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46

[复制链接] 查看:209543 | 回复:3969

在营帐前留影

多布库尔河传说

多布库尔河位于大兴安岭伊勒呼里山南麓,河水发源于大白山,由冰雪融化和自然降水而成。全长约329公里,是嫩江上游的最大支流。多布库尔河流经区域形成了森林、灌丛、草本沼泽湿地。湿地面积达93455公顷。多布库尔河流域内,动植物资源丰富,被列为国家重点保护植物就有8种。有陆生野生动物296种,其中兽类53种;鸟类231种;两栖爬行类12种;昆虫146种;鱼类30种。珍稀特有种类有紫貂、驼鹿、雪兔、黑嘴松鸡、金雕等。2002年1月由黑龙江省政府批准为省级自然保护区。同年9月由国家林业局批准为部级自然保护区。

“多布库尔”是达斡尔族语言,意为“美丽、富饶”。这里曾经是达斡尔、鄂伦春等少数民族居住、生活和渔猎的场所,他们在这片山青水碧,生物丰富,没有污染的净土上世代生息繁衍,生活中发生过很多生动而迷人的故事,心灵里透射出很多真诚而美丽的情感。这些故事和情感就像这多布库尔河的滔滔流水,奔腾不息,源远流长。
  相传在上世纪四十年代初,有个达斡尔族女孩,名叫琪琪格,年方二八,天生的眉清目秀,苗条身材。父母视她为掌上明珠,邻里更称她是仙女下凡。女孩琪琪格性格开朗,爱说爱笑,笑起来脸上就像一朵红霞,尤其惹人喜爱。平日里人们都习惯地称她“红霞女”。
  红霞女17岁这年,父母为她找了一户婆家。这婆家姓慕,也是达斡尔族。家里一儿两女,大女儿已经出嫁,儿子叫慕金,20岁。身材高大、强壮,善于骑射,经常随父亲进山狩猎,是家里的顶梁柱。为人也很和善,乐于助人,村里人都夸他是个有出息的人。红霞女嫁了这样的人,真是前世修来的福分,自然暗地里高兴。按照达斡尔族习俗,在婚前一个月,男方要给女方家送大礼。送大礼这天,姑娘要回避,不能见新郎,红霞女只能腼腆地从里屋的门缝里向外看一看。看到半个人脸,便臊得她满脸通红,缩了回去。良辰吉日这天,红霞女坐在男方接她的花轿里,想到昨天男方送小礼时与慕金见面时的甜美与害羞,在本来就白皙红润的脸上又飞上了几道红霞,更加楚楚动人。小时候就听父母说过,女儿要嫁个好人家,是一生的福气,红霞女此时已沉浸在幸福之中了。
  突然,轿外一阵骚乱,“有人劫花轿,快保护新娘子!”就在这时,一个彪形大汉,掀开轿帘,向里望一眼,奸笑道:“真是个标志的人儿。”随手撂下轿帘,一挥手吼道:“给我抬走。”约两个时辰,红霞女被这群人咧咧撞撞抬到一处山寨里。红霞女意识到自己是被强盗打劫了。原来,在伊勒呼里山的深山中,聚集着一伙强盗,为首的叫刁万山,人称“定山王”。手下有四五十个小喽,经常在多布库尔河一带打家劫舍,欺男霸女。经过官府几次围剿,刁万山一伙元气大伤,一度时间不怎么出现了。这次劫持红霞女上山,是刁万山经过几年的恢复,开始东山再起的第一次行动。刁万山早就听说山下河东岸的一个村屯里,有个如花似玉的姑娘,已垂涎三尺的他只苦于力量不足,没敢轻易行动。
  刁万山端坐在虎皮椅上,高声嚷道:“把新娘子带上来。”两个小喽簇拥着红霞女来到堂前。
  “好漂亮的新娘子呀。”刁万山眉开眼笑地说。“答应我,给我做压寨夫人,我保你衣食无忧。”红霞女心想,我一个弱女子,怎么可能斗得过这帮魔鬼呢。若被他们给玷污了,我又如何对得起慕金呢。红霞女心里只有慕金,一生一世只属于慕金一个人。想到这,将心一横,喊了声“慕金,我们来世再见吧!”一头向旁边的柱子上撞去。这边小喽手疾眼快,一个箭步将红霞女抱住,双双跌倒在柱子旁边。红霞女的头已被柱子撞破流出了血。这突如其来的一幕,也惊呆了虎皮椅上的刁万山,半天没醒过神来。“快把新娘子扶起来。”刁万山边喊边慌忙来到红霞女跟前,看到她头上流了血,忙叫人快去取红伤药来。简单包扎后,安排人将红霞女扶到后堂。
