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有关于本书:
户外导航一直是登山爱好者比较关注的问题,这本书酝酿很久,目录几易其稿,但内心始终忐忑,一方面本人水平有限会让许多前辈和专业人士见笑,但最主要的是这本书内容影响到大家今后在户外关键决策,我慎之又慎。许多朋友鼓励我能写下去,毕竟现在户外需要这方面知识,希望能为广大户外朋友在山地导航领域贡献我一点点浅薄之力。
2、刊登方式
目前本书还没有完工,准备采用连载的方式,一边在论坛发布,一边撰写,同时能获得前辈行家的宝贵意见或有朋友建议需要增加内容,我将吸收修改。
3、关于学习过程
户外导航是一门专业性比较强的学科,和攀冰攀岩等户外技能一样,都需要一段认真的历练过程,有兴趣学习同学需要投入一定量的时间进行系统学习才能有所收获。
4、感谢
毕竟一本书让我完成独立完成是很难的,本书借鉴了很多专家、前辈、同行的经验,比如赵烟侠在等高线、某小叶在野外方向判断、还有工兵在一些导航知识方面让我获益非浅。
5、关于权益
本书是由8264ID号“冰雨”正式发表,如果有朋友想转载非常欢迎,但请注明作者。如果有赞助商愿意推动本书出版发行,本人不胜感谢。

献给那些勇于探索和开拓的登山者

户外旅行不知有多少年头了,从最早89年和老辈人去九寨沟、莫历沟骑(马)行到94年一人独走甘肃、青海,一直喜欢尝试全新的探路式旅行,线路发现过程也从坐在火炉前和当地人聊天问路到逐渐的使用谷歌地图设计线路,通过一些软件做地图以及用GPS导航等。使用高科技手段给我带来了导航的便利性,但也失去了和老乡更多交流沟通的乐趣,其实曾经走过的许多新线路就是和当地人聊天,听他们故事、传说中发现和寻找到的,这可能也是高科技带来的人与人减少交流的原罪之一吧。

我最早使用的GPS90年海湾战争美军用的全球第一代GPS麦哲伦2000、然后是麦哲伦4000到高明小博士、高明60CS、高明OREGON550以及一些国产GPS等,从低端的到高端的。曾经的一款高明小博士一直伴随我好多年,协助完成许多比较有挑战性的线路,但是一直感觉GPS的使用不在于配套软件多么丰富,而在于使用者本身是否把设备的功能充分发挥。

本书将讲述野外线路设计导航的一些鲜为人知的经验,真正揭示那些隐藏在茫茫大山中神秘的穿越小路,引领大家进入多姿多彩的户外导航世界…。通过学习,希望大家能摆脱到处寻找攻略和轨迹的烦恼,可以独立设计我国茫茫林海深处80%以上的穿越路线,真正作到野外导航的自主策划。

这篇文章开始之前必须要说明要一下,户外导航是一门实践的课程,我会把我所知所用倾囊相授,但不是说通读完这篇文章你就立即能成为导航高手,这里面有许多知识点和公式需要你在野外环境中准确记忆和使用,许多山形和走势需要你在实践中进行分析和判断。切忌注意,在山里我们必须做到知识盈余,因为这关系到我们的生命安全。我们每个阶段只能做与之能力相等甚至更低一层次的活动,也就是说我有八分力气,但只能揽六七分,最多不能超过八分的活,为什么这样?因为户外导航是一块充满危险和挑战的学科,在这里安全才是第一位的,我们必须时刻准备面对随时出现的意外变化,更多的经验和知识的盈余可使我们有更多的活命机会。

由于许多知识点是相互叠加的,难易程度也不一样,比如方向判断,既有指南针、GPS等电子设备的方向判断,也有通过太阳、月亮、星辰、树木等自然现象来判断的,为了便于大家学习,我会根据难易程度以及实用性等方面把内容按星级划分★,★★,★★★,三个级别。★为基础级,学完的同学采用导航设备可以进行简单的导航,完成这一阶段学习我能恭喜你不容易迷路了!★★为提高级,学完本篇内容后可以进行较为复杂的线路设计,此时就像打开了进入未知世界的一扇门,一些全新的线路可以在此基础上展开。★★★是为经常需要未知线路设计和挑战性线路导航的骨灰级玩家准备的,在这里我们要学习等高线地图的制作,高程数据的寻找,不同地图的叠加,不同格式地图、线路的软件转换,纸制地图与导航设备的相互配合和相互定位。学此篇以后,只要前期做好充分准备,基本把你丢在大山的任何地方甚至你发现前面设计线路是完全错误的,你都可以临时寻找一条全新线路,完成任务。书中每章的大标题我都标出“星”级,这样此标题以下内容中难易程度相当将不再标“星”级,表示难易程度属于大标题难易级别,如果其中有个别小标题内容属于更高级别掌握的,我将在该小标题专门标出相应“星”级,大家可以根据需要、兴趣由浅入深的逐步学习。

讲完★★★我就到此为止了,有朋友问还有没有★★★★和★★★★★水平。要说是有,★★★★有两个方向,第一个方向是设计导航设备的那帮人;第二个方向是制作高程数据的测绘工作者,我们许多线路和地理数据是他们用脚一步步走出来的,在这里要向他们致以崇高敬意!最后★★★★★就是搞导航卫星的那帮大牛了,不过目前他们在NASA和我国的航天部工作。因此★★★★和★★★★★与我们山地导航离得很远了,如果大家有兴趣可以进行专业学习,这里就不用详细介绍了。

