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

太白南南穿越

太白南南穿越 2013-7-82013-7-15太白山南南穿越纪实

2013年我还没走过一次像样的驴行线路,影子跟行者要走太白,我虽然对太白这样的强线很怵头,我余下的假期也很短,恐怕时间不够,但是感觉机会难得,还是决定跟他们一起去走走看。

8号下午我们一起踏上西去的列车,开始了太白之行。火车上人太多,没有坐票,只能哪里有座坐哪里,还不错,一路上坐了挺长时间

9号10:30到达西安到火车站对面汽车站买上票,乘上去周至县的长途汽车,票价18元,不贵。13:40到达周至县,问了一下,已经没有了去厚畛子的班车。也许还有,我们没看到。正好影子比我们晚一天到周至,我们只好在周至汽车站附近找个旅馆住下

10日,影子还没到,他从甘肃宝鸡,还要去户外店买气罐,跟他们说好了我先一个人乘坐去厚畛子的班车,先行出发。车开出很长时间后才开始卖票,车费25,因为我是外地来旅游的---一看行头就是,还要购买35元的黑河国家森林公园的门票,因为厚畛子在黑河国家森林公园里边。没办法,花60元进山。行者留在周至等影子,等他到了再包车去厚畛子。我先前从淘宝网上西安的户外店里了解到厚畛子一个朋友的电话他那里可能有气罐,但9号打电话问了说没有,只能等影子买了,不然没气罐就没法上山了。10:00汽车从车站出发,但汽车走的很慢,一路上光等人,乘客可以随时下车购物,什么啤酒、卫生纸、西瓜、蔬菜、挂面等。从周至县城汽车站到马召镇,走走停停。直到乘客都买完了东西,班车才往南走,出了马召镇不远就开始进入山区了。一开始沟底是水库,往里走就是河流,这是周至县、西安市的水源地,这一路上给我的感觉就是山高、坡陡、林密、水急、谷深、... ...隔很远才看到有房屋、住户,很少有块大点的地方,并且是一家一户、独房独户的房屋,基本上没有连片的房屋。有的房屋在河对面,需要过吊桥。这样陡的山,没地方建房,也没地耕种,这里的人靠什么生活呢?一开始的路是108国道,路面情况不错,不过路的一侧是高山,经常看到有石头等掉落到马路上,还有几处原来滑坡的地方,路的一侧就是深深的谷底,水流湍急。班车到达黑河森林公园附近,则离开国道,进入砂土路上,道路也窄了更难走。
    10号中午13:05到达厚畛子镇,一下车感觉这里环境不错,有山有水有树林,青山绿水、云雾缭绕的。路边是一排2层楼,有好几家饭店、还有一个超市,超市里有气罐,20元一个,我买了一个,这个超市电话是029-85102613,有去厚畛子登太白的朋友可以从这里购买气罐。还有好多旅馆,这里就是旅游的地方,为游客准备的。这里饭店、旅馆都提供背工、导游等服务。
   我在这里等他们2个,一会联系,有个13;00左右的班车他们不知道怎么了没坐上,只能等明天再来了 ,没办法,我找了一家旅馆住下,20元/天,很便宜。下午没事,我徒步走到铁甲树,从厚畛子到铁甲树4公里,我用了一个多小时。铁甲树这里进山需要购买门票---60元。从厚畛子到老县城22公里,包车要200,太贵了,我们计划准备徒步走到老县城,从都督门上山。

11日。中午13:00左右,影子跟香雪到,我们马上出发。 地图上看,说是从厚畛子--老县城22公里,我们想走马路的话四个多小时就差不错到了,但是真正走起来很漫长

经过了巨翁潭瀑布路口、钓鱼台村、引湑济黑碑等地方,还要涉水几次,从引湑济黑碑处走了大约1小时,大约下午17:00左右,到了一个沟口,因为需要涉水,我们停下来了,看到沟口的小树上竟然有个户外的标志--红绳,决定从这里进山!!!
     后来才知道,这条沟叫猪娃沟,这里也是登山的一条线路,顺着山沟往里走,流淌着小河,树上全是水,弄的身上都湿透了,在过河时竟然一不小心滑到了,下半身倒在了水里,爬起来看看手机湿了,相机还没问题,感紧把手机电池拿出来,擦了一下,没法用了。把手机、相机等东西用封口袋包好,免得再进水。顺沟走了大约1小时,在沟里找个平坦的地方扎营、吃饭,睡觉。下半夜下了一阵雨

12日。早晨起来吃饭,收拾好帐篷,7:50左右继续出发。道路还是很明显,就是到处水太大,浑身湿漉漉的,走起来很难受。特别是要钻很多竹林,水把身上弄得水直往下滴,最后的小路竟然淌着水,最后快到垭口时,我一路直接上去了,这时候是10:10,垭口风很大,身上又湿,风一吹,冻得要命。这垭口还有个木头支的架子,下边有木炭,这可能是以前有驴友在这里烘烤过衣服

一路往北继续前行,上边的路很陡,更难走。上边的风景很美,偶尔还看到很多不知名的动物的粪便。一派原始森林的味道。
在山脊上行走比在山沟里好走多了,虽然有点陡,有的地方还是很险。

下午不到16:00,找个有水的地方扎营休息。

13日。早晨大雾。8:40左右,我们出发.

