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华中

2013端午南太行穿越之旅

穿越路线:双底村→白陉古道(72拐)→十里河大峡谷→双底村→秦家磨→红豆杉大峡谷→马武寨→抱犊沟→抱犊村→八里沟→抱犊村→西连村→后宫庙→无灯隧道→锡崖沟村→王莽岭→南马鞍→南坪→郭亮
总结:根据网上驴友们的介绍和推荐,决定走一走这条堪称经典的南太行徒步线路,计划走4天,全程约130公里。前2天在山西境内的行程感觉最棒,即从双底到抱犊一线,因为尚未开发,原生态保持良好,一路上没有旅游团,只有背包的驴友。而到了河南境内感觉就完全不一样了,河南境内的太行山基本上都被开发成了众多的景区,里面游人如织,人流车流拥挤不堪,卖纪念品的小店铺林立,商业气氛浓厚,基本体验不到大自然的原味了,自然也就少了很多徒步探险的乐趣。希望山西千万别学河南啊。第二天我们在山西境内的七星潭时碰到了一队考察的当地官员,希望他们考察归考察,开发就免了吧。开发不仅破坏大自然的原汁原味,对当地村民也并无多少好处,得利的只有开发商和当地政府。郭亮是河南开发比较成熟的一个景区,和当地村民聊天时得知旅游公司每年仅仅给他们村里20万元。

人数:3人
日期:2013/6/11-6/15
日程安排:
D0:苏州新乡
D1:新乡→双底→白陉古道(72拐)→十里河大峡谷→双底村→秦家磨→红豆杉大峡谷→马武寨,11-12小时
D2:马武寨→抱犊沟(一线天、七星潭)→抱犊村;抱犊村→八里沟→抱犊村,11-12小时
D3:抱犊村→西连村→后宫庙→无灯隧道→锡崖沟村→王莽岭,10-11小时
D4:王莽岭→南马鞍→南坪→郭亮,10小时
D5:郭亮→辉县→新乡→苏州
*D2:马武寨→抱犊村→西连村→后宫庙→无灯隧道→锡崖沟村
*D3:锡崖沟→十字岭→王莽岭
*D4:王莽岭→昆山村→郭亮
(*为备选路线,双岭穿越)

主要景点:
白陉古道(72拐),十里河峡谷(即黑毛沟峡谷)
磨河小壶口瀑布、红豆杉大峡谷(即磨河峡谷)抱犊沟(一线天、七仙潭)、抱犊天梯
八里沟景区
九莲山景区(西莲寺)、后静宫、无灯隧道
锡崖沟、锡崖沟挂壁公路、红岩大峡谷
十字岭、王莽岭景区
昆山挂壁公路
万仙山景区(郭亮村)、崖上人家、郭亮洞、郭亮天梯
具体介绍请问度娘。

