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

萧县阿诺户外第二站------孤身穿越鳌太(8264上点击率最高的鳌太帖子)82万

[复制链接] 查看:902957 | 回复:1994
萧县阿诺 发表于 2013-8-10 11:21 10点20分,在这个位置,我的左脚没有站稳,摔倒了,从上往下摔在了登山包的位置,脸朝下,脚朝上,登山包压 ... ...

深山剑客 发表于 2015-1-15 08:30 楼主体能好但装备重心高,一旦失去平衡,会摔得更重。登高石头处要放慢

老先生说的是,感谢你的提醒

萧县阿诺 发表于 2013-9-22 08:07 12点26分,奔向金字塔

阿诺的这段金字塔前的路原来是一个很长的山岭的横切路,感谢,如此详细资料,为我2016年独行快速重装穿越获得了有效信息。因我2014年6月遇大雨应队员要求带队从2800草甸营地南面下撤了。这是我看了不下30个帖子有关塔前路的最直观片子。
萧县阿诺 发表于 2013-9-24 08:59 1点53分,从金字塔左边横切

听说 右边横切比左边好
萧县阿诺 发表于 2013-9-24 16:37 14点39分,四周能见度很低,不过,脚下的小径一直很清晰,有了它,我就有了希望 ...

你这是回望图吗,如果是前进图,你是在右切

心在旅途上 发表于 2013-9-25 18:36 这次你很幸运,但不要争强好胜 ...

我赞成阿诺这种玩法,先做详细考证攻略,且熟悉大略地图方位方向,最好还带指南针,然后凭着记忆去走,再说,路线痕迹非常明显。如果请向导或带定位仪,会失去很多探索印证乐趣。而且走完了也未必熟悉记住地形和地标名称,结果仍是半个外行。况且,人品前提是细心,身体素质好。这些条件他都具备。只是灌装饮料不必太多,可就地取水。尽量轻装才是老驴会考虑的精华,食品要多一天到两餐的,预防天气恶劣耽误和受伤放慢。这段鳌太穿越路线,精简到背负40斤左右重量足够。要给体能留有余地。成功的体能以穿越完毕后基本无膝部疼痛,腿部肌肉半个小时到两小时内或一天内恢复酸疼为最佳状态。这才是他第二次玩户外就如此难度,也是根据个人情况条件来的。
Lamole 发表于 2013-10-4 12:45 你这帖子误人。赶快处理了吧

阿诺有条件自己走,好处是可不慌不忙拍详细的片子,对大家有很好的路线攻略作用,助人不浅。反而是那种过度夸张困难,照片不全面的容易误人。
Lamole
8264币 22发帖:11213 帖 在线:6035 小时 注册:2011-9-28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深山剑客 发表于 2015-1-16 22:29 我赞成阿诺这种玩法,先做详细考证攻略,且熟悉大略地图方位方向,最好还带指南针,然后凭着记忆去走, ... ...

很赞同老先生的观点
Lamole 发表于 2015-1-17 00:21 呵呵。天气好不好决定不带GPS能不能走的玩。天气大雾这么上午就是玩命来自iPhone客户端 ...

