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珠峰

事不过三———记玉珠攀登的哪些事

偶前后三次攀登珠峰201366日终于有幸登顶。是老天的眷顾,更是自己不懈的坚持!

本文开始前我想谈谈这三次成功和失败的经验,给即将和准备上玉珠峰的山友们提供一些参考,希望对你的准备工作有所裨益,哪怕仅仅是一点,我也会倍感欣慰。

第一次上玉珠,是2010年五一。初上玉珠,虽也十分谨慎,但由于时间紧凑,在格尔木没有适应一晚,下火车后直接到西大滩,导致上大本营后适应的不是很好,总感觉腿没有劲。BCC1时,由于第一次穿高山靴走路,且状态不是很好,走得比较慢,在快到C1的山脊上,遭遇大风,导致受凉。晚上在C1的帐篷里开始轻微咳嗽,第二天冲顶到5700米肺水肿下撤。

以现在的眼光来看这次失败,其实完全是经验欠缺。第一在山脊上遭遇的大风确实有点大,但这在高山上也是十分正常的事情,没有必要感到恐慌;二是碰到大风后没有果断采取措施,如穿上安全带,就可以防止风钻进身体,或者打开背包穿上羽绒服。当然,如果有登山经验,习惯穿高山靴走路,我想会在起风前已到达C1,就不会有后面的事情了。

第二次上玉珠,是2012年十一。在此之前,在四川已攀登过45000米的山峰,有点忽视玉珠的高原适应问题。下火车后,直接上到大本营。粗略估算了一下,在24小时内,连续上升超过3000米。这个错误的做法直接导致偶在大本营状态一天比一天差,血氧一天比一天低,当然冲顶那就是玩笑了。

第三次上玉珠,就是今年的六月初。此次慎之又慎,提前4天到格尔木适应。每天下午6点到格尔木体育中心跑步4000米。后又在不冻泉适应2天,最后才上大本营。到大本营后,感觉浑身有劲。从大本营到ABC往返的路上,都是一路小跑。虽然碰到恶劣天气,依然神勇登顶,祝贺自己坚持不懈的努力!

• 黑白葡萄

总结我的三上玉珠,失败的教训和成功的经验都是沉甸甸的。玉珠峰虽然只是一座入门级的雪山,但其攀登周期只有7天,在许多方面只要有一点小失误,足以让你半年的准备和努力付之东流。总结经验,大概有如下几条:

一、山是熬出来的,玉珠更是如此。所以要多花时间,各海拔(格尔木2800米、不冻泉4600米、BC 5050米)逐渐适应。最起码格尔木一晚,不冻泉一晚,最后再上大本营。

二、保暖,特别是头部保暖。不能因为初上高原,兴奋过头,穿着单衣单裤到处疯跑,摆POSE照相。如果感觉冷了,那一切都晚了。

三、积极适应,对自己狠一点。不要感觉头疼或不舒服,就自己给自己找借口,躺在床上或蜷在某处不动。其实在高海拔头疼或不舒服,是正常的身体反应,这些身体反应是你的身体对外界的刺激做出的回应。不管是在格尔木、不冻泉、大本营,没事的时候可以用慢节奏,爬周围的小山包,以不出汗为原则。下山的时候你会感觉身体通透。

四、不要胡乱吃药,吃药要征得领队同意,他丰富的经验会帮助你。

五、心态淡定,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

六、老生常谈,多喝水晚睡觉。

既然此文是献给即将和准备上玉珠峰的山友,那就谈谈装备吧,因为个人感觉新山友咨询装备的问题最多。

一、技术装备

玉珠需要的技术装备及数量:高山靴、冰爪、安全带、主锁1把、大镐(因为玉珠坡度较缓,建议长一点好)。

玉珠进行技术培训时需要再增加的装备:小锁2把、牛尾1个、下降器1个,但冲顶用不着。

高山靴:个人最推荐的是单层高山靴,简单轻便,穿着从BCC1比徒步靴还爽。当然,如果你有一双比较好的重装徒步鞋,配上一副绑爪,也是十分不错的选择。推荐的高山靴:LA SPORTIVA NEPAL EVO GTXSCARPA PHANTOM GUIDE1.5层)或者PHANTOM ULTRA1.5层)。这3双鞋子,攀冰和国内7000米以下的山基本可以通吃。我有一哥们,穿着LA SPORTIVA NEPAL EVO GTX,轻轻松松上了宁金抗沙,据其反映,只是稍微有一点点冷。

袜子:谈完鞋子说袜子方便。袜子的选择根据高山靴来,你如果穿双层塑料靴或更好的靴子,什么袜子都行。如果穿单层靴或重装徒步靴,建议购买国外大品牌Summit系列羊毛袜,毕竟玉珠有冻伤脚的例子。我这次凌晨2点出发到C1,穿着双层靴和薄羊毛袜,居然有点冻脚的感觉。

冰爪:有弹雪板的行走爪最好,冰爪选择要和高山靴配合起来。

雪套:有最好,没有也行。记得购买雪套一定要往大的买。

安全带、主锁、大镐,一般都可以,不论品牌,也没有什么好说的。

头盔:训练滑坠的时候需要,建议不要买也不要带。

二、保暖装备

睡袋:每个人抗寒程度差异很大,所以比较难说。建议只要是蓬松度在600以上的鹅绒,最佳充绒量800-1000克。我这次6月登玉珠,用的CAMP的一个老睡袋,大约8年前购买,鸭绒,700克充绒,舒适温标-5℃,大本营基本裸睡,拉链还没完全拉死。不过要提醒各位的是五一和十一的玉珠会冷很多。

