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

达者乐途 户外十年 (九) 苍洱之间

达者乐途  户外十年  (九) 苍洱之间

每每路过大理,行于苍山洱海之间,总有一种道之不出的感觉,苍山往事不时浮现在眼前,虽然几年过去,但仍然挥之不去。能不能清清楚楚的翻越一次苍山,一直是心底的一种渴望。

苍洱之间

勇者能胜  2008年5月1日,再上点苍山,此次的路线是从漾濞县的石门关左侧的光明村上,上黄草坝,翻过太和峰,下到崇圣寺边,参加的都是有经验的老队员!1日中午在石门关下和向导小况(第一次翻越苍山的向导况才彪)汇合后,直奔光明村,晚间干粮果腹。次日,当第一缕阳光画于树影,往黄草坝(海拔2700米)而上,一路高大的马缨花红把苍山西坡点缀的无比的绚丽。这是一条昔日山民们往返大理和漾濞间的羊肠小道,现已人迹罕至。中午过了一片箭竹林后,山势突然间立了起来,重岩叠嶂,直入云霄,羊肠道就夹于奇峰怪石间,无比的凶险!好一条刀脊之路!面对此景,不由得打起了十二分精神,不停的告诫自己要千万小心,不能出丝毫闪失,下面就是深不见底的崖谷!同时也提醒大家一定要注意安全。攀爬中,看准了还要踩踏得准,脚后听队友老牛粘在刀脊在叫:我恐高啊!走不了了。我告诉他,不要看两边,往上看路走!提升到海拔3400米左右,天沉下来,暴雨来袭,再往上却下起了豌豆大的冰雹,打的人的脸上生生的痛;山脊之上没有水源,队友老张水喝完了,不停的在叫口渴。到海拔3900米左右,雾霭中天色昏暗,前面恍然一片白茫茫,是残雪!旁边好似野猪窝,顾不得许多,扎营。苍山上的风扎实的冷,8个人抖抖瑟瑟的建了两顶帐篷,拔刀去砍了一堆生柴,还好小况带了汽油,硬是把篝火点燃了起来,用残雪化水,勉勉强强吃饱。3日早朦朦胧胧,天降大雾,在杜鹃林了折腾了好一阵后走上了石板大路!原来昨天大家已经一鼓作气到了山巅之旁,我们成功翻越了过来。石板路通往太和峰,处于苍山之巅,风大的可怕,人在行走,无法站稳。再往下,视线开阔,洱海碧波万顷,身边松涛阵阵。出山,晚有旧友在下关接风洗尘,把酒言欢,畅快之极。正是:为访关山寻旧梦,问道霜晨听松涛。

苍山主峰-马龙峰

苍山赴约   曾几何时,每年的十冬腊月,楚雄、大理、丽江乡下的农家家家户户都要宰杀年猪,杀猪当天就请来亲朋好友大吃一顿,预示春节即将到来。 2010年12月4日,苍山小况(两次翻越苍山的向导)家杀年猪,并告知已经娶妻生子,邀请大家一定要去!为了那份情结,6年前翻越苍山的几个旧人又聚在一起,从楚雄等地一同赶到漾濞县脉地位于苍山半山腰的小况家!苍山雪,夕阳斜,小况家在的小山村显得别样的清净与宁和。小况的堂弟况云川也来(第一次翻越苍山的向导之一)作陪,酒量不俗!而今也成家立业了,大家甚感慰藉。开怀畅饮,扣壶长吟,情深意长。
   5日去双廊,再看苍洱之间,清新通透,秀美无比······

水天一色

怡然自得

海中普陀

彩云之巅 发表于 2013-7-2 11:27 勇者能胜  2008年5月1日,再上点苍山,此次的路线是从漾濞县的石门关左侧的光明村上,上黄草坝 ... ...

太美了,顶帖支持
彩云之巅 发表于 2013-7-2 11:27 达者乐途  户外十年  (九) 苍洱之间

~精彩3p~顶~!~
~苍洱之间有大美~!~顶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