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西北

三个人 无向导重装年宝玉则穿越

到黄河第一桥的时候,太阳已经升起,不过云层很厚,光线不好。已经有摄影爱好者等在那儿拍照了,就一个人。我们几乎没停步,一直走过去,顺手用手机拍了两张。夜走看一对老夫妻拿了不少东西,走路有些困难,就帮他们拎了一个桶。桥面在加固,很多钢筋都漏在外头,有一个背了很大一包东西的藏族男人被绊倒了。不过他马上就翻身起来背着大包继续走。桥看样子是修了很久了。总感觉这边的人做什么都不着急,包括这些与自己生活休戚相关的事也一样。如果这个工程放到北京,估计一个晚上就搞定了,可放到玛曲,半年都够呛能让大桥通车。

去久治的车已经很旧了,启动时候就冒着黑烟,有点担心坏在路上。不过转念一想,车坏了也无所谓,反正我们背着家呢,呵呵。车旧的好处就是车座儿很舒服,座位之间距离宽,以前这些老中巴的座位设计还是很人性化的。本来玛曲距离久治并不远,不过都是盘山路,路况也不好,加上下了雨,所以速度很慢,一直晃悠了七个小时才到久治。

久治是青海果洛藏族自治州的一个县,就一条主街,车来车往,尘土飞扬。我们赶紧遮了头脸,想找个吃饭的地方,毕竟已经是下午一点半了,肚子饿,又没挑头,随便找了一家小饭馆,人还不少。忙碌的就夫妻二人。我们好几天没吃米饭和炒菜了,就点了鱼香肉丝、回锅肉、西红柿炒蛋。等了半个多小时,鱼香肉丝首先上来了,看着清白颜色的菜,怎么也不像鱼香肉丝啊。我不由问了一句:“这是什么菜?”老板说:“鱼香肉丝。我们三个禁声吃饭。没有鱼香肉丝的味道,就是偏咸的肉丝炒笋丝,但对于我们三个来说,这个时候已经是下饭的好菜了。吃完这盘菜,我才来得及总结了一下,这是我吃过的最不靠谱的鱼香肉丝。不过,回锅肉味道不错。西红柿炒鸡蛋油大了,把鸡蛋炒得就跟棉花糖一样,大概就是一个鸡蛋炒了一盘吧。三个人三盘菜,五碗米饭,都吃光了。

吃饱了,就到路边找车去隆格寺。出租车都至少要250元。顺路车没找到,听说早晨才有。早晨去隆格寺的班车才每个人35元,就是今天住在久治,总共也花不了200元,这么一算,还是住一明天走合适。就在车站对面找了一家小旅馆,简陋但还算干净,每个人25元。我们就住下了。正好洗洗今天在班车上沾了不少油污的背包罩,还有天赐的裤子。

久治的气温更低,今天是6-13°C。坐在屋里,我们都得穿着羽绒服,开着电热毯。夜走出去溜达了,我和天赐想到外边街道上的尘土飞扬就却步了没事干就呆在旅馆里休息。明天就要穿越年保玉则了,五天的时间,能自由轻松地看个够,这才是我们最期盼的。

给女儿打了个电话,娘俩聊了半个多小时,感觉好开心。她们大约五号到家,按照我们的行程,可能比她们先到家呢。就看到成都买票的情况了,现在票估计好买,不是出游旺季。

晚上很多藏族人骑了摩托车来,也住在这个小旅馆里,院子里停了大约十五辆摩托车,不知道他们都做什么去。不停有人推开我们的房门,然后很自然地说声打扰了或者不好意思,笑笑就走了。我想他们就是出于好奇,想看看不停传出说话的这个屋里到底有些什么人如果跟他们一样也是藏族人的话,估计就会很自然地进来坐下跟我们一起喝三炮台,摆龙门阵了。

625日       星期二         多云转小雨
    关键词:年宝玉则穿越:隆格寺——上文措

早晨五点左右,那些藏族人就起来发动摩托车,然后一起轰鸣着离开了。那以后我就没怎么睡踏实,后来好不容易睡着了,还做了个梦,梦到自己又回五中教书了,分了两个班的语文,结果第一天上课我就睡过了,我的课放了空堂,学生都挤到办公室去找我,差点把我急死了。这个时候梦醒了,我大大松了一口气。

六点一刻,我也起床了,收拾好出去买票等车,这边一路都是手撕票,乘务员也只是问一下买票没,看都不看,如果放到别的地方这么做,不知道有多少人会钻空子不买票啊。七点半,从四川阿坝发的车准时到了久治,车上本来人就不少,加上久治上车的人,车一下就坐满了。我和天赐挤在后大座儿上,我身边是个很秀气的藏族女孩,虽然戴着口罩,不过还是能看出她鼻梁挺直,眼睛也又大又亮,满是善良。一上车她就开始睡觉,鼻子好像不舒服,我就赶紧拿了一些面巾纸给她。她也是到隆格寺下车的,正好我们一起下车。

• lf6953 LZ你好,请问您从久治到隆格寺坐的车,是“阿坝—大武”的那趟班车吗?月底打算从西入口反穿,如果是这趟车的话,我就不包车了,呵呵~ 2013-8-14 14:51

