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4

西北

鳌太穿越 心灵之旅 (详细介绍鳌太之旅 分享户外穿越经验))

鳌太穿越  心灵之旅

谨以此片与2013年端午节穿越鳌太的诸位驴友们共享鳌太之旅的经历,与即将参加鳌太之旅的新驴分享穿越经验和教训

不经意间,我参加了一次鳌太穿越,玩家、狼巡山水、孤烟直、风行我们一行4人,在 2013年端午节假期,于6月10日至15日完成无向导重装穿越大鳌太之旅。酷爱户外活动的我,在这次难忘的穿越鳌太之旅中,感受和收获很多,平静一段时间后,决定整理一下思绪,重温我们穿越鳌太的艰辛历程。

一、鳌太穿越   我的梦想

今年“五一”节随户外俱乐部去河南太行山、郭亮村游玩,回来后在1次与风行的聊天中,问他:“最近有无远行的筹划?”,风行回复说他准备端午节参加大约1周时间的穿越鳌太,我从没参加过野外露营,特别想尝试一下,这是一个极好的机会,随即向风行请求一起参加。风行参加过小五台穿越,知道我没参加过高强度的户外活动,没有直接答应我,让我先从网上查查鳌太相关材料,以及装备、攻略等,之后再考虑参加的问题。

从百度输入“鳌太穿越”搜索词语后,在第一搜索页面赫然显示“一个人的鳌太穿越”、“女子22天独自穿越鳌太线路 翻越10多座高山”等新闻栏,看后才知道穿越鳌太的艰难。随后一直在网上查询鳌太相关信息,对鳌太有了初步的了解,更激起我参加鳌太穿越的冲动,也成了我的一个梦想,5月中旬开始着手鳌太穿越的筹备工作,包括装备的配备、攻略的搜集整理、线路的查找、体能的测试、户外生存知识的了解等等。

1、鳌太简介:

何谓鳌太,就是鳌山和太白山的简称,都是秦岭中部相对高的山峰。秦岭山脉是横亘于我国中部的一座巨大山脉,我国南北自然地理及气候的分界线,也是长江、黄河两大水系的分水岭。鳌山到太白山一线,为秦岭山脉海拔最高的一段主脊,沿途动植物种类非常丰富,石海遗迹遍布,终年云雾缭绕,气象万千,风云变幻,猝不及防……他还是宗教的源头,人类信仰的灵魂。

鳌山位于秦岭西段宝鸡太白县境内,属于秦岭的主脉,是秦岭第二高峰,也叫西太白,因为有一巨石酷似鳌头而得名。鳌山海拔3477米,明显标志是有一个导航架,也叫西导航架,是过去通讯不发达时用于飞机识别的标识,也是鳌山之巅。大诗人李白在登上鳌山之巅,感叹大自然的无限风光,写下《登太白峰》的千古佳句:

西上太白峰,夕阳穷登攀。

太白与我语,为我开天关。

愿乘冷风去,直出浮云间。

举手可近月,前行若无山。

一别武功去,何时复更还。

“武功”指今日的鳌山,鳌山极顶的航标塔、秦国大将的白起庙、娘娘池等人文景观,药王孙思邈隐居鳌山研究中草药悬壶济世的古今佳话使得这方净土更加扑朔迷离。

太白山在周至、太白和眉县的交界处,位于秦岭山脉的中段,秦岭山脉的主峰,总面积56325公顷,其主峰拔仙台海拔3767.2米,是中国大陆东部最高名山。太白山的主体由规模庞大的花岗岩组成,几经构造运动,形成了太白山奇峰林立、山势峥嵘的景色,山上保留了第四纪冰川遗迹。拔仙台、文公庙、西跑马梁一带为秦岭山脉的古冰川发展最可靠的实物资料库。太白山顶拔仙台附近角峰、槽谷、冰斗、冰坎、冰阶等历历在目,石海、石环、岩柱等形状千姿百态。

鳌太穿越是指纵贯鳌山--太白山这一秦岭主脉的穿越线路,两山之间的直线间距为46公里,实际徒步穿越行程最为150公里左右,整个穿越中,海拔高度也由起点太白县的1740米上升至鳌山标志塔3475米,经太白梁3523米最终到太白山主峰拔仙台3767米,用时6~7天左右,大部分行走在无人区(刃脊横切(40%)+巨石(30%)+跑马梁(高山草甸+石块)30%),路途共要翻越17座3000米以上的高山,是秦岭山区最为原始和最为自虐的顶级穿越线路之一,是中国最艰难的五大徒步线路之一,也是众多驴友向往的圣地。

