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云P·2222我的三条进藏路线之游记 持续更新中!

先上自己的照片,大家可能在新浪微博或某某网站看到过
四个月之前的我

四个月之后的我

判若两人··············
弟兄们姐妹们大家好,小女子没有什么文笔,也没什么文化,也没写过这类的文字,这一路走了四个月,故事实在太多,又完全是不在计划之中,路上一点都没有做记录,我本来也懒,承蒙骑友和粉丝的热烈捧场和期待,现在正好休整中,就把故事写下来跟大家分享一下,也是给自己做个留念。所以据本人推测此游记应该是本流水账,而且比较长,但精彩必定少不了,希望大家以看小学生作文的心态来看这本破账,能不嫌弃就尽量不嫌弃。。
先向大家自我介绍一下,本人,女姑娘,1988年着陆,芳名白晶晶,江湖人赠称号2姐---因为俺的车牌是四个2.

我是2012年6月份滇藏,8月份青藏,9月份回成都,10月份川藏。
这是我走的路线,我不知道怎么把路线画在地图上弄上来,就写出来看吧,嘿嘿,我笨的很。
  丽江---拉萨---日喀则--拉萨--格尔木---青海湖--西宁--成都---拉萨
  (滇藏--反青藏--川藏)

因过够了都市的狗屁白领生活,到丽江散心,后深深被这里的慢生活吸引鸟,故长居至今,在七彩云南,西藏这两个字时时被在这个旅游胜地的各种人士不断提起,又澎湃了我不安分的小心脏。于是开始制定进藏计划,因为没有骑过自行车,计划从丽江骑到香格里拉体验一下,再从香格里拉搭车进藏就结束,在拉市海劫了朋友一辆300块的车就一个人出发了,出发那天是2012年6月17号,计划一个月左右就返回,谁料我根本不需要计划。。。从计划搭车变成骑车,从一个月的行程变成四个月,从一条线变成三条线,无关梦想无关信仰,只是跟着自己的心走,又一路被忽悠,贪玩,就走了这么远。之前没有任何骑行经历,没有任何准备和装备,走之前朋友很他妈大方的送了我一副纱线手套,除此之外再无其他。第一天丽江出发,连小小的拉市海都爬不上去,一个下坡大拐弯才发现自己竟然不会右拐,第一天就差点滚到山下去。一路更是无数的惊险无数的美景无数的精彩无数的刻骨铭心,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妹子遇不到的啊!就这样一个不知险恶毫无准备的开始便再也无法停止。。
  接下来就是我骑行三线的记录,会持续更新,我比较笨可能更新会很慢,大家耐心等待,多多包涵喽!
  下图是我的宝马儿。朋友跟我说,你要是能骑着这破车到香格里拉我王字就倒着写。。。
这是在马尔康看它的最后一眼。。它载着我走了4000公里,在汶川去往马尔康的上寿终正寝,送给了一个红原的藏人,代我永远留在了我热爱的雪域高原。。

云P·2222我的三条进藏路线之游记   持续更新中!

新浪微博:白三藏。
三藏之滇藏

第一天从丽江出发,刚到拉市海几公里的小坡,我就歇菜了,骑20米就喘的眼冒金星,不知道歇了多少次,坐在路边休息时,过来一个骑行的大爷,问我去哪儿怎么一个人,聊了几句快把我眼珠子聊出来了!这大爷才是个牛人啊(上边那个图就是介位大爷)。大爷姓马,新疆人,60多岁了,一路从乌鲁木齐骑过来还要骑到拉萨,再走新藏线回新疆。我却怎么也没想到我接下来四个月的旅程全都是拜他所赐。。

