幺妹峰

2008蜀山队幺妹峰攀登实录

(三支队伍攀登路线图,红为孙斌队,绿为李红学队,蓝为彭晓龙队)

幺妹峰几乎对每个中国登山爱好者来说都很熟悉,都很向往,这一切源自梦幻线路(北壁)攀登成功后的影响,以及后来2005中国思念队东南山脊的攀登之旅,那次攀登有争议的是,线路是靠美国人曾山打通,所以体现不了国内的攀登水平,随后也有几批次的国内攀登队伍陆续再次挑战幺妹峰,都以失败告终,而2008年美国人再次开辟西南山脊新线路登顶,这又刺激了国内民间登山者的神经,成都沙木尼登山公司的老板彭晓龙国庆期间侦察了幺妹(到达5300左右),随后发出英雄令召集众弟兄齐聚幺妹,本人有幸成为一员,更有幸结识到很多好朋友,攀登期间先后还有另二支队伍陆续进来,三支队伍攀登三条不同路线,显然国内近几年民间攀登力量还是在蓬勃发展的。

2008蜀山队幺妹峰攀登实录

(C3附近的山脊)

本次攀登虽然没有登顶,文中会把失败的原因就会一一总结出来,我个人认为失败比成功要更有意义,能正确面对失败原因,接受失败教训更是受益匪浅,对自身的学习进步更加有利,有些人攀登失败总要找理由掩盖自己的失败或失误,这是虚荣心在作祟,对进步没好处,写这篇文章就是要全面展示我们这次攀登的不足之处,供自己回味改正,也让朋友们交流借签。

(陶醉在美景里的狼)

• 崇幄 "线路是靠美国人曾山打通,所以体现不了国内的攀登水平" 你说这话不怕牙痛啊,谁是第一个站在幺妹峰顶的中国人,你觉得自己很强,就直接solo吧,从这些言论不但能看出你的心态的浮躁,也能找到你后来出事故的本 ... 2018-10-23 10:15

(帅哥蔡瑜)

首先感谢本次活动发起人彭晓龙,他为幺妹峰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组建队员,报批登山手续,采购物资,亲力亲为甚为辛苦,做事认真细致这也是杭州人的特质,但是也有不足和仓促的地方,比如队员的构成方面,在SZ野马和赵恒有事退出攀登活动时,修路组只剩下晓龙,蔡瑜和我三人,前期埋下了人员力量不足的隐患(围攻式攀登需要巨大体力消耗)。

(酷男老张)

我们的攀登队没有正规队名队旗(后来队长暂名蜀山登山队),谢绝了某品牌的物品赞助,全面实现AA制(共计9750/人),这是最自由最轻松的,没有赞助就没有压力,大家舒舒服服的放开了玩,全队由六名队员一个高山厨师和当地协作小杨组成共八人组成。

(全家福)

1115到达日隆,随后几日攀登队安排攀登附近小山头进行小运动量拉练和适应调整,高海拔适应安排的非常好,所以全队在后来30天攀登中没有一个队员因严重高反而中止攀登的。日隆镇海拔3200米左右,而幺妹峰的大本营4830米,也就是说一天之内我们要上升1600米海拔,没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前期的休整适应,这样的剧烈上升很容易造成虚脱性高反。我们队攀登周期长,物资非常庞大,需要五六十个背夫运输,一下子找不到这么多人,只好分二天二批次运输,第一次运输负重过大,大部分背夫天黑才只到达4500米,害的我们全体队员下撤到4500米建立临时营地,队员吉星的包更离谱,远远被背夫扔在4300海拔处,当夜我们三人用二条睡袋在崎岖不平的小山脊渡过一个不眠之夜,好在接下去几日运输工作都很顺利,装备物资到达后我们着手建设大本营,分别有娱乐餐厅帐,仓库物资帐,高山厨房帐,个人休息室,一共建了10顶帐篷。

(临时营地云海)

