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泽雅走遍》》》》》》》》》已完结《《《《《《《《《《《《《《

8点钟到了龙头村,刚经历过的“田埂古道”仍让我回味,可接下来的古道却让我不得不惊叹它的直--我就算闭着眼睛也能走,这就是去林岸村的古道。

龙头村诱人的黄瓜

-----直----
牛人,羡慕这样的独行。
    8点半到达林岸村(温州话可能叫呈岸村),村里只有几个老人坐在公路尽头聊天,直接沿水泥步阶下去就是半岭了,这也是泽雅漂流的终点。

从林岸村这里捷径下去

半岭往金坑有三条路可以走,一条是从金坑峡风景区上去,一条是从古道上去,还有一条是经下庵村到五岩殿再到金坑。由于,我对前面两条都很熟悉,就选择了最后一条路,也是最难的一条路,建议后来者从风景区上去,景好路也好走,不过要买票哦(15元)。
美丽的金坑峡风光(以前拍的):

9点半从下庵村口旁边的小路上山,路程稍长,前面还是好走的,越到后来,越见荒凉,茅草和葛根已经把路淹没。

下庵村,非常有特色的古村,也是西雁七瀑涧景区的入口

异种恋

半小时后到达五岩殿,五岩殿以前有一幢房子,因为属于下庵村,接的是下庵村的电线,我记得以前村里没电的时候还特意跑过来看电视,放的是《青青河边草 》,以前还小,大一点的孩子就告诉我说:“这电视主要讲三个人,小孩叫小草,女主角叫青青,男猪脚叫河边,所以电视剧的名字就叫青青河边草.......”。这次到这里,已过去10几年了,房子早已倒塌,地基也长满茅草,记忆却愈见清晰。
五岩殿的房子,永远的记忆

从五岩殿到金坑,中途会经过金坑峡景区的出口,10点半到达金坑。金坑是个自然村(本次旅行,凡不是行政村的我都不加村后缀!),也是我的家乡,盛产本地鸡、本地鸡蛋,绝对正正正正!!!!!!欢迎购买,哈哈~~~~

金坑
    坑源村是必去之地,只因为村中那8颗有名的红豆杉组合,已有700多年树龄,属国家一级保护植物,现在村里也因种植红豆杉而闻名。从金坑到坑源村的古道很难寻找,建议后来者先从金坑到库门坳村,再沿公路到坑源村。我由于对坑源村太熟悉,这次就没去了。

非常难找的古道入口

如果从古道走,到这座路亭时,想去坑源村的话就要往回接公路到坑源村,继续直走经过火烧桥到屿山村。

继续直走很快到达火烧桥,火烧桥有美丽的传说:

据说长毛(指太平天国军队)带兵起事,也席卷浙南大地。一日,长毛部下一个叫岩贵的头领带兵进入瓯海五凤垟的库门坳村。当时,村中设有 一个朝廷粮库,库内囤着很多粮食。每年秋季,八方四邻种田人都要向官府纳田粮,百姓怨声载道。长毛的兵到后,马上下令打开粮库,把大部份粮食接济百姓,小部分留作军粮,并安营扎寨,队伍作短暂休整。 粮库被抢后,值房库官慌忙报告温州府台,府台急派重兵围剿。当官兵至古双寨(下面的行程会介绍到,也是必去的,泽雅的由来!)山脚时,被长毛的岗哨发现,报信岩贵,岩贵随即召集队伍往瑞安方向撤退。官兵越追越近,当长毛部队退到两面悬崖峭壁的坑源亭至北林垟分界的木桥时,后面官兵旌旗飞舞,擂鼓呐喊,情况十万火急,一场生死搏斗就在眼前。在这紧要关头,岩贵灵机一动,下令点火烧桥,大火很快吞没了木桥。桥一烧,官兵只好站在对崖眼光光地看见长毛兵走了。后人在这地方重新造起了石桥,但至今人们还是称这条桥叫作"火烧桥"。火烧桥的名称就这样传了下来。

这就是著名的火烧桥

路亭里的自然形成的“黄泥画”

过桥之后直上,由于正值大中午,太阳十分毒辣,路又无法遮阴,这段路走的非常费力,在快到古道和公路连接处,左手边有一横向的水渠,沿水渠走是古道。当然也可以沿公路到屿山村。

由于接近北林垟地界,北林垟的齐云山古时是一座火山,所以有些地方的水呈现特别的颜色

我的临时“遮阳帽”,简单粗暴实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