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1

华中

天路带我到圣城

以此文纪念骑行川藏线一周年

西藏,地球的第三极,让全世界仰慕的世界屋脊;

雪山,逶迤高耸、雾遮云绕,偶露真容、惊艳夺目,惹起世人都想撩开她神秘面纱;

拉萨,善男信女心中的圣城,也让追求内心安宁的俗人一心向往;

天路,在给你无比艰辛的同时也赠予无限美景,让你多次品味成功的喜悦,引领你心灵净化升华。

走318,去拉萨,是许多人的梦想!

2012年6月22日,我从成都出发经过整整30天艰难跋涉,靠自己的意志和体能在川藏线全程骑行(推行)2100公里,翻过12座海拔4000M以上的知名大山,于7月21日晚到达圣城拉萨。圆了自己的梦,也战胜了自己!

发此帖是想和大家分享圆梦的喜悦,也给那些想去西藏而因为各种原因不能去的朋友开一扇窗口,给正准备去的朋友一些启示。网上此类帖子颇多,本贴就不按旅程日期记流水帐了,而以把梦想装进行囊、一但踏上征程梦想便不再是空想、双脚踏入地狱、两眼放进天堂、衣食住行、我的难忘队友、日记摘录、信仰人性地域、我是飘在高原上不能断线的风筝、你翻过的只是心中的一座山等10个专题叙述一路见闻。

扎西德勒!

从网上看帖“中毒”决定骑行川藏线到踏上征途有三个月时间,这90多天中我做了如下功课:
    一是看了不少“过来人”的帖子,了解走川藏需要何种心理素质和身体条件,对路途上自然环境有大致的了解,对即将遇到的困难作好充分思想和物质准备。
    二是骑行拉练,看自己能否适应长途骑行,毕竟58岁人了不能心血来潮,不能弄个出师不利或半途而废,落下笑柄。开始,我沿楚雄大道、卓刀泉、东湖、青山、沿江大道骑行几次,小试牛刀。然后按自己节奏分别独自骑行到咸宁汀泗桥和黄州东坡赤壁,一天来回约190公里。和骑友跟队拉练到黄陂、鄂州、蔡店,路程虽然只有130-150公里,但速度快、强度大。经过一番屁股与座垫超长时间亲密接触,我对自己有了信心。毅力,是我们这代人所不缺的;体力,按川藏线负重驮包平均每天80公里行程,应该没太大问题,出行的欲望一天比一天强烈。可不是?现在不走可能今生就与西藏无缘了。
    三是购装备,找骑伴。临出发前买了一辆崭新山地车,拉练骑的三枪牌变速车刹车系统都锈了不敢上川藏,这个钱不能省! 网购了一些必备装备,不要盲目按某些攻略上开的单子买些用不着的装备,在看“过来人”帖子时稍留个心你就知道什么是必须的,什么是可有可无的。在网上找骑伴时我没有加我认为是冲动型的人,这种性格往往不能坚持到最后。加过二次在网上讨论骑行计划并组织周末拉练的骑友,但人家不睬,可能也正认为这老家伙是心血来潮吧!没法,只能独自上成都骑友客栈去找“组织”了。

107 国道拉练

当日折返点 —— 汀泗镇

第二次长途拉练路过鄂黄长江大桥

当日折返点——东坡文赤壁

继续啊,期待大片!

2012年6月19日傍晚,夕阳如一枚桔黄色发光大圆盘西悬在宽阔的江面上,长江大桥巨大的米字型钢梁在车窗外一一闪过,载我开往成都的T264次列车准点发车。一但踏上征途,梦想便不再是空想!

坐在车厢里冷气拂面而来,我长长地舒了口气,惬意享受着这丝丝凉风,经过一番折腾,临行前一直但心的三个关口都顺利得以通过。
    独自一人出门,没有让亲朋好友送行,不知道结局如何还是低调的好。骑上车,载着驮包早早来到火车站,以备出现麻烦有充足时间处理,非常非常害怕验票员嫌又是车又是行李,不让进候车大厅。帖子上虽有直接推车进候车厅的例子,但据说那是骑行俱乐部出面与车站协调开通了绿色通道,出行的、送行的、打标语的、拍照的,人多势众、热闹非凡。我现在单枪匹马、势单力薄,不知运气如何?推着车,让略紧张心情保持平缓走进验票口……嘿、过了!情绪大振,竟不知天高地厚地走到安检员身边通融能否不卸驮包免检进站。安检员回应是一副不容置疑、照章办事的表情,并告诫我的车必须拆了才能上他的车。没法,安全责任是谁也不敢通融的,赶紧将驮包一一卸下来搁旁边,把车先推进候车厅找个合适角落靠好,再匆忙出来将大小4个包通过安检扫描机,待我伸开双臂接受扫描棒对身体安检时,豆大汗珠从额头滚落,胸前一片湿渍。

进了候车厅即开始谋划提前进站台好拆车,事先害怕自己独自在候车厅推车会引来众人注目的顾虑也烟消云散,径直推车乘电梯到检票口跟检票员商量能否让先进站台。小伙子一张娃娃脸,笑着说:“进去吧。不过,绝对不能在站内骑行。”连票也没看就放行了。因不知车皮将停靠几站台,只得在站台栈桥上拆车,生怕有人干涉。还好,没人管。时间充裕,从容地拆下前轮、龙头和踏板捆扎在车架上。偶尔也有过路旅客和车站工作人员好奇,过来聊几句。车扎牢了,站起身抹一把脸上的汗水,望着栈桥下停靠的列车担心最后一关乘务员要把后轮也拆了,现官不如现管,那麻烦就大了。

刚才跟我聊过的车站工作人员走过来告诉我264车皮已经停靠站台,谢过小伙子赶忙背起双肩包,将小包挂在胸前,一手提驮包一手提着自行车叮铃哐铛连拖带拉走下栈桥台阶。来到自己车厢门口,生怕女列车员嘴里冒出一个“不能上车”,票还没掏出来赶紧堆起满脸笑容对列车员说:你好。列车员也微笑地点了一下头,哈!心中的石头终于落地了,所有的担心都已化解。我由衷地感谢铁路部门对携带自行车乘车所持的宽容的态度,可以想象本就狭窄忙碌的车厢里再添个碍手碍脚自行车是让人堵得慌。上车早,从容搁好行李后再将车慢慢塞到卧铺下,大功告成。剩下的,就是为车子占据了一定空间向进本隔断的每一位乘客赔个小心。
    出师如此顺利无疑是个良好的开端,极大地提升了此行必胜的信心。

(注:听说今年有的车站已不让自行车随人进站,请骑友视各地情况安排出行)

出发前请路人帮忙留个影

在栈桥上拆开坐骑扎牢

车子这样放给他人带来不便,不过大家都很宽容。谢谢他们了!

8264游记攻略版月度精美游记评选公告https://bbs.8264.com/thread-1810682-1-1.html欢迎大家来参加游记版活动哦~

凡骑行过川藏线的人都知道“双脚踏入地狱,两眼搁进天堂”这句名言,这是国人对318国道川藏线道路之艰险、景观之美丽的经典概括。先为各位骑友上传部分路难行的PP,但其艰险何只是路!还有高原反应、疾病困扰、漫长爬坡、索命下坡、气候无常、拦路打劫和野狗追咬等同样充满诡谲地一路相随,后续章节一一道来。

新都桥西出口,烂路从这里开始,恶梦也从这里不断。

刚出发鞋袜里全是泥,就这样骑了一天。

忍饥挨冻走泥丸

身陷泥潭无奈何,烂路漫漫无绝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