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泽雅走遍》》》》》》》》》已完结《《《《《《《《《《《《《《

泽雅,位于浙江温州市瓯海区西部。“泽”为水,“雅”为美,“泽雅”当是多秀水之处,水来自山,有山有水就有了景,再加上人、文......便赋予了我此次旅行的意义。

泽雅,正中心原为泽雅镇(现为泽雅水库),从中心向四周发散,分布了大大小小约200多个自然村,村村之间又以古道相连。由于山陡水恶路远,除了邻近的几个村之外,其他村之间都几乎不经常走动。即使作为本地人的我,泽雅共81个行政村,走过的也不到三分之一,因此,想走遍泽雅的心也就有了。

按原先的计划,此线路主要包括以下几点:

第一:泽雅造纸文化:泽雅保存着目前世界上最古老最传统的手工造纸技术,因此,关于造纸文化的几个重要地点:“水碓坑村”、“石桥村四连碓”是必去的。

第二:泽雅是省级风景名胜区,素有“西雁荡”美誉。其最主要的八个景区:七瀑涧、金坑峡、高山角、珠岩、西山、龙溪、奇云、五凤、泽雅湖要尽量囊括。

第三:泽雅古道:古时泽雅村村相通,古道几乎数不胜数,随着时代的发展,公路的建设,泽雅古道正在慢慢的消失。而本次旅行,我要尽可能的走这些古道,所以路程往往舍近求远,舍易求难。

第四:尽量囊括所有泽雅历史文化古迹:如“景德寺”、“庙后村”、“周岙十三挑灯”、“古耸寨”。

七瀑涧景区

吃货

造纸技艺

后记:断断续续,四个多月,总算把这篇游记写完了,文笔很差,东拼西凑,勉强能看。

此次行程分两次完成,总历时4天,谷歌地球上的总行程为52.74公里,实际行走长度已经超过千八,但比千八更难的是:千八一条路,我必须走完才能回家,而这次我得抵挡随时可以回家的诱惑,特别是到了最后,体力的严重透支,近在咫尺的回家公路,这真的很难!!!此次行程走完超一半的泽雅村落、大部份的泽雅风景区、造纸遗迹、文物古迹等等,泽雅人,无愧了。

第一天行程:天长村--岭头堂(岭头村)--景德寺--岩角山村--周岙中村--郑家山村--郑坑村--潘山坦--石榜山村--石龙头村--石榜山村。

早上7点20,到达天长村。天长村后面的天长岭隧道入口有个采石场,天长岭古道入口就位于采石场里面。

天长岭古道历史悠久,首先,它是古代温州的北大门,自古温州从陆路北上到京城,都需要经过天长岭古道;其次,它是古代藤桥、泽雅等地乡民通往温州市区的门户,特别是泽雅纸民,挑着屏纸,经过天长岭,去往瞿溪,以换取生活物资;它还是条军事要道,据闻方腊、太平军、日寇进攻温州都从此道过。

天长岭古道两旁壁立千仞,是一条军事要道。

一路水声淙淙,鸟声啾啾,偶尔惊起几只白鹭?

8点左右 ,走过几片稻田,此处已是岭头村界,少许稻田已经插秧,大部分则已荒弃。眼尽处,古道被一条公路拦腰斩断,从入口至此处是天长岭古道的前半段,保存完整。天长岭古道的后半段损毁严重,大部分被公路取代,而且并不在我的计划中,因此本行程略过。公路下面有一庙宇,名唤“岭头堂”,恰逢农历15,陆续有虔诚的人来进香。

古亭是古道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只菝葜属植物拦路,似乎并不欢迎我的到来

古道尽头已可看见公路

星手心 发表于 2013-7-9 23:20 泽雅,位于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西部。“泽”为水,“雅”为美,“泽雅”当是多秀水之处,水来自山,有山 ... ...

支持下~

朝公路前进,很快来到景德寺。景德寺是温州和平解放谈判旧址、温州市爱国教育基地,但却处于无人管理状态,杂草丛生,布满灰尘,正反映爱国教育的现状。其实,我更喜欢景德寺的另一段历史:在1927年,弘一大师在此住过一年左右的时间。

寺里放着古旧大刀、蓑衣、碗碟、灯盏等物,然后就是关于和平解放温州的资料。前段时间经报纸报道,现在正好有两个人在给寺庙上漆。我问起了去岩角山村的路,一人说,那条山路都是野猪,前几天他还打下一节“野猪娘”的尾巴,你上去要小心野猪。另一人说,不过野猪好像只喜欢女人,不喜欢男人......说到这里我们都笑了。

景德寺

布满灰尘的参观文物

寺前的一丛金边黄杨

离开景德寺,沿公路一直走到太阴宫,从太阴宫后面的小路上山,可缩短盘山公路的路程。在公路一转弯处,有一黄泥路的明显痕迹,下去就是一条山路,直通岩角山村。昨天下雨,今虽放晴,但由于竹林掩盖,虽近10点,山路还是非常湿滑。

路上一只母鸡悠闲的独步

湿滑的小路

岩角山村的一株白色紫茉莉正含苞待放,紫茉莉花晚上会放出浓郁的香气,可以驱蚊。

从岩角山村中的小路下山,下面的周岙村已很明显。周岙现分上、中、下三村,就是这个小小的山村,却孕育了浙南地区保存最好、最热闹、最有韵味的灯会!

