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

在路上——川藏驴行之生死墨脱篇

一直认为西藏不在拉萨、西藏不在日噶则、西藏不在布达拉。心中坚定的认定西藏就是“在路上”。计划从拉萨徒步成都,沿途有顺风车就搭,没有就徒步。
       6月中旬孤单的我背起行囊走进自己心中想象的川藏。雪域高原、仓央嘉措、藏传佛教、理塘......。从惠州开往成都的火车上这些符号都在像磁石一样吸引着我前行的脚步。在成都等飞机的那晚一人漫无目的的溜达在成都街头,心中想的却还是那块神秘藏地。
        第二天在飞往拉萨的飞机上隔着云彩遥望机身下的藏地只能轻声的暗暗道一声“我来了”。
        走出贡嘎机场的一霎色彩印入脑海无法忘怀的记忆。西藏的色彩是简洁的、强烈的。透明的蓝,圣洁的白,活力的红,神圣的黄,默默的青,饱满的绿……都会令人陶醉到眩晕。 天地间洁净而纯粹。坐上机场大巴沿拉萨河前行隐隐的能看到神圣的布达拉宫侧影配合着山顶的那一朵白云,陡然让人心中淡淡的酣畅的微醉。
      布达拉宫以东,称为东郊既东城区,以西是西郊既西城区,以北便是北郊北城区,拉萨就这么大。但因为有了布达拉,有了大昭寺,哲蚌寺,色拉寺,小昭寺,她就显得如此的神秘和史诗般的沧桑。
        先期到达的队友电话一路引导住进了八角街大昭寺边一个驴站。进门就感受到来之世界各地的驴友。205房安顿好后我就知道自己的身体要开始对抗高反了。我拿出功夫茶悠然的泡着,反正不洗澡不乱动,自己还有过对付高反经历。这次我相信我没问题的。

驴友们看到我功夫茶都想蹭一杯。一时间房间话题四溅,好不热闹。
      讨论晚上的吃饭得出的结论是为了庆祝下我的到来,全部通过要去娜玛瑟德吃尼泊尔印度餐,早就听说这家餐厅正宗。一行5人如狼似虎的走进餐厅,不大的藏式四合院中,慵懒的坐着不同肤色的人、僧人,很多食客,,掇着咖啡,低声交谈,午后热烈的阳光,透过斑驳的树影,暖暖撒在庭院里,墙上的孔雀窗和屋内五彩的天顶装饰透出淡淡的尼泊尔风格,微风吹动着屋檐的布幡和回廊里低低的木雕灯罩,一切都那么的安详惬意……。
      餐后一行直杀拉萨广场。要去看夜色下的布达拉。华灯初上,站在广场看着天色的渐变与布达拉宫的雄伟和神秘在这样多变的光影下显现出一种心跳的美,看着就能让人不自觉的走进史诗般的沧桑。
      晚上睡觉头痛得我连着醒来几次。自己清楚知道我的身体在对抗高反,告诫自己心理上别去当回事。果然在天亮前我还迷蒙的睡了一个好觉。

感谢队友柠檬带着我走遍拉萨的大街小巷。一天感性认识总算对这座天上城市有个大概了。对我这个来自海边城市的人看到无论是早上虔诚的转寺还是布达拉磕长头的人们,感到我自己渺小,原来人缺少信仰是多么的苍白渺小。
      在八角街一个人山人海的茶馆里我和柠檬坐下后竟然让我发现还有7角钱一杯的酥油茶,你只要把一元钱放在桌上,跑堂的给你斟满会默契的放下3角在你桌上。人与人的在这种场合一下子都变得坦诚与信任,虽然这里没有都市繁华的气象,但是你静静的品这这酥油茶会想到人与人的关系原来都是这么样该多好。听当地人说这茶能对付高反,但是不能一次多喝。我就淡定的喝完两杯接着我的拉萨闲逛。
      在大昭寺后街一栋米黄色的木质结构三层小楼印入眼中。一看楼的名字“玛吉亚米”。让我不自觉的站定着审视这栋小楼。传送中,这里是仓央嘉措和情人玛吉亚米幽会的地方,有诗为证:在那东方高高的山尖  每当升起那明月娇颜  玛吉亚米那醉人的笑脸  就冉冉浮起在我的心田。不知道是世人的编排还是别的原因我从内心就相信这个凄美的爱情故事。爱情和情歌一样,最高境界是余音袅袅,最凄美的不是报仇雪恨,快意恩仇,而是遗憾。真假仓央嘉措情歌诗歌此刻我宁愿不做考据,心中更坚定认为“真”。 心头影事幻重重,化作佳人绝代容,恰似东山山上月,轻轻走出最高峰。
      晚上回到驴站泡茶开聊。忽然河北的一位驴友“转身”带着一身的沧桑住进我们的205房。一问才知道刚从墨脱暴走回来。呵呵,话题此刻就都离不开“墨脱”了。来之前并不打算去墨脱。听得激动处我忽然说我自己改变计划要去墨脱。我们亲爱的队友们。为了阻止我都好心的劝我。一个问题放给我,我的计划没有墨脱,所以就没办理《边防证》。让我纠结呀。

