视它 战术上重视它 2013-7-3 12:46
现在就出发吧 发表于 2013-7-3 09:47 楼主应该是管账的那个姑凉!!!我们一朋友也想去转冈仁波齐,有木有好的建议,一并写出来分享一下哈,先谢 ... ...

额就是负责记账滴
他是打算今年就去转山  还是明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