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金冰镐奖开始评选,读者可以网上投票

“《金冰镐奖》Piolet dOr 是1991年由法国人Guy Chaumreuil和Jean-Claude Marmier创立的旨在每年认可奖励当年最出色的攀登。这个奖项是由Groupe de Haute Montagne (GHM:高山集团)和《Montagnes》杂志社联合主持,从创立开始,该奖项迅速地获得了全世界攀登届的认可。”以上引自网络。<br /><br />今年的金冰镐奖读者可以参与了,大家可以到climbing的网站投票,选出自己认可的最好的攀登。<br /><br /><a href='https://climbing.com/goldenpiton/' target='_blank'>https://climbing.com/goldenpiton/</a><br /><br />Each January, Climbing reviews the achievements of the year, determining who&#39;s hot and who&#39;s not, what was new, where were the highpoints of boldness and creativity. We — the editors — revisit our notes, consult our authoritative panel of senior and-contributing editors and other angelically unbiased experts, collect votes, arbitrate the impassioned arguments, and choose the dozen or so absolute best performances of the year, the Golden Piton Awards.<br />This year Climbing is rolling the invitation out to you — our loyal readers — to select the 2005 “Climber of the year” Golden Piton award. Selecting this piton is no easy task, as our editor-generated list of candidates is strong, with many a rock star listed amongst its ranks. While there are inherent biases involved, we ask that you absolve yourself of your own climbing pursuits and carefully assess the achievements of each individual climber. Please take the time to consider how one particular climbers’ feat is more impressive than his or her competition. This is, after all, Climbing Magazine’s salute to the planet&#39;s brightest and strongest climbers, and we want to make sure that each golden pin award shines as brightly as the achievements being recognized. To revisit the proudest sends of the year, check out the past year’s worth of online Hot Flashes stories.<br />
候选攀登(一)- Caldwell-Rodden 自由攀登nose<br /><br />原文来源于www.climbing.com<br /><br />候选攀登(一)- Caldwell-Rodden 自由攀登nose<br />Tommy Caldwell 和Beth Rodden完成了El Capitan之Nose路线的自由攀登。在几个星期的勘查路线之后,这个夫妻小组进行了4天的自由攀登,在每个绳距,他们分别领攀和跟攀。<br /><br />根据他们的朋友Kelly Cordes周六与他们的对话得知,登顶第二天这对夫妻小组从El Cap下降返回,每人大概领攀了整个路线的一半。Rodden在尝试了一次后,成功地领攀了Great Roof。Caldwell也在两次尝试后,完成了Changing Corners。Caldwell说,他感觉Great Roof是5.13c,Changing Corners 大概是5.14a。<br /><br />Lynn Hill是第一个和第二个自由攀登Nose的人,她在1993年用4天时间完成了Nose的第一次自由攀登,并且第二年又在Nose进行了一次一天的自由攀登。