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

08瑞士之旅

还有多远啊~~~我发现这个问题是自己一路上重复率最高的自言自语。当到达终点的时候,我将尽走了40多分钟。如果路上不拍照、不发感慨、不晒太阳,也许会更快一些。到这里,再用文字来描述自己眼睛看见的东西,简直就是多余。
回到车站的时候,发现已经赶不上末班返回卢塞恩的船了,本打算游船回去,沿途看看风景,现在只能搭火车回去了。

下山搭乘世界上倾斜度最大的登山小火车,为了乘坐舒适,建议坐在下方的座椅,这样惯性可以直接靠在椅背上,好过做上方还得自己使劲儿保持平衡。

这趟小火车是来卢塞恩无论如何也要体验一下的。毕竟除了倾斜度最大的惊险刺激、沿途优美的山、湖、森林等风景之外,想想这可是19世纪就开通的古老铁路,不搭一趟就白来了。

如果是成群结队的来游玩,非常建议去体验在索道中断平台开设的各种极限娱乐设施。这里有瑞士最长的滑道(1350米/想想都爽!)我只有看别人玩流口水的份儿。这自己个儿出来玩,不能冒险,安全第一啊:)哈哈!

清晨的卢塞恩街道异常安静。我在Palace酒店一站就下了车,步行到霍夫教堂(Hof Kirche)很近。对于不了解西方宗教历史的人而言,进任何一个教堂都难以游览出个所以然。我一路上游览的各个教堂,仅凭旅游手册上的介绍以建立基本的认知。到霍夫教堂的时候正好赶上弥撒的时间,因为好奇,自己便混在虔诚的教徒中间,随他们一起起立、坐下,甚至有想在胸前划十字的冲动。还不是游客参观的正常时间,我一个人显得异常突兀,拿着相机悄悄换到一个角落。唱诗班的男中音异常宁静的声音在管风琴的伴奏下,让周遭的气氛顿时庄严肃穆起来。虽然听不懂唱词的含义,但是,就像去中国的寺庙、土耳其的清真寺,但凡和信仰有关的场所,都有慑人的魔力,不觉心生敬仰,这无关乎宗教,和本性中渴求信仰的愿望有关。

从霍夫教堂出来,便顺着山坡去看那个著名的狮子纪念碑。旅行指南上给我的印象只是一个可以标注“到此一游”的景点,这个纪念战死异国他乡瑞士雇佣军的纪念碑,何以能承受马克.土温“世界上最哀伤、最感人的石雕”的分量?当一块巨大的岩石猝不及防地出现在眼前的时候,我真的受到了震撼,这远比我想象中的还要沉重而有力量!初升的太阳透过茂密的树林折射在石雕前的草地上,只有我一个人面对这痛苦的面孔,我心灵上的震撼来自于这痛苦在内心的延伸。

穆塞格城墙(Museggmauer)是瑞士现存最长的城墙,出于和长城同样属性的亲近,我志在一定要找到能攀登的瞭望塔。卢塞恩老城区的街道毫无规划,城墙穿行其中,却总被街道或房屋阻断。我连续找了几个瞭望塔都不能攀登,便一直朝着罗伊斯河的方向,据说河边的门利塔(Mannliturm)现在可以攀登。
看见这样一个隐蔽的入口,可想而知多么费力才找到。整个塔楼一个人都没有,踩着木楼梯,即便大白天的,也觉得有些慎人。塔楼顶部可以看到新老城中心的全貌。这么好的景点要搬到中国老家,绝对先弄个招摇的门面收下门票,一楼招商卖旅游纪念品,中层卖高价饮料,顶楼弄几套古装衣服摆个立拍得的摊点。又解决就业又能热闹景点气氛,多好~~~好过我一个人在塔楼上吹风。看着塔楼上守卫士兵的石雕,我决心赶紧下撤。

卢塞恩的两座桥

卡佩尔桥(Kapellbrucke)是这个城市的标志,其地位就像故宫之余北京一样。木桥完工于1333年,和另一座木桥施普罗伊尔桥(Spreuerbrucke)一样,有不同于普通桥梁的屋檐,两座桥都是全木结构,横眉上都有彩色的绘画。卡佩尔乔描绘的是圣人的生涯和城市的历史,按照阿拉伯数字给每一幅图画进行了编号,而施普罗伊尔桥的绘画则都以死亡有关。据说是因为这些绘画描述的都是瘟疫大流行时候的情景。

从Pilatus回到卢塞恩的时候,正赶上太阳下山,车站到卡佩尔乔就步行三四分钟的事情,夕阳下看这个城市的标致景色,真是一种享受。而去参观施普罗伊尔桥是第二天上午。很奇怪,两座桥距离不远,但施普罗伊尔桥周围飞满了小昆虫,密密麻麻地让人无法张口。桥上有钓鱼的人,因为和拦水坝在一起,因为有鱼的腥味。加上这桥太古老,游人不多,还能看见结在屋檐下的蜘蛛网。这些都让人很容易下判断:两座桥,一座是希望的桥,一座是死亡的桥。一座生气勃勃,一座冷冷清清。

还有半个小时需要回酒店退房。再听两首歌,坐在罗伊斯河岸边,晒晒太阳。这是我上午最美丽的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