还是好心的柠檬妹妹陪我去旅行社咨询,答复就是明天最早也要到11点才能办完。回到驴站我不心甘。干脆不办《边防证》就冲去。心中想着船到桥头自然直呗。可见我当时的冲动。南西小妹看着我这么执着也没办法帮我联系了一个明天从拉萨出发徒步墨脱的一个驴友---攀登。当晚就电话给他。想不到攀登知道我是男驴他那个开心呀。原来他带的队伍6女2男。显然的阴盛阳衰。说好明早7点10我倒东郊汽车站集合。晚上头痛小多了。我知道自己已经初步适应了高原。
         7:10分,我准时赶到东郊汽车站。因为我跟原队友说好我从墨脱回来上了川藏线我会追他们。哈哈,上车后遇到驴友“神奇的爸爸”。一直不知道大家怎么这么称呼他。此刻才明白。原来他带着他的女儿(才15岁)和我们组队暴走墨脱。“神奇的爸爸”就是队友喊出来的。真搞笑。

汽车离开拉萨一路上看着湛蓝和荒凉的群山、雪山、河流、风马旗的飘扬、神秘的嘛呢堆,在车路过呢洋河的时候基本全车人都没一个有睡意。只想把这景色深深的装进各自的心中。一路就这么陶醉着赶到林芝八一。“太阳宝座”不知道是谁这么来形容林芝,喜马拉雅、念青唐古拉、横断山,光听名字就让你震撼,更何况这三座山脉一起守护着林芝。
      我抓狂呀,去到派镇的最后一班车恰恰就满座。幸好来之前拉萨驴站的朋友告诉了我派镇何姐的电话。让我换车赶往派镇。八一到派镇的路上的风景给了我这个习惯江南山水的人心中直接的一次撞击。色季拉森林公园都一晃而过,赶到很不爽。开车的“乔”典型的门巴族剽悍男人,几次都让他把车开慢点才让我能静心的让心去接受一次次的撞击。
      到了派镇,住进兄弟客栈,原来热情的何姐也是湖南人。呵呵,看到她还收购虫草的样子和聊天的语速就知道何姐是个干练的女人,可以让人联想到“王熙凤”。当时天色没晚。就在客栈里何姐顺手一指说,看到那个朦胧的雪山吗?果然在云雾缥缈中见到了一座圣洁的雪山。何姐告诉我那就是赫赫有名的----南迦巴瓦雪峰。一时间驴友们长枪短炮的对准那座神圣的雪山。我本来就对摄影一窍不通,也拿出我的卡片机一顿狂按,呵呵。

晚饭后大家开会讨论明天的行程,领队是攀登,兰兰财务,本人和九城(一个冒险的油画家)负责收队工作。会上很多人劝神奇的爸爸别带15岁女儿去,在他和他女儿的坚持下我们也都默认了。何姐毕竟是这条线的老手。看到我们队伍阴盛阳衰就劝告女驴们请当地的背夫。还算听忠告女驴们和神奇的爸爸一起共请了2位。
      趁着雪山的夜色,听着雅鲁藏布江的声音还是把茶整起。忽然楼下一个大汉冲上来站在我们的面前,人没到声先至——有广东的驴友吗?明天队伍总共多少人?呵呵,大家毫不犹豫的指着我说:背影是广东的。呵呵。还以为是找麻烦的呢。原来来的是一头广东花都一个老驴——草驴。都这么夜了问之才清楚。这家伙原来一个人从鲁朗利用GPS等工具穿越过来找明天墨脱的队伍,跪求加入。哈哈。虚惊一场。茶一喝我告知草驴明天队伍算这些天来最庞大的一个了。除我们队伍外,还有个山东潍坊的6人队。
       我们队伍成员:攀登(鬼子队长)、兰兰(成都辞职乖乖女)、小东(不知天高地厚的美女)、风筝(到哪里都喜欢飞)、精灵(很深情的猛女)、佛心(神奇的爸爸)、佛心女儿、九城(冒险油画家)、露露(北京文艺青年)背影。草驴坚决要加入我们。唉,就当收留个裸男呗(偷笑)。
      一夜无梦,早起整理行囊登车出发,今天的路是从派镇坐车先到松林口,这才发现原来是拉泥沙的泥头车呀,一惊;早就听说雪崩、蚂蟥、塌方并称墨脱三大特色。看来坐车都线给我们一个下马威,二惊。墨脱的记忆也就是:一路经历了从高山高原气候到亚热带湿润气候(一山显四季,十里不同天”的变化,从4650米海拔直接降到520米海拔的雅鲁藏布江边),忍受着高原反应两次翻越雪山,六天雨中行走,踩过数十处塌方区,数次趟过冰冷刺骨的激流,过湿滑老虎嘴、
      恐怖蚂蝗区,踏泥泞而陷脚,走残木而跌跤,滑下雪山时摔的人仰马翻,紫外线把脸晒得掉下两层皮。  请将手机调至静音,以防止雪崩(夸张)。
    走墨脱路有句经典的提示:“能走水路绝不踩石头”。路过水滩,许多行者害怕湿脚而去踩石头,但那光滑的石头一旦让你失去平衡,足可以使你坠入八万丈悬崖。经过无数个瀑布平滩,看似毫无险情的水滩却暗藏着的危险。蚂蟥只在草上有,树上几乎没有,所以头部和脖子都是安全的。
       往松林口的高级拉沙车上,全车人的兴奋都让如地震般的颠簸基本骨头散架。车上一路的欢笑顿时让路上的树枝搞得全车驴们如临大敌。稍不留心树枝会让你的头中招。但是南迦巴瓦雪山的英姿让我时不时的忘记这些危险。到达松林口,下车整理行装,这时团队的精神显露出来,遥望前方的雪山都彼此相互紧紧背上的行囊鼓励着。

