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1

山东

苦咖啡的北疆自驾游(2013.6.10-6.23)

由于这次北疆之行仍然以观赏沿线自然风光为主,所以在从伊宁翻越乌孙山到了八卦城特克斯之后也没有停留。八卦城中心正在搞建设,围的严严实实。很多路口尽管安装有交通信号灯,但未投入使用。转了几条街道,也确实没有发现工作着的信号灯。限速40公里,路口大家相互礼让,交通秩序和通过效率还是很好的。
由于不愿走太多回头路,原定计划中的昭苏夏特就没有去。新疆实在是太大了,旅游资源太丰富了,放弃一些景点是必须的,没有什么遗憾。以后再来,补上不迟。
看太阳还高高挂在空中,离开特克斯直奔喀拉峻大草原。景区在特克斯县城东南45公里左右,由于修路,部分路段并不好走。还是由于功课没有做足的原因,我在路过景区临时售票点时竟然没有停车,而是顺着山路一直开了进去,错误的开向景区已经废弃的东大门。进入山中,才感觉太阳落山很快,而且还有想下雨的味道。公路边新的景区临时售票点距景区东大门有10多公里的路程,砂石路面坑坑洼洼,蜿蜒崎岖盘旋而上。碎石太多,很多弯道坡道对轿车都是一个挑战。有些路段,如果下雨,越野车也是徒劳。慢慢前行了几公里,竟然没有遇到一辆车,只有开着摩托车下山的哈族牧民,心情有点着急,如果天黑还找不到住的地方,恐怕要么在车里过夜要么原路返回了。这都不是我想要的结果。
途中遇到哈族大婶做饼子,买了几个,一尝好酸,吃不习惯。

• 无为森林 楼主好片子!!!那个饼子是新疆的一种奶制品,俗名“酸奶疙瘩”,口感酸盐,晾干后能保存很长很长时间,是很好的补充能量的食品,营养丰富。当地牧民就着一个奶疙瘩可以喝上一天的酒。 2013-7-18 15:06
  • zxcvbnm-001 上边白色小饼子当地人做的奶酪 2013-7-11 21:32

怕汽车发动机过热,只能走走停停。看着太阳就要落山,心中开始忐忑不安起来。就在此时,有一个下山的哈族牧民大叔骑着摩托车停在我的车旁,问我要到什么地方(绝大多数哈族牧民不会讲普通话),我说是要进景区找一个住的地方。他说路不好走,住的地方也不好找,但是他可以帮我联系和带路,报酬是100元。我看天色渐暗,就没有再讨价还价。出门在外,安全第一。他骑摩托车带路,我开车紧紧跟随。在急弯陡坡他还会下车帮着垫石头或者在后面推车。走了不到3公里,又遇到另外一个骑摩托车的牧民,他说这个人可以带我去他哥哥家里住,他哥哥看景区大门,我也不用买门票了,让我再加50元。考虑到刚才的道路确实难走,自己也不愿下山了,还是尽快找到住的地方要紧,经过一番交涉,达成如下协议:1.我给这个人150元,他下山了事;2.再给第二个人100元,他带我去他哥哥家里;3.给他哥哥150元,管吃住1晚。喀拉峻门票才不过140元,知道被第一人骗了,但为了尽快住下,我还是妥协了,一是安全第一,二是不愿为了这几百元坏了心情,三是与他们沟通交流实在是困难,四是自己觉得自己经济上还可以承受。千辛万苦地把车开到景区大门口东侧草地一家哈萨克族牧民毡房的旁边时,太阳已经落山了。

苦咖啡的北疆自驾游(2013.6.10-6.23)

• zxcvbnm-001 跟我们去的时间差不多,有雨的时候很冷很冷。唉,我们玩十多天被骗过一次,不提了。 2013-7-11 21:35

哈族牧民的帐篷有的是蒙古包,有的还是毡房。男男女女老老少少一家人住在一个通铺上。可能是饮食习惯和生活环境的原因,牧民身上和毡房里都充满了羊群的膻味,在城市生活习惯了人们一时还真的不适应。好在我适应能力还好,自己也带着睡袋,对毡房里面的味道很快就习惯了。这家牧民的主人叫达别克,儿子叫巴拉提,刚刚在乌鲁木齐大学毕业。男主人是个阿訇,很健谈,能歌善舞,晚上睡觉前一而再再而三地拿出一块金条让我鉴定。尽管大眼一看就知道是假的,但我还是善意的说我缺少专业知识,看不出来。男主人很是失望。他说他和老婆14岁就结婚了,今年才38岁,大儿子今年21岁了。看着女主人被紫外线晒的发红的脸庞,不知道的还以为58岁了呢!晚饭很简单,一盘盖浇饭,看他们一家都吃那么少,我都没有好意思吃饱。毡房里面火炉烧的很旺,女主人坐在旁边冲着奶茶,不停的为大家倒满。我拿了几块掰开的囊,泡在奶茶里,又加了点盐,感觉味道还可以。也许是疲劳和饥饿的原因,当晚我吃得很香,睡得也很香。半夜里醒来,听到外面已经下雨了。