1998年,Scott Burke在暴风雨中用12天完成了Nose的自由攀登,除了在Great Roof用了顶绳外,他领攀了其他的所有绳距。<br /><br />注:英文水平有限,如有错误,请凉解并欢迎指出。转载请注明出处。<br /><br />原文:<br />Tommy Caldwell and Beth Rodden have completed a free ascent of the Nose of El Capitan. The husband-and-wife team each led or followed every pitch free during four days of climbing, after working on the route during the past several weeks. <br /><br />According to Kelly Cordes, a friend who spoke with the pair on Saturday, the day after they descended from El Cap, each climber led about half of the route’s 31 pitches. Rodden led the Great Roof successfully on her second try during the free push. Caldwell led the crux Changing Corners pitch above Camp VI on his third try. Caldwell said he felt the Great Roof was 5.13c and the Changing Corners was about 5.14a. <br /><br />Lynn Hill made the first and second free ascents of the Nose, freeing the route over four days in 1993 and then returning the next year to make a one-day free ascent. In 1998, Scott Burke climbed the Nose free in a stormy 12-day ascent, leading every pitch but the Great Roof, which he free-climbed on toprope.<br /><br />2005金冰镐奖开始评选,读者可以网上投票 <br /><br />El Capitan, Yosemite National Park, California.<br />hoto by Luke Laeser<br />
看LynnHill让Nose自由 [转载]<br /><br />作者:LynnHill<br /><br />当克罗埃西亚的队伍超越我的时候,我注意到下面谷地的树影子已经伸长到草地上了,我决定停止尝试在天花板下最难处最佳的动作,时间和体力已经所剩无多,而且我希望纯粹的动机足够让我最後尝试先锋攀登这个绳距。 <br /><br />在裂隙下面部份要layback上时,我专注的尽量流畅和用放松的方法来节省体力,我觉得自己好像惊人的强壮爬完第一个连续难点,但当开始爬最後一个时,我的步调及动作有点不配合,我试着强把指尖放进一个小倒拉缝时,脚砰的滑掉,突然觉得自己在距地面二千英尺的地方摆荡。 <br /><br />2005金冰镐奖开始评选,读者可以网上投票 <br /><br />我和一位叫SimonNadn的英国攀登者一起爬,是在欧洲参加世界盃巡回赛时遇到的。当时是1989年,Simon虽是第一次出赛,但结果他获得有史以来第一个世界盃巡回赛的总冠军。我们第一次见面时,我就觉得Simon很亲切,自此更是尊重他的谦卑,善解人意的个性和攀登的精神。像我一样,Simon开始攀登起源於“传统型式”的爬法,这是一种需要评估风险、学习在裂隙中放置确保点的方式。 <br /><br />当Simon和我偶然在CaveRock相遇时,我们发现我们彼此都想试着自由攀登ElCapitan的Nose。我们见面不到一个小时,Simon就延後他飞回英国的时间,三天之後,我们就到了ElCapitan下,准备我们的冒险。 <br /><br />我在行程的第三天,在距地面二千英尺的GreatRoof下摆荡着。这是着名的一个绳距,没人能够自由攀登,很多人尝试着这样做,从RayJardine开始,他在十五年前发起自由攀登Nose,经过数次尝试爬上GreatRoof失败後,Ray终於放弃挑战。因此,很多其他的攀登者整装要来当这条传奇路线的首攀者,但都没有成功。 <br /><br />早上五点半要开始攀登,直到前天的半夜,我才得到一个关於这条路线所需的时间和体力较清楚的细节。地心引力似乎跟着我们爬高而加重,在数个绳距自由攀登,拉着两条重绳和一堆重的工具及拖拉我们笨重行李的传统工作,我开始觉得疲劳累积。第二天早晨在第四营,Simon和我醒来觉得很累,手肿涨着,庞大的GreatRoof就在我们头上。 <br /><br />Simon开始第一次尝试自由攀登GreatRoof,但他很快判断那时候这个绳距对他来说太难。然後我做了一次比较乐观的尝试,认为小的手指头可能比较有优势。