看着这群淡定的队伍在雪山的映衬下还真像那么回事。兰兰反正紧张的是小东的跟屁虫似的;领队攀登兄就只死死的瞪紧我们的露露妹妹;风筝反正想飞由得她了;精灵妹妹显示出一个老驴特有的干练。我的亲爱的草驴兄弟呀。就是个雾气而已还披着个像袈裟一样的雨衣显得不伦不类。佛心一片手忙脚乱的帮小驴整理装备;呵呵,还是我和冒险的油画家九城淡定的多。我悠然的燃支烟,故作古装片大侠的样子,一片淡然。
         做好心理准备的驴们开拔呗。连神奇的爸爸都带着女儿一路前锋我这个收队的还能啥说。
         上山的路上,风筝看来是空气稀薄还是别原因总是飞不起来,总是掉在队伍的最后,我只能和画家漫悠的跟着,精灵妹妹可能是风筝的闺蜜。亦步亦趋的跟着风筝。晕呀,她两都闲聊上了,简直就是是个《大话西游》的唐僧和悟空了。我时刻提醒着风筝小妹12点前过不了山口就有全军覆没的危险,风筝悠哉的说:我怕上山,下山我厉害得很。我亲爱的唐僧你能快点吗?
      走到前面一块巨石上看到整个队伍都在围着转悠。原来都迷失了方向,简直就是一群热锅上的蚂蚁呀,呵呵。攀登一急就要派队员寻找出路,还好我极力反对,力挺要让向导去寻找出路。在此感谢山东6人队,登顶的路我们的女驴们就靠他们的登山绳,不然我们的小东妹妹在我身前我让他转身180度都是一种她认为难度系数比托马斯旋转还痛苦的事。一串的蚂蚱艰难的向着雪山顶上爬行。
      多雄拉雪山口。果然如当地门巴族人说的一定要在中午12点过山顶。原来山顶的雾气真不容所有生物想想呢。我是收队,职责所在我是最后一个,11:08分我到达山顶。看到身后满山的雾气。一看实在惊人。想到真12点过不了山可能全军覆没不是没可能。身后的雾气简直不能用雾来说,直接点就是一片黑。领教了多雄拉雪山口的死亡气息。
       墨脱的藏语意为“花朵”,古称“白玛岗”,意为隐秘的莲花圣地,这里是藏传佛教信徒心中向往的圣地。墨脱也是中国唯一没有完全同公里的地方,人力背夫是这里的主要运输方式,又称为“肩上的世界”。这里有世界最深最长最险峻的峡谷——雅鲁藏布大峡谷,有被《中国国家地理》评为中国最美丽雪山之首的——南迦巴瓦雪山。然而,如墨脱美紧密相连的却是泥石流、塌方、山崩、蚂蟥、雪山、原始森林、野兽、毒蛇、毒虫••••••墨脱这条路可以说“与死亡同路,与毒虫相眠,与野兽同舞”。这是三惊。
        多雄拉——如此的千年雪山山口到了山顶居然还有一个很大的玛尼堆,风马旗在玛尼堆上迎风飘扬。鲜艳的风马旗与这苍茫的雪山衬托得分外妖娆。顺着女驴们的尖叫在玛尼堆边还有有一个木桩上撑起的牦牛头骨。这是怎样的一幅画面——雪山、冰川、身后涌起的漫天雾气、玛尼堆、风马旗、森森的牦牛头骨,你站在这里一下子就能把你拉进无尽的思绪中,想到藏传佛教;想到深邃的史诗;想到人类的图腾崇拜;想到••••••。反正是一种说不出的感觉。苦涩、美妙都不像,总之一下子这些让你在书本或现实中朦胧的东西一起涌往你的心头。堵得让心发慌,无从梳理。此时我只能一声长啸,忽然门巴族向导珠瓦赶快制止了我的鲁莽,他用半生的普通话说我不该大叫。我一下惊醒,原来这是千年雪山,喧闹很容易引起雪崩的。带着歉意的向他致谢。反正他的普通话总是要说上三遍以上我们才能明白,大意是这里是他们门巴人心中的圣山就是不能乱吼叫。呵呵,我可爱的珠瓦。
      下雪山的路以为好多了,想不到翻过山口一看下面涌起的雾气让人不敢直视,下雪山我算可以,总之后脚跟着地重心后移。可是兰兰和小东她们为了学我潇洒的走法简直是连滚带爬。好狼狈呀,下几步就滚几丈。“哇,女驴们,你们看到地形干脆用滚得了”,我只能这样教她们了,兰兰还真当真了。试着滚了几次,哈哈,我只能偷笑。在后面看到这茫茫雪山上几个小球的滚动很是滑稽。
