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

紫色的魅力--- BLACK YAK牛人牛队薰衣草驴行记---慢慢更新中

本文作者:独行侠
在斑斓的色彩中,紫色为高贵典雅之色。花科中最为典型的就是薰衣草。其花色优美秀丽,如含羞少女端庄典雅,素为人喜爱。根据资料介绍,薰衣草原产于地中海沿岸、欧洲和大洋洲各列岛,法国南部小镇普罗旺斯最为有名。现广泛栽种于英国、南斯拉夫和美国的田纳西州,日本北海道也有大量种植。因其功效最多,被称为“香草之后”。我国新疆天山伊犁也是世界三大薰衣草种植地之一,并有着中国薰衣草之乡的美誉。为此,3月份以来,8246“西宁行天下放飞心情”群就开始筹划和组织这次驴行活动。带着对紫色的满心向往,6月14日在版主瓶子的带队下,男女老少新老驴友共40人一行在夜幕下欢声笑语踏向BLACK YAK牛人牛队新疆薰衣草的旅途。

14日晚大巴经大通翻越大阪山,延312连霍高速经过一夜行驶丝绸之路重镇张掖、酒泉嘉峪关、玉门地次日午时到达敦煌。行走在河西走廊古丝绸之路,透过车窗,偶尔看见戈壁深处慢速转腾的风力发电机,如寂寞的巨人静静地守望着这片荒凉的苍穹。迎面而来的片片绿洲给荒芜的沙漠戈壁增添一丝生气。挺拔白杨,小麦、棉田碧绿款款往事“春风不度玉门关”而今已是“春风又绿丝绸路了。秦时明月汉时关汉唐马嘶和狼烟在历史的长河中任当代的述说了。

在鸣沙山月牙泉驴友们滑沙、骑骆驼玩的不亦乐乎,个个满脸喜色而归。

黄昏时分,在美丽的夕阳下,大巴停靠在离星星峡20多公里处的戈壁矿区,大家迎来了第一次野外露营。30几个色彩缤纷的帐篷安静地支在戈壁滩上。夜幕下点点灯火在苍穹下闪闪烁烁,甚是温情美丽。这是我人生第一次户外露营,看着大家有条有序地扎帐篷、点火煮食,我多少显得有些笨手笨脚,不知如何支起帐篷,新买的炉具也由于电子打火开关不利,加上风大怎么也点不起火,后在海天、塞上雪和红桦林的热情相助下终于完成了第一次野外露营生活—吃上热餐、躺进睡袋,有些刺激亦有兴奋。

16日。清晨6点半大家草草早餐后向乌鲁木齐进发。此时,阴云密布,雨滴开始稀落而至,大家一致担心未来几天的天气状况是否会给野外露营带来困难。实事如此,17日过了乌鲁木齐进入奎屯地区后就开始阴雨连绵,以至于美丽的赛里木湖和峰峦耸峙果树丛生,鲜花竞放涌泉飞瀑景色优美的果子沟无法扎营驻足欣赏而遗憾路过,好些露营也因雨雾不得不取消而临时改住宾馆和招待所。无疑,这对于我们千里奔来看美景和喜好露营的驴友来说不能不算是一件缺憾之事。

午时,大巴行进在盘山公路之中,当路经赛里木三台时,车窗外云雾缭绕,雪山、草地和森林在细雨下格外清秀迷人。极目远眺,雪山被云雾蒙蒙缠绕时隐时现虚无缥缈,一座长300米的高架桥似长虹飞架两山之间。站在草坡上,恍如置身仙境,美不胜收。大家纷纷要求就地安营扎寨,享受入疆以来的第一顿视觉美餐。恰好教育山庄热情地接纳了我们。后来听说,此宾馆因得天独厚,饮食不错,常常是贵宾满客,不少演艺明星曾来此旅游或小住。

晚间,为了解除天气带来的沉闷,女驴帐内热闹非凡。红桦林头插野花自编自演新疆,植物、大曼、塞上雪、麦穗等将御寒的睡袋穿在身上,蹦蹦跳跳犹如蠕动的超大毛毛虫。看她们个个笨拙可爱的样子,一时间包括小叮叮在内大家争先恐后摆出各种姿势拍照取乐,嬉哈不断,以至于引来外地游客顿足帐们外观看。不亦乐乎!

