绳降

喀斯特之古苗河第二季

查看:20826 | 回复:84
7月14日,老友跳跳鱼从广西赶来,要求玩一次溯溪,好啊,我和水版版主长弓正有此意!立马成行。这次活动是由花垣户外参与并要求的。古苗河十多年前曾开发过,后来有人稀疏,开发的游道被水冲毁,于是,这里又回归了户外,变成溯溪天堂。
多年前我探路马拉河谷的时候,也做了探路古苗河的计划,后来由于当地去过此地驴友误导,告诉我没价值,放弃了。近两年来当地驴行盛行,这里发生过多次救援,花垣户外请我和长弓来此打点,提供技术保障。5月份水冷的时候我们来过一次,点已做好,这次权当检验效果吧。
这是古苗河深切的峡谷!景色很美的。

古苗河说是溯溪,其实不然,应该是河流人体漂加绳降。整个古苗河是喀斯特石灰岩深埋地壳后的灰质变质岩体,没有任何化石,岩层分层节理也不明显,但是在长期水流冲蚀作用下,河床很多大型的冲刷石臼,形成无数深潭,十分适合跳潭和游泳,玩味起来很是过瘾。两岸岩壁则由于长期水流冲蚀,嶙峋多变,很多攀岩抓点,玩攀爬和抱石也尤其出味。

湘西这几天的太阳狠毒,大家刚下到河谷兴奋的不得了,一个劲的泡水跳潭!这次主要是检验上次岩石锚点的合理性,所以也带来些装备,感谢洞友桑刀赞助的极限探险探洞包,不仅探洞赖操,玩水也尤其好用,上次水大而且阴雨不断,大家的装备为都湿透了,唯独我的包保证了大家的电子设备安全。

长弓这次也带来防水袋,就这里跳潭,高抛一跳,,压力一大,他的包包就透水了,肯定是压胶不过关,不赖压,所以溯溪,还是要高质量的防水包保证。

跳跳鱼期望湘西泡水已久,马上玩味起来!其他人情绪被带动,兴奋得不行,都疯跳欢了,哈哈,,,,,,,夏天嘛,我最喜欢的季节,玩水过瘾啊

适逢假期,我带了儿子一同来感受家乡的山水。他很憧憬这样的活动。我想,其他队员亦然吧。

遇上一个高台,大家兴奋的猛跳,儿子也一改平日的胆小,跳得还算至情。

古苗河的岩石由于曾经处于地壳深处,由于当时的高温高压,这些岩石原本的化石都已失去原型,故这里没有一点化石的痕迹。但是这里仍然有很活跃的地下水,故碳酸盐岩石沉积仍然活跃,这处高高的石台就是水流带来的沉积。马拉河谷的A段,就是由于这样饱含碳酸盐溶液的不断冲刷震荡,使得整个河床沉积成一个又一个巨大的流石坝,有点类似云南白水台和四川黄龙流石坝的成形。加之马拉河谷的高落差,使得马拉的A线,成为跳潭的绝佳所在。

行进到河谷中段,开始进入古苗河的峡谷狭窄地段。现在水小,攀爬即可进入,而5月水大,我们不得不在这里打了好几个锚点以便绳降。又一次30来人的队伍,就是困在这里面的狭窄地段整夜而119无法施救。所以打上预备锚点很重要,水大可用救急。

峡谷水大,我们只好采取横渡保护,而今天水情刚好,跳鱼给大家做了跳潭示范后,大家就一路欢跳开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