       下了一段雪地站定后观察周围,原来我们是在一个雪山的峡谷中往下呢。刚才太大的雾气没看清,但是永久冰川的雪山上的气候简直就是绝对不到5分钟就有着很大变化,所以你看景、拍照都是在瞬间都不会有同一种景色的。峡谷的两边是黑乌乌的如金刚持立的巨石都想要吃力般的刺破这皑皑白雪的冰川。巨石上没一点任何植物的迹象。看着周围,再看看我前方的队伍一下子就你就能感觉到人类在这种大自然环境中显现出那么渺小。
      攀登不知啥时候从包里又扯出了8264户外的大旗帜,驴们基本都懂“看景照相不走路,走路不照相”的规律,看到大旗帜拉出驴们就知道照相的时刻来到。顿时雪地里一片欢腾,草驴当场就和我拦腰抱住做出摔跤的动作,兰兰、小东怪像层出,摆出各种马叉的动作。咦,我这是才发现登山时飞不起来的风筝和精灵妹妹呢?一看果然如风筝说的她上山不行下山很叼,原来峡谷的最前锋隐隐的能看到风筝和精灵飞天的身影。如此一来对我这个收队的人来说心中高兴呢。想着看来今晚到达拉格营地应该全队都没问题(是我太过武断了呗,后面兰兰的故事彻底颠覆了我这时的想法,我的天哪)。
       顺着雪山融化的瀑布和小溪而下,虽然是刺骨的雪水,但是你永远都别去想你不湿鞋,只能趟着冰冷的溪流,靠着万仞悬崖一步步往下坚实的走。该是中午补充能量的时刻了,驴们都默契的各自拿出自己的食物就悬崖边席地而坐开始午餐。奶奶的,我的食物本来是天猫淘的台湾能量棒,亏我当时还给了5分,简直难吃得自己都想吐。连我们亲爱的冒险油画家都说我的食物好难吃。没办法我只能开始打劫别人的食物,哪怕兰兰想跑都让我抓回来分享她的东西吃。兰兰还要和我交杯呀,为了她的食物,唉,牺牲这点算啥,交杯就交杯呗,东拉西扯的打劫得我饱饱的。此时感觉身体全身累得很热,干脆在驴们的鼓动下脱掉上衣光着膀子在雪地里撒野。一顿愉快的打劫午餐,紧紧身上的行囊继续下山的路。
         兰兰的故事这时候开始了,在过一条冰冷刺骨的河流后她竟然说她的脚总感觉不对劲。作为收队我只能安慰她可能是河水太冷,让她把鞋袜稍微拧干点没事的。走着她一直这么说我就隐隐的感觉到可能是下太陡峭和太久脚可能发软(我能理解这时候脚发软可能前面的路麻烦大了)。我和画家跟着她,大休息时候我只能让她把脚放得比身体还高慢慢恢复。我可怜的兰兰哪,其实我心中明白再走下去可能她能感觉到脚都不在她身上了。没办法只能走几步让她站着休息,我大声告诉她站着休息绝对不能超过15秒(因为休息太久她自己的呼吸会告知她大脑不想走了),前方的队伍早已不见踪影,我们三人就这么走走停停,我一直强调我和画家不可能给她背行囊的(此时如果我帮她背了她的大脑会形成一种强大的依懒,那我和画家就更麻烦了)。
      下到峡谷的底部,高兴呢,总算听到鸟鸣,这样的走走停停其实也好,我和画家真的实实在在的安静的欣赏了这无人区高山原始针叶林森林绝美风景,看到从迷蒙的雪山上大小几十条瀑布飞流而下的情景,让我想起现在让我看到庐山的瀑布简直在这里真的给这些瀑布做孙子可能还不够格。这样的雄伟之恩能够让你静静的观和想,文字在这里很是苍白。此时我也无法形容,实在要说只能一句话这里的景色:莫名其妙,岂有此理。
       经过一条湍急的河流上的独木桥,听派乡的何姐说到了这里离拉格营地就不远了。就这么鼓励着这只可怜虫——兰兰。绕过一片沼泽地,哇,终于看到了我们可爱的拉格营地了。回头一看兰兰,天哪,啥造型?双肩颤抖,紧闭着嘴巴,不争气的眼泪哗哗的流淌着,但是没有哭的声音,就一个这样的造型吓得我和画家当场石化。
       一座孤零的木房子立在一片草地的路边,走到这座房子才知道前面30米还有两户门巴族人家开的驴站,不管了,兰兰反正向前一步也不能动了。我毅然的决定今晚就这家安顿了。一个热情但是显得腼腆的门巴妇女迎了出来,一问60元一晚,包今晚晚餐和明天早餐,爽呀。我赶快要兰兰可怜的脚去泡下热盐水。自己也去整理这一身的破烂去了。鞋袜原来老板娘早就给我烧好了火塘。围着火塘的篝火把我一身的湿漉挂在旁边然后慵懒的坐在地上听着我的MP3。
