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单骑广东第一峰

发表于 2013-7-21 01:09 显示全部帖子 | 只看本帖大图
广东第一峰,是广东境内的最高峰。处于广东阳山、乳源和湖南宜章交界的位置。
  位于阳山县北部的秤架镇,海拔1902米,比五岳之中的东岳太山、中岳嵩山、南岳衡山还高,被称为“广东屋脊”。登上这屋脊,在雾海中若隐若现、飘忽不定,仿佛进入仙境,真是“入目高山生翠霭,穿云飞瀑泻银河”。
    这里高山耸立、古树苍劲、瀑布壮观、温泉清秀,珍贵的动、植物资源非常为丰富,是全省七大自然保护区之一 ,是广东保存最好、面积最大的亚热带原始森林,也是省级珍稀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的确是旅游、观光、避暑的好去处。
这座山峰,广东人称之为——广东第一峰或石坑崆,而湖南那边的则叫——猛坑石或莽山。同一座大山,广东这边开辟成“南岭国家森林公园”,而湖南那边开辟成“莽山国家森林公园”, 即使看地图,山头标示的位置也是很含糊,像在湖南又像在广东。究竟这个山头是广东的还是湖南的呢?这中间还是有一段故事,不过呢说起来也一点不复杂。 就地理位置上,这里既是南岭的最高峰又是华南军事要冲,五十年代起成了军队的雷达站,四周军事设施齐全,周边一度成为军事禁区且在地图上被刻意隐形——在2000年前这座山在地图上是没有标示的,更不提地理性的文字数据, 80年代末,部队撤走后这里才让旅游者进入,山头才渐被人知晓。
    这座大山层峦叠嶂,海拔千米以上的山峰达30多座,有着巨大发展潜力的地方资源因此,“1902”就像突然横空出世,粤湘两省之间突然就多出了这个山头,争夺战也就从此打响。两省都先后在山顶上立碑为记,宣示“主权”——在山顶上一边是这样一个石碑,上面豁然大书:“广东第一峰——高度1902米”。而另一边另一块大石上针锋相对刻着:“猛坑石——湖南宜章县人民政府立”。(因此,把山头叫做“猛坑石”的是湖南人,把山头叫做“广东第一峰”的肯定是广东人)
    以前上山的军用道路比较隐蔽,入口分在广东和湖南,道路都是迂回曲折的陡峭沙石路,其中一段又要穿入湖南莽山,湖南方面就在进山的路上设站收费,凡过路者一律收费。广东人要上山则借道湖南不提,还要交路费,想一想气不过,2003年起至2007年期间陆续投资数千万元建成一条以阳山县秤架瑶族乡为起点,贯通山脚到山顶的水泥公路(这次我们就是骑行这条路),直抵1902米的峰顶。广东方面的公路建好后,就连湖南人自驾车上山都借道广东。不言而喻,山顶的争夺战胜负已有分晓。
      最后,山顶上再建起了第三个碑记,那是一个两只大手托起一个圆球雕塑,上面写着:“湘粤同心,共创辉煌”(相传是湖南方面立的) 故事告一段落

估计上述的资料好多人都知道的了,我也是在网络上搜索到相关的资料的,
对于热爱骑行的我来说,挑战广东的最高峰一直都是我的心愿,于是趁现在有时间,就匆匆收拾好行李出发。。。。。
发表于 2013-7-21 01:10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威震九天/ty 于 2013-7-21 01:13 编辑

清晨6点多,大清早的,候车大厅空荡荡的,没几个人,也正好适合我进站!车上人不多,所以行李厢的行李也不多。所以我前轮都没拆就整车塞了进去!但是司机说要加钱,否则就要我去办托运。我说,我带单车坐过好多汽车还有火车都不用额外的加钱,为什么就单单你的车要加钱?!但是他也丝毫不肯让步,收票员也在一边帮腔,我昏迷!后来最后还是挨宰了20个大洋才好歹上了车!真黑!!

发表于 2013-7-21 01:12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威震九天/ty 于 2013-7-21 01:12 编辑

一路高速,但是也要中午12点多才到了阳山县城。饭后都一点多了。我却在犹豫是否今天先到称架乡。但是我又不能够肯定称架乡是否有住宿的地方,毕竟那里一个小小的乡,而不是一个镇。对于相对比较贫困的阳山来说,一个小小的乡,我实在不敢肯定一定有旅店,为了免得我跑40公里的盘山公路到了那里却没有住宿的店又要跑回阳山就麻烦大了,如果真的出现这样的情况的话,天黑之前我都无法赶回阳山的。于是保险起见我决定先在阳山县城住一晚,然后明天早上我再直接到称架然后上山。就因为这个结果,却令我花多了一天的时间才完成这次广东第一峰之旅。当然,这是后话

发表于 2013-7-21 01:16 显示全部帖子

阳山,只一个小小的县城,所以也没有什么可玩的地方,附近倒是有个叫贤令山和北山寺的景点,问了下下榻的店家,说要收门票,对于好像我这样没有什么宗教信仰的人来说,吸引力自然大减。所以我也没去参观,因此一夜无话
发表于 2013-7-21 01:17 显示全部帖子

第二天,习惯睡懒觉的我老样子,磨磨蹭蹭的,到九点多才起床,吃过早餐什么的,都10点多了,才正式出发,于是结果就到后来都形成了第二天我还没有登上第一峰。
发表于 2013-7-21 01:18 显示全部帖子

路上风景还算不错,虽然同是碦斯特地貌,但是比起广西的东巴凤还是有着一定的距离。所以对我的吸引力还是不怎么大。
发表于 2013-7-21 01:19 显示全部帖子

过到这一段,路面刚刚铺好的沥青路,看起来倒是很平整,但是骑起来还是软软的,好辛苦,而且太阳太大,几乎把刚刚铺好的沥青晒溶了,粘在轮胎上,骑起来非常费劲

阳山县城到称架乡有46公里,但是一出县城就是8公里的连绵爬坡,拳头岭的坡度还是挺大的

发表于 2013-7-21 01:21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威震九天/ty 于 2013-7-21 01:21 编辑

幸好路边的树木比较多,所以一路也不至于暴晒,一路都有上坡。但是都不算太陡

发表于 2013-7-21 01:24 显示全部帖子

到了称架后,我发现乡是很小的一个乡,但是由于靠近第一峰,所以私人开的旅店还是有几家的,早知道这样,我是应该在第一天就先到这里住宿,而不是在阳山住宿的。
在称架匆匆吃了个午饭,然后往第一峰的景区赶。
称架乡到第一峰的景点牌坊还有8公里,路上基本已经开始感觉乡村味越来越浓了

发表于 2013-7-21 01:25 显示全部帖子

最大的好处,就是一路过来,路标非常明确,绝对不至于迷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