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

08瑞士之旅

中央车站的背面,过一条马路便是国家博物馆。门票10块瑞士法郎。可以租解说录音机,有英文的。

“瑞士国家博物馆(Musée Schweizerisches Landesmuseum)是关于瑞士历史的常设收藏和展览会,内容包括从史前到当代瑞士文化的各个领域。其中,中世纪后期的生活用具、衣服、家具等收藏品是不容错过的。在这里您能清楚地了解到包括苏黎世等地方的瑞士历史的发展过程,可以浏览欧洲几千年的文化史。一进入展馆,就可见到由年轻艺术家霍德勒所绘的巨幅壁画,这幅画曾在全世界声名大噪。这座如迷宫般的建筑里有100多间不同的陈列室,收藏着早期考古学的发现、罗马时代的遗迹、异教文化工艺品、盾形徽章等。陈列室和大厅都被装饰成15至18世纪的风格。这是苏黎世最大的博物馆,流连于其间恐怕一日都看不完所有展馆。”我严重被这段介绍打动了,才会在疲惫不堪的时候坚持自己“有点文化”的追求。

参观博物馆人太多什么都看不着。人太少~~~起码,个人经验,不适合参观历史博物馆,看个画展什么的可以,一个人在空空荡荡的呈列回廊上转悠,看那些旧世纪的东西,幽幽泛着神秘的气息,有些慎人。尤其到中世界贵族生活呈列馆时,看到等比例制作的蜡人,吓得我夺门而逃……ND,好歹整个工作人员在这儿啊……之后,我一路跟着一个学生团一起往下参观。虽然听不懂带老师说的意思,好歹一群人壮胆。出门之后,我设想,若是让老外寥寥几人参观空荡荡的故宫博物院,估计也能把他们吓死。嘿嘿~
整个博物馆,就数这个微缩战争模型最显可爱。一个巨大的玻璃橱窗内做了微缩得相当细小的战争场景。直接看是看不清细节的,周围有放大镜和高脚凳,供参观者慢慢观看。

从博物馆出来,我基本上只想做爬行动物了。两条腿又酸又涨,即便现在摸清了回酒店的路,也不可能靠这可怜的11路了。因为自己购买的瑞士通票时限是四天的,计划内今天不能使用,而且也没有去注册,被查票了,一样要罚80大洋。还是好好研究一下人家苏黎世的高级自动售票机吧。

其实,我在车站对这售票机看到眼睛发直我也不知道该怎么使。旅游指南上只介绍了票的类型和价格,但没说明怎么使售票机。瑞士电车和巴士都没有人工售票……苏黎世属德语区,一点儿都看不懂。我向旁边的人求助,看他操作一遍,知道很傻瓜。不同颜色的按钮代表不同票种,按下后投币即可。——真的很简单。可是看不懂就是拿它没辙!!上车之后,我真想振臂高呼“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不耻下问”……
(TIPS:

1、瑞士不同城市的电车/巴士车票大同小异,按时间和区间划分票的类型。苏黎世一般30分钟内/5区间以内,CHF2.4。1小时/10区间CHF3.9,还有24小时有效的1日券CHF7.6。三种票在售票机上由三种颜色的按钮代表:黄/蓝/绿。按需要直接按下按钮投币即可。最好准备硬币。

2、上车按门边的按钮,门开即上。下车按就近的“STOP”按钮,否则无人按钮,过站不停车。

3、苏黎世的有轨电车即便是同一班次,也可能会拆成两段运行,因此,一定要在搭乘的时候通过终点站分辩方向,在中间连接的站换乘,否则怎么坐都不能到达目的地。举例:7号BUS,运行的起点—终点是A—C,但会在中间分拆成A—B,B—C,都是7号车,但两段各自循环运行。

4、瑞士有的酒店会提供一日行城市通票,功能类似瑞士通票,可免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参观博物馆等。可以在酒店前台咨询。)