      草驴一声吼立刻让我精神大振。这头草驴原来从鲁朗穿越过来的时候包里还有一大块牦牛肉呀。靠,不管了15元一瓶的2两装的二锅头我大钱一甩让老板娘尽管上,想起沿途看到驴友那么多坟墓钱在这时候到这里才感觉就是个“屁”。
      草驴自己下厨洋葱爆炒牦牛肉还加辣呢,流口水呀。炒完就一大盘往我床上一放。天哪,此刻我、小东、露露这些基本都眼睛瞪着这盘菜生怕别人多吃了。美酒陪牦牛肉,完了,这辈子都忘不了啦。
酒毕,因为我队伍里她们女驴们请的背夫出现点矛盾,只好大家围着篝火很快就让我们搞好了团结。枕着松涛和高山流水而眠,一夜无梦。
      再见,我亲爱的拉格。拉格到下一营地汗密就是顺着峡谷而下,周围景色全是原始丛林,腐木、动物粪便、滑溜的石块。这段路危险与昨天比起简直就是坦途了,就是考验驴蹄的耐力而已。悠哉呀,我与画家走在最后整好聊聊人生边看边走。咦,昨天可能是太过于紧张,今天信步其中才发现我们敬爱的画家九城兄原来是个很有艺术家修养的一个人呢。
      走到大概一半路的时候在一个巨石的悬崖上有个木屋,前方的驴们都在哪里休整,反正又是一顿信天游的侃。这是我才发现我们腼腆的门巴汉子珠瓦一直都跟着我们可爱但又可怜的兰兰。话题来了,我问珠瓦你认为我们的兰兰妹妹比起你们门巴族妹子谁漂亮?哈哈,话题一路都离不开这了。珠瓦的腼腆换来的是我们更得意的瞎侃,反正兰兰也不是毛驴,有时也顺势一聊。哈哈,珠瓦那个面红得呀。我看他在雪山缺氧,背负那么重都没红过。此刻好像他身体所有的器官都不存在了,只看到一张涨得通红的高原汉子的脸。好玩呀。
       我问珠瓦你们这一路到底是补充啥东西呢,他在身上抠抠搜搜拿出一根手指那么大的衣根黑乎乎的东西给我,我吃惊,问了很久才知道这就是他们本地人常吃的风干牦牛肉,原来是生的,但是我自己知道本地人几百年来都吃这个我也就试试咬了点,晕,硬得像我们平时见到的塑料,但是吃着吃着一股牛腥味冲进胸腔,在我尽力适应后勉强吃了半截。但是嘴上一定客气的在感谢珠瓦。
       珠瓦告诉我他有空也去挖虫草的,但是运气不好时很多是空手而归。从和珠瓦艰难的聊天中原来他最远也才到过八一。呵呵,看这些驴们,兰兰说回成都一定要先桑拿下再去卡拉OK。珠瓦这次主动的问啥事卡拉OK。晕,我亲爱的珠瓦,这让她们又找到了个给你开刷的话题了,我极尽全力的给珠瓦解释啥叫卡拉OK。费了老劲了,最后走到休息的地方珠瓦弱弱的告诉我:我只知道啥叫卡拉OK了,就是你们城市一群人在一起看电视一边喝酒。又让我当场石化了一次。我只好认真的在别人的笑声中按着珠瓦的肩膀告诉他:兄弟,你的理解是对的,本来就是这样嘛。
      神奇的爸爸,这时候麻烦了,小佛心由于路上水泡着脚,脚上起血泡了。收队的我只能帮她查看,原来笨蛋神奇的爸爸都不懂得快起血泡之前给他女儿换袜子。幸好我包里带着婴儿痱子粉,赶忙让她换上新袜子(当然是穿两双了)一包痱子粉撒进鞋里。小驴又开始蹦跶了。
      当看到“四海曾眼镜旅社”,唉,关于墨脱曾眼镜的强驴故事我这里就不在累赘了,也是一个凄美的驴友爱情故事,反正从此后曾眼镜就命中注定在这里开驴站了。
     下榻完毕,老规矩,反正知道拉格草驴的牦牛肉还有一餐,拼了老命都缠着草驴快下厨。例行一样,喊酒、甩钱、炒菜一气呵成。放开来喝,反正明天的老虎嘴,塌方区、蚂蟥在这样的氛围中别去想它了。可能是山东6人队今晚过于兴奋,酒后竟然集体唱起了歌来,从流行到山东小调,在微醉的酣畅中我听出了沂蒙调来了。
     天色微明,驴们都知道今天要穿越恐怖的蚂蟥区,哇靠,女驴们都快用包装胶纸把自己绑成了个“木乃伊”,拉萨的驴友“转身”早就告诉我用红花油脚上倒个半瓶,但是为了安全我也是把小腿用胶纸闭关起来。因为今天要过四个塌方区、雅鲁藏布江上的陡峭的老虎嘴、蚂蟥区、原始热带雨林。到达背崩乡32公里的路程,只能早起赶路。
      我因为需要赶我川藏线上自己的队伍,加上几天的无人区手机都没信号,在派乡出发的时候我就告知领队攀登我今天不在是收队的身份,是个自由之身。我和冒险的画家贸然第一批就出发了。刚走没多远看到前方一条独木桥,顺桥往上一看。一条直流而下的瀑布从上面云端穿下,哇,猛然想起难道这就是著名的汗密瀑布。
