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忆青春,那些年我们一起爬过的山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每个人都曾经追寻过梦想,在追梦的道路上,有过荆棘,有过坦途,有过泪水,有过欢乐,有过失败,有过成功……有的人一直在坚持,有的人早已放弃。
登山,听起来感觉不错,登山家更是一些人所追求的光环和荣耀,一旦赋予“家”,那疑是进入了大师的行列,但这个所谓的“家”不是每个登山人所能承受的。
作为一个爱好者,我也希望自己有天能跨越8000米极限,当然这还要有足够的经济基础,我曾经作为协作攀登过慕士塔格,和这次攀登相比,慕士塔格只能是高海拔爬山,我个人认为登山的意义不只是追求海拔的高度,更是一种大胆的尝试,一种自我的超越。在现在我的经济能力有限的情况下,我选择攀登一些海拔较低,但需要一些攀登技巧和技术的山峰,也是一种享受,结果并不重要,过程才是人生值得回忆的东西。但现实是,很多人选择了结果。
09年3月17日,早晨,一阵刺耳的闹铃把我从睡梦中惊醒,时间是7:30,躺在被窝真舒服啊,但大脑还是告诉自己赶快起床,洗漱后,告别了老婆,带上了个人的装备,时间太早,还没有公交车,还好公司离我房子只有4站,清晨的天空中透着暗淡的蓝,一轮弯月悬于其中,很快就到了公司,在一阵门铃后,默竽睁着惺忪的睡眼把门给我开了,还不到8:00,进去一看语风,扒拉都在公司睡觉,这种刺激那能受的了,一阵噪音后,他们也和周公byebye了,好人不好做啊!各自把装备整理后,食品都分配好后,老宋的车已经在公司下面了。
9:00准时出发了,一路有说有笑,过了半个小时,在一家柴窝铺大盘鸡店把肚子给填满后,启程开始了这次的不平常之路。
车子在一个山口停了下来,我们四人把装备整理后,活动也开始进入了主题,此时中午14:00,海拔在2600米左右。看着车子慢慢驶出了我们的视线,我们也背上背包,踏上了征程。刚开始步伐都差不多,在爬了一个小山后,有同志已经落在后面,不过时间还早,在山顶休整,吃了些东西后,向着冰河对面的山坡开始进军了,一路的爬升,身体逐渐的适应了,有2人已经远远的落在了后面,看到的是一个小黑点在移动。在看到冰湖后,大本营已经不远了,在18:30左右,我和默竽到达了大本营,满地的石头,还未解冻,我和默竽开始了平整营地,1个小时后,后面2人也相继到达了营地,看到我们平整的营地后,有个别地方还是有石头弄不出来,最后,在旁边的雪地上扎营,劳动成果就这样被他们给抹杀了。帐篷扎好后,天就要黑了,快快的把装备都整理后,四个人都钻进了帐篷,今天的晚餐是最丰富的,主食是挂面,牛肉,扒拉还给大家炒了个韭菜香干,土豆丝,四人像狼一样,统统的干光,大家心里都明白,一上山,日子就没这么好过了。
23:00,一天的疲劳让大家都有了困意,最重要是今天要好好调整好状态,明天的路一切几乎是未知的。各自钻进自己的睡袋后,还没5分钟,就有人使用了终极武器—打呼噜,看来我和周公还的在晚点才能相会,现在的海拔在3200米,默竽拿出了笔记本开始记录了这一天的情况,。晚上的风很大,吹的帐篷忽忽作响,我的睡袋是中空棉,所以睡在了中间,这也是折磨的开始,两边的呼噜像海啸一般冲击着我的神经,看一眼他们那甜蜜的睡样,“谁能救救我”,我想睡觉。

