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

谨以此文纪念人生中的第一个300+ 三百公里人生路

谨以此文纪念人生中的第一个300+近一周年,同时也祝自己和众骑友们即将在7月3日出发南京——北京骑行安顺

三百公里人生路

引子

公元二零壹二壬辰龙年七月六日晚20时许,,有这么三人,其中两男一女,晚上不睡觉,不坐车,一人一辆自行车从南京开始骑行至江苏邳州,途径六合──盱眙──泗县──泗洪──宿迁──邳州,总行程约360公里,总用时19小时,实际骑行时间约16小时,一路风雨一路高歌。

第一次看到栗子的帖子,召集车友陪同回家乡邳州。是360km深深吸引了我的眼球,当时第一个想法就是挑战自己。原先计划是七人的骑行队伍,由于临时退却以及家中和单位有事的最后只有三人成行。

栗子:男,80初出生,某高校日语教师,车龄1年,在大学时曾有过二八大杠骑行泰山经历,工作后骑行只有几次日骑行二百公里经历。

愚羊:女,70末出生,IT业人士,骑龄2年,有骑行川藏、上海杭州的数次大小长途经历,计划明年骑行到香港,南京单车界的大姐大级人物。

我:男,制造业员工,70中出生,骑龄10个月,只有几次日骑行二百多公里的骑行经历。

骑行小队会合后短会,一致选举愚羊为本次的队长,一切行动听指挥,不得随意脱离大部队。鉴于我人高马大,由我一路领骑,且岁数最大,兼任指导员,兼随队摄影师全程记录。

准备:装备了修车工具、灯具、备用电池、自行车货架和驼包,准备了若干饮用水、干粮、换洗衣物。临行前夜还骑了一趟紫金山天文台,算是战前热身吧。

骑行路段:南京──邳州

路程:约360公里

方向:一路向北

前进!

2012年7月6日

20:00时许,从南京长江大桥刘伯承广场出发,来送行的人比上路的人多得多,合影、嘱托、叮咛后义无反顾的出发。我一马当先,率先上桥,到桥北后等了好一会才见到栗子和愚羊。原来他们在路上捡到两个高校暑假骑车回家(南京──盐城)的大学生。后来在路上一聊,才得知他们上的居然是我家口的大学。他们无任何骑行经历,车也是刚刚买的二手车,手机导航也没有,只有从网上下载打印的纸质地图,真不知道他们怎么在路上看地图,前灯、尾灯都不全,简单的修车工具也没有,要知道一路上有许多国道路段是没有路灯的,几乎是盲骑了。因为我们和他们有一半的路段是一样的,所以决定带他们一段。

栗子出于安全起见,送了一个自行车尾灯给他们,这样后方的机动车辆能够及时看到他们,真是佩服他们的勇气与盲目。三十多公里到六合后,这两名大学生貌似已到了崩溃的边缘,骑车是左摇右晃,屁股是左摇右扭。这才是十分之一的路程啊,兄弟们!到后来,他们已经越来越跟不上我们的节奏了,只有放弃一同前行。

栗子背了一个瑞士军dao品牌的笔记本双肩包,重量有10斤,一堆杂物,补给水几乎没有,我的驼包里补给水一直供团队撑到盱眙夜憩的网吧。

到六合平山林场路段时,突然的一个响雷把我吓得浑身一哆嗦,接下来就是一路的电闪雷鸣,大风大雨。队长决定,等雨停是没底的,不要耽误时间,继续骑,做好各项防雨措施。我一个老爷们没好意思说,心中暗自祈祷:老天爷啊,鄙人一直向善,只作好事,不做坏事,你不会就这么把我给收了吧。后来第二天说到此事时,原来他们也吓了一大跳。栗子有三百多度的近视,一路上不管是白天或黑夜都没有戴眼镜,连巨大的路牌都看不清楚,但是每次吃饭的时候他就带上眼镜,我们那个汗啊……呵呵。