      瀑布一共有三层,相互叠加,落差有400多米,由于是早晨,山顶的云雾很浓看不清,让人感觉就是从云端挂下的瀑布,水流的轰鸣响彻山谷,第二层水流非常急速宽阔,是从丛林而下的完全能看清,撞击在一块巨石上形成回旋,然后第三层忽然变窄,但是更加急切,形成一条河流从独木桥下滚滚而过。我和画家当场忘记赶路,站在独木桥上静静的观看,看久了让人头晕,画家也产生异样的感觉。想不到今天开路就会遇到如此的美景,看来后面的风景会让我忘记赶路。
      虽然我和画家一马当先,但是这个队伍基本耐力都能强大,实在也甩不下她们多少距离,更何况这峡谷的美景老是拉着我的脚步停停走走。在这不知不觉中我和画家已经走进的恐怖的蚂蟥区,他在照相的时候我忽然发现他脚上好几条蚂蟥,相互观察他在我身上也拔下好几条。晕呀,才记起这就是蚂蟥区了,跑呀••••••,一路的慢跑,看着这无尽连绵的群山几次都要虚脱躺下的感觉。只能跑到一个有阳光干燥点的地方我和画家相互检查身体拔下蚂蟥,就这么跑呀,停呀,拔呀,真是受罪。
      到了第一个塌方区,后面的小东、草驴、风筝、精灵四人竟然赶上我两了,我们六人在塌方区想猴子一样的爬行。由于是塌方区,往峡谷底一看雅鲁藏布江咆哮的雄姿一览无余,奶奶的,心中暗暗的祈祷千万稳住。就那么轻轻的看了一眼雅鲁藏布江就头昏眼花,静心,调整呼吸再也不去看谷底,用心专一的爬呗,但由于塌方区的爬行是崎岖的,上面的人一定要等下面拐过了横亘的路(说是路,其实就是没路,就完全靠自己的观察找自己所为心中的路而已)才能开爬,要不会有落石随时随地的掉下。哈哈,当我第一个爬过后回看队友,笑死我了,看到的是有的用猴爬,有的用熊爬,有的用狗爬。总之五花八门的招数全用上,就一个“爬”字可以概括,比如我可爱的小东用牙咬着登山杖,身后的背包又大,。反正我看到的就是一根登山杖和一个鲜艳的背包在乱石中挪动。
        实在不行了,当大家都感觉虚脱的时候前方一看,靠,难度系数很高的老虎嘴就在前面,都不约而同的深吸了一口气强打精神继续前行。老虎嘴难行也就得了,偏偏路边各种不知名的花花绿绿的毒蛇到处穿行(其实户外我最怕的就是毒蛇,这点只不过没敢跟人说起罢了),看到草驴是个不怕蛇的家伙,每次遇到他都用登山杖挑逗,我只能远远走在他的身后。
       刚过老虎嘴坐下休整的时候,草驴把身上拔下的蚂蟥放在手中拍照玩弄,晕菜,我跟草驴说你干脆当中药吃掉得了,大补呢,省得我们看着发椮得慌。听珠瓦说前方还有很多蚂蟥。完了,本来拼完了最后的体能。怎么前方还有呀。欲哭无泪,只能勉强背起行囊,不知是哪位大侠喊了声“跑呀”。咬牙我又一头扎进这讨厌的热带雨林。这次还好,可能是以前当兵锻体的底子这次完全爆发了出来。基本上我和草驴小跑在最前。茫茫林海随时要注意脚下滑溜的石头呢。也不知道多久,桥,看到桥了,知道一号桥到了心中那个苦涩的的爽字呀。上桥我和草驴一头栽倒在桥板上,谁也不说话,就这么静静的趟着看着蓝蓝的天空,估计现在有人摄像的话我都不知道我当时的表情了,可能像僵尸吧。
       缓过气了,陆续画家赶到,看到小东赶到的时候我看得出她眼中的是想掉又不掉的泪水。唉,此时想到了很多很多,有时候也真骂自己何苦呢。赶到的每一个人其实到了这里蚂蟥对于我们来说已经麻木了,不在意了。在意的就是躺下发呆。忽然,草驴一看到画家就哈哈大笑让画家别动要给画家拍照,此时大家才发现画家右边的脸那个恐怖呀,一条条血迹从他耳后一直流淌(因为蚂蟥咬过的伤口不容易止血),大家说画家很像拍电影里面的头部中枪的样子。画家赶忙用手乱擦硬不让草驴拍照,说以后别人看到不好的,还有家人知道更不好,可怜的冒险画家到处乱躲。