下图就是马大爷,他从乌鲁木齐骑车到东部沿海,然后沿海骑到南方,然后到云南,然后滇藏线,再从拉萨新藏线回乌鲁木齐。。

大爷看我一个人,又不会骑,就带着我跟他一起走,说我是女英雄,真勇敢。
到28拐的时候一路长下坡,一个大转弯我惊叫着冲向路对面的悬崖,大爷在身后扯着嗓子喊:“刹车!快刹车啊!”我这才想起用刹车,有惊无险调过车头,旁边几个修路的工人盯着我嘴巴张的老大,我也吓的心脏都快爆了,把大爷也吓的够呛,此后一直紧紧走在我身后看着我,生怕我就这么挂了。然后一点一点教我骑车,姿势,呼吸,刹车,换挡。原来我的车还可以变速,我不会用一直以为是坏的,骑的那么费劲。。28拐途中在观景台可以看到长江第一弯
云P·2222我的三条进藏路线之游记   持续更新中!
第二天虎跳峡到香格里拉大概有将近40公里的盘山上坡,对于我一个新手中的2货来说这个任务太猛了,一边泼命的爬一边骂他娘,几次躺在路边起不来,又正是最热的月份,那感觉现在回想起来都觉得惨啊,我暗暗发誓等我从拉萨回来的时候一定骑着车下了它报仇!我常混迹在丽江和香格里拉之间,但来往都是坐车,骑过来才体会到人家汽车也该有多累。。
翻过这座山就属于香格里拉的藏区了,小中甸的景色很漂亮,典型的高原藏区风光,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高原花种遍布山野,尤其是秋天火红的狼毒花特别美。可惜我只顾着爬坡都没拍照片。。不过大家不要着急,美片还在后面!

我们到香格里拉后就该道别了,他继续骑向拉萨,我搭车进藏,可我不得不说,马大爷,你是我这24年生活的里程碑啊!大爷开始每天苦口婆心的劝说我跟他一起骑去拉萨,一边劝一边夸:“你是个好苗子,我一定要好好培养你,虽然你以前没骑过,但据我这两天对你的观察,你是很有潜力的,第一天我刚见你的时候你还在推车,第二天就进步很大,虎跳峡那么长的坡你一次都没推,不把你培养起来可惜了!别犹豫了,跟我们走吧!”。。。就这样,两天后,我开始准备装备,买了两双纱线手套,一件雨衣,两根绑带,一个小扳手,就跟大爷出发了。。
云P·2222我的三条进藏路线之游记   持续更新中!

这是我在青藏线的路上拍到的一朵牛叉的云,云朵对我们说,你的心指向何方,就勇敢的放马过去,错过了就会和我一样,再也回不了头。。其实我们疯狂我们任性我们天不怕地不怕的闯荡,不是因为年轻,是因为我们有着青春斗志昂扬的心态,这和年龄无关,马大爷就是最好的说明!
当我在想象着自己骑着马儿翻山坡的时候,迎来了滇藏线上最长最难路最烂的山坡---白马雪山。从奔子栏到德钦(梅里雪山)60公里上坡路,8公里起伏路,29公里下坡路。海拔一天上升2200米。我第二次差点没了小命。

奔子栏海拔只有2100米,处于大峡谷的最低点,四季炎热,5,6月份更是像一个大蒸笼一样被四面的高山堵的密不透风。山上能存活的植被已经寥寥可数,当地人叫这里的山是火焰山。路况也很差,出了镇子就是正在修路中的盘山路,高原的太阳都起得早又落的晚,马大爷看了攻略说今天任务太重,要早早的走,结果还是磨磨蹭蹭的耽误了,从出门开始就顶着火辣辣的太阳一路爬坡,路上都在修路,有车通过灰尘就大的睁不开眼睛。从丽江出发骑了好几天,体力好了很多,再加上大爷日日在耳边悉心的指导培训,不像刚开始那样吃力了。只是出来第二天就被晒脱了皮,就成了照片上的德性。我俩和在香格里拉路上遇到的队友小莫,小胖一起,中午一点才到书松,看看时间下午如果继续走今天肯定爬不完白马雪山的话晚上就要被困在山上,如果不走的话明天的任务就很重,商量后决定继续走,能走多少走多少,晚上在山上扎营。我没有带帐篷睡袋,小胖说不想爬坡要搭车到德钦,正好借给我用。
云P·2222我的三条进藏路线之游记   持续更新中!
没有准备做饭的食材,第二天早上起的早早的啃了几口干粮就出发了,无穷无尽的大坡。。两个多小时之后白马雪山已近在眼前,却是不知道要绕多少个弯才能登顶。

下图是我最喜欢的照片之一,滇藏线的时候还是有一丝青涩的,连我自己都不相信会变成后来的屌丝模样。。
云P·2222我的三条进藏路线之游记   持续更新中!