的确是如此,但经过二次上去努力和一次先锋攀登失败,我不确定那天我是否剩余足够力气、体力或是注意力来完成它。我只能再试一次或是被迫跳过这个路线继续往上放弃“allfree”的成就。就像比赛那天要出场前,我直觉这是最後一次,自由攀登这条对我有很大历史意义的路线,然後我准备全力以付完成梦想,因为某种理由,我觉得这是我的命运且我说服我自己结果会是我喜欢的。 <br /><br />2005金冰镐奖开始评选,读者可以网上投票 <br /><br />当我做最後一次尝试前在确保处休息,我有充裕的时间思考状况,我想像WarrenHarding在1958年首攀这条路线的情景。我也回想起自己在1979年第一次爬它的经验,之後的某个夏天我和HansFlorine以马拉松方式一天之内爬完。现在是1993年,大概是我最後一次机会自由攀登这传奇的GreatRoof,有这些的激励,我准备用我最好的一面来攀登。 <br /><br />当我做最後一次尝试前在确保处休息,我有充裕的时间思考状况,我想像WarrenHarding在1958年首攀这条路线的情景。我也回想起自己在1979年第一次爬它的经验,之後的某个夏天我和HansFlorine以马拉松方式一天之内爬完。现在是1993年,大概是我最後一次机会自由攀登这传奇的GreatRoof,有这些的激励,我准备用我最好的一面来攀登。 <br /><br />虽然很高兴我已经自由攀登上GreaRoof,但我知道在第六营上还有一个绳距是没被任何人自由攀登过的。我被它&quot;reachy&quot;(很遥远)的威名吓住了,或许矮小如我者不大可能完成。Simon显然很失望他没办法自由攀登GreatRoof,但在第六营之上也许是个很好翻身的机会。 <br />转载或引用务请标明“中国户外资料网”,本文网址:https://www.8264.com/12966.html<br /><br />在到达那里之前,我们仍然必须自由攀登知名第五营上面的GloweringSpot。第二天早上,我们很快的整理装备和分配我们最後的一点食物,每人半条能量棒和枣椰果。我们计画在克罗埃西亚人前攀登,这样在第六营之後会有比较多的时间。 <br /><br />GloweringSpot是今天可怕的热身路线,Simon完美地先锋攀登这条极细的裂隙,偶而撑在内角停住,放一些细绳的岩楔,我很感谢Simon先锋这个绳距,我才能够专心的自由攀登它,有个克罗埃西亚人就跟在我後面。 <br /><br />我们终於到达第六营,疲累但充满希望,我先上去试试这一段难的动作,但很快的我气馁了,确实,它是个遥远的的抱石问题,中间要支撑我瘦小身体的把手点也是很小。Simon随後也上去试,几次之後,他也认为这些动作对目前的疲劳状况来说太难了。 <br /><br />2005金冰镐奖开始评选,读者可以网上投票 <br /><br />我决定检查原来到右边一个浅外开内角前的人工攀登的路线,看起来似乎不可能自由攀登这个浅浅的内角,也没有裂隙或足够大的点在岩角,我试着横渡过这内角,但那是一个圆滑的陡壁,看起来相当难。我唯一能想像的方法是用一个小指尖塞入原本被一支老旧破掉岩钉插着的洞。因为我没有岩鎚或岩钉起子来把它除去,只剩微渺希望能自由攀登开始的这一段。我也试着用一些小动作爬上这圆滑的内角,但我几乎找不到撑在内角的方法,比往上更难。我和Simno都和因为劳累和饥饿疲惫不堪,而希望随着每个多余的事而枯萎,天黑前我们只剩几个小时。因为我们想在天黑前登顶,然後从EastLedges下降,我们继续往上攀登,虽然我们已经尽可能用各种型式自由攀登这条路线,我们的目的就受到不过十尺左右的岩壁而失败。 <br /><br />无疑地,我们已经将最好的技术用在自由攀登这条路线。然而,我开车离开优胜美地到爱达荷州和家人团聚,我开始怀疑自由攀登第六营上面内角是否可行,必竟,它有足够的特徵显示,可能用某种身体反向弯曲爬上去浅岩角。也许它值得再回去试一次。 <br /><br />我想起之前一天和一个赞助人的对话,当我打电话给美国Boreal经销商,叙述我在这条路线的经历,他很高兴知道我能够自由攀登GreatRoof,认为这是一下个广告很好的主题,他建议我应该回去GreatRoof照一些照片。只回去照相的主意似乎不太合理,但回去探试第六营上的那个绳距倒激起我的兴趣。 <br /><br />我打电话给一位很渴望自由攀登Nose的人,叫BrookeSandahl,他数年前就花了很多时间和精神尝试。Brooke和他的伙伴找到一个可以自由攀登的方法,有别於正常路线绕道而行,横越回来,从原来有bolt的岩阶另一侧上升。有别於内角的左侧,Brooke也曾在第六营上的岩面打过bolts。 <br /><br />时间配合得刚好,Brooke有空闲的时间且被激励想再试着攀登Nose一次。我们将健行到ElCapitan的顶站,垂降到GreatRoof照相,然後多花一天到第六营上面看是否可能自由攀登而上。 <br /><br />Brooke和我在隔周周六见面,健行九英哩登顶ElCapitan,搭起营帐,开始尝试不同攀登此绳距方法的可能性。第一个目标就是清除在岩角上的旧岩钉,那已经是个垃圾了。肯定地,很多区域岩钉留下的疤痕,以及JardineTraverse上人工凿出的把手点等,这些事实减损了自由攀登的纯度。但这些东西标记了人类历史演进的足迹,及我们自认成功的定义。 <br /><br />以前的目标纯粹只是为了登顶,用什麽方法不重要。