        得了,大家别笑话人家画家,这是才起身查看自己,到处一片喊:你这里还有一条蚂蟥。唉,连我的左大腿内侧和膝盖下面也中招了,这时候我才想起我的左边鞋子里我在小跑的时候感觉鞋里有蚂蟥,果然我脱鞋一看,六条蚂蟥干在我鞋里,小样,想不到蚂蟥跑到我鞋底让我一路的小跑都把它踩成蚂蟥干了。总算有种快意恩仇的感觉了。
        到了二号桥,基本都弹尽粮绝了,草驴的牦牛肉在昨晚都耗尽。趟在桥上不知是谁开了个坏话题的头,说起美食了。哇,这些全国各地的人都说自己的美食怎样,典型的一部嘴说《舌尖上的中国》,“我受不了啦,你们别说,再说我真的揍人了,哪壶不开提哪壶”我大吼着。本来在这弹尽粮绝的时候几天都没让我们这群吃货满足,现在说起这个,都是“瓜兮兮的”。最后一个到达二号桥的又是可怜的兰兰,幸好珠瓦这次寸步不离的跟着她。一到桥上照例让珠瓦腼腆了一番。唉,干脆兰兰以身相许得了呗。
       顺江而下,隐隐的看到对面高山的腰部隆起的一个山顶上袅袅的炊烟,炊烟的后面挂着一片洁白的瀑布。哇,有种绝处逢生的感觉。背崩乡,一定是目的地——背崩。以前看到背崩就想这个名字咋这么别扭呢,这次我大家啥都不用说,应该深刻的理解这个小村为啥叫背崩了。
       走着就看到了解放大桥,那汹涌咆哮的雅鲁藏布江从桥下而过。过了桥,桥头的解放军要求出示证件,幸好本人当过兵,一个副连长聊着还让我坐下泡了杯热茶,抱怨的说,都不知道你们是为了啥硬要来这里徒步,我们经常派战士搜救你们这些驴友。说了很多他们搜救的故事,他指指前方告诉我哪里就是印度了,工作需要没办法还得让我们拿着本人的身份证放在下巴下面他们要拍照,一问才知道只有这样才能证明我们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辛苦了,这些守卫边防的默默奉献的军人,致敬。此时草驴的GPS显示海拔520米,天哪我们从4500米的雪山几天就走到了这么低的海拔,感慨万千。
        一走进背崩就下住村头的——徐老幺背崩第一家。一起住在这里的还有几位西藏大学的老师,他们是做地理科考的,呵呵,文人呀,幸会。
        晚上又是一顿狂欢,连科考队成员都受我们的感染一起把酒整起。在昏暗的灯光下我可爱的珠瓦同志湿漉漉的走进来,我马上喊珠瓦一起坐下,一问才知道珠瓦是来给我们告别的,他憨憨的说(我们艰难的理解着)话中才知道告别前是来要我和兰兰的联系电话号码,问他为啥需要我的联系电话呢,他告诉我认我做“兄弟”,天哪,感谢我一路上每次大家把玩笑开得过的时候总是给他解围,就为这要认我做兄弟,顿时我感慨,好像从这个门巴汉子身上我看到了我们现代都市人的污浊和灰色,珠瓦——一面镜子一样让我真正的能扪心自问的思考一些东西了,从珠瓦的身上就像看到的是一块透明的千年冰川,透彻,明亮,没见一丝现代都市人的灰暗的一面 。于是我赶快要来纸笔真诚的写上我的地址及电话号码。喝到高潮处,早就听说门巴族依“萨玛”酒歌最为奔放动人,要求珠瓦来一个,可能是腼腆的原因,珠瓦就唱了一句就说不会了,遗憾。想起珠瓦还要翻山越岭的反穿我们来时的路,心中只能暗暗的道声“珍重,我的珠瓦兄弟”。
        第二天,在去墨脱县城的路上,一直在想18世纪的门巴族因不堪西藏封建农奴制度的剥削与压迫,抱着对"莲花圣地"的宗教幻想,东迁墨脱,逐渐形成门巴族的另一聚居地——墨脱。墨脱地处喜马拉雅山脉东段的最高峰--南迦巴瓦峰的南坡,雅鲁藏布江由东北折向西南,贯穿全境,形成数百里长的大峡谷。北部有多雄拉、金珠拉、嘎隆拉和遂拉等山口,海拔均在5000米左右。多么苦难而坚韧的民族,心生敬畏。背崩到墨脱就沿雅鲁藏布江而上。
      当我们快到达墨脱时候,遥看墨脱县城简直就是中原一个普通的自然村那么大,但是由于雅鲁藏布江和群山的拥簇,在虚无缥缈中这个小县城显得很是神秘,瞎逛一下县城感觉是一个未被开发的村子极力的往现代化城市靠拢的感觉,有些建筑显得不伦不类。没办法我和草驴匆匆的赶往农贸市场买完中午的牦牛火锅材料就离开了墨脱。

