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西北

扎尕那穿越流水记(一)

扎尕那穿越流水记(一)          在大雾中,我们遇到了一队倒场的牦牛和它们的主人。那个年轻帅气的男人跟我们聊了一会儿。两个女人没到我们跟前来,在大雾里,我只能看到她们影影绰绰的身影。这个时候,我被大雾中的另一个身影吸引了。是一条黑色的大狗,默默地跟在牦牛群后边。看到我们也没有吠叫,只是很警惕的停了步子,在雾中向我们打量。大概是看到主人跟我们聊得很欢,知道是友非敌,就又慢悠悠地跟着牛群向前走了。我想仔细看看它,让它主人叫它过来,可主人说它是不会过来的,我只好作罢。很喜欢藏区这些大狗,大部分都是藏狗,有一些有藏獒的血统。基本都不怎么叫唤,即使叫起来,声音也是那种低沉有力的吠叫,一点都不狂躁。

我们的衣服都湿透了,防水鞋都进了水。只要停下来就感觉冷得厉害。所以一直走,一直走。泥水溅到裤腿上,裤子已经惨不忍睹。但我们还必须在泥水中深一脚浅一脚地前进。下午到了我们在谷歌地图上都能看到的牧民屋,但是因为都没有人在,我们觉得不方便停留,就只好继续走。一直到快六点了,又发现一家牧民屋,走近,还是没人。天色已经暗下来了,我们又冷又湿,决定扎帐。帐篷扎起来,和天赐赶紧换了干衣服,感觉一下好多了。天赐昨天洗了裤子没干,今天穿的又脏了,我就让他呆在帐篷里裹着睡袋,这样暖和点。我在河边洗我俩的脏衣服,裤子上的泥污根本洗不干净,没办法,只好找了块大石头把裤子压到水流里,先让水冲着。牧民屋外的棚子上有个小阁楼,是牧民放草料和杂物的。我们就把湿衣服搭到小阁楼的木头架子上,这样起码能避免被雨水打得更湿。
扎尕那穿越流水记(一)

晚餐我做了粥,先前炝好的油真是好东西,放疙瘩汤里能增香添色,吃他俩说味道也很好。我虽然没吃晚饭,不过他俩这么说我真的很开心。

裤子被水冲刷了一番后好多了,又用手使劲揉搓了很久,黄色迷彩的图案才清晰了起来。细雨一直在下,帐篷外是没办法呆了,只好进帐。帐篷这个时候就是一方绝美的天地。外边阴雨连绵,里边干燥清静。今天狂走了八个小时,现在我已经躺帐篷里了。今天走了这么久,累了,早点休息吧!

621日    星期五   阴有小雨
    关键词:扎尕那穿越成功

现在躺在卓尼县柳林镇的柳林宾馆里,虽然住的是最便宜的没有卫生间的三人间,不过已经很舒服了。扎尕那到旗布寺四天的穿越终于结束了。这个时候用终于这个词是有很多含义的。重装徒步了四天,第一天和第二天天气还是很不错的,中午过后还能见上太阳一面。后两天就不是那么回事了,每天都是雾气昭昭,在海拔三千五百米到海拔四千一百米之间的迭山里,那些细细的雨雾起先会让人感觉舒服,脸没有一丝紧绷感,什么化妆品都不用,皮肤润润的。不过走上一会儿,就不是那么回事儿了。首先是衣服湿了,然后草上的水珠打湿了裤子,再接下来,泥泞的小道让登山鞋重了好几斤。不小心还会滑倒,身上手上都是泥水。

海拔高的地方是很适合避暑的,不过,如果我们本身就湿漉漉的,再加上一个个垭口上的冷风,后两天很多时候我的双手都是有些麻的,虽然戴了手套,但还是抵挡不住那种快到骨髓里的冷。所以我们只能一直走一直走,根本不停。即使想补充点能量,停下来的时间也不会超过十分钟,而且大包一直得背着,只要卸下包来,寒冷就直击后背。这样狂走了四天,徒步距离八十公里。我们三个人感觉自己能一直这么开心地走着,真的有一种无法用语言表达的自豪。现在我们洗了澡,洗了衣服,躺在干燥干净的床上,觉得真幸福!

