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这座城

云南,请容许我称她为一座城,她的每一处,都那么迷人,让人陶醉,让人欲罢不能。只一瞬,便爱上了这座城。
爱上这座城 lz和闺蜜,6月19日---6月29日,历时10天,走的是比较常规的云南线路:昆明大理,双廊,丽江,束河,泸沽湖,虎跳峡,依拉草原,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公园。Lz共花费4077.5RMB。
往返机票:大连-昆明1430RMB(含燃油附加税和机场建设费)
火车票  :201RMB        昆明-大理98.5    丽江-昆明102.5
粮食,水,水果:390RMB
住宿    :336RMB都是标间)
团费    :1200RMB 丽江越野者户外俱乐部泸沽湖2日:600(学生证门票半价)香格里拉2日:600
门票    :51RMB证半价后的价格)  玉几岛:10   南诏风情岛:26  苍山:15
车票    :144.5RMB,打车,大巴)
礼物    :283RMB
杂七杂八:42RMB
合计:4077.5RMB
~~~~~~~~~~~~~~~~~~~~~~~~~~~~~~~~~~~~~~~~~~~~~~~~
关于机票lz想说:对于荷包比较紧的朋友,决定好行程后,提前一个月订机票是必要的。lz就是提前一个月定的机票,大连飞昆明往返机票1400。lz的一个朋友提前一周定的机票,往返2400。就是差这么多。楼主还想说,无论哪个城市飞昆明要比飞丽江便宜很多很多,对于时间比较紧,荷包比较足的朋友来说,毫无疑问问飞丽江。但对于学生一族来说,飞昆明,再坐火车,逛逛大理,双廊是个不错的选择。
关于火车票:最好是提前都在网上订好,直接去火车站取票,方便,省心,省时。因为无论哪座城市的火车站排队的人都是海海的,更不用说云南这个旅游大省。
关于住宿:lz想说,云南各地客栈的价位差距很大。青旅的床位很便宜,3,40。双廊靠洱海边儿杨丽萍开的太阳宫,月亮宫4,5000一晚上。lz定的大多都是口碑比较好,价位比较适中(标间100—150),呼声比较高的青旅。提前半个月以上,lz就开始着手定青旅了,那时那些比较火的青旅已经几乎没有房间可以预订了。朋友们不用惊慌恐惧,因为那边儿的客栈多的要命,不可能出现没地方住的情况。
关于吃:lz相信,对于旅者来说,吃并不是关键。云南也不可能满足天南海北游客挑剔的口味,不饿肚子就可以了。不要对吃抱有太大的幻想。lz也是看过很多攻略,做了很多功课的,对吃方面也算比较细致的研究过,不过,真是让lz挺失望的。lz觉得云南的饭店油放的好多,盐放好多,辣放好多,也许是lz点菜出现了问题。lz看有的攻略说云南的方便面都是我们平常见不到的牌子,口味,不敢买,不敢吃。实际并不是这样,云南小卖部都有卖康师傅的。
关于穿戴:lz想说,长袖外套是一定要带着的。6,7,8月云南雨水很多,下过雨之后,作为东北姑娘的lz来说都觉得很冷很冷。长袖是一定要穿的,雨衣是一定要带的,防晒是一定要擦的。云南大街小巷卖的大围巾,lz强烈推荐,真的很实用啊,遮光,防寒,挡雨。最关键,对于爱美的姑娘,照起相来真的很有味道~嘿嘿~
关于购物:这点lz想说,朋友们,买东西,带礼物最好在大理下手。因为大理的物价真的很便宜很便宜。lz都后悔没在大理进行大采购,去了丽江发现物价太高,想给亲戚朋友带礼物,实在囊中羞涩。举几个实例。lz跟闺蜜的大围巾,一路上被不知多少人夸奖过,大理13一条,丽江从未发现。到了丽江,不但围巾的花色很丑陋,样式很单调,就连价位也一路飙升到35,40,50不等。lz属于大爱民族复古风的姑娘,在大理夜市上买了一双极美的绣花鞋,一口价45元,到了丽江,200,你爱买不买,一分钱不讲价。在大理给朋友带的民族风手链,10元一条,lz真心觉得好看,到了丽江,35,40,你爱买不买。唉。。。lz就不再多说神马了,反正lz是后悔没在大理多带点东西。