後来变会分变何种型式或器材,然後攀升的速度,到现在我探索如何自由攀登此路线,依各人和岩壁大小比例,每个动作都自由攀登。可能下个挑战会是在一天之内自由攀登完成,然後每个绳距都on-sight,然後每个绳距都on-sight且一天爬完..等等。这些挑战的共同性质是永恒不变的找寻有新意义及各人发现的方法。 <br /><br />当我变得热衷於在此绳距历险不同的技巧及身体位置,我愈来愈对欣赏大自然的不凡。自由攀登它牵涉到我很少或从来没在别的路线用过精妙的技巧。经过三天数次的尝试,我发现一个奇怪的连续动作,包含优美的磨擦脚点,挤塞,後侧支撑,交叉支撑,背向後倚式,顶手臂,捏,塞手掌等。讽刺的是,一开始觉得这个对身材矮小的人没有希望的绳距,後来竟能找到唯一一套攀登动作,几乎是为我的身材和攀登背景设计的。<br /><br />转载或引用务请标明“中国户外资料网”,本文网址:https://www.8264.com/12966.html<br />在这期间,Brooke专心致力在他不同於左边的岩面,因为他觉得在岩角投资精神及时间是完全没希望的。不顾极度的炎热,我终於能够爬上这个绳距,只有一次坠落,且觉得信心满满能够在凉爽的天气完成自由攀登。Brooke和我决定健行下到谷底来尝试从地上起攀。 <br /><br />这一次,我们适当的准备食物、水和装备,而且我们有较好的预估时间和精神战略。又一次,我觉得自已在距地二千英尺的GreatRoof确保处摆荡着,但这一次,我决定自已先锋攀登。这天结束前,我充份暖身,先锋攀登上GloweringSpot,先此消去在一天的开始便爬这条路线,就像我和Simon爬的那次。 <br /><br />在九月中那天的早晨,我在第五营醒来,开始直上雄伟的岩角到第六营上的绳距,我已经梦到我已自由攀登这个绳距然後对这还没发生的事感到强烈的兴奋。可以肯定的,就像我所梦见的,每件事都完美的跟梦中一样,天气凉爽且我的注意力很集中,我可连续作完第一次试的动作。 <br /><br />Brooke在左面他的路线试了几次,但因为他不能连续爬完且天气似乎变差了,我们决定继续往上爬,完攀前最後一个绳距是我所爬过最兴奋的一个。暴露在接近三千英尺高度,在两个悬岩凸出後有一段壮观5.12c的岩面,这作为历史性攀登的结尾非常完美。 <br /><br />最後完成这次攀登不只是我十八年攀岩生涯的最高点,也是象徵我的攀岩经验丰富且具意义的价值。我的一生,潜在的特质支配我追寻视野,看到可以做的事,随着信赖我真爱且相信的。培养这种强烈爱的感觉及信念是使我能连接我身体的源头,且取得人类精神的巨大能源。 <br /><br />到达ElCaptian顶之後,Brooke和我称赞傍晚降临在我们身旁的朋友“Mr.Captain”,是一个数百年的杜松。傍晚的天空被威严排列的星星照亮,月亮延着巨大天顶移动。一个接着一个,我们加了一个天然雕刻的木块到营火跳动的火焰上,我们蹲缩在旁取暖,交换故事,笑着回味我们最有力的攀登时刻。在拟出自由攀登在运动攀登时代的发展,花了以前八年较好的部份参加全球各种国际比赛,这趟旅程象徵着将我唤回我是一个攀登者的本质及灵魂。 <br /><br />在九月19,20日,LynnHill完成第一次一天内攀登ElCap的Nose(VI5.13b)壮举,如同她一年前以四天时间自由攀登此路线。 <br />转载或引用务请标明“中国户外资料网”,本文网址:https://www.8264.com/12966.html<br /><br />Hill最近的开创性尝试由一个法国影片公司跟随,她想制作一个一年的影带,结合她攀岩的原则,就如她说:未知的冒险,相信一个目标,百分之百的冲刺。她也想要影带放映出(真实与生气)她说服影片制作公司同意她的想法,然後花三周和影片制作人员攀岩,结果,她说:影片做好後真是一种解脱,现在我可以只是走去爬条路线了。 <br /><br />九月六日,由一位常在谷中的攀登者SieveSutton陪同,Hill尝试一天自由攀登,但是在GreatRoof,两个最难的5.13绳距之一,在难耐的炎热下,水、止滑粉和体力用尽。工作人员在顶部(预先要拍摄的地点)等待捕捉荣耀镜头,却有点失望Hill用犹玛爬上最後一个绳距。 <br /><br />Hill说:没有完成实在有点丢脸但它告诉我关於战略和让我更尊敬这雄伟的石柱。 <br /><br />在一下次出发,九月十九日,Hill晚上十点出发,用头灯攀登,保证可以在天亮前到达GreatRoof,她第一次尝试便redpoint完成,但当她和Sutton到达GloweringSpot,第二十四绳距上,岩壁被炙热的太阳照着。下一段是5.12d的耐力岩角,要用指头挤塞的小缝及巧妙的支撑,可能会因炎热、太滑而中止。Hill出发,只带刚好这条绳距用的岩楔,当放置难点下重要的岩楔时,Hill碰了一下掉下去,只看它掉入空中。她说:我双脚在发抖。她只能用本来是要放在更高的地方一个Tricam代替,然而移到这个难点,上面就没得用了。<br /><br />到此,Hill已经redpointed二十七个绳距到第五营,可能最难的部份-第二十九绳距来了,恐布的5.13巧妙的岩角和支撑问题。所以她和Sutton吊了四个小时,看护悸动的手和脚,小睡一番直到太阳差不多照不到这庞大的绳距。Hill担心说:那真的要技巧,我知道很容易滑掉,上攀时比我应该有的难度简单一点,我流了一些汗但无法停下来摸粉袋。的确,她坠落了,而第二次尝试也在难点後坠落了。