在大本营休整2日后,开始向C1处运输物资,BC以上的运输就全部靠队员自己了,我们花了6天时间,运输了11顶高山帐篷,1800米路绳,4根攀登绳,80根雪锥,24根冰锥,大量岩石器材和食品燃料等,后来证明这也犯了些错误,很多物资浪费了运力,比如帐篷可以减少一半(6顶左右差不多),C1只需要一顶储存过渡物资的帐篷就行,和BC相距200多米海拔半小时路程,无需安排在冰川上过夜(对休息恢复不利),而C2由于地形不佳靠手工在陡坡上只能挖出二顶帐篷位置,没有更安全的其他地方了,要么就有滚石威胁,要么就是雪崩佳地,反正没有舒服的营地,C3更是狭小,最多只能建2顶帐蓬。

(BC)

(BC云海)

1127正式拉开攀登序幕,当天由晓龙和蔡瑜从C2
出发前往通往东南山脊的大岩槽修路,第一天修通200米,蔡瑜攀冰技术很不错,担任领攀任务,岩槽起点是约50米的大冰瀑,难度中等但此处海拔有5300米了,攀登除了技术还要体能呀,所以这段是最累人的难关,队员们后期上东南山脊都能在这段体会到什么叫累的象狗,不吐舌头喘气简直是不可能的。冰壁上去后是50度的雪崩槽,可以看到早年的队伍遗留的破旧绳子,这里是雪崩和滚石频发的地段,现在是旱季雪崩是没有威胁了,但每天午后落石还是非常多,我们8毫米的韩国路绳被砸断过。

(岩槽起点)

沙发

(岩槽线路2/3位置,俗称的潜水艇下方)

112829日我和蔡瑜接着在岩槽修路,大约用了500米路绳后,到达5660米,由于视觉误差以为修通到东南山脊了,其实还有2个绳距100米左右。修通岩槽的喜讯传回营地,晓龙下令全队休息2天,然后进行C2-东南山脊物资运输。当运输开始时出现了新问题,第一个问题是运输组三名队员只有吉星在关门时间内完成运输,张哥和老赵速度比较慢,没有完成运输,这样就造成修路组工作量加大(因为还要肩负运输组的任务),第二个问题是攀登协调配合方面的,晓龙在通过我和蔡瑜修的线路时对路绳的安全性有顾虑,不敢直接使用绳子,改用双镐自主攀登并在途中加设23个保护点,这样浪费时间和体力(等于是重复修路工作),降低了工作效率,如果路绳不是很不信任,那个坡度和地型完全可以先上去,放好物资后下来时再加固,路绳我们都速降过,安全应该没问题,这也算我们失败的原因之一,效率问题和配合不默契。晓龙攀登到线路顶端后向上又修了20米切上雪脊,发现离垭口大约还有80米,于是挖好平台后把大家运输上来的物资全部存放指挥下撤。次日我和晓龙分工,我上到垭口处(5744米)修好余下的80米线路,并大致确定C3位置,晓龙上到冰壁上方最窄的滚石频发地段加固昨天被砸断一半的一处路绳,其他队员休整。

(C3往下看)

(C1海拔5100米)

(C2,海拔5250米)

2008蜀山队幺妹峰攀登实录

(C3,海拔5740米)

• 崇幄 知道晓龙为什么不敢用你修的路绳吗?你觉得一个真正的攀登者在玩命和方便之间会选哪样? 2018-10-23 10:18
很强的男人们!
厉害!!

(攀登示意图)