3月18日
第二天,8点多,都醒了,扎实的吃了早饭后,默竽(攀登队长)又简单的做了一些山的描述后,在大本营默竽给我们拍了集体照后,10:00,我们正式开始了此次的攀登。前面是个冰碛,感觉不怎么高,可是走也走不到头,在冰碛中部,对讲机传来了扒拉的声音,放弃此次攀登,在我们一番深入的思想教育后,扒拉坚持放弃活动,退守大本营。现在只有3个人了,还得继续,我们3人,每人都至少有一次慕士塔格的登顶经历,海拔对我们来说,不是问题,但这是一座技术山峰,而我是第一次接触,不知道后面的路怎么样?在翻过冰碛后,沿着雪坡左侧横切,有的地方雪很软,一脚下去,可以到大腿根,有的地方雪很硬,冰爪在上面也就是一些痕迹。两个小时后,在一个槽子处,我们选择沿槽子上升,三人开始了结组,我给默竽保护,语风放绳子,默竽先锋了一段冰岩混合,很刺激,刚上路,就来了个下马威,我和语风相继爬了上去,上面是一个小平台,默竽继续先锋,翻过了岩壁后,做好保护后,我迅速的通过了,回头望,有20米高,看到默竽在石头后面,我在他背后找了个安全的地方调整一下,语风也上来了,三人继续结组,看着前面的亮冰,反射的阳光很刺眼,心里压力也很大。默竽一直先锋,还在做上方保护,我居中,语风收尾,就这样不紧不慢的走着,绕开了亮冰区,沿着右侧感觉可以走到主峰下面,在下午18:00,我们在一个岩壁下面选择扎营,默竽和语风去探路,我在岩壁下面凿出来一个雪坑,自己感觉大小还可以,当默竽回来后,说有点小,又挖了一会后,营地弄好了,把帐篷撑了起来,大家赶紧都钻了进去,晚餐后,默竽阐述了明天的计划,他去探路的时候发现沿着岩壁上升有难度,最好的办法是我们下降100米,沿着冰岩线路上升,大家都通过了这个计划,该睡觉了,现在的海拔是4100米,今天结组的绳距有20个,是10mm的60米主绳,默竽说绳子太重了,拖的累的很,明天换8mm的辅绳。一切都安排好后,睡觉哇!
3月19日
第三天,早晨醒来已经10点多了,睡过头了!一切妥当后,出发已经12:00了,是约定的通话时间,扒拉已经等不及了,一个人守着大本营,寂寞啊,通话内容意思是如果我不行了让我下去陪他,我也有这个想法啊,我下不去啦!默竽通知扒拉让他撤走,到山下的工地。
今天还是结组,我在后面,语风在中间,今天的绳距长,有140米,很显然,今天的速度比较快,三个绳距后,我们上到了一个尜尜的台子上面,已经是下午16:00了,大家在这吃了些东西,休整了一会儿,拍了些照片,主峰已经在我们的视线内了,大家的信心又多了一些。三人沿着雪檐继续上升,在垭口处,几乎陷入了绝境,退到下面扎营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计划不允许这么做,翻过垭口的情况我们一无所知,但是今天必须要翻过垭口,因为在垭口看不到下面的情况,默竽在给我保护,我空身下降,可能是绳子太细了,又怕锋利的岩石磨损绳子,我下降的有点慢,整条线路是冰岩混合,我几乎是倒攀下来的,可怜他们俩在上面都冻成冰人了,等降到下面,建好保护站后,语风把我的包也带下来了,默竽最后也降了下了,看看这个岩壁,至少有60米高,等我们都降到相对安全的地方,已经19:00了,我们要把绳子抽下了,抽了半天,绳子也没反应,很可能卡住了,默竽做了一个滑轮组,就这样,我们三人相互配合着,折腾了有快1个小时,才把绳子抽了下来,我的两个小臂已经硬的像石头了。