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8264勇者先行 第二十一期 我是韩猛 (67楼起更新)

我出生在革命老区山东临沂,因为一次学校举办的户外越野跑,偶尔当中取得冠军,冥冥之中自由安排使我阴差阳错加入了校田径队。我利用体育成绩顺利的考入了高中,在高中又利用体育成绩考入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从此开始接触山地户外运动项目,一发不可收拾,因为山地户外是一项非常有趣的体育运动项目。

山地户外运动所涉及的项目主要有:自行车、双人皮划艇、四人橡皮艇、山地越野跑、速降、轮滑、游泳、定向越野、智力拼图等。

20089月正式参加山地户外运动比赛,每周训练山地车、皮划艇和越野跑比较多,这是山地户外运动比赛主要的项目。每周都要训练,周一到周五在学校田径场跑公里,周六周天就要出野外,因为训练和同学们玩乐时间几乎没有,所以山地户外运动已融入我的生活。

以前在国际户外赛事中前六名很少有种国选手的身影,2010年在中国重庆武隆国际山地户外公开赛中我们打破了有外国人包揽的前六名,取得第四名的好成绩(亚洲第一)。201012月份代表国际队征战阿布扎比国际户外探险赛第十三名(亚洲第一)。

201110月担任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户外队队长,辅助教练训练和管理。2012年成绩更是骄人,4月底广西百色国际山地户外挑战赛第二名(亚洲第一);5月初福建宁国际山地户外赛取得第三名(亚洲第一)等等。

2013年初得到牧高笛—专业户外装备大力赞助,给我们提供了更为专业的装备和后勤保障,更取得山东沂山百公里越野跑第三名的好成绩。在这非常感谢牧高笛—专业户外装备有限公司。今后我会更加努力训练,争取取得更好成绩!

俗话说:只要肯攀登,就可以登上世界每一座高峰!希望大家,期待我们共同努力!
本期人物:韩猛
先锋领域:山地户外运动

韩猛履历:

2008年9月贵州遵义国际山地户外运动挑战赛 (初次比赛,最终完成比赛)

2008年10月浙江普陀山户外运动挑战赛(顺利完成比赛,取得一个苦菜花成绩)

2009年4月广西百色乐业国际山地户外运动挑战赛  第七名

2009年5月浙江宁海全国山地户外运动锦标赛  亚军

2009年9月重庆武隆国际山地户外运动公开赛第八名(国内、亚洲第一)

2009年10月浙江舟山普陀海峡两岸户外精英赛 冠军

2009年11月贵州遵义全国山地户外运动大会冠军

2010年4月广西百色乐业国际山地户外运动挑战赛  第五名(国内、亚洲第一)

2010年5月中国宁海亚洲山地户外运动挑战赛暨中国户外运动代表队选拔赛  冠军

2010年8月浙江下渚湖湿地户外运动挑战赛  冠军

2010年9月中国重庆武隆国际山地户外运动公开赛  第四名(国内、亚洲第一)

2010年9月内蒙“中国英雄山地户外大奖赛”预选赛  冠军

2010年10月云南沧源全国山地户外挑战赛 第三名

2010年12月代表国际队参加阿布扎比国际探险挑战赛  第十三名(国内、亚洲第一)

2011年8月福建泰宁全国山地户外运动锦标赛 亚军

2011年7月内蒙扎拉屯中国英雄山地户外赛总决赛  冠军

2011年TREK山地车嘉年华大学生接力、大学生骑跑交替、户外俱乐部接力 三个冠军

2011年10月全国山地竞速赛黑龙江亚布力男子中距离、长距离  两个 季军

2012年4月浙江温州全国山地户外锦标赛  亚军

2012年4月广西百色乐业国际山地户外运动挑战赛  亚军(国内、亚洲第一)

2012年5月福建泰宁国际山地户外挑战赛 季军(国内、亚洲第一)