过了六合段后风消雨停,然后就到了天长,当年江苏电视台《非常周末》节目主持人张涛就是在这里车祸殒命。这个一级公路上开了无数个大小路口,还有无数补胎的特大招牌,给我们的夜骑带来了些许光明。天长之后到了盱眙,一路上都弥漫着小龙虾的腥味。每到一些特大的指示路牌时都停下留影,因为栗子有远大的想参加马自骑的志向,但是必须有骑行两百公里以上的经历,就靠路牌、自行车、人的留影来证明。

凌晨两点后队伍开始犯困,象传染了一样,一个哈欠接一个哈欠,你打罢我打,此起彼伏。队长决定,每到一个加油站就洗脸、洗头,提神。我带的大瓶洗发水也及时贡献了出来。这一夜把大半辈子的头发都洗了,每个人的头上都洋溢着洗发水的味道。到后来连洗发水也不用了,就是自来水冲。每次停下都有无数的蚊子冲着队长疯狂扑来,栗子的风油精和我的花露水立即象消防队员救火一样对着队长胳膊大腿猛喷。奇怪我和栗子均相安无事,貌似蚊子对同性很感兴趣。平时蚊子一直很好我这一口的,有队长在真好。一路上的中华田园犬(小名土狗)也是向队长直扑而来,队长在川藏线上也是一路被田园犬猛追,照此严格说来队长也是被动物爱好的人士。

一路上想着找一个通宵的肯德基或者麦当劳能去小憩一会,后来一想,江苏只有地级市才有肯德基、麦当劳的,坑爹啊,啥时这些通宵的洋快餐也普及到江苏大地的县城啊。到了凌晨3:30左右,队伍已经困的溃不成军,在强大的瞌睡面前已经无法抵抗了,遂一致决定,找地方休息。

队长发现前方加油站,作为指导员的我纠正了想去加油站的想法,去加油站旁边的通宵网吧。网吧里只有一个收银员、老板和他的朋友,吃惊地看着一身泥水,推着平常不大能看见的山地车的我们仨。当得知我们从南京一路骑来,翘起了大拇指,连声说了不起,晚上正好没什么人,免费让我们睡觉。此时也顾不上洗漱,直接倒向沙发。5:30,指导员第一个醒来,随后队长和栗子也相继醒了。给网吧老板费用,老板硬是没肯要,指导员过意不去,正好也要补水,决定每人两瓶,合计买了六瓶矿泉水(人民币9元),栗子额外要了一瓶苏打水。

继续出发,终点仍在遥远的前言,同志仍需努力。

2012年7月7日

去中华龙虾第一街吃早餐,三人饱餐,栗子付出人民币10元,居然还找回1.5元,已经很多年没吃过这么便宜又丰富的早餐了,话说盱眙的人民币还是多年前的人民币。

栗子非要说一路费用全包,指导员争执不下,最后商量妥当,进入徐州境内由地主栗子负责,然而这一路上基本还是他埋单,这也是北方汉子的特色之一吧。

盱眙的新城很干净,过境的指示路牌比去过的城市都要好,一目了然,基本不用问路。尽管一大早车少人少,但路口未见有人闯红灯。我们这只小队在队长的督导下也全程没有闯红灯的情况发生,安全为重啊。

我正在前方开道探路,忽的听到后方传来呼叫,仔细一看,原来是栗子爆胎——这也是路上惟一一次的爆胎。立即工具伺候,队长技术支持,我负责动手,栗子居然什么都不会,真不知道他独自在路上是咋处理的。队长一边修补,一边还要负责教学,栗子似懂非懂的学会了换胎,估计他还得亲手操作几次才能记得。

继续前行,见到了双沟大桥,就是江苏双沟酒的那个双沟,一干人等留影,进入了宿迁境内。话说苏北人民还是非常纯朴的,无论是问路或是打开水,都对我们队员报以微笑,有问必答,还给我们加油鼓气,送上良好的祝愿。队长被路人称之为青年妇女。