营地是最头疼的,一直找不到合适的地方,下降的时候也没有看到一个能扎营的地方,只有下撤看有没有合适的营地了,默竽还是在前面,发现了一个地方,建好保护站后,语风也顺利的通过了,我双绳下降,不幸的是绳头那边缠在了一起,在我快要通过亮冰区的时候,绳子太紧,滑坠了,当时脑子一片空白,亮冰的滑坠是致命的,而且我的冰镐还在装备环上,制动是根本不可能的,滑吧!在滑了十几米后,在默竽的保护和上面绳套的保护下,滑坠制止了,不幸中的万幸,要不然?默竽在我停止滑坠后,迅速向我移动,确保我安全通过后,上去把我遗留的事情处理好了,又返回了,这是天已经黑了,而且风还大,这时天空开始飘起了雪花,三人结组,慢慢下撤,众里寻她千摆渡啊,终于听到默竽传来了发现营地的声音,绝不亚于哥伦布发现新大陆,在一顿凿雪平整后,一个帐篷终于扎起来了,时间已是20号的0:00了,随便吃了一些,都躺下了,海拔在4300米,累了,睡觉了。
3月20日
早晨8:00,都醒了,晚上真冷,估计有-20度左右,默竽和语风结组,我留守营地,今天天气不错,可惜风太了,10:00他们出发了,默竽在和扒拉通过话后,得知扒拉已经把营地撤到工地,我们在工地汇合。我一个人躺在帐篷里面,想想这些天的经历,唉!
3:00突然从上面传来了声音,烈火!烈火!我赶紧探头出去,看到他们向营地下撤,风太大了,听不清楚,最重要的几个字我一个也没放过“收拾帐篷”,我像被电打了一样,不到一分钟,帐篷里面收拾的利利索索,4:00,我们撤营,踏上了归家的征程,默竽他们在离顶峰还有50米的地方放弃了登顶,上面风太大了,而且都是亮冰区,M10踢在上面只是两个小白点,冰镐打在冰上都在飘,安全第一,他们都安全了撤了回来。
在两个绳距后,我们撤到一个比较安全的地方,又的垂降了,这次比较顺利,也很迅速的下降到一个平台,眼前可以清楚的看到一条沟,1个小时后,我们都安全的撤到沟底,风比较大,有好多大石头,看来风化特别厉害,不过很适合抱石,默竽和我都尝试了一下,嘿嘿,感觉不错!
心里想着沿沟就可以出去了,没想到,连着下了两个冰碛,那是相当的大,膝盖都差点给废了,终于是下到平台了,而且也有草了,(我们每人在给老婆通过电话报平安后,才得知,前天乌鲁木齐好大的雪,家人一直惦记着我们在山上会怎么样,感动中!)这时天已经快黑了,继续下吧,今天又走的要崩溃了,我都快渴死了,一路上只要有雪,我就爬上去啃几口,晚上12点才扎营。海拔3200米。语风一进帐篷就睡了,我和默竽烧了两锅紫菜汤,已经2:00了,喝完到头就睡了。早晨,我8:00就醒了,帐篷里面结的霜把睡袋给湿了,我索性就爬起来,太阳还在山的那边,睡不成了,裹上羽绒服,在外面瞎溜达,一直等到太阳爬过了山坡,都快10:00了,我忍啊!
11:00,大家收拾好东西,向着工地出发了,在13:00左右,与扒拉在工地顺利会师,扒拉给做的挂面,感动中!
14:00左右,车来接我们啦,至此未登峰活动宣告结束!

爬得哪个山啊
fire0351 发表于 2013-7-3 18:05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每个人都曾经追寻过梦想,在追梦的道路上,有过荆棘,有过坦途,有过泪水,有过欢乐 ... ...

感谢好友,支持分享
fire0351 发表于 2013-7-3 18:11

支持分享
勇敢的心19 发表于 2013-7-3 23:05 爬得哪个山啊

博格达峰周边一个未登峰
不知不觉,青春已经远去。
支持默竽,支持爱好各位爱好登山的小伙伴,希望有更多的攀登上属于自己的那座山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