鳌山到太白一线,为秦岭山脉海拔最高的一段主脊。沿途动植物种类非常丰富,石海遗迹遍布,终年云雾缭绕,气象万千,风云变幻,猝不及防。鳌太区域气候比一般高山地区更复杂且多变,一天有四季,常年出现狂风、大雨、冰雹、暴雨、浓雾、冰雪等恶劣天气,由于是属于第四纪冰川遗迹地貌,山峰陡峭、石海茫茫,夏季穿越时水源稀缺。
鳌太以其独特的自然地理条件,高耸入云的雄伟气势,瞬息万变的气候神姿,自古以来就被人们披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因其海拔高、攀登难度大,气候变化无常,气候环境恶劣,昼夜温差较大,无人区较长,7天的负重,给原本事故不断而又没任何安全设施和安全标志的穿越埋下了更大的安全隐患,为此鳌太线也被驴友称之为死亡线路。

泰山深度游之泰山北线无向导穿越:小明家滩--新泰东沟-磨山垭口-东尧观--后

五台山徒步大朝台 虔诚修行五百年 ---2013年国庆二人重装华北行第二

2鳌太风光:

为了让盆友更多了解鳌太,先选几张鳌太穿越中拍摄的几张风景照,欣赏一下鳌太天堂般的美景。

天堂鳌太

• 山猫!

3、筹备鳌太之行:

确定参加鳌太穿越后,我开始紧锣密鼓地做行前准备工作。

首先根据攻略提示配备装备:去年买的帐篷从来没用过,可以派上用场了;从户外店购买了70+5L的登山背包、温标-5摄氏度的木乃伊睡袋、铝膜防潮垫、地席、雪套、炉头、套锅、防风板、防风遮阳帽等户外必备用品;导航装备方面,通过性价比分析,购买了2900元的任我游挑战者600 手持车载导航仪,同时还购买军用指北针和单管望远镜;衣服和鞋子等利用平时户外活动的就可以,没有新购。

谢谢分享
北京女孩 发表于 2013-7-6 23:54 谢谢分享

是在太白梁、雷公庙一路同行并留影的北京MM吗?女中豪杰啊。
继续发片哦!期待中

新购任我游R600导航仪的车载导航功能很好,但户外导航没有详细说明,能记录航迹、航点,下载航线导入后不能用,通过与客服多次交流,最终一技术人员让我下载“GIS Office”导航软件试试,使用后效果不错,可以自制航线并导入R600导航仪。我做了一次完整的航迹、航点记录和航线设计与测试,并在google地图得到验证。经过10多天的学习与研究,基本掌握了该导航仪的使用方法,也对户外导航有了深刻的认识,有些知识是被逼出来的,“行万里路胜于读万卷书”也许就是这个道理吧。另外,导航仪耗电量较大,1次装两节电池,我测试一个白天仅进行航迹记录就需要4节南孚电池,不用说进行导航了。为此,我除了以前有12200mAh的移动电源外,又买了一块11000mAh的三星移动电源,测试直接插入R600导航仪电源插口能替代电池,为了保障鳌太的电源供应,我买了8节南孚电池备用。后来实践证实我的准备是错误的,没有经受实际考验,后面结合遇到问题再单独叙述。

鳌太的美景照少了会留下遗憾,我决定将5DII单反相机带到鳌太,再带1个小数码相机作备用,并各配加132MB存储卡(因相机本身存储容量较大,实际没用上),为5DII单反相机准备4块电池。鳌太之行天气恶劣影响电池功能,我带的电池和备用相机派上了用场,满足了全程拍摄需求。同伴就因电池不足拍摄很少就没电了,很多美景只有用眼睛欣赏的份了。

临行前风行邀我做了1次重装拉练测试,选了一条登山难度相对加大的龟蒙进行拉练,要求背负40斤以上。我除带了大水杯装满水,买来10斤的西瓜,又装了8斤重的两个沙袋,再背上单反相机,称重54斤,这是我首次背这么沉的背包登山,同行的风行也背了40余斤的背包。刚开始登山时感觉有点沉,走了约1小时就适应了,尽管背的最沉,我始终走在队伍的前列,行走过程中有时在片刻休整后好像轻装的感觉。如此重负走了一天大约9-10小时,感觉还是比较轻松的,我对出发前的体能有了心理准备,鳌太之行也得到了验证。

