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西北

扎尕那穿越流水记(一)

我们沿着峡谷一路攀升,海拔从2500一直到3600。翻越一个又一个垭口,垭口的海拔也从3700一直到4200。我们本来是想把别人三天的徒步路线走成四天的,这样我们可以相对轻松一些。结果为了找到网上说的理想营地,我们硬是狂走了十多个小时,下午六点半到达营地。营地海拔3600,是高反的高度。吹气垫,到河边打水,或者在帐篷里低了头找东西,都会让人感觉头晕。天赐的反应比我和夜走厉害,他一直头疼。到了营地,我赶紧给他烧热水煮红茶,加上点盐是蒙古族的做法。在一天的暴走之后,这是喝起来感觉最好的饮料。

徒步过程本身就是一个很累很苦的过程。但是我们享受的就是苦和累的过程中看到的美景和短暂休息时的放松。中午我给大家做了疙瘩汤,放了西红柿和家里炝好的油。味道好极了,连着做了两锅才把肚子喂饱。当太阳出来晒得人很困的时候,我们正在一个草坡上,我和夜走直挺挺地躺在晒得热乎乎的草地上,累了半天的腰背彻底舒展放松了那个舒服劲儿就别提了。天赐担心草地返上来的湿气会诱发皮肤的不适,坚持不躺。我们也就不管他了,自个儿享受这松软温暖的草地和热情的大太阳。有从夏季牧场返回村里的藏民路过,天赐就会和他们聊几句。我和夜走进入了半睡眠状态,连眼睛都不想睁开。再上包出发的时候,感觉舒适了很多。
扎尕那穿越流水记(一)

一年了,我都没怎么背着大包徒步,就是去库布其沙漠组织大家穿越,我也是做后援,走不了几步路。不过我觉得自己是个野人,只要到野外,走到自然当中,我就跟打了鸡血一样,从不会说累,也从不会心情不好。我觉得这就是人最该有的状态,跟大自然融为一体,像自然界中的动物一样生活。我们可以像生物链顶端的顶级捕食者狮子、老虎一样,有在自然中生活的优势,但也常常会在拼命追逐后不得不放弃猎物,在草丛里大口地喘气。我很累的时候,就觉得自己只不过是在经历一种为了生命需要进行的奔跑,也许不会有结果,但是会有经验,偶尔也会有惊喜。这种状态不是可以预料的,但只要遇见了,就是一种必然,没有任何可抱怨的,更不会想着放弃。

峡谷里很多不知名的鸟儿在那里。有一些像鸽子但是比家鸽大很多的鸟成群结队地飞翔。它们灰白色的翎羽让它们在山坡上驻足时和那些灰白色的石头融为一体,但飞起来后,它们的灰白色就在蓝天这个纯净的底色上划过一道又一道美丽的曲线。我和夜走还看到了四只这种小鸟在草坡上列队前进,它们略显肥硕的小屁股步调一致地扭动着,那画面让我看呆了,竟然忘了掏相机。还有一种红尾巴的小鸟,在我们面前假装翅膀受伤一样地跳过,一直牵引着我们的视线到了草坡边,它才展翅飞走了。天赐第一时间反应过来,说附近肯定有小鸟,鸟妈妈为了孩子的安全跟我们玩儿一出调虎离山计。我们感慨着这些鸟儿的智慧,更不可能去打扰它们的生活。

大自然总有很多惊喜给我们。高山上的积雪,冰川融化汇成的奔腾溪流,那些在夏季牧场出生的小牛犊,耳朵上都戴着彩色毛线编织的标记,就像戴着耳环的羞涩小女孩,扑闪着柔美的大眼睛羞怯地回避着我们的镜头……这些都让我们流连忘返。

619日      星期三     多云转晴晚上有雨

关键词:半夜搬家

昨天晚上睡好了,从晚上九点睡到十一点,醒来觉得很精神,就赶紧写日志。一直写到凌晨一点多,再醒来的时候已经是今天早晨八点了。天赐早就起来了,一个人不停热水喝。看我和夜走起来了,他开始给我们做饭。油炉不好做米饭,火太大,只能熬成稠粥。拌着老干妈辣酱和西红柿熬的酱,还有咸菜,味道好极了。对了,还有在兰州买的药膳鸡珍和鸡肝,真空包装的,今天早晨也打开吃了。早饭吃好了,走起路来感觉很有精神。