有的人缺乏方位感路线的判断技巧。特别是女性,运动生理学告诉我们,女性比男性方位感要差,但比男性直觉判断力要强。因此女滴若熟读攻略,不用指南针定位仪就能细心的从微小的特征发现和知道方位。如果天气偶尔云散,熟悉攻略的人,在没到药王庙的鳌山高原上,一眼就可以辨认出远处的金字塔。仅凭地标特征就可以灵活的感知正确方向。
比如,我要求队员带指南针。出发前告诉他们上了鳌太梁基本朝东走。如果大雾,不小心走掉队,甚至看不清路的痕迹怎么办?哨子听不见怎么办?可以根据指南针的方向一直往东的山脉峰顶走同时注意发现驴路痕迹。而且,聪明人在第一天的2900营地出发就会发现,一路上如此明朗的脚印就是以后几天的最好的方向,及时仔细寻找痕迹,不要等到偏离太远去乱闯,更不要在非传统下撤路线下撤,往往会在没有脚印的地方慌乱探索而粮尽力绝。但不要跟踪脚印走到23公里下山去了,这是很多驴友不熟悉攻略的失误。如果阿诺在开始登山迷路时只凭体能好粮草足凭蛮勇用事,就很容易发生迷路太远而难以返回的危机。作为司机的冷静习惯和由于阿诺对攻略地形路线背书认真因此及时发现错误及时退回出发点,按照背书记忆重新认证了正确的路线。
相反,有个帖子,一对男驴友,从大爷海反穿塘口,到达麦秸岭大雾浓密,此时他们没有足够的细心发现石头上的痕迹是发红的,而且他们也没有背书,不知道此地反穿是左切,有很深刻的泥土和石头的混合路线痕迹,于是这两个年轻男驴友仗着手中的卫星定位仪确认自己横切可能偏移路线,而定位仪引导他们从麦秸岭峰顶穿越,吓得他们说,‘这哪里是人走的峰顶,分明是只有鸟才能跳跃过的麦秸尖尖’。吓得只好退下来,硬着头皮完成横切。其实只要不是向下坡山底切,即使没有切在常规痕迹上,也可以走到头的。
定位仪是根据卫星确认的山峰最高处的连接线来确认路线的。而人们为了劈开陡峭和大风容易把人吹跑的山峰,自然选择了山腰横切。横切也比翻越峰顶路线相对短。
今年六月,我因高反失眠无力,大部队按备用方案先走,留下一位有定位仪和手台的国家级领队学习班培训过的跟随驴友和一位队友赔我在后面走。走完麦秸岭,我根据攻略看得多,一眼就认出左前方是水窝子所在的山脉特征。我就加速撇开此处众多而紊乱的脚印径直奔向水窝子而去。而定位仪的驴友大喊让我对准前方飞机梁而去,如此岂不是他错过水窝子直接走了,这样势必错过水源地,而飞机梁和梁12345峰是基本没有水源滴。而且大部队在前面水窝子的声音我已经隐约听见,大部队到达水窝子休息补水后继续前进。为什么定位仪没有标注水窝子,因为定位仪上的地图系统是从山峰地图最高点标注,水窝子太低,不是地图名称是驴友自己定的土名称。因此完全根据定位仪器走就是一种理论脱离实际的大致路线,而驴友和商业队常年走出来的脚印才是符合实际的合理路线。可见熟悉攻略比有定位仪器更好用。更有智力游戏的乐趣。定位仪有时候飘忽不定,有时候要信号搜索,像个被牵住的牛,不自主。而熟悉攻略就是活地图装在了心中,可以形成一种野外判断应变能力,还有星座,植物都可以帮助判断方位。
记得阿诺穿越狼塔CV的帖子,在一棵树营地,后面来了几个驴友,手持定位仪走过了头,被阿诺喊住。定位仪有但不必轻易用,依赖习惯,万一没电或摔坏岂不完蛋。人的头脑就是很好的定位仪器,出发前,看看地图先搞清路线方向特点等,输入头脑必要的信息。一旦领队病倒,其他队员不至于迷路。前年冻死三个在山上,除了天气温度低是原因,更主要的是全队十多人,只有领队认得路线,其它人完全依赖领队,无法自行下撤。其实他们当时不过是从23公里穿越到塘口的南北鳌山穿越。等到领队单独下山搬来救兵,剩下没被零下十几度的气温冻死的队友也快没命了。这个案例的教训就是队员依赖领队自己不用功背书,等于把自己的命随便借给人家。如果大家都基本知道路线方向,根据路线痕迹和雪中的领队脚印走,跟踪降低高度就不至于一次死三个。而最先腿拉伤的,大家可以把睡袋给他多包裹几层,在稍微避风处等候救援,而不是全体等候挨冻,增加死亡率。我这次要求队友都要熟悉攻略锻炼身体体能达标AA风险平等就是这个道理。但还是有人太忙详没细关注攻略,好在高手细心的不少。
卫星定位仪在没有脚印人烟的地方有作用。其实没有人家脚印的地方,主要靠指南针定地图定位即可。有一次我和几个驴友从早上走到第二天凌晨在山区,就凭指南针和北斗星的方位确认方向最终走到国道上拦车返回,地图已经出发前在电脑上看好,记住大概方位地理特征即可。多年完成目标区穿越都是很顺利的这种方法。

什么叫准备论=身体素质+经验历练+装备合理+天气地图方位的掌控+背书攻略+运气+毅力+精神情绪状态+意外情况的各种应对方案和反应处理能力
阿诺作为车手,熟悉去过全国各地,已经养成对路线攻略研究掌握记忆的好习惯了。玩户外时间不长,但对路线的掌握技巧确实老到。对攻略的熟悉和阐述,是他的帖长处。至于单独穿越,要根据自己水平和需要来,不必激情模仿。谨慎无大错。阿诺把自己的能力分享给我们大家的最好礼物,就是路线分享细致。人粗心不粗。户外自学能力强。也能虚心接受批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