到泗县后,不知道哪个馋虫钩起了我的馋病,有一种迫切需要,就是不马上吃到西瓜会死,偏偏还就怪了,居然北上的这一路在路边碰到卖西瓜就是少,貌似苏北人民不吃西瓜吗?终于在一个小时后发现了一个卖西瓜的,一问,就0.4元每斤。天呐,昨天我在公司附近买的西瓜还都是2.3元每斤呢。亮瞎了,无语,话不多说,先来了一个,开了是生瓜,不熟包换,再开,这次是熟的。三人如狼似虎,也就是眨眼的功夫,一个西瓜就消灭了。再来一个,还是消灭。如此才有点重回人间的感觉,继续出发。这之后我几乎再没有犯类似的馋瘾了。

一路上是忽雨互晴,到后来我也不想穿雨衣了,雨衣里面闷得很,还不如湿身来的痛快,况且天气也不冷。衣服就这样干了湿,湿了干。

一路上见到若干类似的大小不一,各式各样的洋河酒厂,还有在做学生时常喝的分金亭酒酒厂,从门口上看不是太豪华。

中午在泗洪境内找了一家饭馆,栗子负责点菜,一个大鱼头豆腐砂锅,外加几个小炒,共计75元,貌似有点回到上世纪的感觉,人民币很值钱的说。用完午餐,稍事休息就又上路了。栗子那娇嫩的PP开始皮开肉绽,他的PP在骑车时总是风骚的一上一下,和坐垫的摩擦太多,不破才怪。和队长简单沟通后,队长代为购买了女孩子每个月都要用的那个,还是加长加厚型的。栗子羞涩地先用了一个,不行。指导员我的建议是三个一起上,效果肯定大大得好,果然。

借此机会小憩,队长请吃老冰棍。三人坐在地上回想小时候吃的冰棍,栗子说那时是1角钱一根,给队长强力纠正,4分钱一根,貌似70后和80后的差别不是一点半点的。

话说吃饱喝足后人就犯困,队长的眼睛几乎快合到了一起。逢遇超市,队长和栗子就不约而同急奔入内,狂购红牛,每人三罐。我不困,未喝,继续让我的驼包负重。队长不改家庭妇女本色,批评栗子,为什么事先不汇报讲明铁皮罐装和塑料瓶装的不同?!话说铁皮罐装明显和塑料瓶装重量不同,骑车刚起步时明显有车向后被拖拽的感觉,骑了一段后才慢慢适应。指导员几次加速高速前行才带领队伍最终摆脱了瞌睡虫。

下午,栗子逢人必问250,不过不是二百五的意思,是250省道。路过宿迁市政府,门口的大拇指雕塑难得一见,不知道是不是仇和自恋还是继任者的作品。一路问下来终于找到了传说中的250省道,这下是进入倒计时了,栗子的屁股也已经快到极限了,每一次踩踏对他来说都是一阵撕心裂肺。队长决定,每骑行10公里休息一次,到了最后的20公里时,指导员拿出了珍藏的红牛,给大家加上最后一把油。队长给我们讲解了痛的深层次的含义,痛有痛苦,也有痛快,与其痛苦不如痛快。果真是三人之行,必有我师,学习了。

就在还有最后的十四公里时,又下雨了。为了保护相机,我停车穿雨衣,让他们先走,就这一会的功夫,落下许多,心中有些急躁,猛追一气也未追上,正是应了那句古话“欲速则不达”,有崩溃的感觉,脚底板锁鞋锁片的位置有股钻心的疼。栗子也许是快到家的缘故,速度明显提升,也许他领会了队长说的痛快和痛苦的关系,豁出去了。赶到最后一个十公里的休息点时,队长和栗子休息已有片刻。考虑到前面下雨,他们已淋湿,我放弃了休息,打出手势,继续。

到了新河镇栗河桥,留影,我差点把路牌杆扶倒。

17:30分终于到达栗子的家,一幢二层小楼,院子里鸟语花香,葫芦、石榴、还有那传说中的地锅,终于一睹庐山真面目。栗子的父母是一对很和蔼可亲、善良的老人,父亲一辈子教书育人,母亲贤惠无比。我和队长客气了一番,老人说,孩子,你这说的是啥话,到了家里这也就是你的家啊!感动!老人家特地为我们做好了可口的饭菜,洗了一把脸后开吃,老人们笑呵呵的看着,还拿出了王老吉,指导员连吃三碗后、又来了两块正宗徐州煎饼才恋恋不舍的搁下了碗筷,队长和栗子母亲边吃边聊。栗子开始洗车,我去帮忙,队长要帮老人收拾碗筷遭来一顿臭骂,只好去院子四处察看。栗子父亲热情地把队长带去看西班牙进口的莲藕,据说能卖大价钱。