  红霞女醒来,见自己被关在一个小屋子里,头上还包着纱布。用手一摸,还痛得厉害。红霞女明白自己并没有死,只是被撞伤了。怎么办,死又死不了,出又出不去。慕金,你在哪里呀——真是个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可怜一个孤立无援的女孩子,不觉失声痛哭起来。
  新娘子被强盗劫走后,轿夫分别向江家和慕家报了信。江慕两家召集了所有亲属及村上十几个青壮年,分别进行寻找。河边、树林、山坳,只要能藏人的地方都找了遍,也不见红霞女的身影。江妈妈和江爸爸哭声不止。从小就最疼爱这个女儿了,女儿就是他们的心头肉、命根子。慕金更是心急如焚,下决心,就是找到天涯海角,也要把自己心爱的人找到。邻里哈尔莫老妈妈想到,是不是前些年有个叫刁万山的强盗给抢走了。江妈妈说:“刁万山不是让官府给打跑了吗,难道他们又回来了?”哈尔莫老妈妈的一句话提醒了慕金。“是了,就是刁万山。”慕金肯定地说:“当年若不是我那一箭射偏了,他早就烂成灰了。”几个与慕金要好的青年人齐声说:“一定是刁万山,别人没有这么大的胆子。慕金,我们进山去找刁万山。”
  “这伊勒呼里山方圆百里,你们上哪去找啊!”一个年长的大伯担心地说。
  “一定要小心,多带上几个人。”哈尔莫老妈妈叮嘱说。
  “事不宜迟,我们现在就出发。”
  慕金说罢,与七八个要好的青年向山中进发了。他们摸黑钻了一夜的山林,在一处石壁下休息。巍巍伊勒呼里山,莽莽大森林,上哪儿去找强盗刁万山呢,刁万山藏在哪里呢?慕金心里嘀咕着。前面树林“哗”的一声,慕金他们立刻警觉起来。“好像有人。”果不其然,一个外地打扮的瘦小男人走了过来。慕金不容分说,一个箭步冲上去,按住了这个家伙,大家一齐上来帮忙。这突如其来的举动,早把这个家伙吓得瑟瑟发抖。
  “干什么的,快说!”慕金喝道。
  “我是定山王手下的,在这里巡山,请好汉饶命。”
  大家一听是刁万山的人,立刻激愤起来。
  “刁万山昨天是不是抢了一个新娘子上了山?”那人不肯说,站在慕金身边的一个名叫高壮的青年挥手就是一拳,这一拳不偏不倚,正好打了个满眼青。
  “是。”那人哆哆嗦嗦只好说了实情,红霞女果然被刁万山给劫上了山。慕金咬牙切齿,恨不得立即飞上山去,救出心上人。
  “前边带路。”慕金他们押着瘦小男人,约两个时辰,就来到了刁万山的老窝。原来,刁万山为躲避官府的追杀,他逃到多布库尔河的源头,大白山脚下,躲在一处可容纳四五十人的山坳里。坳的背面是立陡的山崖,平常人很难攀登上去。前面森林茂密,古树参天。在坳的东侧面有一条小路可通山下。平时有岗哨把守,不熟悉路径的人很难到达这里。慕金立刻就要闯进去,高进向前拦住道:“现在这样冲进去,危险太大,既然找到了这里,就不急这一刻,等天黑了,我们再摸进去。”慕金只好作罢,焦急地等待着。天一擦黑,他们按照瘦小男人的指点,绕过了岗哨直接摸到了红,霞女被关的处所。
  红霞女见是慕金,惊诧了一声,慕金摆手示意,随即解开绳索,拉起红霞女,刚跨出房门几步,就和前来巡哨的喽撞了个满怀。喽大叫道:“有人劫新娘子了,快来人!”大个青年高壮挥手一拳,将巡哨喽打倒。这时又上来几个喽,高壮大喊道:“慕金你和红霞女快走,我们迎住他们。”慕金随手打倒了一个喽,挥拳又袭另一个。“慕金快走,救出红霞女要紧。”高进用命令的口气喊道,慕金只好带着红霞女夺路下山。这里早惊动了贼首定山王刁万山,三四十个强盗一起冲杀过来。高壮他们且战且退,有的已多处受伤。
  慕金拉着红霞女急行在满是荆棘碎石的山坡上,红霞女“唉”的一声,被一株倒树绊倒。慕金扶起红霞女,“怎么样,不要紧吧?”红霞女觉得左腿疼痛难忍。慕金忙看,红霞女的小腿已被划伤,流出了鲜血。后面的追杀声越来越近了,怎么办?慕金急中生智,他扯下自己的衣袖,缠在红霞女的腿上,止住了血。又扯下红霞女的一块衣裙,挂在向西的树枝上,背起红霞女向东的方向斜坡下山。下去就是多布库尔河。强盗向西的山上追了一段,觉得上当了,又转身向东,向山下追来。慕金与红霞女到了河边,找到了慕金他们上山时准备的一个简易木排。说是木排,其实只有三根木头绑在了一起,划起来很不稳定。慕金与红霞女刚上到木排上,强盗刁万山等人已到河边。慕金奋力撑杆,已到河中。