9:10分左右到达老庙子--海拔3059米

11:10,我到达将军庙--海拔3300米,此时我还没有感觉到累,继续往前走,看到了第一座石海山。因为时间很紧张,我决定早点登顶,好赶回家上班。 走到近前,石海山并不需要翻越,而是从旁边切过,没有拔高,走起来很轻松 ,很快就过去了。我继续前行。

还要经过一段石河,也就是在乱石上走过,这样的地方容易走错路,因为距离不长,还有前人留下的红标记,很快就可以过去,如果走错了,可以稍微看一下,一般问题不大。
     从这里继续往北行走,有拔高,上去以后应该就是莲花石(还是万仙阵)--海拔3392米。

此时是12:35,往前看,宽阔的山梁,感觉一马平川,很好走,走过一段后,

14:00下到雷公庙,此处海拔比莲花石稍(还是万仙阵)低

再往前走就是跑马梁了,需要走很长的距离。走了一段平路,发现前边有水,我稍微洗了洗,换了换衣服。再往前就是一段拔高,上边有驴友迎面走来,此时我感觉有高原反应了,走起来特别累。只能走走停停。这时的海拔大约在3400米以上了。跟对面的驴友互相打着招呼,询问一下到顶的距离,他们说我还有2个小时差不多就到顶了。让我不用着急。他们是西安的户外,从羊皮沟上来的,准备从猪娃沟下,最后一个驴友是河北沧州的,他从河北赶过来参加西安的户外穿越太白,这样不错。
    我继续往前行走,走了一段,又碰到西安的一个户外,他们是从铁甲树上来的,也准备从猪娃沟下。此时已经看得到拔仙台了,我让他们给我拍了几张照片,背景就是拔仙台,不过有雾,拔仙台看不很清楚

他们还告诉我,汤峪那边修路,车不通,我本来打算从汤峪下的,看来不行了,改变下山线路,决定从铁甲树下,从厚畛子原路返回。他还告诉我可以到药王殿宿营。有的驴友还告诉我在石海上行走,要注意脚下的石头,不能走错路,注意观察石头上是否有走过的痕迹,有的石头不稳,别摔倒,谢谢他们的忠告。
    路上有标记,指示大爷海的方向,走到快登顶的地方,想去看看大爷海,放下包,前行了一段,还是看不到,只得返回,不看大爷海了,直接登顶吧。其实大爷海在北线,要是从北线上山或下山的话能够看得到。
    走到一个垭口,此处往上是登顶拔仙台,往另一个方向是下往铁甲树方向的道路,下边就是二爷海。
    我放下背包,拄着登山杖,轻装登顶拔仙台。
    15:40.我成功登顶拔仙台!!!

山顶有好几座庙,最好的一座庙里有人,屋顶全是被长得一撮撮的碧绿的草皮覆盖。最顶端还有一座庙的废墟,据说是被雷电给损毁了,还有被烧焦的痕迹。
    15:50左右。背上背包,往铁甲树方向下撤。下到二爷海--3590米,三爷海-3420米、玉皇池-3350米。

17:45到达药王殿---3135米,在药王殿碰到要上山的驴友,他们今天在此宿营。继续往南天门方向进发,这一段路在森林里边走,天暗了下来,走起来也感到吃力了,希望尽快赶到南天门休息,不然天黑了在山上确实很害怕。经过小幅度的上上下下后,我终于上到南天门--3135米

累得我够呛,放下背包,歇了很长时间,看店的大哥给我盛了米饭,我实在是一口也吃不下。喝了不少水。    南天门也是一个住宿的地方,看牌子上写着住宿60、扎帐篷要30,今晚只有我们3人,他要了我40,进到屋里一看,是上下2层的大通铺,一个屋能住二三十个人,被子不少。我一个人住在了这里,周至县的2个大哥住在隔壁的小房间。躺在床上,拖过被子盖上,感觉很冷,冷的有点打哆嗦,起来重新整理了一下,拖过一床被子枕着,把另一床被子再次盖上了,还是感觉冷的打哆嗦。可能有点发烧。

14日。夜里还下了一阵大雨,早晨起来外边大雾,这地方就是天亮的晚,6:00左右起来,收拾好背包,背起来有点吃力,是昨天一直没吃饭的缘故,在看店大哥热情招呼下,等他下好了面条,吃了1碗多一点,这里海拔高,他下面条还是用高压锅煮的。然后他又用油炒了点碎红萝卜、或者白菜根之类的,加上水、盐等,然后加在面上,吃起来感觉还可以,要了20元.    吃完面条,6:40左右跟周至县的王大哥、张大哥一起出发。一路上到处还是湿漉漉的,全是水,经过了森林,石河等.