另付一些lz的小贴士:
长袖是一定要穿的,雨衣是一定要带的,防晒是一定要擦的,披肩是一定要买的。
最好乘夕发朝至的火车,节省住宿钱。
选择背包还是拉杆箱的问题。lz看攻略都说不要带拉杆箱,所以就和闺蜜一人背了个大登山包,真是没给我俩肩膀压折,lz身高163,体重88,建议类似lz这类身材的姑娘仔细思考,劳累自己的肩膀还是胳膊。
晕车的朋友请注意了,云南不像别的旅游大省,很多景致极好的景区(比如泸沽湖,梅里雪山,普达措国家公园)路途相当遥远,4,5小时的车程,而且一路比较颠簸,对于晕车的朋友真的很痛苦。
对于错过了大理低廉的物价,在丽江又囊中羞涩的朋友来说,给朋友寄一张明信片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由于泸沽湖,香格里拉,梅里雪山等景点距离比较远,如果人数比较少,路上也没遇到志同道合的友人,在丽江参团也是个很不错的选择。切记不要选择2,300的团,很骗人,中间的强制消费让人很生气。lz推荐朋友选择户外俱乐部的纯玩团,越野者,阿拉丁都比较出名,品质有保障。
提前做做攻略是必要的,否则真的云里雾里的,被人忽悠都不知道。
年轻的朋友就不要担心缺氧问题了,lz这类比较柔弱的,虎跳峡,香格里拉,普达措都木有反映,我觉得朋友们应该没啥大问题。
再啰嗦一遍,大理物价低,尽量选择在大理购物。丽江物价很高。
准备好零钱,路上的厕所都是收费的。1元一位。
最后,朋友们有什么问题,我会尽我所知回答的,希望能帮到即将去丽江,或者想去丽江的朋友。当初我做旅行计划的时候,全靠马蜂上的各位先行者留下的攻略了,在此表示深深的感谢!!!
爱上这座城
DAY 1    出发月19日,跟相识八年的闺蜜粗发。云南,我的梦,我来了。
       大连飞昆明经停长沙黄花机场,这个机场的名字,大俗大雅!机长广播,长沙地面温度36度!!!要知道,当时大连只有21度的样子,通道里滚滚热浪。。。一般飞机都晚点的,出人意料的是南航这班机,竟然提前到了20多分钟,惊喜!下飞机直接乘机场大巴2号线,25RMB/人,1小时直接到火车站。ps:对于穷游的朋友们,lz另查到,出机场门走100米穿过停车场乘52路或67路,春城路下车,左拐,从麦当劳门走100米。
      昆明的街道和商场、业区跟普通的二线城市大同小异。机场大巴停在距昆明火车站500米的某大酒店门口。在火车站lz跟闺蜜把肩上的“大山”花10RMB寄存了。由于lz的闺蜜身体不适,改变了原来去云南师大的计划。西南联大的旧址就在云南师范大学里,文艺小青年,可以去感受一下闻一多,林徽因,梁思成,沈从文等大师留下的气息。
      我们坐2路公交在小花园站转成1路到云南大学南门。云大的建筑风格比较独特,很有欧洲建筑的韵味。云大的对面就是翠湖公园,由于lz是晚上到的,所以也没什么太大的收获,公园里有很专业的老年舞蹈团,lz也跟着扭了几下,哈哈,实在跟不上节奏。。。
爱上这座城

lz没打算在昆明久留,lz对石林无爱。对于文艺小青年来说,可以在参观完云南师范后去文化巷附近的胡九小吃街看看。这些本都是lz原来的行程。前辈们攻略里推荐文林街的萨尔瓦多咖啡,据说,比较有情调。
DAY 2 大理
      lz晚上十点多的火车,次日早晨六点到大理。火车站门口就是8路公交车(6:30——21:00)直接坐到大理古城内。lz是在果子园站下的。之前在网上定的恋响小院,还是比较不好找的。除非是当地特别有名的客栈,酒店,否则问路是根本问不到的,古城里的客栈实在是太多了。lz个人觉得如果不是旺季,不用提前在网上定客栈,体验一下随遇而安的感觉,还是不错的。
      小院感觉还是很温馨的,老板很热情,小院里还养了只大肥兔。询问过老板后,lz准备前往苍山。一路上好多妇女像我们推荐400多的团,包括苍山,天龙八部门票和缆车。花10块大洋租了辆车到苍山门口,学生证15块的苍山门票,没找到门的lz,竟然误打误撞的进了60门票的天龙八部影视城。。。不要问lz是怎么逃票的。。。其实,lz也很纳闷,貌似是后门的保安上厕所,lz以为那是门口,就那么光明正大的进去了。