很幸运的,天气变凉了,Hill在这把握住或是永远失去的情况让他通过重要的一刻,她解决了这个绳距。 <br /><br />接下来的几个绳距Hill说是不错的裂隙攀登-三个5.10和一个5.11,现在在黑暗中只能使用头灯,又很疲劳,她必须面对困难的5.12绳距翻过悬岩登顶。第一个巨大的突岩,包含困难的裂隙及小的踏足点。在第二个凸出,Hill说:我是如此疲劳但我无法提振足够的力气下攀到休息点,所以决定尽我一切往上。最难的地方是使用一些摩擦点做个费力的高脚步动作,Hill还能够完成它,也只能做完这一步。在九月二十日她踏上山顶。 <br /><br />至今,Hill仍是唯一能够自由攀登这条路线的人。(译注:1998年11月ScottBurk也完成Nose的第二次自由攀登) <br /><br />也曾尝试自由攀登此路线的ScottFranklin说:Lynn做得很棒,你可能无法很快看到第二个人做得到。 <br /><br />Hill的目的包括更难的自由攀登,也许一条8c,拜访更多地区,也许原始的山区去完成影片,和她即将出的书,基本上是自传,暂时名曰:自由攀登的精神。 <br /><br />转载或引用务请标明“中国户外资料网”,本文网址:https://www.8264.com/12966.html
在这期间,Brooke专心致力在他不同於左边的岩面,因为他觉得在岩角投资精神及时间是完全没希望的。不顾极度的炎热,我终於能够爬上这个绳距,只有一次坠落,且觉得信心满满能够在凉爽的天气完成自由攀登。Brooke和我决定健行下到谷底来尝试从地上起攀。 <br /><br />这一次,我们适当的准备食物、水和装备,而且我们有较好的预估时间和精神战略。又一次,我觉得自已在距地二千英尺的GreatRoof确保处摆荡着,但这一次,我决定自已先锋攀登。这天结束前,我充份暖身,先锋攀登上GloweringSpot,先此消去在一天的开始便爬这条路线,就像我和Simon爬的那次。 <br /><br />在九月中那天的早晨,我在第五营醒来,开始直上雄伟的岩角到第六营上的绳距,我已经梦到我已自由攀登这个绳距然後对这还没发生的事感到强烈的兴奋。可以肯定的,就像我所梦见的,每件事都完美的跟梦中一样,天气凉爽且我的注意力很集中,我可连续作完第一次试的动作。 <br /><br />Brooke在左面他的路线试了几次,但因为他不能连续爬完且天气似乎变差了,我们决定继续往上爬,完攀前最後一个绳距是我所爬过最兴奋的一个。暴露在接近三千英尺高度,在两个悬岩凸出後有一段壮观5.12c的岩面,这作为历史性攀登的结尾非常完美。 <br /><br />最後完成这次攀登不只是我十八年攀岩生涯的最高点,也是象徵我的攀岩经验丰富且具意义的价值。我的一生,潜在的特质支配我追寻视野,看到可以做的事,随着信赖我真爱且相信的。培养这种强烈爱的感觉及信念是使我能连接我身体的源头,且取得人类精神的巨大能源。 <br /><br />到达ElCaptian顶之後,Brooke和我称赞傍晚降临在我们身旁的朋友“Mr.Captain”,是一个数百年的杜松。傍晚的天空被威严排列的星星照亮,月亮延着巨大天顶移动。一个接着一个,我们加了一个天然雕刻的木块到营火跳动的火焰上,我们蹲缩在旁取暖,交换故事,笑着回味我们最有力的攀登时刻。在拟出自由攀登在运动攀登时代的发展,花了以前八年较好的部份参加全球各种国际比赛,这趟旅程象徵着将我唤回我是一个攀登者的本质及灵魂。 <br /><br />2005金冰镐奖开始评选,读者可以网上投票 <br /><br />在九月19,20日,LynnHill完成第一次一天内攀登ElCap的Nose(VI5.13b)壮举,如同她一年前以四天时间自由攀登此路线。
Hill最近的开创性尝试由一个法国影片公司跟随,她想制作一个一年的影带,结合她攀岩的原则,就如她说:未知的冒险,相信一个目标,百分之百的冲刺。她也想要影带放映出(真实与生气)她说服影片制作公司同意她的想法,然後花三周和影片制作人员攀岩,结果,她说:影片做好後真是一种解脱,现在我可以只是走去爬条路线了。 <br />  <br />九月六日,由一位常在谷中的攀登者SieveSutton陪同,Hill尝试一天自由攀登,但是在GreatRoof,两个最难的5.13绳距之一,在难耐的炎热下,水、止滑粉和体力用尽。工作人员在顶部(预先要拍摄的地点)等待捕捉荣耀镜头,却有点失望Hill用犹玛爬上最後一个绳距。 <br /><br />Hill说:没有完成实在有点丢脸但它告诉我关於战略和让我更尊敬这雄伟的石柱。 <br /><br />在一下次出发,九月十九日,Hill晚上十点出发,用头灯攀登,保证可以在天亮前到达GreatRoof,她第一次尝试便redpoint完成,但当她和Sutton到达GloweringSpot,第二十四绳距上,岩壁被炙热的太阳照着。下一段是5.12d的耐力岩角,要用指头挤塞的小缝及巧妙的支撑,可能会因炎热、太滑而中止。Hill出发,只带刚好这条绳距用的岩楔,当放置难点下重要的岩楔时,Hill碰了一下掉下去,只看它掉入空中。她说:我双脚在发抖。她只能用本来是要放在更高的地方一个Tricam代替,然而移到这个难点,上面就没得用了。<br /><br />2005金冰镐奖开始评选,读者可以网上投票 <br /><br />到此,Hill已经redpointed二十七个绳距到第五营,可能最难的部份-第二十九绳距来了,恐布的5.13巧妙的岩角和支撑问题。