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初上<鳌山太白>之<塘口~下板寺>伶仃行记(攻略资料已更新于45楼)

攻略资料已更新在45楼: https://bbs.8264.com/forum-redire ... 2-pid-32986190.html

跟自己过不去,请上鳌山太白……
于是默默地计划了螯太行程,默默的选择了最传统的路线塘口-下板寺,默默的准备了七八天的物资,请了年假,7月10日,一大早默默地背上有史以来最沉甸甸的大包,默默的上了广州南开往西安北站的高铁,听天由命去了……
高铁的车票的座位号:6车6D座,难道是六六大顺的好兆头?记得3月份深圳百公里的动车座位号2车2B座,提前7小时出发最后还是郁闷的下撤了,果然是很2很2B的事儿。没坐过高铁,真tmd快,还没来得及担心会不会撞车,7个多小时就到了西安。

体验了西安地铁+公交来到城西客运站,去太白县的班车太少,赶不上了,于是先去眉县再赶往太白塘口,会省点时间,眉县一个宁静纯朴的小县,不小心溜达进了当地人的大食堂食街,吃了顿地道的陕西面食。第二天坐上了开往太白县的最早的乡村通班车,惯例的一路见人就停,溜溜达达终于10点多到了传说中的塘口村路口。顺着路口进去不远,就看到传说中的程秀才家大院,默默的瞟了一眼,gps上打了个点,继续沿着漫漫水泥路转机耕路往山边行进。最近阴雨,路泥泞,不过也是好事,山上该有水源的地方肯定有水了,不该有水的地方也可能有水了,喝水问题不用担心了。

机耕路尽头终于来到传说中的进山小路口,基本一路上升,开始还算低海拔,在树林和溪谷里穿行,慢慢升高,变成了稀稀拉拉的松树和草坡,大雾大风下午五点多来到传说的2900营地,按计划的扎营和高反了,头疼了。营地溪水冰寒刺骨,手泡在溪水里三十秒就受不了了。冷风嗖嗖,熬太果然是避暑胜地,营地高处草坡里好多野大葱,当夜小雨,天亮出发,仍然大风大雾,没下雨,正式进入大梁草坡路段,草地上都是各种小花,仍然在高反头疼,路过第一个“古建筑”白起庙,顺手踩了草地上的小白花,虔诚的祭奠了这位千年的白起大将军,希望他保佑我。果然当我呼哧呼哧爬上了传说中的导航架,脑瓜已经没啥感觉了。不知道是要死了还是不高反了。导航架上十分平坦,于是路迹也忽隐忽现,看着导航按正确方向切进,顺便找了找23公里的下撤路迹。从石头路翻上麦秸岭又是平坦一片草地,路迹又不清晰了,大风大雾中往水窝子营地切进,快到垭口莫名其妙的切上路迹,垭口处就有一个不错的水源营地,听说下雨水窝子营地会被水泡,于是看地图上是省去了50高差来回的麻烦。大概四五点扎营了,这月份螯太八点才开始天黑。做饭省了头灯了。

照例天亮出发,还是大风大雾中,从石海草坡相间的无路迹长坡上到飞机梁,切入路迹,有些羚羊蹄子脚印,突然大雾石崖中屹立几只羚羊的影子,相遇,它们立马四散在雾里,今天的路短好走,天气有点好转,下午二点半就到达了2800营地,草地上除了好多野葱还有还多野韭菜。阳光也在多云中明媚着,远处松林里溜达出来2只羚羊,水源处的水倒是很可怜,还好没断流,够喝。营地的遗弃的空气罐能有一二百个,很壮观。营地风景不错。当夜无话,羚羊也没来与我共眠。
天亮出发,照样大风大雾,盘算着:下一个西塬垭口营地无水,传说某路边有水,不知道能不能找到,最好穿越到东塬垭口营地才有水。又是一个更长的石海草坡相间的长坡上到金字塔山脊线,羚羊早在山上恭候我来吓它了,今天的金字塔山脊线很不好走,特别是穿越传说的那个金字塔山头时,发现从路迹延伸到山腰绕的趋势很明显,于是从山腰切过去,一路石海,基本无痕迹,很陡很危险终于切到另一侧的垭口,回头一看,上山顶的路十分明显,十分安全,于是轻装沿着此明显线路上金字塔顶,路迹消失,站在山顶对照地图,发现还是从那边的山脊石头翻上金字塔顶的走法更靠谱。于是下山到垭口背上大包,继续前进,我的耳朵还算够灵光,虽然大风有雾,快到西塬垭口时的山坡路边石头里发出潺潺流水声,而且发现了三处,看看时间4点了,不知道后面路况如何,还要翻越一个大石海才穿越到东塬垭口估计不太靠谱,于是此处装好水,四点多在西塬垭口营地露营,此时阳光不错,风景壮美。听说这里藏匿了杀人犯多年,喜欢半夜出来偷人家装备。当夜我甚是小心,居然一夜安然无恙。

又是照例天亮就出发,翻越传说的那个叫做九层石海的大石头陡坡,上传说的太白梁顶,悲催的是狂风浓雾,不停的对照导航调整行进方向顺利来到一马平川的山梁,后面的路就好走多了,很快来到东塬营地,参观了垃圾堆和水源后顺松林小路顺利来到万仙阵,后面的路更好走了,开始是一马平川的石板路,后面是平缓起伏的草坡路,已经属于景区了,景色也越来越怡人,草地满地的各种小花,只是今天中午开始下小雨,穿着雨衣听着大风里雨滴的啪嗒声,一路摸索到拔仙台,遇到二个看庙的老人在庙里在做晚饭,一位70岁,一位60岁,每年过来拔仙台住一个月,70岁的老头说自己从塘口到拔仙台只要2天时间,这身子骨真的是修成正果了,和二位老人聊了一会,见雨停了,从另一侧路下拔仙台来到大爷海接待站住店,天气突然转好,看到了日落晚霞。

天亮照例一大早出发,今天终于是个好天气了,一路美丽的日出让我欣赏了个够,后面都是“康庄大道”了,一路经过大文公庙、小文公庙、上板寺来到下板寺公路处,现在太白景区这里正在大建设,修房修路,不亦乐乎,听说要在9月份完工,给国庆献礼,不过现在景区班车也没了,只能搭了个拉水泥的卡车下山,一路都在修路,各种工程车,很难走,经过九九八十一难终于来到汤峪镇,坐上了回程的班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