饭后,要去邳州县城住宿,栗子母亲拉着队长的小手依依不舍,栗子父亲拿了大堆的香瓜、桃子、苹果,我帮队长挑选了香瓜,有6个,个头还不小,骑车带瓜是非常的痛苦,还拿在手上,一会之后又落下队长和栗子许多,快到县城时他们停在路边等我,宿康乐大酒店。

每人洗了个澡后去超市,我和队长穿锁鞋的脚被淋湿透,泡的雪白,全是褶子,象极了刚刚出生的婴儿的脚,只是多了许多老茧。栗子一路穿的凉鞋,我和队长都没带换的鞋子,她买了双39码的山寨波波鞋,没有我合适的,只好买了一双极为休闲的拖鞋,结完帐后立马把宾馆的一次性纸拖鞋扔了,绕着这个超市四处遛达了一圈,晚上八点多,已经蛮冷清了,这个建筑和南京的水游城建筑有些相似,无味。

回酒店,吃我从栗子家很不容易带来的香瓜,也没有刀,每人将就着啃一个整的。栗子给队长培训魔方,队长立马着迷上了。我去洗衣,洗驼包,里面全是泥沙。队长联系南京,要朋友帮忙淘宝网购魔方,三阶的,忙了好一会,也没有买好,只有到南京自己买了。玩累了,队长回自己房间休息。等我洗好衣物驼包出来时,栗子已悄然睡着,貌似累狠了,我也睡了。

2012年7月8日

早上6点,我准时醒了,没有鞋子,晨跑只有暂停。栗子也醒,话说北方人都有裸睡的习惯,弄的旁观的我倒是不大适应。洗漱,下楼,路过酒店的餐厅,貌似自助餐还不错,然而栗子要带我和队长去品尝邳州的特色早餐,酒店送的早餐就这样白白浪费了。

早餐店的辣鸡汤每碗1.5元,不错,还可以加一个鸡蛋(0.5元),我没要加,栗子这个吃货加了两个,最后汤也没喝完。还点了豆腐,上面加了许多辣酱,太咸了,吃了一块就没吃了,队长也没怎么吃,大部分又便宜了栗子了。还有包子、煎饺子,我主要是喝汤、吃包子。吃完早餐后在街上转了一圈,回宾馆,等栗子的弟弟来,一起聊天闲扯。队长对魔方已经很痴迷了,一直玩着没放,还时不时请教栗子师傅。后来栗子兄弟的新奥迪A8车来了,带着我们三人去邳州新城兜风。

邳州一中的教学楼色彩实在很沉闷,水杉大道上的水杉倒是给我留下了比较深的印象,还有许多凉拌菜里都会放些蒜泥,很香,北方人的热情豪爽、好客、大嗓门招呼你。

中午栗子弟弟做东,在邳州湘皇府吃饭,一看名字就是湘菜,在岳阳厅,说真的,湘菜不咋的。席上还有栗子的表哥,以前是中长跑的运动员,拿过江苏省的第一名,后来退役。还有一个陪客是栗子舅舅家儿子,表弟,基本是边吃边聊,栗子主说,聊了许多他高校的趣事,活灵活现。

饭局中开始下大雨,一直下到我们出了邳州境。栗子弟弟帮忙找了一辆江铃的大车,我和队长的车不用拆就直接推进去了。栗子表弟开车,他表哥也一起和栗子送我们。邳州到徐州东站约60多公里,路上有一段雨大得不行,雨刮器都来不及刮,后来到了徐州就过了雨区。到了徐州东,下车时闷热感扑面而来,栗子他们停了一下后就告别了。栗子暑假,呆一阵子后回南京。