扎尕那穿越流水记(一)         今天本来就没打算多走,说好中午路餐完一定睡个午觉,下午早点遇到好营地就扎营,可以洗洗衣服,晒太阳。计划着这么做,就真这么做了。连着翻了三个3900米以上的垭口,在第三个垭口上美美地睡了一觉。垭口上的草甸子开满了小花,有阳光灿烂,有山风吹过。我躺在雨披里,遮了脸,挡住风,就像是大棚里的蔬菜,阳光过来了,暖暖的,风却吹不透。不知不觉睡着了。一个小时后,三个人起来继续徒步。下了垭口不远,我们找了一处碎石小河滩,旁边是清澈见底的雪山融水,白色的碎石滩虽然面积不大,也不太平整,不过整理出两个帐篷的营地不难。我们三个人用脚扒拉着就平出两块营地,扎好帐篷后,太阳又从云里露出脸来,正好洗洗衣服,擦擦身体,感觉一下子洁净了。晚餐还是疙瘩汤,好香!
扎尕那穿越流水记(一)

太阳还没彻底落山呢,我们就已经进帐休息了。还不到八点,我一点睡意也没有就拿着手机玩儿游戏。不知不觉,玩儿到十一点多,这时突然开始下雨,刚开始雨不大,不过我们已经有点紧张了,因为帐篷就在水边,只要上边水大冲下来就麻烦了。雨越下越大,天赐的担忧更甚。夜走的帐篷比我们的高一米左右,天赐决定把帐篷挪上去。本来我还想坚持的,不想出去淋雨,但是天赐决定要搬帐篷,我也出了帐,我俩把帐篷挪到了高一点的平台上,打好地钉,进帐继续休息。雨依然下,我们都竖起耳朵关注着帐篷外边的动静。突然听到水声大了起来,拉开外帐,顺着头灯的光看出去,水已经涨起来了,而且变得浑浊不堪,比先前汹涌了很多。这个时候,我才真正认识到天赐的担心是绝不多余的。

现在雨还在下,虽然不是很大,但水声咆哮,我们依然无法安心入睡。如果水继续涨,我们就必须继续向上挪。今天晚上注定是无法安心入睡了。

一晚上听着溪水轰鸣,没敢睡觉。想着各种可怕的事儿,万一有水下来,那我们就真的万劫不复了。不过听着水声感觉声音还是那么大,没有继续增大心放了不少。雨还在继续,只是时大时小,闪电一个接着一个,帐篷里一下亮了,然后炸雷就在耳朵边响起。我一直不是个胆小的女人,所以对闪电和响雷没什么感觉,只是一直担心着上游会有洪水下来。终于帐篷有点透亮了,知道天快亮了,天赐这个时候醒来问我几点了,我看了一下表,凌晨四点五十五分,天赐不睡了,我知道他醒着就不会有问题,所以我放心地睡着了。

今天扎营的地点绝对是错误的,我得出一个结论:绝对不能拿百分之一的侥幸和百分之九十九的必然对抗!这也是我们人品好,没遇到很大的雨,否则我们位于两个河沟中间的营地肯定会很危险。以后再不会带着侥幸心理做这样的事了。

620日     星期四       阴有雾霰

关键词:泥泞中穿越

早晨起来就是大雾,看着山间的雾气转瞬溢满山谷,我们仿佛在仙境。快十点的时候我们出发了。没走几步,回头看营地,已在一片云雾之中。今天计划少走点,不过一直阴天大雾还有细雨,我们没办法停。一口气走了八个小时。一路泥泞不堪,但是风景超好。山的形态美,即使很多山总隐在云雾里,也能在不经意中窥到它们的雄壮之貌。还有漫山遍野的白色杜鹃花,草滩上盛开的各色小花,后来又是高耸入云的云杉。雨水淋漓,道路泥泞,天气寒冷,这都让我们疯走,但美景总会让我们驻足。相机也湿漉漉的,担心会有问题。总不敢肆意地拿出来拍照,只好眼睛使劲看,记到脑海中也是很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