卢塞恩的美好

在苏黎世的一整天,不仅提前去火车站踩了点,甚至连国家博物馆这种冷门的地方我都去了,为的就是给第二天在卢塞恩留出足够的时间。

从苏黎世车站出发的时候,天气阴沉。这样的天气我只计划在卢塞恩老城屈里闲逛,将旅行指南上的几个景点一一参观便可。天公作美,九点多到达卢塞恩的时候,太阳刚刚出来,车站就在四森林州湖和罗伊斯河交汇的地方。阳光洒在湖对岸的教堂、房屋上,湖里天鹅成群,空气清新,一派美好景象。我给家里发了条彩信,报告了最新的动态,然后,便开始在车站外的巴士总站寻找去酒店的路径。
SeeBurg酒店正对皮拉图斯山,在湖对岸。因为“远”离城中心,在旅游指南和报亭出售的地图上都找不到这个地方。好在车站有一幅巨大的地图,完整地囊括了整个卢塞恩地区。我非常高兴,上面有SeeBurg。(因为瑞士所有车站的地图都不是英文的,因此,对照字母挨个在地图上寻觅相同的排列组合,成了我经常自娱自乐的游戏,每当发现自己要找的地方,就像中了奖似的幸福)。按照地图上的标示,可以直接从TCH码头搭船过去。也许是因为对着地图的时间过长,旁边一位车站工作人员过来问我是否需要帮助,我直接告诉他准备从TCH码头搭船去Seeburg,因为自己目前所在的Pilatus码头没有直达 Seeburg的船。他告诉我步行去TCH的方向。后来当自己明确这种路径实乃大大的冤枉路之后,再寻求别的帮助只跟对方说最终的目的地,而不自作主张地胡乱瞎晃悠。

当我再次折回卢塞恩车站的时候,已经过了十二点,到了可以去酒店check in的时间了。而这一次,非常迅速的找到了直达酒店的24路巴士。从车站到酒店,也就十多分钟。亏自己走了那么远的路,还拖着16kg的行李箱。真是崩溃。
鉴于难得一个晴朗的天,入住之后立马拿着旅游指南出门,再次回到火车站。临时改变去铁力士峰(Titlis)的想法,转去Pilatus山。计算了一下时间,应该能赶上下山的最末一班车,先到车站Tourist Information寻求上山的指南。在这里可以拿到非常详细的旅游地图,包括上下山的时间,每一种交通工具花费的时间、连接程安排,山顶几条不同的攀登线路,以及半山娱乐设施的介绍。此外,可以直接在Tourist Information购买上山游览的缆车票,包括上下程,可以自由选择缆车或是登山小火车。持有瑞士通票打五折,才32瑞士法郎,对于上下各要40分钟的路程,这票价实在太超值了。

我出发的时间正好错过火车和游船,因此只能选择最后一种方式前往Pilatus——1号巴士。其实也没花太长时间,12分钟之后下车沿着马路左边的山坡开始步行前往缆车站。需要在缆车站将之前购买的32元门票兑换成乘车卡。之后就安心享受30分钟的缆车之旅吧,一路可以慢慢欣赏河谷的景色。不过,在 Frakmuntegg换了大型缆车后,我恐高发作,看上去,那几根钢索太过纤细,而近乎垂直的路线,面对陡立的岩石,我全没了拍照的兴致。一同搭乘缆车的还有几个日本老年游客,人家在里面不同方向来回走动拍照,不由得我心里暗自言语“瞎兴奋什么呀,小日本!!”

我真的感谢老天眷顾,这是什么好日子,伯尔尼高地连绵的阿尔卑斯山脉清晰地映入眼帘。蓝天下白色山峰连着深绿色的谷地,湖面平静地嵌在其中。这便是一幅绝美的瑞士风景画。
地图上介绍了五种发现Pilatus的线路,难度分为easy和medium两种,有详细的路线、海拔高度、距离以及徒步的时间。我选择了两条难度为中等的路线,海拔位列第一和第二。一个是360度风景台Esel峰。海拔2118m。从缆车站一出来便可沿着楼梯向上。山顶风很大,体感很冷。我终于用上了冲锋衣、帽子、手套和围巾。总而言之,我畏高,这导致我两条线路花费的时间都比地图上建议得要长。从Esel下来的时候,戴上耳机听音乐,这对缓解恐高非常有效。之后,我便开始奔着最高点Tomlishorn(海拔2132m)去了。沿着山脊上劈出的小道往前,一侧是美丽壮阔的阿尔卑斯雪山风景,一侧是白色的岩石。行走时注意脚下,往前速度稍快一些,便有山体后移的错觉,不禁眩晕。这段路比我想象的要远。路弯弯曲曲顺着山势往前蔓延,让人无法看到尽头。一路上极少碰到其他游客,这不禁让自己感慨,想年初去尼泊尔,连续两日半夜起床,在博卡拉观看珠穆朗玛的聚集点,密密麻麻的游客,各式摄影摄像设备,如临盛事,各个瞪大眼睛,蓄势待发,为着日出时在天际勾勒出的一个神圣影子而在寒风中伫立三个钟头。而现在,我一个人,在Pilatus的山顶徒步,没有人和自己争抢这无限的雪山风光。鞋子踩在石头路上,卡塔卡塔地响,多美好的足底按摩~~~~~~

我以为这段石梯爬上去就到达终点了,因而躺在楼梯下的椅子上歇息。背着背囊就这么躺下去,一片不能限制的蔚蓝,我真想在这晒着太阳,睡上一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