附: 龟蒙拉练照片(景色很美,欢迎驴友光临)

背景五指峰

龟蒙峡谷栈道合影

• 行走中的水 背54斤走9、10个小时还很轻松,体力不是一般的好 2013-9-23 10:09
  • luoyu200088 虽然车载导航仪屏幕大,使用简单,看得清楚。但术有专攻,车载在城市里使用很不错,但耗电大,不能换电池,不防水,机器脆弱等缺点也是克服不了的。户外专用手持就是为在极限条件下使用的,并不是车载导航仪所能替 ... 2013-7-16 22:57
  • whig 导航的问题还是要用专业设备来做,车载的东西不靠谱啊。 实在不行还不如用手机上的Orux 2013-7-15 17:23
       鳌太穿越线路分析

鳌太穿越——秦岭主脉鳌山-太白山的穿越,堪称中国顶级徒步线路,现已被当地向导分割为几条不同强度的路线,用来适应不同群体的穿越,它们分别为:

标准鳌太(塘口——铁甲树——厚畛子);

小鳌太(23公里——都督门,23公里——下板寺);

山寨鳌太(塘口——都督门,塘口——下板寺);

大鳌太(塘口——太白北坡营头镇,塘口——太白北坡柴胡村,塘口——太白北坡鹦鸽镇)。

强度:大鳌太最大,标准鳌太其次,小鳌太最轻松,其中大鳌太反穿,营头镇-塘口的强度和难度最大,爬升七千米,下降五千米。鳌太穿越是陕西户外的顶级线路,是国内最难的徒步线路之一,也是众多驴友向往的圣地,此线路强度和难度在国内都是首屈一指,被誉为行走在天堂与地狱之间。

我们根据网上发布的众多端午节鳌太穿越召集帖,最终敲定走最具挑战性的大鳌太,具体穿越计划如下。

行程安排

塘口(1750m--2900营地—盆景园营地(3150m-- 鳌山大梁--导航架(3475m-- 药王洞(3361m)—荞麦梁(麦秸岭3500m-- 水窝子营地(3100m-- 飞机梁(3481m)—小石河(2800)营地 -- 金字塔 -- 西塬(3200m-- 大太白梁(九重天3520m-- 大石河(3174m--东塬-- 万仙阵(3564m-- 雷公庙(3533m-- 东跑马梁 -- 拔仙台(3767.2m -- 大爷海(3590m-- 大文公庙(3495m)— 放羊寺(3100m-- 明星寺(2950m-- 平安寺(2780m-- 羊皮沟(800m)—鹦鸽镇

D1 :西安—塘口村(1750m)—火烧坡—2900营地—盆景园营地(3150m);

D2 :盆景园营地(3150m---鳌山大梁---导航架(3475m---药王洞(3361m---麦秸岭(3500m---水窝子营地(3100m

D3 :水窝子营地(3100m)—飞机梁(3481m---1---2---3---2800(小石河)营地

D4 2800(小石河)营地---1---2---西塬营地(3200m);西塬营地季节性水源(一般78月有水,其他季节一般没有水),注:过了金字塔2,途中有一处季节性水源,可在此补水。

D5 :西塬营地(3200m--大太白梁(九重天3520m)—大石河(3174m---东塬---万仙阵(3564m)—雷公庙(3533m---东跑马梁---拔仙台(3767.2m---大爷海(3590m)—大文公庙接待站(3495m

D6 :大文公庙(3495m)—放羊寺(3100m-明星寺(2950m--平安寺(2780m--羊皮沟(800m)—鹦鸽镇—西安

注:由于无向导穿越,对实际线路状况缺乏了解,在穿越鳌太时,受天气、体能及经验等因素影响,扎营地点有变化,每天体能分配也不均,实际增加了路途的艰辛,也对网上攻略与实际情况的差异有了新的认识:由于每位写攻略的人体能、经验、实际行走天气及路况均不同,所遭遇的情况也各不相同,老驴认为不是问题的细节问题,对新驴来说可能是致命错误,不经历实际体验,很多户外细节问题是没法了解的,后续将介绍我们穿越途中遭遇的问题及注意事项。

附:鳌太穿越参考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