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初上<鳌山太白>之<塘口~下板寺>伶仃行记(攻略资料已更新于45楼)

• 墙上草
  • 清风暖阳

鳌山太白之塘口→下板寺攻略
一、交通(广州往返)
1、去程
广州,高铁,813元,7~9小时→西安北站,地铁2线,20min→北大街,A2出口,西行50m,301路→城西客运站;
广州,普通火车,硬座236,中卧414,23~30小时→西安火车站,103路,20min→城西客运站(最近此站临时取消,在附近站点下车步行5min到);
广州,航班→西安咸阳机场,机场快线2即钟楼线→城西客运站附近;

城西客运站,14:15,15:20,往太白县班车,经齐镇、鹦鸽镇、桃川镇,4.5小时→塘口村路口(如果时间来得及首选此方案);
城西客运站,7:10~19:10,眉县班车,经齐镇、鹦鸽镇、桃川镇,2.5小时→眉县汽车站,宿眉县,次日8:00~15:00,太白班车,经齐镇、鹦鸽镇、桃川镇,2小时→塘口村路口(如果时间来不及选此方案);
2、回程
下板寺停车场,景区班车或搭车,1小时→汤峪镇,眉县班车,7:25~18:45,1小时→眉县,n多班车,2.5小时→西安城西客运站,103往火车站,301往北大街+地铁2线往西安北站,机场快线2;
3、301路:6:30~19:30;103路:6:00~23:00;地铁2线:6:15~22:20

二、徒步:
塘口→登山小路口→西花沟→花沟梁→药棚架→D1营地有水(2900营地)→盆景园→白起庙→导航架→23km下撤点→五里峡下撤点→药王庙(黄柏塬下撤点)→麦秸岭→D2营地有水(飞机梁垭口/水窝子营地-沙沟峡下撤点)→飞机梁→松林→D3营地有水(2800营地)→金字塔→D4营地无水(西塬垭口营地)→太白梁→东塬垭口营地(核桃坪下撤点)→万仙阵(都督门下撤点)→雷公庙→跑马梁→厚畛子下撤点→拔仙台→大爷海→大文公庙(鹦鸽镇下撤点)→小文公庙→太白山牌坊→上板寺→神仙宫→索道上端→下板寺(索道下端)→太白景区山上停车场;
1、常识
夏季也要0度睡袋才能山上保暖;
夏季的山上溪水也是冰寒刺骨;
主山梁上基本都是终日大风,风从南侧吹来,要避风躲在山梁北侧低处即可;
主山梁上经常大雾,经常雨雪,天气变换不定;
一般只有7~8月份主山梁才没雪才不会下雪,草坡里会有很多各种小花,5~10月适合登山;
主山梁上很少树木,都是松树,所以晴天很暴晒,无处躲避太阳;
常见野生动物是羚羊羚牛,很怕人类,一般组队去登山,早就把它们吓跑了,看不到这些动物的;
2、塘口水泥路口,水泥路转机耕路,基本一直南行走到机耕路尽头即是登山小路口;
3、急升登上一个小高坡有岔路左行向上,遇到的第二个溪水水源处,选择右侧明显路迹走所谓西花沟(没花),走出山谷遇到一个太白县政府的免责登山警示牌,开始走山脊,所谓花沟梁,有二个休息点平台;
4、接着的所谓药棚架,已经不存在了,只剩下一根房梁木头,药棚架处和D1营地(所谓2900营地)都有小溪流水源,二者之间还有4处小溪流水源,D1营地高坡处的杂草里夹杂有很多野葱可吃;
5、上到盆景园处往后基本都是低矮草坡路、石头路、以及少量松树林路,白起庙就剩下三面石头墙了;
6、导航塔往后1km多的草坡上路迹忽隐忽现不明显,按照正确方向随便走即可,草坡上有很多雨后的小水塘,下撤23km保护站的路迹倒还算明显;容易走错到23km方向;
7、药王庙北侧不远有避风草地扎营,附近下方石头里有水源;
8、麦秸岭上有一处水源,翻越麦秸岭侧坡石头路迹,最后翻上草坡,草坡上路迹开始不明显,按照捷径方向随便走即可;
9、D2营地无需走到水窝子营地,飞机梁下的垭口处也有个平地有溪水的源营地,可以节省50米高度的来回折腾,水窝子营地在多余季节容易被水泡,如果旱季,垭口营地无水可到水窝子营地;在垭口营地按照正确捷径方向翻越石头可到飞机梁山脊接上路迹;
10、D3营地即是所谓2800营地,一个宽大的草坪垭口营地,不怎么避风,水源是很小的溪流,草地的杂草里夹杂这很多野韭菜和野葱,往金字塔山梁的山坡途中有个可搭一个帐篷的水源避风营地;
11、翻越金字塔第一个山头的安全方法是从正面爬几十米高的石头到顶,顶上有很明显的路迹继续;但正面下方的路迹是导向从侧边绕的,这个走法的石坡陡峭且基本无路迹很危险,最后要找准地方切入顶上过来的明显路迹,否则越走越陡,越往下,很艰难的与山头另一侧的垭口处路迹汇合;
12、金字塔第三个山头侧绕路上有三处小溪流水源,路上即可听到水声;在这里取水到无水源的西塬垭口营地露营;传说西塬垭口处藏匿杀人犯,夜里会出来偷露营人的装备食物,丢失东西确有事实,但无人看到杀人犯,但我在此处发现羚羊羚牛出现,估计装备食物是被动物叼走的;
13、上太白梁的所谓九层石海路,完全是大石头,是全程最高最长最陡无路迹的石头路段,上到太白梁后即有明显的草坡路迹通往东塬垭口的营地,此营地水源充足,地方宽敞避风,是全程中最好的营地,只是垃圾多;
14、上万仙阵的山坡路迹比较明显,开始是松林路,快到万仙阵时变成草坡,可以随便走,于是路迹不太明显了,留意观察即可发现;
15、万仙阵往后基本是一马平川的观光路了,开始是石板路,石头上有隐约可见的红漆方向标记,石板路在晚上不太好辨认,因为到处都是大同小异的石板;
16、雷公庙也就是个破破烂烂的木头窝棚了;
17、建议顺路中途右拐到去厚畛子的垭口处的有明显路上拔仙台登顶,因为这样爬升小,路平缓,而且还能看见二爷海和三爷海,登顶后从另一侧的下降大且陡的明显路下到大爷海;
18、大爷海、大文公庙、小文公庙都是有接待站,可住宿,可买食物,有水源,70元一个床位,有电,但是太阳能蓄电,晚上坚持不了多久,自备光源;
19、大文公庙处有三条岔路,右边去下板寺方向,中间是死路,左侧去鹦鸽镇;
20、小文公庙处是登顶售票处,往下板寺方向走不远就是太白山的牌坊,有岔路,都行,一把走左侧山腰路省力,右边是登一个小山头再下去与左侧路汇合;

