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奥友峰

路呵路,飘满红罂粟 - 2005 卓奥友

卓峰的计划,年初就开始四下鼓动,就此讨论衍生出来的饭局都有N次了,几经波折,在八月中旬忽然就定了下来,匆匆忙忙补了几样八千米的装备就出发了。 <br /><br />2005.9.8. 老定日-BC(5100m) <br />0815从老定日出发到BC,约50KM的路程,路很好,车开约一小时. <br />BC已有七八支队伍,天气很好,登山学校的协作们训练有素,营地建得高效简单. <br />晒装备. <br />和杨春风共帐. <br />风和日丽,因而感觉卓峰温润祥和。 <br /><br />2005.9.9.BC(5100m) <br />0730AM起床,去厨房狂灌咖啡,天气很好.独自一人汲着一双拖鞋走上向ABC方向的一个碎石坡上看卓峰,早上的阳光还是那种很新鲜的红色,四周有在盘旋的乌鸦的偶尔噪呤,,却倒反而透出一种幽静出来. <br />和达琼及阿旺聊天了解四周山峰的情况.因BC是在卓峰的西面,所以在BC乃至到峰顶之前,都无法看到相距仅约三十公里但位于卓峰东面的珠峰,然而在BC能看到的几座主要峰峦仍十分的美丽.依此由东向西排列是卓奥友,巴桑拉姆(7000M, 巴桑藏语是女神的意思)和卓尔拉桑(7600M). 巴桑拉姆虽然相对其他两座山峰是最低的,但却是最美丽的一座而且目前仍是处女峰,她的北坡极其的险峻,中部以下山脊慢慢延展,雪崩痕迹均匀而稠密,如同少女的百摺裙般婀娜轻曼,攀登是不可能的了. 达琼说有一支俄罗斯队曾在98年试图从尼泊尔的南坡攀登,结果未登顶. <br />自己爬山的经历尚浅,所以还是看到不多的处女峰.巴桑拉姆又这般的皎洁,心里就起了比较顽昧的希望她能一直能保持为处女峰的念头.也知道世界上登山的牛人太多,这种想法多半不大可能. <br />1015AM和高飞及阿彪去BC右边的山坡拉练,遇到一个24岁叫Frank的德国小伙子,是跟着世界上最成熟的喜玛拉雅地区登山的商业队-新西兰的罗塞尔队来的.小伙子年纪不大,却有过独自一人下了飞机直扑山底三天搞掂阿空加瓜的经历(?&#33;).因我们在拉萨登山学校开会讨论天气如何监控的时候,得到的回答是主要根据跟着罗塞尔队的藏族协作反馈回来的消息行动,因为他们有实时的卫星气象监控信息,所以我问Frank他们队气象监控的情况,可Frank告我这次罗塞尔队并没有卫星气象监控信息,我们几个心中不免有点惶惶然起来. <br />(后来知道罗塞尔队这次七个队员,三个登顶,不知这个NB的Frank有没有在三人之列.) <br />三个多小时后和阿彪上到5600米的一个台地,可以清晰的看见很远处古老的中尼栈道. <br />BC生活比较无聊,无非是看书打牌. <br /><br /><br />本秋季有几十支队伍登卓峰,但我们是唯一的一支中国队.这是刚到大本营时的合影.<br />

这就是美丽的巴桑拉姆,是后来到ABC拍的.<br /><br />

这就是最成熟的商业队Himalayan Experience的头儿Russell Brice.国内惯称为罗塞尔队. 只要是去爬喜玛拉雅地区的山,你肯定可以见到打着Himalayan Experience标牌的一溜帐篷.<br />

中尼栈道.后来回到营地和达琼聊天,他说这条路一直还有商业牦牛队和牧民来往,而且经常有从尼泊尔偷渡过来的牧民在过冰坂时掉进暗裂缝里面身亡.<br />

不错   不错!~~
BC附近的一个石柱.摆了一个极其恶俗的姿势假装在攀岩<br /><br />

2005.9.10.BC(5100m) <br />继续呆在BC适应. <br />藏民一到登山季节就会搭上几个帐篷在BC买东西,里面搞得又象旅馆又象酒吧,有些徒步的鬼子就在这样的帐篷里借宿,RMB10元一晚. <br />我们几个没事就去这样的帐篷里打牌喝青稞酒,和藏族大妈一起唱歌<br /><br />

2005.9.11.BC(5100m)-ABC(5700m) <br />还是0730AM起床,吃饭撤营,1000AM全体出发去ABC. <br />实际上对于卓峰而言,绝大部分队伍都是只在BC作一至两天的适应,然后拆得干干净净将全部家当搬到ABC,后面的所有登山都以ABC为基地,不再回到BC.相应所以的缁重都由牦牛驮运. <br />刚起步时还是在可走汽车的边防公路上,所以大家走得比较轻松,约1300PM到达中间休息点巴隆. <br />1500PM在藏民的帐篷里每人吃了一碗巨贵的手擀面后继续前进,沿途冰川景色颇有气势,而且每一座尖锥型的冰塔的冰棱全是相同方向如出一辙,想起武侠小说里常有的一招:”万岳朝宗”. <br />天气开始变坏,风雪一起就变得很冷,一直到2000PM才到ABC. <br />大雪,但我们仍和协作们一起在天黑前抢建好了营地. <br />
这是沿途见到的卓尔拉桑的冰川湖,可在再下一张卫星图上找到.<br /><b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