所以她和Sutton吊了四个小时,看护悸动的手和脚,小睡一番直到太阳差不多照不到这庞大的绳距。Hill担心说:那真的要技巧,我知道很容易滑掉,上攀时比我应该有的难度简单一点,我流了一些汗但无法停下来摸粉袋。的确,她坠落了,而第二次尝试也在难点後坠落了。很幸运的,天气变凉了,Hill在这把握住或是永远失去的情况让他通过重要的一刻,她解决了这个绳距。 <br /><br />接下来的几个绳距Hill说是不错的裂隙攀登-三个5.10和一个5.11,现在在黑暗中只能使用头灯,又很疲劳,她必须面对困难的5.12绳距翻过悬岩登顶。第一个巨大的突岩,包含困难的裂隙及小的踏足点。在第二个凸出,Hill说:我是如此疲劳但我无法提振足够的力气下攀到休息点,所以决定尽我一切往上。最难的地方是使用一些摩擦点做个费力的高脚步动作,Hill还能够完成它,也只能做完这一步。在九月二十日她踏上山顶。 <br /><br />至今,Hill仍是唯一能够自由攀登这条路线的人。(译注:1998年11月ScottBurk也完成Nose的第二次自由攀登) <br /><br />也曾尝试自由攀登此路线的ScottFranklin说:Lynn做得很棒,你可能无法很快看到第二个人做得到。 <br /><br />Hill的目的包括更难的自由攀登,也许一条8c,拜访更多地区,也许原始的山区去完成影片,和她即将出的书,基本上是自传,暂时名曰:自由攀登的精神。 <br />
Caldwell<br /><br />在用12个小时完成Nose的自由攀登两星期后,Tommy Caldwell又完成了Nose和Freerider的连攀,用时23小时23分钟,全部自由攀登。10月30日凌晨一点开始,Caldwell在妻子Beth Rodden的保护下,用11个小时完成Nose。在下午1点前返回El Cap的大本营。<br /><br />在Chris McNamara的保护下,Caldwell又开始自由攀等Freerider variation到Salathé Wall,仅用时11小时。由于疲劳,他在第28个绳距(5.12b)脱落了两次。但是最终他红点了这个绳距,并且在以后的路线上都没有脱落直到顶点。<br /><br />这次攀登的详细情况可以看Chris McNamara发表的帖子:https://www.supertopo.com/climbing/thread.html?topic_id=114312&amp;f=0&amp;b=0。根据他的挚友所说,Caldwell已经梦想这次连攀一个月了,并且针对耐力作了专门的训练。他养好了3月份在Indian Creek路线手腕所受的伤。First, however, there was the small matter of free-climbing the Nose, which he and Rodden accomplished in mid-October. Caldwell在他的一日自由攀登Nose两天之后,静静的返回El Cap完成了这个梦想。这次连攀一共有65个绳距,大约6000英尺(约1800米),包括九个绳距5.12,一个5.13,一个5.14a,还有许多5.10和5.11。<br /><br />注:英文水平有限,如有错误,请凉解并欢迎指出。转载请注明出处<br /><br />原文:<br />Two weeks after he free-climbed the Nose of El Capitan in 12 hours, Tommy Caldwell has linked the Nose and Freerider all-free in 23 hours 23 minutes. Starting just after 1 a.m. on October 30, Caldwell climbed the Nose in 11 hours, belayed by his wife, Beth Rodden; he took two falls at the crux Changing Corners pitch (5.14a). After running and rapping down the East Ledges descent, he returned to the base of El Cap before 1 p.m. <br /><br />With Chris McNamara belaying, he then started up the Freerider variation to the Salathé Wall, freeing the route in just under 11 hours, to finish at 12:26 a.m. Caldwell fell twice in the dark on pitch 28 (5.12b) as fatigue began to catch up with him, but he shook it off to redpoint the pitch and continue without falls to the summit. <br /><br />Chris McNamara has posted an excellent first-hand account of the climb at <a href='https://www.supertopo.com/climbing/thread.html?topic_id=114312&f=0&b=0' target='_blank'>https://www.supertopo.com/climbing/thread.h...