三、下撤线路简介
7、厚畛子下撤点:始端有明显路迹
8、鹦鸽镇下撤点:始端有明显路迹

四、资料下载
鳌山太白gpx.rar(43.47 KB, 下载次数: 77),包含本次徒步轨迹路标以及各个下撤线路的参考示意线路;
大爷海接待站房间内外照片.rar(212.25 KB, 下载次数: 12)

眉县汽车站时刻表

提供鳌山太白等高线地形图交通地图 for oruxmaps ozi garmin_img garmin_jnx等四种版本于本发布的资料下载FTP
帖子里;

五、环保倡导
螯太路上的垃圾很少,只是营地垃圾很多,但大都可以也发现焚烧处理垃圾,唯一无法处理的垃圾就是空的气罐垃圾,成为营地最显眼最多的垃圾,残留的气体的气罐也是个危险品,日久腐蚀加日晒,可能引起山火。
气罐这东西很容易受气压、温度、空气含氧量变化而燃烧不稳定;
本次本人使用一升饮料瓶携带工业酒精1升(约800克)作为酒精炉燃料,不会残留任何燃料垃圾,燃烧稳定基本不收环境影响,塑料瓶可以多次使用,五天露营五次做饭,1升酒精还没用完;工业酒精比气罐容易购买,一般五金店都有工业酒精出售,唯一不足是火力比气罐稍弱,推荐大家用酒精燃料;让螯太营地安全和干净。

2800营地的气罐垃圾

了.了 发表于 2013-7-19 10:53

看不出鸟人还挺骚的
必须要顶啊…………
风景果然是另舍不同..........又给毒倒了~
野花从中一只鸟,漂亮,
了.了 发表于 2013-7-19 10:49

英魂长安。献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