队长在南京时就已在网上订好回南京的车票,时间才15:40,还早,队长准备改签。我的票没买,看队长改签的情况买和她一个车次的。东站只开了两个窗口,正好是周日,旅客人不少,排队,还偶遇了好几个江宁来徐州比赛的车友,都是90后,帮他们一起压队,还蛮懂事的,连声感谢,结果到我们时队长的那个车次已经是最早的了,那几个江宁的车友决定去闯一闯,先赶马上的车次,上车后视情况再说。

我不大想被列车员赶下车,而且和队长都有些饿得饥肠辘辘,决定去先找吃的。徐州东站在铜山县,周围都是新城,只有新马路,大广场,几乎没什么人家,一路问下去,骑了约8公里,才找到一家小饭馆。进去一问,厨师有事出去了,要到晚上才能回来,心中一合计,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上锅亲自整吧,老板娘负责小工,配合还不错,就是不太习惯焦碳的大灶。队长在一一品尝后,说只有花菜还比较好,酸辣土豆丝和虎皮青椒销量不好,包括番茄蛋汤。

在做饭时,徐州的老朋友冯警来电,询问情况,一一告知,我们不去市区找他了,带着自行车,天气又不好,他决定来找我。做好菜后,等了好一会,他才终于找到了这个很不容易找的小饭馆,开辆奥迪A4,给我的感觉就是徐州的同志都好这车啊。本来三菜一汤已经足够了,最多加个荤菜,谁知冯警点了一个羊肉,一个皮蛋,还有一个什么菜想不起来了,饭馆的厨师正好也回来了,这一路只要上菜都是满满一大碟,苏北人民很实在啊,菜量很足,最后许多菜都没有吃完,可惜了。

冯警的女儿也好可爱,和他长的很像,几年前还来徐州喝他的喜酒,这一晃女儿已经能满地跑了,现在工作也比以前轻松许多,心中想起那句话:只要你过的比我好,心安矣。

外面又开始下雨,我决定让队长乘坐冯警的车去徐州东站,我一人骑两辆车去东站,这样只需我一人湿身。谁知队长倔得很,始终没有同意我的意见,冯警让我们拆车塞他的奥迪车里,可是放不下去,作罢。考虑到冯警的孩子尚小,又风雨大作,让冯警先撤,不用送到东站了,我和队长骑行。裹好手机、相机,出发,其实一会雨也就小了,到东站时衣物只是小湿,在东站门口合影留念,进站。我在门口抽烟,刚刚几口,蚊子像轰炸机一样冲着队长猛扑,花露水也已经无法阻挡蚊子的侵略了。

在检票口检票的工作人员居然也是一个单车爱好者,最远去过连云港,日骑行最远一百多公里,队长骑行川藏的经历自然又吸引了她的粉丝,一路上队长的川藏线始终吸引着人们的眼球,在候车室候车时粉丝依旧。

到车站时刚20:00点,还有一个半小时才上车,车站里蚊子少了许多,让队长抓狂的情况好了许多。就这么和队长有一搭没一搭的闲聊着,还有时不时好奇来打听的旅客。听队长介绍川藏线路上的故事,有一个推着独轮车走川藏的车友,独轮车坏了,花了700元买了一个三轮车,长达数十公里的绵绵下坡,三轮车的车胎不堪重负,全部爆胎,一路上永远留下了三道钢圈的印记,他自己一手抓车把,一手合刹车,那个惊心动魄啊。还有磕长头去拉萨的信徒,有的路上就生病,又没有好的治疗,半路丧命,即使最后能到拉萨的,前额头上也是一块厚厚的老茧,因为五体投地中身体其它部位可以有保护,但是额头是必须着地磕的。不禁感叹,中国现在有信仰的民族不多了,有信仰的人也不多了,骑行川藏其实不需要太多的装备,一点简单的修车工具,衣服鞋子,干粮,补给水,备胎……