天还未亮,男主人便起床拿了个毡子出去了。我和衣躺在铺上,听到他似乎在毡房后面做了好长的祈祷。不懂得他们的风俗传统,自己也没有多问。又迷糊了一会,自己索性起床,冒着小雨在毡房附近转了一圈,拍了几张照片,但是很快鞋子就湿透了。
这家牧民的毡房位置不错,是一块高地,向西紧邻草原景区大门,向北视野开阔,可以俯瞰整个山谷谷底,东面有个大的峡谷,南侧是原始深林,挺拔的云杉高耸入云。如果有足够的时间,在这里住上一段时间绝对过瘾。

一直下,没有丝毫停止的迹象。看了看手机上的墨迹天气预报,未来3天都会下雨。开始还有些急躁,慢慢就平静下来。既来之则安之,难得有这样的经历。看女主人在做奶油挺辛苦的,自己主动申请要试一试。尽管女主人不会讲普通话,但看得出她很乐意我替她干家务。2大桶牛奶,估计得有100来斤,利用离心原理分离出奶油,奶油可以用囊沾着直接吃,分离出奶油后的牛奶可以做奶茶、煮面条。这活并不轻松。我转动机器开始做奶油,1个小时左右,牛奶才下了三分之一,右臂已有些酸痛。如果不是经常锻炼,估计很难坚持这么久。

达别克和巴拉提都出去放羊去了,女主人在外面冒雨劈柴,一个人好不容易才把剩余的牛奶制成奶油。我披上一次性雨衣,到外面帮女主人劈了一会柴,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挥舞着锋利的斧头,看着木屑四飞,心情格外舒服。这比上班轻松愉快多了!吃过午饭,又躺在铺上迷糊了一会,感觉实在无趣,决定冒雨到草原深处走一走,看看附近的原始深林。走在草上雨水太多,走在路上泥泞太多,好纠结啊!就在纠结之中,不知不觉沿路向景区深处走了一个多小时,尽管雾气很大,能见度很低,但视野之内2-30米的美景已让我折服和满足。

牧民的生活条件很艰苦,每周下山到县城买一次青菜和生活必需品,每周洗一次澡。我都是和他们一起吃饭,一般菜里都会加些风干的羊肉。很少吃到青菜,炒菜以土豆洋葱萝卜为主。总体来看,这里的牧民还算朴实,每次吃饭也会主动多给我加点肉。风干的羊肉很有嚼劲,很香,但膻味也很大。可能体力消耗比较大的原因,我是每次都没有吃饱过。我很奇怪他们为什么饭量都那么小!
雨雾天气,手机也没有信号,怕迷失方向,我基本上沿着道路往草原深处前进。一个人,在大雾之中,说实在话心里很真有点犯嘀咕!走着走着,我稍微离开了一点大路,往草原深处走了几十米,突然发现自己处在一群牛之中,这些牛都停止了吃草,好奇怪地瞪着我。有一头母牛竟然带着小牛大模大样地向我快步走来。我一下子吓呆了,以为自己误入了这些牛的领地,它们要攻击我!或者是自己的一次性雨衣,引起了它们的攻击欲望。我故作镇静的拍了一张照片,转身就跑!

一个人在那样的环境,真的很容易胡想 ,产生恐惧感。返回的路上,我加快了脚步,遇到牛群马群我一般都会避让开,因为他们根本就无视我的存在。走了好久,才碰到一个牧民,他的羊群在大雾之中走散了,在诺大的深林山谷和草原中找一群羊,真的不容易。不仅不容易,而且很辛苦!看来当个羊倌也不是件轻松愉快的事情!
濛濛细雨一直下个不停,整个草原雾气朦胧,不适合徒步,不适合摄影,语言不通也不适合聊天,呆在毡房内那气味实在不好受,所以也不适合发呆。是夜达别克家中又有朋友造访,直接睡在了我身边,鼾声雷动之中我难以入眠,而帐篷外牛马的吃草之声也声声入耳。该我在这寂静的山上祈祷了,明天只要雨停了,一定要到草原深处看一看,然后想办法下山。下着雨下山是件很危险的事情,侧滑拖地都是麻烦事。迷迷糊糊熬到了天亮,太阳升起之前大雾明显减少,能见度不错,而雨竟然停了。我穿好衣服,决定看看下山的路怎样。如果不下雨,即便进不了草原,也必须下山。在达别克一家还木有起床之前,我朝山下走了3公里左右,发现只要谨慎一点,下山还是可以的。因为没有长的上坡路,仅靠车的惯性,完全可以越过几个缓坡。心里有底了,阴霾的心情一扫而光。拍了几张照片,在泥泞的道路上返回毡房。

回到毡房,巴拉提已经外出牧羊了。和达别克沟通了一下,他说坐他的摩托车去草原来回要200元。我勒个去!还是算了吧。我问他住这一晚,加上昨天三餐共计多少钱?他说他是阿訇,不好意思说,非要我说。“150?”“太少了。”“200?”他摇了摇头。我说我把我的睡袋和强光手电都答应留给你了,你怎么还可以要这么多啊?不是说都是朋友了吗?他不讲话了,我拿出300元给他。收拾一下自己的东西,连早餐也不愿吃了,决定马上下山。我再也不愿见到他们了。我真的很失望!是什么让他们变得如此这样,我很困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