这边刁万山气急败坏地嚷道:“快去砍木头。”喽兵用手中刀胡乱砍了几棵树,绑成了木排。刁万山踏上木排,挥刀向前追赶。后面的喽兵也相继踏上临时绑扎的木排,追上前来。一向平静的多布库尔河上演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木排追逐战。强盗越来越近了,慕金弯弓搭箭,看准了,嗖的一箭,刁万山一闪身,他身边的一个喽兵应声倒下了,刁万山惊出了一身冷汗。他回想到5年前也是一箭,差点要了他的性命。刁万山躲过一箭,继续向前追赶。慕金站在木排尾端,面向强盗,边撑木排,边弯弓搭箭,不时地射杀强盗。
  东方天空已放鱼肚白,河面上腾起了大雾,雾气越来越大,越来越浓,整个多布库尔河都笼罩在云雾中了。约一个时辰后,天大亮了,大雾也淡了许多。河面上已经没有了喊杀声,慕金松了一口气,这才低头看木排。这一看非同小可,惊得慕金大叫一声。木排上早已没有了红霞女。原来这一夜,慕金只顾奋力撑木排,眼睛紧盯追兵,找准时机射杀强盗,没有顾得上红霞女。可能是木排太窄,追兵又紧,滑行又快,加之天黑,红霞女滑落水中了?慕金大声喊道:“红霞女,红霞女,你在哪里呀!”慕金来不及多想,急忙掉转木排,不顾安危,在绰约可见的大雾中,回身向追兵方向迎去……
  大雾已经散尽,河面上飘着几个散乱的木排,木排上斜倒着几个被慕金射死的喽兵,已经不见了刁万山。原来,刁万山为追回红霞女,在浓雾中紧追不舍。因看不清楚,躲闪不及,被慕金一箭射中,落入水中淹死了,剩下的喽兵见刁万山已死,掉头逃走了。
  “刁万山,你给我出来,还我红霞女。”慕金呼唤着,撑着木排在河面上来回地寻找。这时高壮和两个受了伤的青年来到了河边,见到了慕金,得知红霞女没有了下落,高壮安慰慕金说:“别着急,红霞女不会有事的,我们一起寻找。”高壮扯下衣服,给两个青年简单包扎了一下,并说:“其他几个青年都牺牲了,只逃出了我们3个,不过强盗也被我们打死了十几个。”
  慕金与高壮几个在多布库尔河上找了三天三夜,也没见红霞女的踪影。几天没有吃东西了,他们只好回到村上。没来得及休息,带上干粮,换了行装,驾着木排,又来到了多布库尔河上。10天、20天、1个月、2个月……就这样,一找就是几年。
  慕金从没有放弃过。他认为他的心上人红霞女一定还活着,终有一天他会找到红霞女的。不管是风天还是雨天,夏天还是秋天,慕金都要撑着木排,痴情地寻找在多布库尔河上。人瘦了,脸也黑了……村上的人看到慕金这样的执著,很受感动,有时也驾着木排与慕金一起寻找。从此以后,多布库尔河上,经常有木排漂流,久而久之,就成了一种习惯,一直延续至今。不过现在的多布库尔河漂流只是一种旅游项目,是人们热爱大自然,亲近大自然的一种体验。
  后来听人们说,有人在山里的一个猎户家里,见到过一个人,这个人长得很像红霞女。难道是被这位猎户救起了吗?还是……谁也不得而知。

如今,多布库尔河流域已经成为省部级自然保护区。前来科研和旅游的人们,乘着皮划艇漂流在多布库尔河上,在欣赏赞叹大自然赋给我们美丽风光的同时,也希望能够看到红霞女的身影,交给为了追求美好爱情而日渐消瘦憔悴的痴情人——慕金。

安顿好营地,驴友们去漂流。
因为近期降雨,河水有些上涨,为了安全,景区给大家准备大船

美丽的多布库尔河激情漂流
为安全起见,我们把驴友召集到一起,由漂流景区负责人给大家讲解安全及注意事项。
看,我们驴友,排成2行在认真的听着。

要去漂流,大家很兴奋
这对母子和河南来的姐姐一区先秀一个

驴友们乘坐多布库尔漂流景区接待专用车去漂流的起点美丽的多布库尔河激情漂流

美丽的多布库尔河激情漂流

去起点的途中,在车里驴友们也忙着秀漂流的喜悦

抵达漂流起点

自由呼吸
畅快淋漓
尽情的享受

刚下水是,大家很文明,没多会,就展开激烈的水战
有的驴友为了麻痹对面的船,先声称要与之联合打第三只船,可到了近前边发起猛烈的攻势,真是狡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