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7

西北

622日       星期六       阴转晴

关键词:禅定寺

早晨我的两条裤子都还是水淋淋的,没办法,只好穿上天赐的裤子,要不我连门也出不了了。柳林宾馆的服务员真的很不错,看我们那么多湿衣服,就让我们晒到四楼的玻璃平台上,这下好了,衣服和鞋今天都能干了。

三个人溜达出去,沿着洮河寻找吃早点的好地方。没走几步,就看到卓尼大酒店门前广场边有个拉面馆人进人出地很是热闹。我们赶紧过去,竟然有很多人在排队。我们交了钱,要了三碗酸菜牛肉拉面,排队等面出锅。这时我又关注了一下里边拉面的师傅,很年轻,手法纯熟。一个人在那儿拉面就能供应外面络绎不绝的食客。厉害!面真的很好吃,酸菜的搭配多了一些酸菜的酸爽,少了一些辣油的油腻。我吃着感觉更对胃口。

吃完早饭,三个人就沿着洮河一路走过去,河岸两边应该是柳林镇最繁华的地方。有不少商铺,不过很多都关着。后来在一家洮砚厂参观的时候,老板才告诉我们说今天山那边有一个很大的庙会,大家都去赶庙会了。原来这样啊。欣赏了一方一方精致的洮砚,听着老板的介绍,知道了很多关于洮砚的知识。天赐给我爸买了一块砚台,虽然不是很贵,但心意可鉴。三个人 无向导重装年宝玉则穿越

三个人 无向导重装年宝玉则穿越

三个人 无向导重装年宝玉则穿越 远远看到河对岸的坡上金顶闪耀,问洮砚厂老板,知道那是一座寺庙,叫禅定寺,历史比拉卜楞寺还早二百年。只是1958年被拆了现在看到的都是后来陆续新建的。远望就觉得禅定寺规模很大,三个人想法一致,去看看。走着去还真用了不少时间,一路我们又顺便买了接下来徒步年保玉则需要的食物和别的物品。还简单吃了个午餐擀面皮和黑米皮。

三个人 无向导重装年宝玉则穿越 也许正是中午休息的时间,路上人不多,禅定寺里人更少。除了我们三个就是一对虔诚的祖孙。老奶奶已经白发苍苍,小孙女大概不到十岁的样子,但是和老人一样虔诚地遇殿就叩首磕头。转经嗡嗡声在心头回荡,那一刻,我们的心里也澄明如镜。

顺时针转着,绕过每一座大殿的墙基,虔诚地拨动着每一个转经筒。看那些精美的壁画给我们传达着转世轮回的故事,还有那些精致的木雕飞檐、廊角、拱柱,色彩丰富明艳,造型栩栩如生。每一个大殿的金顶都是金灿灿地晃着人的眼睛。不过这金色直接融到了蓝天的广阔里,反倒没有了世俗之气,只剩下庄严和肃穆。

出来在寺门口的石阶上坐了很久,看到陆续有人走进禅定寺。大部分都是老年人,表情都很肃然。在寺庙周围有很多整齐的院落,院门紧闭,我们只能看着这些门猜测里边的玄机。我们还看了一些奇特的门牌号,觉得里边住着的人一定是相当有身份的喇嘛。然后跟着一个穿着细高跟鞋依然在很陡的下坡道上叮当前行的女子抄小路回到柳林镇的中心地带。已经是下午了,再也没个好的去处了,我们就回到房间开始准备接下来的食物。一路疙瘩汤是一定要有的。炝了芝麻油,熬了西红柿酱,还炒了不少花生当路餐。这些都是用我们的气炉和套锅完成的。看着那些大瓶小罐里的劳动成果,我真的很得意呢。

半夜高考分数要出来,我和天赐一直在等女儿的电话。后来实在困了,我俩就睡着了。凌晨两点多,女儿打电话说她的分数是601,我们好开心,意料中的正常,足够了。赶紧睡了,天亮就要出发去合作了,然后到玛曲,再到久治。路程还长得呢。

623日     星期日      阴转小雨转阴

关键词:玛曲

今天的天气状况还真的不好标注。因为今天几乎一直在车上,出发时是晴天,路过尕海的时候风雨交加,到了玛曲又是阴天。早晨八点半从卓尼出发,十点半到达合作,然后立刻又上了十一点十分开玛曲的班车。下午两点多我们到了玛曲。玛曲车站看着应该是新建的,但是还没启用就成了危房。外面的墙皮已经有很多脱落了,而且还有一个警示危险的牌子。唉,又是一个豆腐渣工程。

在车站租了一辆三马子,拉我们到了一个喇嘛开的酒店,虽说房间不贵,只有一百,但是也着实太小了点。不过只住一个晚上也无所谓。

玛曲最有名的就是黄河第一湾和黄河第一桥。现在又打造成了赛马之乡,举办了好几届赛马会,今年是第六届,不过看那些场馆建设好像总有点不太对劲。赛马场对面是很大的一片别墅区,房子还没都盖好,先刷了涂料的就已经显出了破之相,脱落的涂料就跟害了牛皮癣一样,不知道这些房子的主人是谁,也不知道这些房子到底准备什么时候完工,我只感觉到质量问题和没有计划的铺张已经成了我们很多地方建设的硬伤。这里的真相也许只有两个字腐败!

三个人 无向导重装年宝玉则穿越

明天去久治的车是从久治发过来的,因为修桥,所以车只能到黄河大桥的那边,我们明天早晨需要六点就到桥那边,等久治的车过来。正好等车的时间里,我们可以好好拍一些黄河第一湾和第一桥的日出。希望明天有日出。听说今天晚上的月亮相当大,不过我几次望向窗外,看到的都是云彩遮住的月亮。看样子白天美丽的云彩在不同的时候也会坏事的。

夜走在外边夜市上买回一大桶酸奶,稠稠得就像豆腐,闻着是酪胆子的味道,吃一口,酸。但是再吃就会满口留香,回味无穷。入口的感觉极其爽滑,加点糖味道又有不同,多了一些甜美。三个人一会儿就把一大桶给吃完了。这是我吃过的最货真价实的酸奶。

624日      星期一           阴转晴

关键词:玛曲到久治

早晨五点醒来,外面漆黑一片,玛曲的雨水不期而至。对玛曲人来说,这雨是很平常的,还不到六点,就有很多人在匆匆赶路了。很多都是上学的孩子,有个别是打伞的,大部分就那样很淡定地溜达在雨中,也不怕雨水打湿衣服。昨天说好六点在宾馆门前等我们的三马子没来,也好,我们打通了去久治司机的电话,让我们去车站坐车就可以。我们离车站只有不到五百米。背包走过去,车站有发往兰州的车,也有到夏河的,还没到六点半,去久治的车还没来。一会儿来了一辆公交车,有人叫我们过去上车。一问才知道,这辆公交会送我们到黄河第一桥,因为桥在修,我们要步行过去,久治的车在桥那边。这就顺利了,赶紧买票。真有意思,总共没几个人买票,可还是要挤,有两个男人使劲拉着卖票口的铁栅栏,颇有把别人都压在身下的架势。我没兴趣挤,就在一边站着,等他们都挤完了,我才递钱进去买票,每人55元。公交车送我们不要钱,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