爱上这座城 ps.lz是习武之人~咩哈哈
      在大理古城的这天让我体验到了云南的灼烧感,lz跟闺蜜作为东北的姑娘实在受不了燥热感,吃过午饭,呼呼睡起了午觉。还好,之后在云南的日子里都挺凉爽,再没出现过这样的天气。太阳落山lz才出山,虽然lz住的稍微有一点点蹩脚,但是,离古城的夜市还是很近的。逛夜市还是很惬意的一件事,爱喝酸奶的朋友,lz推荐大家买当地的酸奶尝尝,真的很纯的味道。夜市上的好东西,大家还是快快下手吧,比丽江便宜好多。
DAY 3 双廊
      一大早,下起了小雨,lz背着巨大的登山包在风花雪月大酒店门口等去双廊的大巴,正巧遇到了拼车的司机,25/人送到双廊。这一路上雨越下越大,到双廊镇,雨依然没有停的意思。lz来的时候,双廊几乎整个镇都在建大大小小的客栈,本来小路就很窄,再堆上一些沙子水泥,再下大雨,路根本就没法走。lz定的是传说中很有名的海地生活国际青年旅舍,小路上都有路标的,绕着小路走了很久,lz的鞋子都湿了才到。
ps.海地生活二楼观景台
      海地生活确实不错,巧的是,前台的一个哥哥也是大连人。lz跟闺蜜穿着雨衣就跑到了在各种照片里见到的海地两层的观景台,很开阔的景色。过了一小阵,雨停了,哈哈,lz扔了雨衣就开始蹦达。双廊的客栈都是可以“自助”的,你可以随意进去看看,照照相神马的。lz逛到许多“传说”中的地方。lz想去看看杨丽萍天价的太阳宫,月亮宫。结果在一个小路口被几个身着当地服饰的老妇女强行收取10元大洋,非说是个景点。lz不建议大家花10块进去了,真是冤枉钱啊,里头啥都没有,连月亮宫,太阳宫的正门都没见到,太气人了!

至于那个南诏风情岛,lz还是很推荐的,学生证26/人。岛上人相对比较少,空气好,风景好,也很阴凉。等船回去的时候,lz看见好些个当地孩子在洱海里头嬉戏,特别特别开心,真好。
lz小贴士:海韵人家的酸辣鱼,烤五花肉,麻婆豆腐;AMIGO(法国餐厅)各种pizza,芝士蛋糕,芒果派。
      回到海地生活lz就开始各种联系包车去丽江,lz想早一些去,包车师傅一般都是10点发车,这让lz很头疼啊。挨家客栈打听的过程中遇见了一个重庆的哥哥,约好一大早先包车去江尾,再坐小巴去丽江。
DAY 4 束河
      小巴给送到了丽江客运站。lz还是先前在网上定的束河古城的豆米国际青年旅舍。丽江的公交真心给跪了,还分a线和b线,貌似路线差的还比较大。哈哈,lz不得不自嘲一下,我们定的客栈真的都不好找,这个豆米最甚!lz跟闺蜜坐公交还坐过站了,我俩下车的地方那简直叫一个偏僻一个空旷一个荒无人烟啊。。。一条小窄马路,路边都是将近一米的杂草。。。关键是这一站实在是太长了,要徒步回去至少一个半小时以上。正巧来了两大吉普,lz看车速不快,猛冲上去拦了下来,车上已经有四个人了,lz的心凉了半截,但车上好心的台湾姐姐还是让我俩搭了车,真是太感激了!
      豆米虽然很偏,但是环境很不错,很静。喜欢他家叫土豆的大金毛。束河古镇的商业气息没有丽江那么浓,但也已经不再那么淳朴了。喜欢狗狗的朋友会爱上束河,因为束河每个店里都有养狗狗。lz跟闺蜜一路闲逛,照相。

爱上这座城 ps.最有学问哈士奇

爱上这座城 晚饭是跟从双廊一起坐大巴一起来的重庆小夫妻吃的,粗茶淡饭,他家的酸菜扣肉,家常豆腐比较出名。我们约定好明天一大早包车去丽江古城,参加越野者户外俱乐部泸沽湖两天的团。

爱上这座城 Lz想说一下,lz是个极其不喜欢跟团旅游的人,我相信,现在的小年轻应该跟lz一样。lz本也没打算一路上跟驴友搭伴去泸沽湖,香格里拉的,但路上木有驴友向lz抛橄榄枝。lz在出游之前也有做过户外俱乐部的功课,越野者,阿拉丁都是很有名,口碑很好的俱乐部,看官网的评价也都很高。所以,lz才决定下来。其实,当时lz也并没有抱很大的期望。但是吧,这个越野者真是让lz惊喜不断,高潮连连!强荐!
