幺妹峰

2008蜀山队幺妹峰攀登实录

成固然英雄,败也是英雄;敢于尝试就是攀登精神
敬佩的人!
都是强人
哈哈,发现了我们的偶像吉星的相片了。
吉星,我们支持你,你为我们湘西户外争光了!
热门话题 顶个
非常中肯的报告。
北屿
发帖:20523 帖 在线:9309 小时 注册:2009-3-11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晕晕狼 发表于 2009-1-17 23:57

...

"线路是靠美国人曾山打通,所以体现不了国内的攀登水平" 你说这话不怕牙痛啊,谁是第一个站在幺妹峰顶的中国人,你觉得自己很强,就直接solo吧,从这些言论不但能看出你的心态的浮躁,也能找到你后来出事故的本质原因
晕晕狼 发表于 2009-1-18 00:30

[ ...

知道晓龙为什么不敢用你修的路绳吗?你觉得一个真正的攀登者在玩命和方便之间会选哪样?
晕晕狼 发表于 2009-1-18 00:52

[/fo ...

照你这么说,彭晓龙不但多疑而且还能力很差,对吧?看看老马对这次攀登的客观评价吧,好好反省一下自己的常识性错误吧!

彭晓龙队
    这个队伍可以说是稳扎稳打、做了相当充分的攀登准备。由于他们选择的是2004年思念队的传统路线,人数也差不多,对于我来说会更有身临其境的感受,也会有更多的比较。
2004年攀登前,我手里只有很少的日本队的攀登资料。那次思念队的攀登后,我们公布了大量的图片,并在讲座中谈到了详细的攀登路线及难点等情况。这次攀登应该可以总结经验和吸取教训,但实际上他们还是重复了我们当时的一些不足。
    首先是经费。一般赞助商并不会对一座6000米级山峰感兴趣,当时是靠陈骏池的个人魅力拉到的赞助。也许是赞助商不能把钱交给商业公司,一直是由成都刃脊策划的攀登,到头来我们变成什么也不是,曾山不理解差点另起炉灶,还是我要求玩点文字游戏,使刃脊成了承办单位。那时我和曾山并不敢尝试对于幺妹峰的阿尔卑斯方式,而刃脊这种小公司根本无力承担喜马拉雅方式那庞大的开支。另一方面,一直保持策划沟通的队友们一下子变成两支队伍,也有面子上的问题。
    这次晓龙队坚持了差不多一个月,由于经费等问题最后决定放弃。在这方面可以说我们当时是非常幸运的,客观上较充足的经费使我们C1以下大多数的物资转由当地背工协助完成,我们可以将更多的心思用在攀登上。
    从晓龙队的报告上看,大量物资运输对他们的影响很大,这方面的计划不周。只有一种说得通得考虑,就是晓龙为了保证最终的成功,对于帐篷、食品等物资都做了充分的备份。
    时间上,晓龙队感觉不够紧凑,该队冬季季风到来后才进山,寒冷已经对大家的自备装备构成足够大的考验,再加上时间拖得越长(在高山营地吃得再好也难以吸收)越是消磨人的体力和意志。
    晓龙队设置C2和C3营地是提高效率的方法。如果让我再从这条路线攀登一次,我会在当时我们的C1和C2间增加最少一个营地,当然这个营地只是给修路的人员使用。当时我们修路的人员每天返回C1,往返耽误太多的时间,所以每天只能上升或平移向前方修路200米左右。如果当时能够在路上增加营地,我们向前推进得也许会更快一些。还有一个原因,当时的C1有厨师做饭,如果住山上在营地食品方面会天地差别。晓龙队虽然增设了营地,但并没有看出增加的效率在哪里。
    从报告看这次几乎没有下雪,和2004年经常下雪攀登困难并常会发生流雪、雪崩相比,可以说效率会高一些。但由于不下雪,出现岩崩并砸断路绳,也增加了危险和难度。
在潜水艇岩旁的雪槽里误认为已经到达东南山脊垭口,这个错误是常识性的,暴露了三个问题:一是对资料分析路线了解不够,二是与C1营地沟通不畅(C1可以观察到攀登过程位置等),三是盲目相信海拔高度表。报告中提到的高度与我们2004年获得的数据有80米左右偏高的差距,这也直接导致晓龙宣布休息两天。这一点可以理解,2004年我们打通至垭口后,大家也是欢欣鼓舞,认为通过了第一道难关。
后面刃脊上的横切并不比从冰川到垭口容易,在蔡瑜因伤下撤后,晓龙面对更大的责任和修路重担,所以在修路到5800米后,选择了放弃。从报告来看,并没有上到2004年思念队的C2营地高度,因为报告中没有珍珠项链的图片,所选图片中所谓的珍珠项链只是垭口向三峰方向的刃脊,珍珠项链是特指5850-5950米的一段角峰状山脊,那也是这条路线整个攀登中最危险和最困难的一段。这种特指是沿用日本队资料的名称,包括潜水艇岩等。
    从宣布休息之欣喜到发现错误判断地标(垭口),再到刃脊上更困难的横切,我想对于晓龙,也许还有其他人心理的打击以及后来放弃做了铺垫。
    队伍中有一半以上的人的登山经历与幺妹峰的难度还有很大距离,30天的高海拔宿营,路线只修到了5800米。“没有赞助就没有压力,大家舒舒服服的放开了玩”,报告中的这句话也许表明了一种心态,再说得好听一点就是“享受过程”。但我听的更多的一句格言是“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当然要打胜仗,还要最高效率、最小代价,这对于这支队伍确实难度大了些。
    由于报告不是晓龙写的,不知道队伍组成及他对队员的情况,及报告中多次提到的“配合默契”。我们抛开有争议的曾山问题,谈谈思念队当时队员的组成,除代表深圳登协的曹峻外,其他所有队员曾经在2000年和2002年的两次宁金抗沙南坡自组队中有过合作,互相之间算是知根知底,大家也都相信所有人会尽自己所能为攀登出力,如果再加上“美国人曾山”,这差距会更大。
    我相信这个队伍里的所有人都希望登顶成功,尤其是晓龙,这次30天的队伍如此收尾对他的打击一定会很大。目前国内组成一支高水平的极地式攀登队伍反而困难,从这两年晓龙的攀登状态看,他更适合用小组合的阿尔卑斯方式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