大爷可称得上是大侠,可毕竟已经年迈,抵不过年轻人的体力耐力,没有食材,我们昨天下午到现在都只能啃干粮,一口热水都没喝到。再加上消耗体力太多,海拔不断上升,又累又饿,到第一个垭口的时候大爷就高反了,嘴唇都已发白,不停念叨这是他这么久以来最愚蠢的一次失误。我们身上的所有食物都吃光了,路上的骑友纷纷献上干粮给我们,却也是抵挡不了这高海拔对体力的损耗。走很小一段就支撑不住停下来休息,我从来没见过大爷这么虚弱过,真担心他有什么差池,要知道高反一旦发作,后果完全是看运气了。
傍晚五点多,我们才过了第二个垭口,队友在前面已经等了我们好久,可大爷的状况丝毫没有好转的迹象,队友让我劝劝大爷搭车下山,再过一个多小时天就要擦黑了,这样耗下去要冻死在山上了。结果同我想象的一样,大爷是个倔脾气,死活不肯搭车,一定要坚持下去,也是想给我树立一个好榜样,我是又感动又无奈。天色已经渐渐暗了下来,我们还没有到最后一个垭口,一辆自驾车的驴友热心的送了我们两瓶8264给我们加油,叮嘱我们一定要注意安全。
这一天真的是太难捱了。
这是我们千辛万苦到达白马雪山垭口时和路上骑友的合照,左一是小羽,飞来寺再遇到时我们正式组队,羽哥是我们的队长,一路带领我们冲锋陷阵。

云P·2222我的三条进藏路线之游记   持续更新中!

8点多时,山上只有我和大爷两个人了,距离德钦还有30多公里。我的刹车一直不好用,技术又不娴熟,20多公里的下坡速度很慢很慢,没有了阳光山上气温骤降,浑身哆嗦不停,握车把的手一点力气都没有。大爷的体力恢复了不少,不知道是不是喝了8264的缘故。。。好在值得欣慰的是我们还是看到了夕阳下雄伟的梅里十三峰。
云P·2222我的三条进藏路线之游记   持续更新中!

距德钦8公里时的下坡,已经是10点多,我们两个都没有照明装备,完全借着微弱的月光颤颤兢兢摸索着下山,还是断断续续的烂路,丛林中时不时冒出一两声不知什么动物的叫声,在这样的氛围下显得格外渗人。我紧紧跟在大爷身后,使劲瞪着眼睛看路,其实什么都看不见,完全只能靠感觉。拼命想集中精神,眼泪却止不住的涌上来,骂自己干嘛这么神经来骑车,现在却遭这种罪,此时此景,我真的已经快崩溃了。正在心里苦命的挣扎,惨叫一声,重重地摔了下去。车头歪了,行李散了,隔着羽绒服胳膊还是破了一大块。马大爷立刻停下车飞跑过来把我扶起来,问我有没有受伤。黑暗中虽然看不到他的眼神,却能感觉到他语气中的愧疚,他觉得是因为他的倔强连累了我。。从出发到现在马大爷一路对我关怀备至,此时此刻更是需要我们互相搀扶的时刻,不能抛弃对方,只能给对方更多的精神力量。再出发时回头望望摔车的地方,正好有十多米的护栏,若是我运气不好,无遮无拦的摔下去,真的是要碎尸万段了。。 好在又是有惊无险,这次夜路摔车给我留下了很重的心理阴影,此后逢夜路逢烂路必摔,一路下来摔了八次。也提醒骑友们,千万不要走夜路,真的太危险。
11点多到了旅馆,冲了澡倒头就睡着了,真的是太累了。困境放在当时当刻总是最难熬的,可日后回忆起来却是觉得自己没有白活过,顺利的是上天眷顾,不顺利的更是人生财富。
飞来寺休整了一天,等待第二天的梅里十三峰日照金山,这一景观是滇藏线最壮丽的一笔,看日照金山最好的季节是秋冬,现在正置雨季,雾气太大,能不能看到全看运气。当地的传说中,如果有日本人到来,梅里雪山就不会现身,我来过几次,好像确实如此。。下图是我们侥幸看到的日照金山梅里十三峰的主峰卡瓦格博峰,和我11月份回来时看到的十三峰景象,可以看出因季节不同的差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