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VAUDE 骑车去登山(环保绿色)第一站——七一冰川 6.10 - 6.15 回顾

感谢大鹏的拍摄啊

加菲猫的作业

麻叉发信息催交作业时,我正在第N遍看《志明和春娇》,那一刻有点儿恍惚,原来七一冰川回来已经快一个月了,原来还有那么多的照片没整理好,还有那么多的心情没沉淀好,回来后或者忙碌,或者悠闲,或者无聊,但都没有一定要写什么的动力和压力,谢谢麻叉同学,我可以不为稿费写下以下这些文字,既然不为稿费,我也正好顺着自己的心顺着自己的手,写一些文艺又矫情的文字,只是把这些文字送给此行所有的队友,也送给自己。
冰川
去七一之前,我没做任何功课,也没查任何资料,只是很确定,5000出头的海拔,我不会高反,有包子在,有裙子在,有北哥在,有闯哥在,有花椒在,大不了我在大本营等他们凯旋就好啦。但作业写到这里,我还是搜了一下,百度百科关于七一冰川的描述是这样的:“七一冰川位于甘肃省嘉峪关市西南116公里处的祁连山腹地,是整个亚洲地区距离城市最近的可游览冰川。它是由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的科技工作者和原苏联冰川学专家于1958年7月1日发现,并以发现日期命名的一座高原冰川。该冰川斜挂于坡度小于45°的山坡上,冰层平均厚度78米,最厚处达120米,冰峰海拔5150 米,冰舌前沿海拔4300米。”这些冷冰冰没有感情的文字完全不足以形容我记忆中的七一冰川,我看到的七一是巨大的闪耀着银白色光芒的冰川,我感受到的是不太艰险但对我很有压力的冰川,还是有着包子、裙子、北哥、闯哥、花椒、顺子、小卡、小小卡、虾米、飞、蔡叔、麻叉、七哥、吕哥、凯哥、大鹏、陆阳、博洋、还有山娃和小师弟的冰川,是我在那里笑过也哭过的冰川。
那些路,这些人
如果不加克制,我想我会把这篇文字写成流水账,因为我有着奇怪的记忆力,从决定出发到返程到上海,事无巨细的那些经历,此刻依然鲜活在大脑,如果我愿意,我甚至可以回想起自己在某些特定时刻的心理活动。比如我记得是怎样忽悠花椒一起去七一,我记得火车上对铺的小情侣和单身出行敦煌的大哥,我记得自己一路上惦记着闯哥的猪蹄,我记得西安火车站的老式电话,我记得火车上邂逅了裙子,,,算了,一一写下就真成了流水账。和去年哈巴走到雪线的务实目标一样,我今年给自己定了两个目标,一是尽力完成第一天的骑行,一是穿着冰爪感受一下冰川上的行走。为了完成第一天的骑行,我特意装备了自己的第一台山地车。
对我而言,6月8日踏上上海到嘉峪关的火车开始,那些路就已经开始。那一刻,嘉峪关在2800公里以外。
6月10日,嘉峪关市区。和裙子一起,与包子会和,第一次见到麻叉;认识了大鹏、陆阳;与阔别一年多的北哥、闯哥会和;认识了博洋;再次见到八年没见的蔡叔;与几天没见的花椒会和;认识了闯哥的雀儿队友吕哥;认识了准备会时坐在我旁边的顺子;再次见到腾格里的队友小卡,还有她的闺蜜虾米;山娃话不多,小师弟很谦虚;吃晚饭时认识了坐我旁边的凯哥;我问刚到的七哥这次要完成什么任务,邦女郎隐藏在哪;回住地时走我旁边的飞也是那晚才到。七一冰川在116公里以外。
6月11日,我们一早从嘉峪关市区出发,一路向西南骑行。一出市区我就渐渐落在整个队伍的最后,怎样描述这一天的行程呢?很难,因为其间在看风景之外我真的累到说不出话,还好,有蔡叔、北哥和闯哥时不时的鼓励,那些路让我再骑一次,我想我依然没信心能完成。那天的营地,距离七一冰川56公里。
6月12日的路,比前一天更加难行,想着自己酸软的大腿,我早早就决定放弃,一路搭救援车正可以休息调整,也给所有的队友每人都拍了照片。必须要说,陆阳,是全队唯一完成两天骑行全程的人,和他同一天生日同为平媒编辑出身的我,莫名的、小小的,与有荣焉。还有,那天是端午节。睡前和裙子去卫生间,天上的星星一眨一眨的,很好看,好看到有那么一刻,我都想对着天空静静流泪,好在,遇见了包子,岔开了我那些莫名的情绪。那一刻,我们在七一冰川脚下。
6月13日,冰川基本技术培训的一天,也是行程中难得任务轻松的一天。攀冰组在另一块冰壁上攀冰,看了北哥一段攀冰的视频,恩,那感觉真的很酷。七一冰川在那天触手、触脚都可及。