离开墨脱不远就在公路边找了个山泉水的地方开始洗菜,见到旁边有个修路的工棚想借用下,一问才知道原来是四川人,全队通过要兰兰小妹去用美人计借用,兰兰果然不负众望,媚眼一抛,川话一摆起,哈哈,当场工地的工人简直以为遇到了仙女妹妹,忙不迭的腾出地方,我们心中好一个“爽”字了得,由于兰兰坚定的认为都是她美人计的作用,所以坚持只管吃不负责动手做,唉,反正人多由得这个可怜的兰兰了。牦牛肉火锅就二锅头,好一场热闹的午餐,吃完嘴一抹,队伍开拔。
        嘎隆拉雪山——我心中永远的痛,我的户外最危险的一次生死经历让我铭记你一生。那一夜雪山过夜的经历到现在都不愿回想起。一写到这里就只能让我反省自己,很多值得自己反思,在此我笔下也就不写了(此处省去一万字)••••••
        第二天,早间我和兰兰就赶往波密,急急忙忙的去赶我川藏线柠檬、南西的老队伍。还是柠檬的电话指引安顿在波密悠游道驴站,哇,这个驴站背靠美丽的雪山,门前就是川藏线国道,环境幽静,由于是上午9点多钟,接待的义工原来一说起还是深圳的,二话不说就要了间6人房,45元一个人,由于小东、攀登他们还在后面我就先给他们预定好了。洗漱全身的疲惫安静的等待后面的队员到了,在此空隙我独自一人走在波密的街头,说是街,其实就是就川藏线318国道穿城而过的一条街道而已,波密县地处念青唐古拉山东段和喜马拉雅山东端。波密风光旖旎,风情独特,有“冰川之乡”、“藏王故里”、“西藏瑞士”、“绿海明珠”、“雪域江南”等美誉。默默走在这样的街道,看着周围的雪山连绵,思绪一直还在心悸与昨晚的遭遇。
       不知道过了多久,电话响起,原来是攀登他们已经到了下榻的驴站给电话找我,回到悠游道驴站重逢后的喜悦让我们集体通过攀登去市场买多点好酒好肉庆祝下。晚餐中只有攀登、小东、兰兰、露露、画家和我,看着攀登整好的卤肉我端起酒杯回想生死墨脱的路,是甜?是苦?都不知道了,合着心中许多的东西慢慢下咽,感谢攀登兄弟,感谢小东,感谢所有一起走过的队友。这个队伍我将永生难忘。不管自己的酒量了,反正喝到自己不能喝为止,其实不太会喝酒的攀登也都眼睛红红的边喝边聊着不着边际的话。不重要了,大家这时说啥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大家都在喝、都在说。
       露露(北京文艺青年)此刻简直豪放到让我都不认识了,抓起酒杯就干,看得出她的心情,将心比心此时都知道有一种东西压在心口,好像都想用这烈烈的酒去压、去搅合,露露醉了,这么一个文弱的女子一醉酒看起爱都像一片轻飘云彩,对,想起了,让我想起多雄拉山口的云,豪言壮语的她都把这雪山、云彩合着就当下酒的小菜呢。我也醉眼朦胧的问她:你哭啥呢?哈哈,她拿起一片纸巾擦着眼泪反问我:没哭呀,擦擦汗呢。都这么倔强呀,我说你们女驴们完了,这样怎么嫁人。在攀登的鼓动下,靠,一片喊打我的声音。招谁惹谁呀,都知道这样的打其实就是在鼓励明天彼此分手后的路上各自珍重。朦胧中都不知道自己是怎么回到床上的。祝福你们我亲爱的队友——干杯。
       离别,这个驴的一种生活方式。第二天,我需要去追赶我柠檬的队伍了,昨晚听说通麦排龙天险哪里塌方死 14个驴友,伤3个。唉,心中只能默默的祝福这些驴们在天堂没有了塌方。背起行囊,攀登他们来给我送行,我只好回头挥挥手,掉头自己一个人孤单的扎进318国道往八宿方向的路的(其实在掉头的一霎那我故作毅然而已,心事隐隐的痛),紧紧背上的行囊,遥望前方圣洁的米堆雪山,开始我的下一个故事了。
                     待续,以上只是生死墨脱篇。

死亡气息笼罩下的多雄拉山口
派乡的沿途小景

史诗般的布达拉宫

一直很欣赏你离去的背影,洒脱,豪迈。原来是噙着泪水离开的,哈哈。
上级张拉萨的PP让亲们解下馋,呵呵

背影@@ 发表于 2013-7-12 13:11 上级张拉萨的PP让亲们解下馋,呵呵

你的卡片机居然能拍出这种效果!
背影@@ 发表于 2013-7-12 12:44 一直认为西藏不在拉萨、西藏不在日噶则、西藏不在布达拉。心中坚定的认定西藏就是“在路上”。计划从拉萨徒 ... ...

深度的内容刻骨的驴行,支持好贴
布达拉宫后山宁静的小路

拉萨街景一角

雄伟的大昭寺

支持,支持,段少你太厉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