一路往下,7:35到达老君庙

感觉肚子不是很舒服,吃了2片PPA,继续下撤,好几个地方很难走,到处是流水,很陡,只能双手双脚攀附而下,往下看看,一直看不到沟底。什么时候才能到底呀,铁甲树这条线也不好走。一路上碰到几个上山的驴友。
    10:30终于到达铁甲树,

出了景区大门,在外边的水沟边,脱下鞋子、衣服晾在石头上,洗洗,稍事休息,然后慢慢往外走。
    11:40,到达厚畛子,到上次住宿的地方买了酒,灌了点热水。在路旁的连椅上喝着酒、晾着衣服鞋子、等车。
    中午12:00多,从周至返回的黄色班车到了,一问是14:00发车,还要再等1个多小时。收拾好行李,把背包放在车后备箱里,在车上占下一个座位,等候发车。快到14:00的时候,一起下山的王大哥、张大哥也到了,他们来的正好,正好赶上了班车。
    14:00,班车出发,终于踏上了返回的行程。路上稍有耽搁,
    17:00,到达周至汽车站,下车后马上乘上去西安的班车,不到几分钟,汽车就出发了。
    19:00,到达西安,下车一问,这不是火车站对面的汽车站,应该是西北大学附近的水司汽车站,跟路人打听一下,到斜对面的西北大学大门那里乘坐251路车直达火车站。等了很长时间,顺便买了4罐汉斯啤酒,251路终于来了,上车一元
    20:00到达火车站,到售票口打听一下,有22:10开往淄博的K174次列车,无座,购票进站,稍微有点晚点,22:15火车出发。一上车还有座,乘客还是不少。要是有拿坐票的,我就起来站一会。不过一路还是不错,基本上没大站着。

15日。下午16:28,火车到站,出站,17:00多,终于到家了。
   完成太白穿越!!!

一路注意事项:
              1.西安--周至班车挺多,从西安火车站对面汽车站坐车就是,很近。费用18元
              2.周至-厚畛子,2辆车对发,上午10:00,及下午13:00左右,2班,费用车费25元,外地去的游客要买黑河公园的门票35元,一共是60元。去之前最好打电话问一下,也要到周至汽车站里边找一找车,电话13474687699/13891919863
              3.厚畛子有个超市---百惠连锁超市有气罐,20元/个,电话029-85102613,坐车不方便带气罐,可从这里购买.
              4.厚畛子到铁甲树大约4公里,需要走1个多小时,铁甲树要门票60元,逃票的话需要在早晨或者晚上从这里进山
              5.厚畛子到老县城据说是20公里,但走起来很远,包车需要200元,太贵。

6.从厚畛子去往老县城的半路上,有个猪娃沟,沟口有户外的标记--红绳,可从这里上山。
              7.这个季节去太白,一路水都很丰富。直到拔仙台下边也有水,不用特意带很多水,但是一路上上下也全是露水、河水,衣服鞋子都是湿的。
              8.玉皇池、药王庙,南天门等地都有住宿的地方,南天门住宿是60,吃饭太贵,早晨吃了一碗面条要了我20元,尽量少吃或者不吃,自己带的东西也吃不了。
              9.厚畛子--周至,早晨8:00,下午14:00,两班车,25元
              10.周至--西安,到火车站对面的车应该是18元,到水司汽车站的车是16元,从水司汽车站下车后,可到西北大学大门口(不知道是哪个门)乘坐251路车--1元,到火车站。
              11.计算好时间,以及需要带的东西,其实带多了,也是累赘,体力消耗太大更走不动。
              12.在山上碰到好几个户外的驴友,有西安本地的,也有外地的,外地的驴友可以赶到西安参加当地的户外,这样比较好,毕竟从西安到太白的路很不方便,跟当地人走,更方便。还有山上的路很明显,到处有驴友做的标志,不用找向导。
              13.几个当地的户外:这都是在路上看到的名片

周至蚂蚁户外俱乐部,群号244100875,电话18991318004

西安《穷游天下》户外,网址www.qyjourney.com  群号193026359,电话15029294068

安徽亳州在路上户外,群号65215288,电话13856816677

太白南南穿越 太白南南穿越 穿越太白山 登顶拔仙台

太白南南穿越 山林、绿色的草地

太白南南穿越 拔仙台的看护人
周至县城八云塔

太白南南穿越 铁甲树

太白南南穿越 [attach]23911329[/attach]

太白南南穿越 石海
好人梦好 发表于 2013-7-20 09:08 拔仙台的房子

支持一下
继续照片

太白南南穿越

好人梦好 发表于 2013-7-19 22:33 2013-7-8到2013-7-15太白山南南穿越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