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泽雅走遍》》》》》》》》》已完结《《《《《《《《《《《《《《

从石桥村中的小路上去,约1个小时到达古耸村。

古耸村,也叫古双村,因其村后的古耸寨而名。泽雅,用温州话来说,就是寨下的谐音,而“寨”指的就是这古耸寨了。

古耸寨至今流传着多个民间传说。传说杨文广站在天长岭头一箭射死古耸寨寨王。这传说近乎荒诞,却让古耸寨添了虚无飘渺的神秘感。

传说那是在南宋年间,一个叫陈献英的女人带着她的五个兄弟从青田沿着大垟官路一路南下,来到当时有黄姓人居住的古耸村,她是什么样的人,因何变故落草为寇,我们已经无从知道。我们可以想像她是一个兵败的农民起义领袖的夫人,或者一个罪官的夫人带着家人逃难到此,等等。
  当时的古耸一带人口稀少,连绵的群山之间野莽丛生。他们听当地人说,在丛莽间有一条大垟官路直通温州府。再说,古耸寨具备一个山寨所应该具备的有利地形。它山下的这条官道是温州府通往青田再到南宋皇城临安的唯一通道。从山下到山寨的相对高度有400多米,山面的坡度非常均匀,大约有70多度,从山上往下看,整个山面一览无余,无有任何遮蔽。站在山顶放眼远眺,四面八方的所有动向尽入眼底。东面可以望见从天长岭进入西部山区的必经之地寨下村,再往外是从府城入山的必经之路天长岭,天色好的时候还能望见温州府城的街巷建筑。南面可以望见林垟、庙后、屿山、坑源、库门塘、布袋垟一线,那是从寨下村往西南方向绕过去再到青田的另一条路线,二条路的交汇处距古耸村也就半铺路的距离。
  如果能在离此只有一铺路的对面金坑垴上也设一个寨,二寨相互呼应,则对这条官路的控制再无任何遗漏。往北循着通向青田的官路可以一直望到永嘉与青田的交界处,地势险要的界牌头,那是从青田方向南下进入温州府的第一道关口。第二道关口就是天长岭,古耸寨正处在这两道关口之关。竖起一面高耸入云的寨旗,让所有在官道上经过的人望之胆寒。还可以在这里打旗语或燃烽火,与金坑垴或其他山寨上的兄弟们互通信号。或者给在山下活动的兄弟们发出指令,指引他们出击或者回营。
  古耸寨确是一个天然的营寨,陈献英和她的兄弟们在这里进退自如,游刃有余,劫掠从官道上经过的商旅从无失手。也偶有官兵前来进剿,他们或据险固守,或遁入群山之中,基本毫发无损。同时,又有昔日的部属或附近的山民前来投奔,使古耸寨里的人越来越多。陈献英于是决定实施一项长远计划。她令落谷之前做过石匠的几个部属开山凿岩,从山顶的巨崖之中凿出块石,大家一起动手。沿着山垴一圈砌筑寨墙,同时在更加开阔平坦的寨墙和崖壁之间建筑瓦房。这项巨大的工程大约持续了一年时间。
  工程完工后,古耸寨已成为他们建筑在白云之端的家园了。寨墙砌成后,他们在墙头布置了防御设施—擂石。做法是在墙头外方搭一排木架,再用数条捆缚在大石块上的麻绳将木架拉固在墙头,木架上放置乱石,遇敌人攻寨,只要砍断麻绳,木架上的墙石就会塌下去,雷石会沿着山面一直滚到山脚,几乎没有任何人能在山面上停留。这时,他们手里还有从官兵那里缴获的突火枪。
  一批库银的被劫,使官兵下定决心要剿灭古耸寨。但起先几次的失败使他们感觉古耸寨似乎固若金汤。在一筹莫展之余,山里的一个牧羊人向他们献上一条奇计。他们从附近山村里征集了几百头山羊,又令村民赶制了几百盏灯笼。在一个黑夜,点起灯笼,挂在山羊的头颈里,然后驱赶山羊往古耸寨上爬。山寨人看见漫山遍野而来的灯笼,以为官兵乘夜攻寨,忙施放雷石。到天明,看到山面上被砸死的山羊,发觉上当,但他们已来不及准备新的雷石。官兵乘机攻上山寨,寨遂破,山寨人无一幸免。官兵放火烧了山寨里的房屋。驻扎在金坑垴的一个兄弟见古耸寨遇险,赶来救援,也被官兵拦截包围,生擒活捉解往临安去了。
  从此古耸寨就空了,成为历史,成为传说。这些传说,如古耸寨上悠悠白云在世上悠悠流传。

上面的美丽文字来自《泽雅古道》此书,我喜欢这段故事,喜欢这故事里的每个熟悉的地方,喜欢我去过
这故事里的每个地方,喜欢等古耸寨顶后君临天下的感觉。

昔日的寨墙,仿佛向我述说这段美丽的故事

分享了...

从古耸寨下山,自此,我的行程结束了。附上本行程地图,总共谷歌地球上的路程为:9.64+11.7+14.4+17=52.74公里。总行程超千八!

楼主厉害!
风景照的很好看啊
路过!顶贴!
星手心 发表于 2013-7-9 23:20 泽雅,位于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西部。“泽”为水,“雅”为美,“泽雅”当是多秀水之处,水来自山,有山 ... ...

顶一下  赞一个
顶帖支持!!!!!!!!!!!!!!!
好帖子就要一直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