=114312&f=0&b=0</a>, from which some details in this report were drawn. <br /><br />According to a close friend, Caldwell has been dreaming of this linkup for months and has been training specifically with its massive endurance requirements in mind, ever since he recovered from a broken wrist suffered in a ground fall at Indian Creek in March. First, however, there was the small matter of free-climbing the Nose, which he and Rodden accomplished in mid-October. A couple of days after his one-day free ascent of the Nose, Caldwell quietly returned to El Cap and did Freerider in preparation for the linkup. In all, the Nose-Freerider combination has 65 pitches, or approximately 6,000 feet, of free climbing, including nine pitches of 5.12, one of 5.13 and one 5.14a, plus dozens of burly 5.10 and 5.11 pitches.<br />
Steve House/Vince Anderson 完成南迦•帕尔巴特鲁泊尔岩壁新线路<br /><br />作者:小杜<br /><br />这应该是鲁泊尔岩壁20年以来的第一条新路线,加上HUMAR的事情,今年House拿金冰镐奖的机会很大.个人感觉特别公众奖也应该很有希望被他拿了,毕竟是网友投票的奖项.<br /><br />现在回顾一下去年他的攀登吧:<br /><br />Steve House(美国)在巴基斯坦K7(6942米)南坡首次独立攀登<br /><br />Steve在2003年首次看见这条路线,2004年进行了4次尝试。直到第三次尝试,才找到通过绝壁下段岩壁的方法。他被6200米高度处的风暴所惊骇而被迫下撤。2004年7月17日,当他到达位于6800米的主要困难地带,时间却已经太晚,这里难度系数达到了M6+和A2。7月24日,他重新于当地时间11点回到这里并努力通过了这最后的难关。<br /><br />攀登日期:2004年7月,历时29天,数次尝试<br /><br />路线长度:2500米<br /><br />技术难度:VII,6a,M6+,80度冰壁<br /><br />攀登时间:7月24~25日,耗时41小时45分<br /><br />攀登方式:全程独立攀登,除了一段20米的地带采用了没有保护的人工器械攀登皆为自由攀登,全程只设了2个保护点<br /><br />采访:<br /><br />美国著名登山家Steve House由于完成K7(6942米)西南坡的独自首攀获得了2004年度的法国金冰镐奖(Piolet d&#39;Or)中的特别公众奖,这一奖项是由全世界的攀登者投票选出的,下面是Vinicio Stefanello在Steve House获奖以后对他进行的一段专访。<br /><br />我(Vinicio Stefanello)在金冰镐奖颁将结束几小时以后突然遇到了Steve House与Grivel 公司的代表Betta Gobbi。Steve House表示说在结束对K7的攀登以后,自己一直感觉非常轻松,但是在获得金冰镐奖颁发的特别公众奖以后,他还是感到了几份惊讶。Steve House从来都不被认为是一个正常传统的循规蹈矩的攀登者。他的攀登风格与行动方式一直都备受争议,他总是那样与众不同,特立独行。但是Steve House一直都是“阿尔卑斯攀登”的积极实践者,并且在自己的攀登活动中将其贯彻到极至。这完全是一种非常个人的选择,一种个人对纯粹对极限的永恒追求……“一旦人们与它接近,灵感便会被无限激发。”<br /><br />Vinicio Stefanello:Steve,首先我要祝贺你获得了金冰镐奖的特别公众奖,现在你是不是感觉特别兴奋?<br /><br />Steve House:哈哈,当然……<br /><br />Vinicio Stefanello:那你对获奖本身怎么看啦?你愿意因为一次成功的攀登活动而接受一个颁奖吗?<br /><br />Steve House:对于获得公众承认与赢取评选胜利而言,获得奖励完全就是不同的两码事,它们并不一定会同时出现。当然对我个人而言,我并不需要也不希望依靠获得一个奖项来谋求公众对我的攀登行为的认同,同时我甚至也不需要公众对我的认同。