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我爱金莲花-----小五台一天连穿(更新:同行者作业及第1462--1501楼有我小五台的照片)

小五台连穿在京城户外旅游圈声名远扬,其主要原因就是离北京近,而且地盘大、沟多、水长、路线成熟,可以说“小五台”走一遭儿,户外情况全知晓。当然话有些大,不过在北京以及邻近的省份,“去过小五台没有” 这句话在某些时候的意思就是“你玩过户外吗”。小五台地址位于河北张家口市东南,有东、西、南、北、中5个突出的山峰,东台入口是赤崖堡峡谷,以险峻著称,两边绝壁对峙,一水中流的西金河口和砾石坡错落纷呈的高山草甸,也是驴友推荐的徒步亮点。
      119律师发出了“我爱金莲花-----小五台之旅”召集贴,准备七台或六台穿越。得到了许多人的响应,但部分人员时间安排不过来没有成行,最后由8人(律师、真诚、风、寒山、无忌、小巴、阿得、内存)组织了这支小五台穿越队伍。前期不少队员在研究小五台穿越攻略,这里特别要感谢风为这次穿越活动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线路、多种活动方案、下山路线等;并为了有体力能带领大家晚上下山,主动放弃了南台。
      队员真诚大姐、寒山先期就早早的来到赤崖堡,了解活动前的天气情况、别的队伍穿越情况、联系住店等。我和风乘T110于19日到达北京,乘地铁到六里桥,乘坐长途车到河北省蔚县,在桃花镇下车后包车到赤崖堡,住进老刘家(实际没睡啊),在这儿和真诚大姐、寒山吃好晚饭等律师等四人,他们乘高铁到北京南站,包车到赤崖堡,吃好晚饭近11点,各人整理好上山物品,过11点后开始从老刘家出发,从北沟上山。晚上上山,基本无景好看,路边有无数的金莲花,但无暇观看,大部分时间低头爬山,难得休息时有人会拿出相机拍几张金莲花,我因为取相机比较烦就没拍了。经过北一垭口、北二垭口时都有许多人在此扎营,为后面的穿越。凌晨四点左右来到北台下面一点的大石头上进行休整、律师开始用米饭和紫菜泡饭,大家开始补充食物,作为今天的早餐。在太阳出来前开始向北台最高点冲击。合影后,一路上边穿越北东山脊,边欣赏满目的美景,并拍照。在这段路上花在拍照上的时间很长,以至律师通过对讲机让我们后面的人抓紧时间赶到东台,收起相机,去完成下面的穿越。所以这次活动照片过了东台后比较少了,请好友们谅解一点,并不是景色不好,而是时间不允许。从东台到中台大部分在山脊上走,比较险,两边都是悬崖,可惜没时间拍照,我没有拿出相机。一路开始向前赶,追上最前面的真诚大姐和无忌,接下来就由我们俩组织一组先行去穿越,十点成功登上中台,拍照留念后,开始向南台进发。经过2点多一点的时间到达南台附近,但因为没有轨迹资料,不知道古南台的石房子在哪个山头上,先到左手边的山头找,远看象,到近处又找不到。只得返回,我看到下面好象有水源,就和大姐下山去看看是不是传说中的水源,但那儿好象近干涸。就横切上另一个山头找古南台石房子,在快到顶时,大姐继续向上爬,我喝水休息,想在高处向下看,再找找能不能找到水源,发现有个地方象有水。大姐第一次没发现石房子,就开始往回走,我就横切也往回走,一直到我觉得应该会相遇的地方还没看到大姐的身影,只能向上切到山顶,发现在大姐还有我们刚才分手的上一点的地方,身边有个石房子。大姐好象挥手让我过去,我摆手,表示我不想再过来了,不管它了。等来大姐,我们开始返回,途中遇到寒山、小巴两人也在来找石房子,我把对讲机留给他们,方便他们和律师联系,这儿我有个失误,本来我想,风没来南台,在三叉口。我想我们返回到三叉口拿上风的对讲机,继续我们的西台冲击,谁知我们到那儿时没能遇到风,这样和其他人失去了联系了。因为我们两人事前对穿越没什么了解,不知道什么台在哪个山头,失去联系后,只能向遇到的驴友问一下情况,当听说我们一天连穿,都表示不太可能。下午5点45左右来到西台的那座山下,因不知道是不是这个山头,不敢上山,因手机没信号,没法与大部队联系上,只能按最初设计的方案返回去找他们。在返回到一半时遇到了沈阳6人(包括小五台临时群的心意)的一批人,我们就跟着他们一起向西台进发了。7点20左右到达西台,看到了先期抵达的风,总算可以和大部队取得联系了。沈阳朋友提醒,一定要每人都要有个对讲机且是可以自己设置频率的,不然不能与别的队伍的对讲机进行联系。在8点20左右等来了其他5人登上西台,合影后马上开始从西台下山。这样我们有七人完成五台连穿。下山是本次活动最难的一段,要晚上从2600多米的高度下降到800米左右的山下。先期下山的沈阳6人后来和我们8人汇合在一起下山,路上全是碎石,很难走,且下到不到三分之一的地方,原来的路已找不到,根据轨迹已找不到下山的路,花了一个多小时才又找到路。下到山下已是凌晨二点了。

小五台山地处太行山、燕山和恒山交汇地带,属大背斜构造,称小五台山大背斜,属恒山余脉,因有东、西、南、北、中五个突出的山峰,又因别于山西之五台山,因此而得小五台山之名,其地貌类型主要为构造侵蚀成因的中、亚高山地貌。它与北部以堆积成因的蔚县盆地地貌形成鲜明对比。由于山体剧烈抬升和强烈切割,形成了小五台山区以五个主峰为主体的众多山峰和峡谷。仅在保护区东部与涞水、北京接壤处,有东、西灵山为主体的中低山地貌。全区地形错综复杂,山峰挺拔峻峭,沟深坡陡,多数山坡坡度在35-70度左右。小五台山区海拔在2000m以上的山峰有134座,最著名的东、西、南、北、中台五座山峰,海拔均在2600m以上,其中主峰东台海拔2882m,为河北最高峰。

附同行好友的帖子:

61岁阿姨挑战一日连穿小五台

小五台啊小五台终于来到你的脚下
      我爱金莲花-----无向导一日小五台连穿
      新人小巴第一帖 小五台无向导一日连穿,高山草甸群山花海

云端的行者(记本次小五台一日连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