周岙挑灯已经有600多年历史,每年的正月十三这天傍晚,天刚刚擦黑,人们吃完充满乡土风味的晚宴,纷纷到屋外放起鞭炮和焰火,并点燃事先准备好的柴草,村人称之为“燂红”。之后,各家用连叶带竿的细竹挑着的自制灯笼上路汇集。晚上七点,挑灯的时辰一到,三声炮响,巡游队伍以石马殿为起点开始出发。一路上,形状各异、流光溢彩的灯笼在夜幕渐渐降临的山村夜空里摇曳,如梦如幻。巡游队伍经过每户家门,每户持灯的人就相继加入到巡游的队伍中。人越走越多,灯越聚越亮,天越闹越红。巡游的队伍中夹杂着吹打队、铜鼓队、骑马队、舞龙队、戏曲化装队等队,精彩纷呈。当巡游队伍到洞桥头时,是挑灯的最高潮。队伍所到之处,沿途的村民又是放鞭炮、又是燂红,锣鼓喧天,欢声雷动。整个村庄沸腾了,成了不夜天!不过,今天我是看不到了。

周岙还生产一种美食--素面,又称“长寿面”,具有滋阴美容、强身健体、防衰老等功效。可我唯一记得的味道是它非常的滑,加个蛋,一整碗面,“哗溜”一下就吃完了。由于近中午,我找了家店面,可惜店家说目前没有素面了,我只好吃了一碗粉丝,味道还不错。

美人蕉,小时候经常采花吸其中的水分,甜甜的

周岙挑灯(无法现拍,来自网上)

周岙一家面店里的大狗

从周岙的“洞桥头”开始往后山走,不久就出了村子,只见一条小道蜿蜒而上,这就是去郑家山的小路了。起初,小路非常干净,两旁稻田相伴相依而上,更有小溪增添韵味。没多久,小道钻入林中,因正值中午,我竟有点感到体力不支,是中暑了?摸摸额头,温度还算正常,无奈只能休息片刻,喝掉一灌8264,抹上风油精,走起来却并没有感觉好一点。这时,我才想起,前几天感冒一直没好,虽说不严重,但鼻子却一直不畅通,是不是跟此有关?想到此处,鼻子似乎更不通气了,走起路来也一脚深一脚浅,到了一个干净阴凉地,躺下美美的休息了10分钟,微风徐徐,只想睡觉。

一路小道跟田园并行相随,永不分离

一直小羊挡道,可惜没有买路钱

感到体力稍有恢复,还得继续前进,一路磕眼上行,12点50许,朦朦胧胧中抬眼,竟已到了郑家山村。郑家山村是蒲团之乡,蒲团是山区农家人用稻草和笋壳编制的一种坐垫。旧时农家人的生活是离不开蒲团的,每户人家都有五、六个蒲团。冬天里,会在冰冷坚硬的岩石上,在冰冷的竹椅上,在粗糙的木凳上,都是垫个蒲团坐下,以遮挡粗糙和寒冷。特别是农家那些光腚的孩子们,蒲团可是他们的“保护神”。郑家山村还是现代作家郑家真的故乡,可惜他5岁就离家了,也一直没有回来,我问村里人,村里人也几乎没有谁记得。

躺在树下,微风拂面直欲睡

郑家山村之宝--蒲团,是用干笋壳编织

从郑家山村的公路尽头,横向郑坑村前进,没多久,比人高的茅草已经把小路淹没,加上后岸田埂边的茅草夹击,我不得不用后背开道,但裸露的胳膊还是被划了好几道小口。更可恶的是我一脚踩到了一个水草地里,把鞋子弄湿了。对于湿鞋子的痛苦,我在千八的时候是深有体会,没想到这次又这么快让我遇上了。在茅草中前进了一段时间,又再度看到了干净的小道和田地,那是郑坑村快到了,小道附近还有一管小水,正好清理掉手臂上密密麻麻的茅草纪念物之后,好好的洗把脸。

小牛才8个月不到,非常害羞,见我经过,只管吃草。

茅草淹没了小道,这也是此行第一处难点,不穿长袖,割伤是难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