2012年6月老山崔克自行车俱乐部接力赛  季军

2012年6月老山崔克自行车大学生接力赛  冠军

2012年8月内蒙鄂尔多斯国际山地挑战赛  第十一名(国内、亚洲第二)

2012年7月河北昌黎自行车比赛  亚军

2012年9月山西武乡太行穿越挑战赛  冠军

2012年10月中国重庆武隆国际山地户外公开赛第八名(国内、亚洲第一)

2012年10月贵州遵义娄山关海龙囤国际户外挑战赛 第四名(国内、亚洲第一)

2012年11月北京国际马拉松北京高校组  季军

2012年12月吉林北大壶冬季越野挑战赛  亚军

2013年3月浙江宁波北仑全国山地户外运动挑战赛男子双人组  季军

2013年5月山东沂山国际百公里越野  季军

2012全国山地户外运动锦标赛胜利闭幕时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户外队韩猛获得了优秀运动员称号

2013年6月9日 张掖露营大会户外全能赛第三名

对话勇者

小编:韩猛您好,欢迎您做客8264《勇者先行》栏目!

韩猛:在这一刻我很激动,非常荣幸能做客8264《勇者先行》栏目,下面有我和大家一起分享“山地户外运动”带来的激情和挑战。

小编:您是《勇者先行》栏目第一个从事山地户外运动的嘉宾,几年来,您取得很多非常骄人的成绩。今天,希望您能和大家分享一下您的山地户外运动生涯。那么是怎么样的机缘,让您接触山地户外运动,能和我们分享一下您的成长经历吗?

韩猛:首先感谢小编的夸奖。说来也是一种巧合,接触山地户外运动和爱上山地户外运动是在2006年12月份和2008年9月份。那年正面临着高考,山东是一个体育大省,训练体育和从事专业训练的运动员很多。在这要非常感谢我的教练和启蒙教练,他们给我指路让我去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高校加试体育,就这样一次偶尔的机会,与山地户外运动结下了不解之缘。因为第一年对山地户外运动的了解甚少,导致第一年的失败,但是没有气馁,紧接着2008年1月又重返北京,以体育成绩加试第一名的身份进入了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山地户外队,开始山地户外运动的训练。随后就在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艰苦训练,经过一年半的时间,成绩才稍微有些起色,在以后的每次比赛中积累经验,把每一次的失败都化为自己训练的动力,就这样一步一个脚印走到今天。

小编:山地户外运动比赛是一个高水平高竞技的赛事,骄人成绩的背后离不开辛苦的锻炼,您平时都会有哪些训练内容?

韩猛:训练都是比较辛苦的,山地户外运动是一个即时尚又比较艰苦的体育运动项目。我们平时既要兼顾学习还要兼顾训练,暑假和平时基本上没有假期。我们暑假都要在学校训练或者到外地集训,寒假也只有12天探家时间,平时周六日都要出去训练自行车和跑步(例如老山自行车训练场、香山防火道、植物园后山防火道、十三陵水库,门头的模式口)。因为山地户外比赛项目比较多,我们还要抽出时间训练划船、跑步、还有一些技能方面的训练。基本上假期和平时都是比较“忙”连班级同学有时都很少见到,除了上课时间!

小编:在5月份刚刚结束的沂山首届国际百公里山地户外运动挑战赛中,您也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那这个成绩和您的预期有落差吗?比赛过程中,有遇到什么问题吗?

韩猛:这个成绩相当满意的,因为这是我第一次尝试跑一百公里,以前最长距离也是北京国际马拉松,没有想到自己可以取得这么好的名次。因为这次奖金高、距离长,吸引了国内的很多马拉松高手,也有很多百公里越野跑前三甲的选手。因为第一次尝试参加百公里越野跑比赛之前也没有做好充分准备,比赛中遇到很多意想不到困难,比方说能量补给不够及时、水袋补水不及时、跑多长距离需要换鞋子等等。因为到终点以后我发现左右脚被磨掉4个脚趾盖,脚上还有磨出很三个血泡,如果有经验就可以提前在补给站换一双鞋子和袜子,那样就可以避免脚受伤。我们学校在牧高笛—专业户外运动品牌的大力赞助下,会再接再厉、努力训练,争取取得更好的成绩。希望大家在以后尝试百公里越野跑时,这些知识和赛前准备能给大家带来参考价值。