具体行程及攻略(在这里要感谢前辈们做的详细的攻略,贴在这里供后人参考):
DAY1: 新乡→双底→白陉古道(72拐)→十里河大峡谷→双底村→秦家磨→红豆杉大峡谷→马武寨,徒步行程40公里,耗时11-12小时。
【路线说明】
1. 从新乡可坐班车到薄壁镇,然后包车到双底150元/车,为赶时间可直接包车到双底230元/车,2小时即到。双底村→白陉古道(72拐)→十里河大峡谷→双底,2- 3小时,强度不大。
2. 白陉古道入口在双底村西北面二郎峰下,问一下村民,很容易找到。沿古道走完,下来就是黑毛沟公路。沿着水泥路往左,走半小时就回到了双底村,现在白陉古道上下两个收费口,并开始售票(无人售票时有村民设木门打劫)。拍摄72拐最佳位置要到对面的马鞍山
3. 沿马鞍山北面的小路穿出,经过一大片农田,东北面有一小屋。屋边有一条小路通磨河峡谷。下坡后就是小壶口瀑布。(也可直接走到村口处,沿溪谷的开头进入峡谷,但要多走半小时。)沿峡谷一直往前,基本上是沿着去秦家磨的土公路走,需要不停的过河,见到一片杨树,有废弃的破房子,便是秦家磨庄园。双底→秦家磨,约2个小时。
4. 继续沿溪谷前行,拐过一个弯看到一片被爆炸后的乱石坡,是停建的秦家磨水电站;这里需要注意了,如果赶时间,就右拐,是去马武寨的近路,约2个多小时到达;如果想看风景就左拐(继续沿溪谷走),去红豆杉树峡谷约5小时。
5. 沿红豆杉峡谷走,大概2个小时后,会见到一排废弃房子,途中只有这里有房子,这就是废弃的磨河第三级提水站。注意:从提水站背后的石台阶爬上坡,有一条引水渠。沿着引水渠走30分钟,水渠到了尽头,是一个涵洞。钻入涵洞,穿过几百米,出来就到了磨河第二级提水站。
6. 过提水站大坝,沿公路走。走约30分钟,千万要注意公路右边有一条上山的非机动车土路,一定要从这条土路上山。这条路呈之字形上山,要右拐270度,很容易错过而走过头。要记得参照标志:河的对面有一个涵洞,一条引水管从涵洞出来。如没有发现这条路,继续错误前行,会看到路边一块大石头上有一只变压器;再没发现,前面的公路是水泥路了。这时必须要回头了。如再一意孤行,前面是磨河第一级提水站。还想往前走,你就别去马武寨了。
7. 顺着这条“之”字型土路上去。如想抄近路,看到小路可以直切向上。见到一片乱石坡,可以直插到公路顶端。乱石坡很陡,特别是顶部山体滑落,很危险不建议从此上山。
8. 上公路顶端后,是一条标准的石沙公路,叫“马磨公路”。往右拐(即向南走),会发现路边有一块纪念碑。(在纪念碑处可以看到东南方向最远处有一个山峰,马武寨在那个山峰南面。过了纪念碑不远,有一个“Y”型的三岔路,选择最右边那条路走。绕过一个山峰,在山的南面,一直往东略偏南的方向沿着大路走。绕过一个山后又是一个山,循环往复,一路暴走,1个半小时,便到马武寨村。
9. 全程都有路标,路线清晰,不容易走错。春季枯水期过河容易,秋季水深在膝盖附近,需要溯溪鞋。
【住宿】
宋爱英老师家,13663464064,最新价格25元含一早一晚两餐。
万文善村长家,13663464086。

这次我们从新乡火车站包车到双底村,180元,比攻略上说的要省了不少钱,过薄壁镇后走薄平公路,经平甸村、武家湾、地八洞河、榆树湾到达徒步起点双底村。以险峻闻名的南北扒绝梯就位于地八洞河村和榆树湾村,有机会一定要去体验一下。
司机师傅只送我们到双底村候车亭,白陉古道还需沿公路前行1000米左右。
2013端午南太行穿越之旅

前行。6月11日的太行山,早晨还有点冷。

看到指示牌了。

• 刘邓
  • 太阳_黑子
  • 筐子
  • 婷婷幽幽

72拐入口。当地村民在此收费,不过当天我们并没有碰到值班人员。
2013端午南太行穿越之旅

72拐。72拐是古道的下山之路,两侧的山峰高达300多米,就在两座山峰之间的狭窄山凹里拐了72道弯直达山脚。从山脚抬头望去,古道如同天梯一样壮观直上云端。

从72拐上眺望对面的山峰。

luckywxb 发表于 2013-7-10 14:53 穿越路线:双底村→白陉古道(72拐)→十里河大峡谷→双底村→秦家磨→红豆杉大峡谷→马武寨→抱犊沟→抱 ... ...

和河南万仙山地貌差不多。

从72拐对面的马鞍山上看72拐,山凹里长满了树,路是看不到了。
2013端午南太行穿越之旅

古道两旁风景如画,可惜的新修的护栏很败兴,大大破坏了古道的意境。

白陉古道是太行八陉中保存最完好距离最长的一条古道,已有2600多年历史,据说一直使用到1969年。当年为了修建十里河水电站,在十里河峡谷修通了简易公路,当地村民才开始不走古道。

老天作美,天气很好。
2013端午南太行穿越之旅

古道终点。古道下来即是黑毛沟公路,往回走约半个多小时就可回到双底村。

进入十里河大峡谷。
十里河大峡谷长约5公里,是南太行最窄最险峻的深谷幽峡,峡谷蜿蜒,峭壁耸天,上下落差300余米,最窄之处宽不足10米。在十里河大峡谷峭壁的中部,有一条被称之为“悬天古道”的,山腰之中全程石板铺就的骡马古道,这就是著名的“白陉古道”。
2013端午南太行穿越之旅

一线天。两边绝壁高达300余米。

穿越农田前往小壶口。

小壶口瀑布。

往红豆杉大峡谷深处进发。

支持一下
一路前行。
2013端午南太行穿越之旅

城墙似的巨大山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