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3

淮北

探寻美丽的四姑娘山

四姑娘山位于四川阿坝州小金县与汶川县交界处,距成都235千米,由四座边绵不断的山峰组成,它们从北到南,在35千米范围内一字排开,从幺姑娘、三姑娘、二姑娘到大姑娘,其高度分别为6250米,5356米、5276米,5025米,其中幺姑娘山峰是四川省阿坝州第一高峰。这四座山峰长年冰雪覆盖,如同姿容俏丽的四位少女亭亭玉立于长坪沟和海子沟两道银河上。周围有数十座5000米以上的雪上,登山资源非常的丰富,四姑娘山中以幺妹身材最为苗条,姿容最为俊秀,与“蜀山之王”贡嘎山7556米)遥遥相对,素有“蜀山之后”、“东方阿尔卑斯山”之称。为四川省第二高峰,这里终年积雪,冰清玉洁,根连地厚,峰插天高,白云浮玉,光摇烟霞,是登山探险险的理想场所。四姑娘山大峰二峰,属初级山峰;三峰属技术型山峰。

怀着忐忑和兴奋的心情,628号,淮北自由风户外三风子(木子李、裙子、云端)坐上了西去成都的列车,经过一天的颠簸,于2922点十分到达成都,也许老天为了给我们接风洗尘,刚出站就下起了雨,这也预示着今后日程的艰难。

第二天扎西联系的司机师傅到宾馆来接,一路上雷雨声伴随着欢声笑语,下午到达小金县日隆镇扎西的家,这时天也放晴了。刚进门,扎西的孩子热情地为我们献上了洁白的哈达。这里的海拔3200左右,为了适应一下环境气候,简单收拾一下装备,就上街转转,雨后的日隆镇天是那么的蓝,云是那么的白。门前的小河也在欢快地唱着歌。。。。。。。

吃过晚饭,扎西给我们详细地介绍了登山的知识和注意事项,并安排了一对一的协作,一个目的:就是力争全部登顶并安全下撤。晚上伴着小河优美的歌声,安然入眠。。。。。

第三天早上,吃过早餐整装待发,扎西带着我们去办理登山手续,在签字画押的时候,心里的感觉稍稍有些异样,嘿嘿。扎西为我们准备了三匹马,我和老李商量一下,让女同胞骑马,我俩徒步(事后知道这个决定是错误的,耗时耗体力,嘿嘿)。刚开始徒步道路还行,越往上路越难走,一路上都是马蹄踏出的坑,哪有路啊就是走马道,就这样我们依然坚持徒步了4个小时,这是老天爷不给力了,下起了大雨,道路更加泥泞,想想第二天还要登顶,算了,不走了骑马。嘿嘿  第一次骑马还真不适应,颠的屁股疼不说,连膝盖也疼,一路上时雨时晴,还好在下午四点半左右,到达二峰大本营,海拔4200左右。我们下马休息,观赏美景,协作们在忙的搭建帐篷,高海拔的天气比娃娃脸变得还快,刚才还是艳阳高照这会有下起大雨,没办法,只好穿着雨衣在地上坐着,一个个像个猴子,哈哈

晚饭很丰盛,有鸡汤、辣椒炒肉丝、手撕包菜、回锅肉、蒸米饭,但是裙子出现高反:头晕、头疼、胸闷,也没胃口,连续让她喝了几只红景天,稍微好些就吃了一点去休息了。我和老李状态还行,尤其老李,别看年纪最大,胃口最好,连喝几碗鸡汤,嘿嘿。因为第二天要提早出发,所以晚上八点不到就休息了,也是一夜风雨伴随着。

凌晨两点半起床,收拾装备吃早餐,裙子高反似乎更厉害了,早餐也吃不下,我和老李都担心她不能登顶。三点半开始出发,路上黑漆漆的,看见的只有手电照着地上的光,耳边听见的是自己的呼吸声、峡谷里的风声以及山涧小溪的流水声。在走过两个垭口时,我回头已经看不到裙子的头灯亮光了,估计她已经坚持到了最后,达到了极限,下撤了。这时天也渐渐亮了,透过雾蒙蒙的天,我看到的是个仰角50°左右,一眼望不到顶的乱石坡,这时感觉气短胸闷,我努力的调整呼吸,向上爬了一会感觉很吃力,就把背包(我和裙子的补给)交给了协作(嘿嘿,有点丢面子)。在高原上爬坡是很费力的,没走多久就气喘,这时协作老黄不停地对我说:累了就歇歇,慢慢走,不着急,时间还早。就这样慢慢的向上一步一步攀登,爬到垭口,看到了积雪,顿时就兴奋起来,也感觉不到胸闷气短了。哈哈。这时老李哥和协作老三已在上面等我们了,经过短暂休整、补充点能量,协作们为我们带上冰爪并叮嘱我们一定要按照他们的脚印前行。在我们的前面还有一行队伍也在艰难的上升,到达垭口后,准备开始最后的冲锋-----登顶。这时登山杖用不到了,留在垭口,双手拉着钢索缓慢的上升,真的是一步一个脚印(旁边就是万丈深渊,真的看不到底啊。嘿嘿)。生姜还是老的辣:老李哥已经快登顶了,我也加快了步伐,一步、二步、在我迈出最后一步站在最高峰时,那个激动啊,连忙拿出手机,让他们拍照、发微信、报平安。时间定格在201372号早上850,历时五小时二十分钟,我们终于成功登顶二峰。光顾着兴奋了,连我的相机都忘了拿出来拍照。所以登顶照片只有老李哥拍了(遗憾啊)。在峰顶逗留了约五分钟,就下撤了(留出位置给后来登顶的),在下撤途中,协作们也很开心,一路唱着山歌,下撤速度很快,以至于在路上滑了几脚,在中午一点左右安全下撤到二峰大本营,这时裙子已经帮我们收拾好装备,(她高反还是很严重)骑马下山,这时天公又来为我们送行:流下了激动的“泪水”,而且很多啊。哈哈,下午四点半安全到达扎西家,完满地完成了二峰登顶。

淮北云端 发表于 2013-7-17 15:07 四姑娘山位于四川省阿坝州小金县与汶川县交界处,距成都市235千米,由四座边绵不断的山峰组成,它们从北到南 ... ...

支持好友

欣赏支持
片片拍得不错!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