车不断爬升,久治是海拔三千七左右,我们经过的两个垭口,一个海拔3923米,一个海拔4400米,因为这段时间一直在高海拔地区活动,所以我们三个没有任何不适的感觉,反倒是一个带发修行的喇嘛被盘山路和高海拔折磨得吐了一路。不过我感觉藏族人无论男女老幼,都特别沉静淡定。路在修,好几次都被堵着需要等压路机把虚土压实了才能通过,如果放到内地,很多人估计要开始抱怨了,或者有些男人就会借着这个机会下去抽抽烟,到前面看个究竟。可藏族人没有一点这些反应。他们的安静和耐心让我佩服,这就是他们的民族性格吧。

从久治到隆格寺122公里,大巴走了三个小时。我们到了隆格寺,大巴继续走,终点站是大武,那里有著名的阿尼玛卿,是藏族三大神山之一,另外两座是梅里雪山主峰卡瓦格博和岗仁波齐。

下车起包,准备徒步进山时,看到车上我身边坐着的那个小姑娘和另外一个小姑娘在向我们招手,原来她们在等我们,邀请我们去她们家。时间足够,所以我们三个快乐地接受了邀请,夜走和另一个小姑娘抬着箱子,没走多远,她们家就到了。一个不大却停着两辆小轿车的院落。有个穿着红色僧袍的七八岁小男孩迎了出来,身后是一个身形魁梧的藏族老人。我们进屋后坐下,两个小姑娘给我们倒茶,拿出好几大盘各种零食让我们吃。我们真有种受宠若惊的感觉。老人跟我们聊起来才知道,跟我同座的小姑娘是他大女儿的姑娘,另一个是他最小的女儿,这两个女孩虽然同龄,但是辈分却不一样,是姨姨外甥女的关系。那个小男孩是老人大女儿的儿子,也就是我同座女孩的弟弟。男孩怕生人,一会儿就跟我很熟络的样子,总是做着鬼脸,笑着,跑着。老人家的一个儿子在清华大学读书,回来会到寺庙里。这对于藏族人来说真的是最值得骄傲的事了。两个女孩刚从久治的寄宿初中毕业,秋天就会到果洛的寄宿高中去读书,因为家里有一个榜样,我觉得这两个女孩最后也会走出去的。北京对她们来说肯定是一块巨大的吸铁石。老人用他并不熟练的汉语给我们介绍了一下年宝玉则,他说山里总共有三百多个湖,他们骑马也要一个月才能转完。想想我们要去亲近的只有八个湖,还有那么多美丽神秘的湖泊不为世人所知,心里就痒痒的,想着什么时候能再来,骑着马转上一个月或者两个月,那该有多爽。只是想想而已,在危险的山道上骑马本身需要极大的勇气,另外马儿们能不能心服口服地让我们骑着溜达也还是个大问题。

我们坐了二十分钟左右,准备要离开了,帮他们拍了一些相片,留下了我的手机号码,等女孩们去读高中的时候,她们会把地址发给我,我就把相片寄给她们。告别了她们,我们重装上路了。

隆格寺距离我们要到的第一个湖上文措有十二公里,有一条砂石路。本来有车可以载我们过去的,要价五十,不过我们还是谢绝了。本来就是出来徒步的,十二公里就是小菜一碟。一路向前,路两边是绿色的草场和潺潺的河水,草场上有数不清的草原鼠蹿来蹿去憨态可掬的草原鼠们并不怎么害怕我们,所以我们能有机会看到两只草原鼠打架,一只用前爪一下就推倒了另一只。那样子真是笑死人了。还有两只草原鼠在亲嘴有的是一家三口一起出来溜达,总是最小的在后面。我们还近距离拍到一只草原鼠,我的镜头都快碰到它的身体了,它还没跑,不过拍完照我们转身的刹那,它也跑了,只是感觉动作不是那么太利索。应该是只草原鼠奶奶三个人 无向导重装年宝玉则穿越

三个人 无向导重装年宝玉则穿越

也许是休息了两天的缘故,十二公里的砂石路差点把我和天赐走。到了上文措湖边,已经是下午五点了,我们赶紧扎营。虽然这个时候太阳已经落到山后,没什么光线了,但是眼前的上文措依然静谧安宁,湖面的平静让人的心也跟着沉静了。

看了会儿湖,赶紧做饭,刚拌了疙瘩汤要吃雨就来了,三个人赶紧挪进夜走的外帐里。只听见雨滴敲打着帐篷,发出噼里啪啦的声响。没办法在外边呆了,吃了饭,赶紧各自进帐休息虽然时间还早,但今天真的感觉累了。也就听着雨声迷迷糊糊睡着了。再醒来是被大风惊醒的。风雨交加,大风从我这一侧吹过来,大有把帐篷掀翻吹跑之势。外帐哗啦啦地响,一会儿离开内帐,一会儿又紧贴上来,都快压到我身上了。天赐也醒了,我俩大眼瞪小眼,确定帐篷不会有事,在风雨的巨大响声里又迷迷糊糊睡着了。因为海拔已经是将近4000米,所以气温很低。睡袋只要一会儿不挨着身体,再贴上去的时候就是冰凉的。所以虽然睡了很久,真没睡好。

626日       星期三      晴转阴

关键词:年宝玉则穿越:上文措——阿尔加措——得莫措

早晨四点不到天赐就醒了,帐篷外面还黑着,不过雨已经停了。他就是那种只要醒了就不愿意再多躺一秒钟的人。于是起来出了帐篷,帐外的寒冷让他没几分钟就退了回来。在帐篷里辗转坚持到天亮,他又出去了。天气依然很冷,不过湖边的山上都落了雪,湖光山色,让他拍照拍得兴起,早忘了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