目  录

2.1.8 地图投影

2.2GPS的基本功能

2.2.1坐标(coordinate

2.2.2路标(Landmark or Waypoint)和路线(Route

2.2.3 前进方向(Heading)和导向(Bearing

2.2.4 日出日落时间(Sunrise/ Sunset)和月出月落时间(Moonrise/Moonset

2.3 GPS的典型参数设置 ★★★

基础篇 户外导航的基础知识

第一章 方向,方向,方向

1 户外的复杂性

我们在户外时刻面临不同地理环境,天气环境,有许多未知因素在前方等着我们,我每次进山前都会花很多时间制订计划和设计线路,就算这样也常常会碰到一些意外情况,需要用我计划外的知识去解决,我们不可能象在大街上,口渴了去边上小店买瓶水,在一些恶劣环境中,如果有一项困难因素没有考虑到或找到解决方案,很可能等待我们的是灾难性的后果,我们在山里是真的“步步心惊”。我曾经半夜三更被一领队哥们“痛哭流涕”的电话叫醒,这位GPS没电的兄弟在领着一群队员在山里迷失了方向,给我信息是:
不知道自己位置、不知道方向、没有GPS点,幸好当地晚上天气好月亮正亮,我告诉怎样通过月亮判断方向的方法后,这位兄弟找到了正确的行进方向。
因此在这里我首先要说一个原则:我们不能迷信任何一种单一的设备和方法,尤其在方向和定位方面,这个世界没有任何一种设备和方法能适应各种环境变化,比如探洞时我们不可能拿着
GPS导航,在象“黑竹沟”那样富含铁矿的山区,指北针甚至一些电子设备是没用的。

1.1 对指北针的错误认识

经常能看到一位哥们拿着指北针胸有成竹向前一指:前面是北,跟我来。殊不知这个方向很有可能就是错误的。

首先我要问的就是“北”在哪里。实际上有两个北,磁北和真北(简称CBZBY)。

指北针指的北就是磁北,北斗星指的北就是真北。两者在不同地区相差的角度不一样的,地图上的北是真北,磁北与真北会偏一定角度。

其次不要以为指北针指的方向是一直不变的,殊不知在山里一些特殊的含铁岩石和山体,甚至人体本身也会干扰指北针的方向。我曾经在一条峡谷穿越中发现指北针发生了较大变化,幸运的是当时天气比较好,最后一直通过太阳判断方向完成线路的。

我们需要注意下面几点:

一、指北针务必水平地拿着,

二、离开身体,注意我们躯体和身上的一些金属小配件,也会干扰指南针,一般距离半米以上就可以了;

三、远离可见一些含有金属的物体,比如铁丝网10米,高压线55米,汽车和飞机20米,以及含有磁铁如磁性容器等10米。

四、注意观察指南针指针方向是否有较大出入,如果排除周围显而易见干扰干扰仍然存在,及时怀疑是否进入富含铁矿的山区,并果断采用其它辅助手段判断方向。

1.2对向导和领队的错误认识

许多朋友有个习惯性心理,以为队伍里有向导和领队跟伴是不会迷路的。但我告诉你,只要山里起了雾,再熟悉道路的人也会迷失在层层雾霾里,我们见到一些迷路事故有不少是有向导和领队带的,但往往这样是最让人麻痹的,你千万不要被一些人老练的外表和天花烂坠聊天所迷惑,我曾经在山里用导航设备把一群当地领队带的队伍从大雾里领了出来,这条线路据说每年他们要走十几次,但是当潮湿的空气阻碍视线时,一切熟悉都会变成了陌生。

1.3 对导航设备的错误认识

GPS一在手,走遍天下都不怕。这句话大家都熟悉不过了吧,许多人为此在山里把自己和整个队伍维系在这小小的电子设备上。当电子设备能正常工作时你会享受它带给你的一切功能,但是它失效时就是一块废塑料,这时失去的不仅仅是一块电子产品,很可能还有更多……先不说接收不到信号、定位误差这些常见电子设备缺陷,单单失去电源、高低温环境、以及大雨落水导致的功能失效等,碰到其中一件就会导致许多意想不到的麻烦,这才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

1.4 对一些自然常识的错误认识

从小我们学到的自然知识告诉我们,太阳是从东方升起,西方落下,其实这也是不准确的,包括后面我会讲到的用月亮判定方向一样,每年不同的季节这颗恒星都会在东方不同的位置升起,西方不同的位置落下,最高会偏差30度。就在2013624,北京,我在下午4点观察太阳时发现,太阳位于正西方位置,此时离太阳最后落山还有3个半小时,最后落山时太阳位置在西偏北20°。

会有人说了,你说这错那错的我们应该信什么啊??——积累更多的知识!!当你准备踏入无人区时,至少要同时熟练运用两种以上的方法和设备去判断方向。

终于发出来了,收藏。。。。
冰雨 发表于 2013-7-8 16:03 户外导航——从入门到精通 献给那些勇于探索和开拓的登山者户外旅行不知有多少年 ... ...

严重关注中。需要提醒的是,如果本文不知道“测绘地理信息”这个概念,要想深一步挖掘所谓“精通”二字是无从谈起的。所以,文中提到的“制作高程数据的地质工作者”请改为“制作高程数据的测绘工作者”,这也算是对我们测绘工作者的一个肯定及尊重。
冰雨 发表于 2013-7-8 00:11 1、有关于本书:户外导航一直是登山爱好者比较关注的问题,这本书酝酿很久,目录几易其稿,但内心始终忐忑 ... ...

庞大的系统工程,赞冰雨!

期待在连载中深刻审视户外,握手!
对于路痴的我。。。。。

赶紧学习
谢谢,我会一直跟着学习的,再次感谢

感谢楼主,顶起支持。
冰雨 发表于 2013-7-8 16:03 目  录户外导航从入门到精通         基础篇 户外导航的基础知识       第一章 方向,方向,方向  1 户外 ... ...

谢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