<br /><br />Vinicio Stefanello:你上面的话果真是你的心里话吗?<br /><br />Steve House:我想我自己已经对“阿尔卑斯攀登”有了一个非常精确的概念。对于我个人而言,这已经让我形成了自己独有的道德规范与行动准则。某些攀登活动需要借助固定绳索,运用人工器械等等方式进行,这不是我自己所认同的“阿尔卑斯攀登”,这也不是我们这个时代所需要的“阿尔卑斯攀登”。<br /><br />Vinicio Stefanello:你所谓的“阿尔卑斯攀登”只是对你个人而言成立吗?你是否认为这一攀登风格应该向所有人推广?<br /><br />Steve House:不!我在前面所讲的“阿尔卑斯攀登”完全只是针对我个人,当然它也的确有可能对所有人都适用。我想我如果要来解释到底什么是“阿尔卑斯攀登”?最好的方法就是把我自己把它贯彻到实际的攀登活动中去。人们的灵感总是被其他人的行动所激发影响的。无论是俄罗斯人的攀登(指俄罗斯人的Jannu北壁攀登活动,编者注),还是我的“阿尔卑斯攀登”,我想都会给其他攀登者带来一些新的讯息。<br /><br />Vinicio Stefanello:你令所有人都大吃一惊,因为你选择了单人前往K7进行攀登,你的这一“疯狂”想法来源于何处?<br /><br />Steve House:首先我必须承认这不是一个寻常的决定,即使对我个人而言,这个想法也是非同一般的,甚至可以被认为是“疯狂”的。单人攀登对于我而言就是意味着只能选择使用一件装备。所以在对K7进行单人攀登时,我在整个过程也就的确只是使用了唯一的一件装备,一件完美的装备,是它保证了我在整个攀登中快速顺利并且最终取得了成功。<br /><br />Vinicio Stefanello:你是不是想说你的单人攀登K7并不是一个考虑已久的想法?难道这只是你心血来潮的一个念头吗?<br /><br />Steve House:不,当然不是,这绝非是我一时冲动。任何攀登活动都是一个非常系统化的工程,从我选择装备那一刻开始行动便已经早早开始了,计划也开始被一步步实施。我可以给你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当我到达K7时,Marko Prezelj 正在大本营,我完全可以选择与他搭档对K7进行攀登,但是如果那样的话,我的整个行程计划安排就必须被推倒重来,大量时间就会因此被白白浪费。<br /><br />Vinicio Stefanello:现在我们转入正题,从技术角度来聊聊攀登活动本身。你认为你此次能够成功完成K7西南坡的独自首攀的最为关键的因素在于何处?你有什么个人秘诀吗?<br /><br />Steve House:每个人的攀登经历都是独一无二的,但是我也的确没有什么独门绝技。对于我而言,我想我可以成功的最为关键的原因在于我自己认为单人攀登K7可以激发和推动我继续改进提高我个人的攀登风格,所以我也就全身心的投入了攀登,而我也的确在整个攀登过程中收益颇多。<br /><br />Vinicio Stefanello:那从你个人角度来看,你在这次攀登中的收获在于哪些方面?<br /><br />Steve House:这个问题太难以进行回答了……,我可以给你讲上一个小时,哈哈。<br /><br />Vinicio Stefanello:那你认为你的最大收获啦?<br /><br />Steve House:我想当你决定单人攀爬时,你的攀登欲望必须已经被完全激发—这种欲望就是一种对于完美事物的最为纯粹的追求。必须如此,你才有可能爬得更快更高。<br /><br />Vinicio Stefanello:你的意思是不是说是攀登本身在一直激励你?<br /><br />Steve House:当然如此。每个攀登者当然都希望进行一次完美的攀登,无论是在身体方面,还是在心理方面,但这必须需要攀登者自己去亲自完成。单人攀登K7对于我来说就是一次可以让我感觉完美的行动,而且我也认为我已经做好了准备。<br /><br />Vinicio Stefanello:在你获得最后的成功以前,你先后经历了三次失败—出发,然后刹羽而归,接着再次出发……这是不是在攀登中最为艰难的时刻?<br /><br />Steve House:哈哈,那个时候我在心里当然会非常难受……但是就在失败的同时,我也离顶峰越来越近了,同时我也取得了新的收获。在任何时候,无论情况多么困难,我始终坚信我绝对可以最终攀登K7成功,无论我经历多少次失败。<br /><br />Vinicio Stefanello:难道这就是你在攀登中获得的乐趣吗?<br /><br />Steve House:哈哈,当然,情况绝对如此,这就是攀登的乐趣。<br /><br />声明:原作者和出版者拥有版权。本译文仅供业余攀登爱好者交流使用。商业网站及传统媒体请勿转载。限于本人水平,必有疏漏,欢迎批评指正<br /><br />注:主要译自www.planetmountain.com网站的报道,同时参考了咖啡勺子关于去年K7攀登的介绍.<br /><br />
这个女的太利害了,佩服。
搞错了吧,金冰镐奖是法国的.<br />上面贴的是&lt;climbing&gt;杂志的金岩锥奖(golden pi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