今天早晨是八点出发的。一夜细雨,湿衣服依然潮湿。只能背着湿衣服和滴水的帐篷继续上路。每个人的包大概又重了一些。早饭我还是咖啡加小甜点,小甜点不知道天赐是什么时候买的,一直放在家里没人吃,这次带出来,我每天早晨和咖啡配着吃,今天也吃完了。甚至连小包装袋里的碎屑,我都扬脖倒嘴里吃掉,真是一点都舍不得浪费。天赐和夜走煮了两包方便面,后来又煮了剩下的半包挂面。早餐是一定要吃好的,要不一起步就会感觉累。我们先前买了不少葡萄干,今天也所剩不多了。路上饿了的时候,我们就是抓几粒葡萄干扔到嘴里,天赐还带了干炸五花肉,也做了他和夜走的美味路餐。今天这些吃的最后都吃完了。什么都不浪费一直都是我们的出行遵旨,这次安排得很好,没给自己增加什么负担,还没让自己的胃口受制,真的很不错。呵呵,也许我们的一些做法以后可以当经验推广呢。

上午我们路过好几处牧民屋,都没有人在,知道人家都搬到夏季牧场去了。想找个火塘烤火烤衣服鞋子的愿望眼看没办法实现了,稍微有点失望。可上帝总会让我们这些吃苦耐劳的人得到一些惊喜。就在翻越最后一个垭口时,远处山上有个牧民跟我们打招呼,后来径直走过来邀请我们去他家的帐篷喝热茶,烤火。这真是天上掉下来的大馅饼啊。我们赶紧跟着那个年轻的藏族人前往他家的帐篷。边走边聊中得知,他叫东主,今年28岁,已经是三个男孩的爸爸了。两个大点的男孩在寄宿学校读书,他和妻子带着小儿子在牧场放牛。他家有一百二十多头牛,是牦牛和黄牛的杂交牛,有十九头正在产奶,所以他家有很多牛奶可以喝。还没走到帐篷跟前,就已经看到一个两岁多的圆头圆脑的小男孩在外边张望。帐篷外还有一只体型很大的藏狗在冲着我们低声地吼叫。袅袅地炊烟从黑色帐篷的顶上飘起,这是最诱人的,说明帐篷里的火炉炉火正旺。进了帐篷,清秀的女主人忙着帮我们卸包,虽然她不会说汉语,但是能听懂我们说什么,所以我们忙不迭一连声说“谢谢”的时候,她用微笑回应我们。东主是读过小学四年级的,所以我们沟通起来并不费劲。帐篷里除了一家三口还有两只刚生下的小牛犊。黑色的已经能站起来,有些惊慌地看着我们。黄色的那只卧着,只叫了两声,便安静地睡了。帐篷里有东主他们做奶油的一个比较先进的工具,是用电带动的,他们用的电来自太阳能。一大桶泡沫丰富的奶油已经沥了出来,还有三个形状各异的奶酪已经做好摆放在板子上。东主一边跟我们聊天,一边给我们倒上了热热的藏茶,他的妻子给我们热上了一盆鲜奶。鲜奶的表层是黄色的奶油,奶香四溢。我们三个人喝着喷香的鲜奶,吃着女主人做的发面饼子,心中充满感激。我把兜里所有的糖拿出来给了东主的小儿子,天赐把他的路餐葡萄干也都给了那个孩子。后来东主说他牙疼,我忙着帮他找药,可我们带的药很少,只有酒精创可贴之类,没有消炎药。说实话,那一刻,我竟然有些沮丧。天赐看到东主的妻子泡了一杯绿茶,突然想起我们还带了不少铁观音,一直没喝,就都拿出来给东主留下了。扎尕那穿越流水记(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