研究过幺妹峰的人都知道,东南山脊上的营地建立是成功的关键,当年思念队凭借曾山在珍珠项链处挖出一个平台建立C3,才保证了最后的成功。我们比较幸运,今年的雪况比05年少的多,在岩槽垭口下方5米雪脊处挖出一个平台,搭了一顶SD单层高山帐,用在小金县买来的绳网加固好,非常牢固,唯一不足是平台不够宽,帐蓬还有1/4悬空的,原定晓龙和蔡瑜住在C3,然后开始后续修路作业,但他们二个身材都比较高大,住不下这个帐篷,当晚8点左右晓龙只好决定撤回C2,蔡瑜则独自在C3坐着熬过一个不眠之夜,第二天撤回到大本营时发现脚冻伤都不能走了,我们原本不足的修路力量又少了一员虎将,晓龙启动紧急预案,高山厨师古杰替补上场,这里要说明一下,古杰是重庆马卡鲁户外的老大,也是孙斌的学生,自身攀登能力很强,攀岩攀冰是他的强项,唯一遗憾的是几天前被孙斌借调去做搭档(原搭档罗彪肺水肿下撤了),攀登幺妹南壁直上转西南山脊线路,上C1途中滑倒左手脱臼(自己接回来),目前还没有完全恢复,稍稍抬高就疼。但他还是义无反顾接下修路任务承担保护工作,我们身材都比较痩正好可以挤下平躺在SD帐内,由于平台三面是悬崖风大温度低,晚上衣服也不敢脱,连着保护站绳子才敢睡觉,接下来2天时间我们修了300米,在5900米珍珠项链处止住了脚步,因为看到过了珍珠项链后还有50065度以上的雪坡路线,古杰的伤情不允许我们坚持到修通,于是我让古杰先撤,联系蔡瑜告之C3的工作进展,希望晓龙能上来,我还可以坚持工作3天,因为晓龙去C2清点物资,所以到晚上大本营才传来指令,晓龙的决定是让我下撤大本营休息,他和吉星上来继续修线,并让小杨协助运输补充一次C3物资,我随即待命再接力修路工作。

(东南山脊线路)

(娱乐之王)

顶了。。。      3支队伍  3支不同的线路

肯定感受也不尽相同

2008蜀山队幺妹峰攀登实录

(冰壁下方的硬雪坡)

小杨和晓龙提前一天上C3,挖了一个新平台,又搭了一顶单层单人高山帐,离SD帐蓬大约几十米落差,吉星和晓龙分别住二顶帐篷,准备修路那天风力转强,等到13点半稍稍减弱,但还是那个信任的原因,晓龙没有使用路绳攀登进展缓慢,最终当天没有到达路绳顶端就撤回C3,蔡瑜作为BC临时指挥官,目睹C3的工作进展后征询大家意见,然后与C3晓龙取得联系,大致内容如下:介于原定攀登结束时间已到,如果明日天气不好,你们还是无法继续修路,那么攀登队结束活动准备撤营,如果天气不错还能继续作业,那么大本营延期攀登时间,等待进展。

(往下看冰壁路绳)

当次日晓龙宣布攀登结束时,那一刻吉星难过的想哭,整装待发准备去修路,却不得不遵守团队的命令,登山不是个人的运动,团队的高度协作很重要,这一次我们各方面都很团结,很努力,但存在很多的不足,人员力量不足,准备工作失误,攀登协调不默契这些都是重要原因,失败的攀登给我们很多学习的机会,但我觉的整个活动还是非常成功的,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坚强的攀登精神,蔡瑜其实在和我修路的那二天就冻伤了,但他没有吱声,仍然坚持到最后无法走路了才下火线,还有古杰,左手脱臼的伤兵还战斗在狂风呼啸的东南山脊,吉星在运输组力量短缺的情况下,一次一次挑起重担把物资运输到C3,老赵忘却了关门时间,在5点钟还坚持把物资运送上垭口,让我们又着急又心疼,登山是最能发现一个人本性本质的运动,患难与共的友谊最真诚,迷恋登山10年了,也许最享受的就是这种感觉,登山魅力大部分也来自于此,幺妹峰如此美丽,不久将来我肯定重新归来。

2008蜀山队幺妹峰攀登实录
  • 崇幄 照你这么说,彭晓龙不但多疑而且还能力很差,对吧?看看老马对这次攀登的客观评价吧,好好反省一下自己的常识性错误吧! 彭晓龙队 这个队伍可以说是稳扎稳打、做了相当充分的攀登准备。由于他们选择的是2004 ... 2018-10-23 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