DAY 5  6   泸沽湖
      一大早到了俱乐部门口,见到了我们领队,火鸟,红色背心,大墨镜,健壮的肌肉,黑色头巾,很酷帅的感觉。lz忍不住了,提前透漏一下吧,鸟哥绝对是云南之行的大惊喜,大boss,起先给人种酷酷的感脚,泸沽湖2日慢慢接触发现是个深藏不漏的极品男人。他的摄影技术一流,打开相机,所有好看的照片都是鸟哥照的。而且,鸟哥的嗓音很是迷人啊,歌声也很是动听!鸟哥很霸气,据说,骑过川藏线,环骑过青海湖。
      丽江到泸沽湖4,5个小时的车程,路上很颠簸,但景色真的很不错。碧蓝的天,陡峭的绝壁,蜿蜒的山路,深山里古朴的居民......

爱上这座城 ps.闺蜜手机拍图,美的都可以当电脑桌面了
      来过泸沽湖以后就不再想去别的湖了。西湖我是去过的,不及泸沽湖的分毫。lz在泸沽湖的两天都不是大晴天,据说大晴天可以看到水下好几米深。泸沽湖的水是我见过最清的,海南的水也不及泸沽湖。哈哈,西游记不是说喝了泸沽湖的水会怀孕吗,反正lz是喝了。

[p=23, null, left]   ps.鸟哥摄影

泸沽湖是一个让我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我喜欢这里的生活节奏,喜欢这种宁静安详的环境,我可以在这里发着呆,念着远方我爱的人们
DAY 7
      在丽江的生活是闲散的,慢慢悠悠的,早晨很晚起床,溜溜达达出去吃点东西,照照相,回客栈继续午睡,爱动弹了,跟闺蜜坐公交去忠义市场买些水果,等晚上太阳落山了,再出去逛逛,给远方我爱的人寄两张明信片。晚上在四方街广场跟当地人一起跳舞,再约上泸沽湖团里相熟的朋友去酒吧听听歌,唠唠嗑。

爱上这座城 DAY 8  虎跳峡 依拉草原
      本来lz想跟这越野者去梅里4天的团,很不巧,名额满了,只能选2天香格里拉,依拉草原的团了。这次的领队是和庚,一个黑萌黑萌的纳西族小伙。阿庚特别幽默,细心,特别棒。早晨在等领队的时候在俱乐部里见到了超级帅的小伙,极有层次感的五官,轮廓美好的侧脸,深邃的眼睛,极具野性的帅气。哈哈,后来的两天lz就一直一直跟闺蜜提到他。以为会是一别一辈子,没想到后来是他送我们去火车站。不知道这个帅气的男人的全名,只是知道大家叫他木师傅。
      虎跳峡很壮观,但是下起了下雨加之lz身体不太舒服,一路上捂着肚子晕乎乎的。还好北京一对儿小夫妻有带红糖,好几杯热热的红糖水下肚觉得舒服了许多。

爱上这座城
依拉草原,茫茫一片绿色草场,如果不下雨,如果地上没有牛儿羊儿马儿的便便该有多好。

爱上这座城 据说,这东西其中一种用途是,女人如果发现男人出轨,男人就被绑在这上头晒三天!这高原的太阳可是很毒的,一般男人敢出轨吗。。

爱上这座城 晚上去了藏族家访。lz这双慧眼又发现了个帅哥,藏族人,侧脸有一点像金城武。哈哈哈,lz越来越觉得自己喜欢那种野性的美了,口味略重,有木有?
DAY 9  普达措国家公园
      如果说大理是个风韵古朴的姑娘,泸沽湖是清纯甜美的少女,丽江是风情万种的少妇,那么普达措一定是神秘的仙子。这个季节的普达措并不是最美的,杜鹃花期刚过,零星能看见几株快要凋零的花朵。但是,普达措的自然景观却是无法比拟的,这里才是原生态自然的呈现。

爱上这座城

爱上这座城 ps.阿庚拍的,嘿嘿,比较有天赋~

爱上这座城 鸟哥真的特别特别好,对lz特别特别照顾。鸟哥答应我们回来带我们看神兽,草泥马。我们队回来的很晚,很忙很忙的鸟哥就一直在俱乐部等我们,lz真的实在实在太不好意思了。向鸟哥致敬!

DAY 10
      还没离开就开始怀念,真想一直留在这里,呼吸这里的空气,晚上在广场上和陌生人手拉手欢快的跳舞,每天只要抬头就可以看见碧蓝的天,大块白朵的云。帅气无比的木师傅送我们到丽江火车站,匆忙的买票,匆忙的上车,匆忙的离开。lz匆匆忙忙的离开的这座我爱上了的城。我还会再回来的,在新龙门客栈里发呆,和闺蜜笑笑闹闹,跟鸟哥去梅里雪山,和木师傅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