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

清凉养生曾家山,热天这里看过来

目的地在哪里?一次次驴行,真还淡忘了这些。去哪里真还不重要,享受那种怡然自得的心情,然后彻底脱胎换骨一回,回来后,振作疲惫的精神,默默继续上班、吃饭、睡觉、应酬的日子。谁让我们是凡人,不是天上的神仙。

6月29日,查了无数遍天气,周末都是阵雨或大雨,再加之仪陇水公司说周日要停水,所以出去转一圈,似乎是明智的选择。早上早早就起来了,但还是因为一些驴友来了后才说没吃饭啥的,耽搁了时间,大概8、9点了才出发,开始也认为没多远,两个小时就会到。

这次波娃子未能来了,他要在家吃生,而且大部分是新手上路,行者、无美女两员女将亲自上阵开车,老周跑前面,总之还不错,这么远也平安到达,只是无美女的车车在过收费站时稍有擦挂。

朱德故里自由户外部落14名驴友3个车车从仪陇新政上南广高速,往广元方向经卫子镇到元坝下高速, 然后过桥右转乡道经荣山镇上山到曾家山。到麻柳峡,已经13:00了,路边停着几辆车,原来这就是传说中的麻柳峡,还是很开阔,云遮雾绕的,山势越来越陡峭。大家稍作停留,下车拍照,上车睡觉。这次是休闲之旅,所以一切都慢悠悠的了。

提前给南充网友潇潇联系了她的同学,就在曾家山上步行街开客栈,走拢就打电话,先熟悉了曾家山浓园客栈环境,然后就到推荐的场头王家绣园吃饭,据说那里味道好一点。午后两点了,那些端上来的当地土菜果然吃起爽口,连我们行者内人账房先生孙大厨也说不错,他说不错那可真就不错了,加上天气也爽,简直是爽死了,此时已有感觉,没有白来。这里平均海拔在1200米左右,最高1800多米。不冷不热的,整个空间就相当于一个制氧机。

这一排子下来,已经15:00了,一路景点标示很明确,20分钟左右,我们先远后近,去看石笋坪长得啥样子。与售票的工作人员交涉,很感谢她们的大力支持,给予了我们团队20%的优惠,世上还是好人多,不管景色如何,至少,我们心情已经足够愉悦了,再次谢谢了。有时候说靠长相吃饭,好像真还不是吹的,呵呵。

据了解,作为广元市朝天区曾家山新开发的特色景区石笋坪于2009年7月26日盛装开园,石笋坪景区是曾家山景区的核心景点之一。由石林、石笋、村落、田园等景观构成,距离曾家场镇5.5公里,区域面积2平方公里。石笋坪的卡斯特地貌石林景观世所罕见。其中有一巨型石鹰峰高50米,宽100米,由三峰组成,间宽1米的裂缝。峰顶平坦,绿树成荫峰顶有巨石状如老鹰,石鹰村因此得名。石林周围共11户人家,村落为川北典型的穿斗式民居,年代深久,村落街巷布局清晰,原生态风貌突出。村内民风淳朴,居民大多沿袭古旧的生活方式,妇女服装地域特色浓厚,具有很深的川北农村人文情怀。

折回头,16:50许,我们参观川洞庵,旅游路太窄了,会车都只有小心路过。照例停好车,交了5元/车的停车费,坝子里车还不少,给看了优惠过的通票,并说明情况,工作人员还是很爽快地放我们进去了。最后,门口验票的两位美女还给我们说,拿着这票还可以到明月峡优惠20%,于是计划周日去看看。

川洞庵位于曾家镇南3公里,在海拔1400米的石灰岩溶洞群区之内,主洞高50米,分三层,第一层是石灰岩塌陷的天窗,面积约1000平方米;第二层为平台,面积约3000平方米;第三层为平台中央塌陷形成的椭圆形池子,面积40平方米,深10米。坑内天窗流水潺潺滴下,散为水雾,阳光照射,彩虹缤纷,玉珠落盘。第三层池子,终年潮湿,雨季积水2—3米深,冷暖气流在坑内交融而成氤氲之气。洞内另有白莲教当年抗清而遗下的营垒、炮台遗迹。

川洞庵还是红军在曾家地区初建根据地时议事的秘密场所。1933年6月,红军进入曾家地区,在川洞庵望月楼召开了秘密军事会议,制定了“清匪、减租,建立苏维埃”的行动方案。这年7月8日,红四方面军73师在朝天境内建立了第一个“苏区”——中共嘉陵县苏维埃李家坝区苏维埃委员会和李家坝区苏维埃政府,为川陕边区播下了革命火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