小编:目前国内的骑行爱好者群体越来越强大,当然也衍生了很多问题。那么关于骑行,您对他们有什么意见或者建议吗?和大家分享一下您的骑行经验。

韩猛:骑行主要有以下几点建议,希望对爱好骑行者的驴友们有所帮助。

一、骑行一定要有计划性和周期性。要根据每个人的实际情况制定骑行的路线和行程,切不可盲目制定不切实际的行程,那样既让大家疲惫不堪,又失去了骑行的乐趣。不但要有必要的修车补胎工具,还应有医药急救物品,充足的准备是顺利骑行的保障。

二、骑行最重要的是要佩戴安全头盔。因为它直接关系到你的生命安全。骑行前检查一下自己的装备、刹车、照明、轮胎的气压等,很必要。

三、下坡时要控制速度。刚刚结束辛苦的爬坡,面对长距离的下坡,大家都想享受一下风驰电掣的感觉,很过瘾会忘乎所以,但此时已然埋下了危险的种子。你不知道前面的未知路况是否有危险,除非你想上演空中飞人,否则,还是让速度慢下来吧,做到一切尽在掌控中。

四、严禁酒后骑车。酒后骑车与酒后驾车的情况同样危险,同样是在用危险方法危害他人、危害自己的行为,极易酿成悲剧,所以强烈反对酒后骑车。

五、骑行要编队。集体出行,骑行要进行编队,要采用字队形。这样不仅能展现团队风貌,更能节省体力。找一位经验丰富者带队领骑,控制速度,一个接一个,保持安全距离,还要有人负责收尾的工作,以免骑友掉队。骑行一定要遵守交通法规,不能逆行,不能超速
大家在路上一定要控制速度,切不可争强好胜超车、飙车,注意交通安全。

六、尽量不赶夜路。因为骑行大都在远离城市的郊外,没有路灯,即使你装备有照明系统,但是由于路况的不熟悉、路上行驶车辆的不确定性,请尽量不要在天黑后骑行,未知的危险无处不在。

小编:对于国内的山地户外运动,对于国内比较平民的骑行运动,您有什么看法和期许?

韩猛:山地户外运动在欧洲国家是比较流行的一种运动,以自然环境为运动场地,有回归自然,反扑归真的特征。对于国内平民骑行运动也需要结合国内山地户外发展的状况,因为现在山地户外运动发展比较迅速,大家可以在每一个大小都市都可以看到山地自行车,而且还可以看到很多自行车专卖店,随着山地户外运动的逐渐发展,山地户外运动在中国逐渐成熟,山地户外运动自行车骑行也越来越正规,带动周围的许多爱好者,因为骑车不仅可以代替汽车还可以锻炼身体,一举两得。既锻炼了身体,也对环境保护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希望大家带动身边的朋友,一起走入户外,感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魅力。最后希望大家多出去骑行,多感受户外风光。

谢谢大家!

小编:感谢您和大家分享这些宝贵的知识和经验。也祝愿您在以后的山地户外运动中能够取得更加骄人的成绩!谢谢!

聆听勇者背后的故事-勇者的自述

比赛第一项是轮滑紧接着是跑步
在跑步跑到一半的时候
由于天气炎热体能透支
在队友帮助下把我一步一步的背着、牵拉到终点
这次比赛是对我影响比较深刻的一次
也体现户外运动之间团队协作!

(二)
医生建议最好休息
但是户外比赛是团队比赛
当时让医生给换上防水的胶带
第二天比赛之前有换药
换完药继续比赛
第三天也是比赛之前换药
最终我们获得中国乃至亚洲最好成绩
因为户外比赛难免会受到一些磕磕碰碰
流血破皮等现象
都属于正常现象
但是希望大家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再去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