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尼泊尔的蝴蝶---2013尼泊尔风雪ABC徒步(350楼全文完)

[复制链接] 查看:206713 | 回复:528

尼泊尔的蝴蝶-2013尼泊尔风雪ABC徒步

主题曲:Resham firiri

如果你要问我为什么去尼泊尔,而且要徒步ABC,我真的不知道,你能告诉我为什么你喜欢开车,打牌,抽烟,喝酒,逛街吗?

从山上回归尘世,整个人依然停留在尼泊尔节奏里,说话,做事总要慢一拍,时不时跟重庆人冒几句普通话或英文而浑然不觉。昏睡了一天一夜,虽然时差也不过2个多小时,感觉好像一辈子没睡过觉似的。爬山的8天每分每秒都是处于兴奋,疲惫,紧张中,睡觉是一种奢侈。常常半夜醒来,望着窗外满天繁星,或者满地白雪发呆,纠结要不要出去拍星轨。一大清早又被世界各地早起的驴友咚咚的脚步声吵醒,精神抖擞地开始新的一天。

相信到过尼泊尔或徒步走过ABC路线的驴友们,一定会听过这首resham firiri,尼泊尔最受欢迎的一首喜马拉雅民歌,讲的是木棉花开时,花飘落树枝和对恋人的爱慕之情。曲调以打击乐为主,  反复重复四五次。整首歌我只听懂了三句不断重复的英文,sometimes trekking, sometimes dancing, sometimes singing,那优美的旋律伴着尼泊尔传统手鼓,以及我们的背夫齐声合唱时熠熠发光的眼神,载歌载舞的身姿,非常非常的异域而性感。

回来后在网上搜到了这首歌的歌词

微风中飘动的围巾
请美丽又善解人意的蝴蝶送到心爱的女子手上

木棉花开了,
你是何时开的花呢?
花落似白鸟飞下,
白色的鸟一直在飞。

你可能很累很累了,
是否想停下来休息,
还是你喜欢飞去,
很远很远的地方

歌词的最后两句,非常的应景,爬山真的很累很累,尤其是雪地直线拔高。然而,没有那些突如其来的大雪,ABC仅仅就是N个黄果古道的延伸,我会在那儿插一面红旗,表明我的存在和征服。大雪给了我无数的第一次。虽然老驴春哥和丹丹姐很打击的说这个不叫爬雪山,而是爬的下过雪的山!然后给我展示他们征服雪山的照片, 受不了了,旅行就是不断发现新的烧钱的渠道,先是自驾,然后摄影,然后爬山,还有什么不烧钱的。

• 一易

15天的旅程,100多公里的山路,从1000米徒步上升到3700米,这一路的汗水,雨水,雪水加泪水;笑声,歌声,欢呼声加呼噜声,如何能一一道来!

还是先从ABC说起吧。

对于一个海拔从70米到8000多米的国家-尼泊尔来说,它有着太多吸引世界各国游客的旅游资源,除了丰富的人文景观和众多的寺庙,其壮美的雪山、茂密的原始森林,和保护得极为完好的生态资源,也架构出了一个理想和近乎完美的徒步旅行圣地,其中最负盛名的便是环安娜普纳(Annapurna)地区线路及珠峰地区线路。

安娜普纳地区位于尼泊尔北部,喜马拉雅山中段,山脉高峰林立,海拔7000米以上的雪峰有7座。在它的西南边缘,在一座白雪皑皑的三角形山峰下,在一个倒映着雪山身影的宁静大湖旁,有个被称为东方小瑞士的博卡拉Pohkara)。博卡拉是安娜普纳几条徒步线路的起点或终点。一年四季,游客不断。

安娜普纳地区有四条徒步路线:安娜普纳环线(Annapurna circuit,简称大环线)、安娜普纳保护区线路(Annapurna SanctuaryAnnapurna Base Camp,简称ABC)、布恩山环线(PoonHILL,简称小环线),以及乔姆松线路(Jomsom,实际上是大环的一半,单程徒步,飞回或飞去)。

我们这次走的ABCPoonhill小环线徒步,即图中蓝色的线路(B-3-2-A-B)。从Nayapul上,Nayapul下,整个登山8天时间。

To make a long story short
省略前面准备工作若干。来自全国各地的驴友们抱着相同的革命目标,聚集在西安冰岩户外的大旗下,飞到了拉萨。

• 一易

DAY 1 -2 拉萨-拉孜-樟木
      春节到拉萨机票真心便宜,一共600多,拉萨到樟木包车,途经扎什伦布寺,冬日的扎什伦布寺少了夏季熙熙攘攘的游人,有着别样的安静。

拉孜到樟木沿途,第一张集体2B照---那些年
看出问题没,女多男少!搞不懂!

• 一易

背上背包证明我是驴行,不是自驾哦,可惜啊,我的大背包拿不出。一看就是新驴。

好女不跟男斗,我跑!

让我在雪地里撒撒野吧!南方的孩子没见过雪,各种奔跑,各种跳跃,各种扑倒。远处是著名的希夏巴瓦峰(最高峰8012米),看上去很近,很低,那是因为我们已经身处5000多米的高原。

樟木前几天下的暴雪

樟木口岸换尼币确实便宜,1:14,后来在尼泊尔的money exchanger 一直看到都是1:12左右。
近观尼泊尔民居

樟木口岸出关后走一小段路就是尼泊尔海关了,类似于杂货店大小的海关就在街上一个很不起眼的地方。

在尼泊尔海关填写入境申报单时,第一次在课堂之外有了职业荣誉感,筒子们,安静,老师讲课了,呵呵呵!

我们的尼泊尔导游Susan,此刻隆重登场。像许多尼泊尔男人一样,地陪Susan有着一双深邃的眼睛,高挺的鼻梁,深深的瞳仁,笑起来很迷人。见到他时,一直把他当成是司机的小弟,后来才知道 22岁的他居然在这个行当搞了7年。在尼泊尔,没有童工一词,78岁的孩子就在餐馆,旅游车当小弟,穷人的孩子早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