防潮垫:建议买PURLAND的六角形图案的防潮垫,性价比高,丢了也不可惜。如果你确实怕冷,而且确实有米,建议购买THERMARST

头部:各种帽子很多,你自己决定。

羽绒服:个人建议买比正常穿大一号的,厚点的,蓬松度在600以上的鹅绒,充绒量250克左右,可以穿在冲锋衣外面。切记不要购买内穿在冲锋衣里面的,结果只能是中看不中用。

羽绒裤:建议购买HW或黑冰那样的超轻超薄款,羽绒裤很多时候只是一个备份。

抓绒衣:各种品牌厚抓绒即可,如果确实有米,首选Plartec面料。如果确实要推荐,MHD 毛猴和巴塔R3不错。巴塔的R4不推荐,袖子扭曲的十分别扭,影响活动。经验告诉我,很多抓绒里面会有空空荡荡的感觉,你可以穿一件薄点的羊毛背心或羽绒背心。

抓绒裤:没别的,只有一条,厚点就成。

三、排汗衣裤

最基本一条,化纤就可以,目前国内很多品牌的排汗内衣都不错。如果有米,想用国外大牌的,推荐巴塔的C3。为何不推荐C4呢?首要原因C4太贵,没必要,C3足以应付慕士塔格级别的雪山。

有人问为何不谈美丽奴羊毛内衣,那东西价格不斐,也是高端货。个人感觉,穿这种内衣,就跟我们登山一样,花钱买罪受。首先你要习惯那扎人的感觉;第二就是大运动量运动出汗后,那冰凉贴背心的刺激感,有可能会毁掉你一座山。

四、冲锋衣裤

越便宜越简单越好,Gore-texEVENT等一系列高科技面料都是浮云。

关于冲锋衣补充3点:
一是:冲锋衣裤保证是正规品牌生产的具有一定的透气功能;
二是:冲锋衣裤重量不要过重;
三是:冲锋衣腋下有拉链,冲锋裤侧面有全开拉链。这样的好处可以随时调节温度。

五、包

最佳组合:90100L驼包和一个3040L的冲顶包。

没有驼包,一个70L的大包也行。驼包的优点是防水好,运输方便,最大的优点是拿放东西直观方便。

六、鞋

普通舒适就行,V底、Gore-tex等好上加好。

• FMM 四、冲锋衣裤 越便宜越简单越好,Gore-tex和EVENT等一系列高科技面料都是浮云。 2013-7-14 12:41

下面开始谈攀登行程。

5.296.1 格尔木积极适应高海拔

每天下午6点到格尔木体育中心跑一个4000米,采取慢跑和快走相结合的方式,30分钟以内完成,跑步期间多饮水。

鏍煎皵鏈ㄤ綋鑲蹭腑蹇

住宿:格尔木大厦。火车站出口右手100米,有标间和三人间,标间分普通房和宽带房,价格120180元不等,价格有淡季和旺季之分。

吃饭:川菜为主,故乡味和三山鱼庄不错。

小贴士:格尔木干燥,洗澡注意。

格尔木早餐,羊杂汤,很不错:

6.2 格尔木~不冻泉

中午11:30出发,下午3点到。主要吃饭,聊天,喝水,外面慢走。

小贴士:不冻泉伙食差且贵,想吃得好,上大本营。

不冻泉进行技术培训:
涓嶅喕娉夋妧鏈煿璁

不冻泉对面的山坡上可以进行高原适应,可以欣赏玉珠峰和玉虚峰。

不冻泉远望玉虚峰:

涓嶅喕娉夌湅鐜夎櫄宄

不冻泉惨案发生。拧水壶时胳膊不小心碰到炉子排烟的烟囱,裁缝出生的默竽在给我用胶带粘合。

涓嶅喕娉夌窘缁掓湇琛

6.3 不冻泉继续适应

2名队员身体不适,陪同,继续昨日的故事。只是加大适应量,多次爬到对面有三座移动铁塔的山坡上,下来时身体有通透的感觉。爬上山坡,右手前方是玉珠峰;左手前方是玉虚峰。

不冻泉对面的山坡上的3座移动运营商铁塔:

涓嶅喕娉夌Щ鍔ㄩ搧濉

小胜在积极适应中,远处的玉珠峰是我们此行的目标:

6.4 不冻泉~大本营~ABC技术训练

2名队员仍然适应不好,决定下撤到格尔木休息。送走2名队友后,大本营接我的车也到了。驱车40分钟到大本营,教练和队员们已出发半小时到ABC训练。简单收拾后出发,快到ABC时追上大部队。

主要培训内容技术装备了解和穿,全齿、前齿、混合脚法,登山步法,过节点,下降等技术。

此山是我开,此路是我开。曲麻莱县**乡**村几个藏民搭了一个帐篷,建了一个路障,就开始收环境保护费,且绝对不含糊,所有人等必须买300元/人的过路费。

鏇查夯鑾辫喘涔版墍璋撶殑鐜繚璐

出发到ABC:

玉珠峰亭亭玉立,连攀登路线也清晰可见:

ABC营地队员正在穿戴技术装备。协作金属正在给队员检查冰爪:

恩爱的夫妻俩: 两天 和 蓝莲花

队员:两天、阿凡提、公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