6月14日,凌晨5点出发,20点回到大本营,前所未有的疲惫,精神也有点恍惚,临近登顶前,遇到下撤的队友时很想放弃,我并不是一定要完成什么目标才来到那里,没有压力,动力也不那么足,好在闯哥在那一刻又给我鼓了鼓劲,晃晃悠悠的,竟然莫名其妙的也就登顶。那一刻,我与七一冰川零距离。下山的路走得比上山绝望,很快就失去了对膝盖和小腿肌肉的控制,摔了很多跤,要是没有北哥一会哄一会骂,我想我真的会抱着头直接滚下山算了,北哥说,要是我真敢滚下去,包子的“还我漂漂拳”可能也救不了我,自恋如我,终于没敢直接抱头滚。下山之难留在脑海不想一一再述,见到包子坐车那一刻如获新生。那天晚饭,喝了很多啤酒,然后,然后我就晕了,睡了,半夜被饿醒一次,听着裙子在旁边床上的呼吸声,有种特别不真实的感觉,翻了几个身折腾了好半天才又睡着。
6月15日,4元钱的小火车之旅,堪称又一段特别的行程,慢速行进的火车上,七一冰川越来越远,嘉峪关越来越近,窗外的戈壁风光却是这么近也那么远。
6月16日,镜铁市场的吃吃喝喝为整个行程画上完美句点,送走裙子后,顺子,花椒和我同航班离开,上了出租车后,我就无法忍受没人说话的静默,那种静默中隐藏的离情别绪让我很想哭。经停西安时,买了两本书,一张CD。那一刻,七一冰川在1400公里以外。晚上11点多到家躺在自己的床上,七一冰川,再次在2800公里之外。
那些泪,这些笑
北哥玩笑说“加菲没哭这次行程不圆满”,他不知道,这次行程,我哭了三次。第一次,第一天行程将近尾声时,蔡叔劝我上救援车,我不愿意,蔡叔准备把我抱下自行车上,泪水在我眼里打转,那时下午2点刚过,我想多坚持一下,如果前头部队快到营地,那我一定不再坚持,可那一刻,我觉得我还有时间、有动力再坚持一下下,还好,北哥和蔡叔说“让她再骑一会儿”, 骑上车后,有那么几滴没忍住的泪水其实是被我用头巾擦掉的。第二次,是登顶对着闯哥的录影我矫情了一下。今年4月,我第二次经过色季拉山口时风雪交加,我对着自己的手机录了一段视频,我对自己说“这世界上有些美好的事物和情感,就像南迦巴瓦或者其他难得一见的雪山,我很确定它的存在,但不见得每次都有缘得见,曾经得见一次已是幸运,不得见时必须安慰自己,它是确定存在的,而且就在那里,这种信念、期待和侥幸心理,是必需的”,七一山顶,我对自己又说了一遍,而且成功将自己再次说哭。第三次,西安机场,送别顺子时,我哭得稀里哗啦。所以,北哥,加菲哭了三次,七一应该算圆满了吧。
当然,三次眼泪之外,七一留给我更多的是关于玩笑、关于微笑、关于大笑的记忆。陆阳说,相对于“加菲猫”的名字,我“长得很形象”。北哥说,因为一车厢的清真兄弟,我才吃到了闯哥的猪蹄。裙子说,我们下次还要继续做室友。花椒说,下次还要一起登山。包子说,明年组团先逛慕尼黑车展再骑车去登山。闯哥说,穿越或轮回,他在茫茫戈壁邂逅了妖精姐姐。顺子说,关于身材保养,那个什么什么。七哥说,下个雪季,筋头巴脑再正式拜师。。。我对自己说,七一冰川,我来过,我哭过,我笑过。
关于登山,关于骑行,我都刚刚起步,从喜欢到爱,可能一瞬可能许久也可能永不可达,但在2013年的6月,我真心喜欢登山,真心喜欢骑行,真心想念每一个不在身边的队友,写下这些文字的此刻,我又骑行了一次日照到青岛,依然真心喜欢骑车时风吹在脸上的感觉,我热切期待着从丽江骑到哈巴再去登山的行程,期待下次从青岛骑到连云港的行程。《志明与春娇》邂逅相爱之后,还有《春娇与志明》,主题曲的开头是这样唱的“When minutes become hours,when days become years”好在,时间这东西,你有,我有,大家都有,我们并不赶时间,下次相聚,就在未来的某一天。
后记:
关于下笔跑题这件事,我一直很擅长,《志明与春娇》《春娇与志明》真的和七一有任何联系吗?恐怕没有,要是麻叉联系我时我其他片子时,我又会写出怎样的文字呢,我不确定,那该是同样七一记忆的另一篇文字吧。
感谢加菲猫~
linba0808 发表于 2013-7-10 11:22 感谢加菲猫~

谢谢麻叉同学一再的催交作业
不错啊,风景很美,文字也感人!顶一个!
呵呵,俺好象来晚了,不过发现好多照片是俺手机拍的哦~:)
期待大鹏的精彩照片啊!
泪水飞啊
第二站,哈巴雪山,计划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