一个半小时过的还是蛮快的,进站上车,队长在6号车厢,我在14号车厢。安定好后去看队长,队长已经很休闲的准备小憩了,她这节车厢里都是刚从北京夏令营回来的小朋友,耳朵实在不得清静,问明情况后我也回自己座位休息。不知不觉中睡了一会,23:20很准时地到达南京。

下车后那熟悉的闷热,典型的桑拿天感觉又回来了。第一次在南京南站下车,整个找不着北了,后来看见软件大道才辨明方向。由于车站离队长的家还有一截,且还经过南京人比较忌讳的两大人生终结处,于是决定送队长到家门口。其实说真的,我一个人走那里也是有点心里毛毛的。和队长道别后离去,我骑行半小时后也到家了,正好凌晨,周一了,整个骑游完美收官。

尾记

整个途中只有栗子爆胎一次,还有栗子的屁股有些破,将来的手感一定会很好,不过也只有他LP知道了。栗子在顺利骑完全程后表达欲无比的强烈,无论认识或不认识的他都主动和别人说起他的这次骑行经历,也许这就是80后和70后的区别吧。

我感觉一般,知道了自己如果去参加马自骑是没有什么大问题的,只是是否能拿个好名次的问题。

这三百来公里对队长来说已是没有什么感觉了,淡定无比。

感谢所有的人,包括家中的领导、队长、栗子和他的家人们、盱眙的网吧老板、一路上被问路的人、冯警、袁厅、所有一路关注的兄弟姐妹们、朋友们、还有疏忽遗漏的人们,一并深深致谢!有一首歌,最能说明人在路上的艰辛——《阳光总在风雨后》,无论是骑行或今后的人生路上,与大家一起共勉!好好工作、好好生活、好好学习吧亲们!

“没骑过车,你们永远不知道

你们永远不会用两个轮子一天来回百公里;

你们永远不知道行在盘山公路上的艰辛,下山归来是什么感觉;

你们永远不会因为路遇陌生人挥手致意,热泪盈眶是什么感觉;

你们永远不知道天冷天热、风雨无阻是什么感觉;

你们永远不知道最先出门,但却最后一个回来;

你们永远不会遇到红绿灯都要向别人报告;

你们永远不知道打着手电行进在陌路的感觉;

你们永远不知道被岔路人认为SB的感觉;

你们永远不知道一天只要花十块钱照样可以玩的很开心;

你们永远不会为买一个前叉而吃一个月的白馒头;

你们永远不知道在这叫做成都的大城市上下班高峰期2个轮子能比4个的快N多时间到达;

你们永远不知道市区到山区还有自行车可以走到;

你们永远不知道车在人在的心情;

你们永远不知道这年头远行千百公里居然还能0油耗;

你们永远不知道一天十几个小时近两百公里的折腾需要多少毅力;

你们永远不知道别人问你在干嘛?你回答道:在路上的感觉

你们永远不会为了路上遭遇爆胎而背着它走上好几公里;

你们永远不知道居然有两个轮子的车的价值可以买几辆QQ;

你们永远不知道遇到不开心除了哭还有另一种方式来发泄;

你们永远不知道生活永远在路上是一种怎样的境界!”

是为记!

2012年7月10日一稿于南京

2012年7月13日完稿

期待分享南京—北京的一路精彩……
支持你的精彩叙述。。。
慧海 发表于 2013-6-30 08:13 期待分享南京—北京的一路精彩……

谢谢斑竹。一定努力
whitehaunt 发表于 2013-6-30 10:10 支持你的精彩叙述。。。

谢谢哈,一同享受在路上
愿是一匹狼 发表于 2013-6-30 11:42 支持你的精彩叙述。。。

支持一下
牙签在路上 发表于 2013-6-29 22:21 谨以此文纪念人生中的第一个300+近一周年,同时也祝自己和众骑友们即将在7月3日出发南京——北京的骑行平安 ... ...

这句:你们永远不知道居然有两个轮子的车的价值可以买几辆QQ。我最稀饭。

骑行游记很精彩,如再加上点图那更好了。
  • 牙签在路上 图在这里:http://bbs.8264.com/thread-1785825-1-1.html 操作不熟,一不小心就变成另外一个帖了 2013-7-1 2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