18日11时,抵达素有“塞外江南”之美誉的伊犁河谷谷口霍尔果斯口岸。霍尔果斯口岸是中国西部历史上最长、综合运量最大、自然环境最好、功能最为齐全的国家一类陆路公路口岸,是新疆与中亚各国通商的重要口岸和对外窗口,也是一个独具特色的边境小镇。自然也是大家感兴趣的景点之一。自由活动期间,大家参观了口岸、国门、界碑以及国际商品物资交流中心等,并拍照留念。期间,各驴友也不失时机采购一些特产以及来自周边国家的纪念品送亲朋好友为纪念

下午,在霍城,我们终于到达梦想的薰衣草种植基地---65团三连五马庄子。为了欣赏到大规模更好的薰衣草,在瓶子等人的协调下,由新疆建设兵团工作人员带路来到一家种植规模较大的田地。薰衣草正如火如荼开放,花丛中蜂儿飞舞,香气四溢。一簇簇,一拢拢,层层叠叠优雅孤傲,大片紫色在周围绿色植物和黄土山丘的衬托下更显轻柔和美丽,如火焰直刺眼球,由不得你深深陶醉其中,美不暇接。一时间,大家争先恐后走入花海,闻香拍照,流恋往返,都想把最美的景色带到心里、定格在相机中。尤其是女驴,看到如此美丽的花海各个惊喜若狂,展开各种姿态,摆出各种ps呼叫着尽情地拍啊拍。甚至有些人拿出行囊中早有准备的美丽裙装,徜徉在这紫的的花海里,让“咔咔”声为其留下最美丽的一瞬。特别是爱好摄影并有一定技术水准的水木、狼、瓶子、军歌嘹亮等也如饥似渴,如痴如醉地全身心投入拍照,为的就是抓住机会多出几张上佳片子,不枉来此一趟。。。。。。我想,这片片烂漫的紫色,不仅是一种景色,也是一种浪漫和梦幻。大家千里之外长途劳顿不久是为了一睹薰衣草的美丽吗?怀揣着浪漫梦想,谁愿意辜负了这大好美丽呢?

此时新疆之行已是日程过半,最后一个期望中的美景在等待着我们---巴音布鲁克。

19日,晨,细雨蒙蒙中大巴出发了,午时抵达新源县那拉提小镇。简单的午餐和补给后大巴继续向目标前行。此时,离下一目标巴音布鲁克尚有600多公里。雨依然在下。因道路两边风景和美丽无法驻足游玩时,不知所措的驴友开始情绪波动、郁闷烦操起来,来新疆看雨不是我们的目的啊。最后瓶子根据大家的建议,决定就地休息入住巩乃斯河畔林场河谷账房宾馆。

为了节省驴资和缓解大家的郁闷心情,领队提议男女混住一个具备多功能表演的账房,晚间再举办一个活动顺势放松一下大家的心情。这个倡议得到大多数人的响应,餐后大家围坐一圈,用东子的睡袋当道具,击鼓传花表演节目。几乎每个驴友都拿出看家的本领进行了表演,热闹而又水准,阵阵笑声几乎要掀顶而去。红桦林的维吾尔族舞蹈、寒霜和水木的优美歌声给大家带来不少享受。最出彩的是刚强穿着维吾尔女孩民族服装,带着一顶维吾尔男帽,光着脚走进舞池连蹦带跳还不时抖落裙摆的样子和笑傲江湖自编街舞的滑稽又可爱,逗得大家捧腹大笑,嘻哈不止,笑声几乎要把帐顶掀翻。。。。。。。就这样在美丽的天山脚下大家伴着劳顿的呼噜声酣然而息,渡过了难忘的一夜。

按照原定计划,20日清晨我们的目标该是向库尔勒行进。由于当地人的及时指点和建议,我们意外收获了被誉为"空中草原"的那拉提美丽草原景色。

20日的清晨,一阵大风将酣睡的驴群早早催醒。起床、梳洗、早炊、打点装备后大巴便载大家直奔近在身边远在天边那拉提草原景区。瓶子给大家办理了入门手续后,游览车将我们一一带入那拉提草原每个景区。经过几天的下雨洗礼,此时天气格外晴好,草原到处阳光灿烂,白云朵朵。远近连绵不断的天山雪顶皑皑银光闪闪,巩乃斯河水银练一样静静地由东而西流淌。这时无论你身处草原何地,翠绿似毯静如处子的那拉提河谷草原都会带给你震撼的美感,一种极致的美丽,如画入画,欲罢不能。

那拉提”是蒙古语“有太阳”的意思。根据网络资料介绍,“那拉提草原位于伊犁州新源县境内,是世界四大草原之一的亚高山草甸植物区,自古以来为著名的牧场,有交错的河道、平展的河谷、高峻的山峰、茂密的森林。每年6月至9月,草原上各种野花开遍山岗草坡,红、黄、蓝、紫五颜六色,将草原点缀得绚丽多姿。优美的草原风光与当地哈萨克民俗风情结合在一起,成为新疆著名的旅游观光度假区,也是伊犁区级名胜风景和国家AAAAA级名胜风景区”,导游告诉我们:来新疆不来伊犁遗憾,来伊犁不看那拉提遗憾;不来新疆不知道新疆大,来不来伊犁不知道伊犁美,而最美不过的就是那拉提空中草原美景。事实如此,正如军歌嘹亮说的“哈萨克老人告诉我,好就是亚克西。我要告诉你们的是,这里的景色真的亚克西!”美哉,那拉提草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