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探秘阁上仙洞之东仙洞

7月14日一行17人跟随脚印探秘阁上仙洞。此行的目的是探秘东西仙洞,早晨从太原坐火车抵达古交时下起大雨。等到包的车前往高足梁村,沿着崎岖蜿蜒的山路在大山中穿行,高山、深谷、丘陵、草坪,在雨雾的背景下组成一幅极妙的图画。在驶上一个大坡时小巴车已动力不足无法前行。全体整装开始步行,一下车就有一股醉人的空气扑面而来,死命的呼吸吧!山里下的绵绵细雨,雾气很大能见度很低,把这座大山秀丽遮这在这萌萌的面纱里,但给人一种烟雨江南的感觉。这里海拔已经1500多了一直在爬升,但队友们体力还能跟上路过盛辉山庄时为节省时间让一老乡用皮卡车把我们送到高足梁村,指给我们一条上山的小路,通过这条泥泞的小路上到山顶时雾气以能见度不到3米海拔以上了1800多。山顶有村民搭建的蒙古包就地安营休整。简单吃过,领队去探路,除了来时的泥泞小路根本找不见其他的路,又看不见村民说的参照物只好原路下山返回。还好遇到当地人一番恳求之下答应带路。翻上另一面山顶竟然来到一座山崖之上,当地人说洞就在崖下的山谷之中。稍作休息在山顶上集体留影后开始下崖。这次活动没有预见这种天气和强度队员装备不是很全,山路湿滑,谷深,崖幽,幸好雾气重能见度低降低了大家恐惧感,全队依然决定下崖探洞。这段路虽然危险重重但让我体验到了户外各种路线的魅力,攀崖,雨林,深谷。而返程之路则让我即将崩溃,体力也严重透支。东仙洞只探寻大概100多米就被一块大石挡住,当地政府可能要开发这里,短短的距离以让我见识到他的神奇了!这次虽然种种原因没能完成西仙洞的探险,但也比我预计的收获要多,也为下次探险留下伏笔吧。

阁上仙洞传说
东仙洞是山西四大仙洞之一,即古交市阁上乡神师山东仙洞、福泉山西仙洞、临汾市姑射山之南仙洞、北仙洞,南北仙洞已开发,这次东仙洞探秘了解目前还是野洞就连当地人也很少去,他位于山西省古交市阁上乡高足梁村神师山的洞峁上。阁上的神奇和美妙还在于它有一个很大的石灰岩古溶洞群。最驰名的是东仙洞和西仙洞,据说是两者相通,但没人试验过,曾经有个放羊的大爷因为丢了一只羊而进入西仙洞约千余米之后不敢再往里走了,他也成为探险第一人!近年经古交市文物部门探测和地质人员考察认为,如此庞大的溶洞群,在中国北方黄土丘陵地带是少见的。

东仙洞,洞口高2米,宽1米多,入洞数十步,有水池;水色清澈碧绿,深不见底,前望,洞深莫测,望而生畏。洞前有庙,叫六郎庙,从东仙洞行程20公里到神师山的西坡,即狮子河东岸的佛泉山。这里怪石嶙峋,奇石遍地,千姿百态,展不尽的绝妙造型,如入石林,妙趣横生。在几组古建筑环绕下,有三个洞穴组成的西仙洞,深邃无比,无人敢入,故鲜为人知。旧洞古名西仙洞,洞口有七郎神。传说西仙洞可通东仙洞,约深20公里。至于东仙洞的六郎神和西仙洞的七郎神究竟是何人,又有种种传说:在晋朝时,交城县有兄弟二人,逃生到狮子河张化沟山洞里,以牧羊为生,经常在一起对奕,今遗存有‘石棋盘’为证。后坐化成仙,分占东西仙洞;另一说他俩是唐代的一对隐士,于民有利,坐化后成仙,各占东西山洞,故名仙洞。  又据文物部分行家分析,在今太原天门关以北的阳曲县西凌井、岔上、龙泉、西庄、伙路坪乡和古交的曹坪、阁上乡一带,都是宋代名将杨继业父子的戍守之地,至今还留有不少杨家将的遗址、遗迹和传说。杨一家被潘仁美陷害后,百性很怀念他们。按民间传统习俗,生为民谋利,死则为民造福。阳曲西山十年九旱,极须甘露,于是把六、七郎演变为雨神,成了祈雨的神灵,这是古人很自然的一种恭维活动。所以这一带,凡洞穴中有水的地方,称六郎洞、七郎洞,并有塑像或专建庙宇以祀。  但据说历史里,杨家将大部分是虚构的,只有杨领公和杨六郎,即杨延昭这两个人物,为什么称为六郎,是因为契丹人崇敬的一位神灵叫六郎神的,杨延昭很厉害,被称为杨六郎,他本名杨延郎,为避讳改叫杨延昭,而不是他排行第六,曾任莫州团练使,后擢升高阳关副都部署。杨延昭在大中祥符七年(公元1014年),卒于任上,终年五十七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