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72

芜湖

2013年7月13日芜湖探险家岗什卡雪峰攀登实录

门源回族自治县有一座尽显北国风光的雪峰,叫岗什卡,雪峰海拔5254.5米,是祁连山脉东段的最高峰,峰顶常年白雪皑皑,银光熠熠,宛如一条玉龙 ,也是门源境内群山之首。平时远眺,一片洁白,每当夕阳西下,晚霞辉映,山顶五彩缤纷,暮霭升腾,被称为“龙峰夕照”,是门源八大景之一。

岗什卡雪峰 海拔不高,是旅游爱好者登山探险的理想场所,亦可作为登山、山地纵走的训练基地。随着我省登山探险旅游知名度的不断提高,它已经吸引了众多的国内外登山探险旅游爱好者。

岗什卡雪峰,亦名“冷龙岭主峰”, 海拔5254.5米,雪线高度北坡4200米,南坡4400米。山体主要由偏酸性石英角闪岩、片麻岩、斜长角岩、基性火山岩等组成,在构造上属北祁连山加里东褶皱带。集现代冰川的壮观和完整的植被带为一体,是科学考察,登山探险和旅游观光的理想之地。峰顶有百万年冰川,积雪终年不化,气候瞬息万变,玄奥莫测,时而蓝天白云,银光熠熠,时而狂飚大作,天昏地喑,有时雪崩暴发,龙吟虎啸,飞雪漫卷,令人胆寒心惊。

明洪武年间西平侯沐英,西征将军邓愈,曾追羌至此。另有史册记述,公元345年,酒泉太守马岌对前凉张俊说:"酒泉南山即昆仑,昔日周穆王西征昆仑,会西王母于此山,西王母虎身豹尾,人面虎齿,全身皆白,居雪山洞中,此山系古昆仑支脉,宜立西王母祠,以禅朝庭无疆之福"。得到了张俊的同意,就立王母祠于岗什卡山上,命名"昆仑"。

唐穆宗长庆年间(公元807-821年),遣使臣刘元鼎至吐蕃和议时登上了此山。其山日光映雪,雾呈紫色,又名"紫山"。山下灌林密布色呈青黧,因而古羌语称"闷摩黎山",在广大的华热藏区所崇拜的十三大山神中,被尊为第一神,享有阿弥岗什卡之盛誉(意为老爷雪山),当地藏族将白色认为吉祥来崇敬。

每年农历八月十五日奉祀岗什卡山神,活动规模隆重,不但请喇嘛诵经,还举行赛马、摔跤、射击等活动。

BC 应该是七彩瀑布海拔3770米 作为适应大本营。当地荒无人烟,没有马匹,小型登山队要从这里开始背负上山。到达4300米的重装C1预计6小时。
  • 向着太阳微笑
  • 机械驴

C1→C2
C1离C2距离较远,约5.5公里左右,海拔上升约530米,需4―5个小时。一路漫上,先经过一段碎石坡,长大约2.5公里,但是路线上有些地方碎石较大,需穿徒步鞋和使用手杖。在雪线下300米左右,有一段坡度在40度以上的碎石坡,行走困难,需要小心通过。翻过40度碎石坡,之后上到雪线。越过一条山脊后沿,“之”字形路线继续上升,就到达岗什卡峰雪线下方的C1营地,路线上浮雪较厚(注意冰裂缝),应结组行走,不宜单独行走,在攀越山坡时需作保护。晚宿C2。

新C2→顶峰
从C2到顶峰高差是646米左右,需要时间约7―8小时,最好早上05:00就从C2出发。营地向上是约200米、坡度为35度左右的小山脊,山脊上面是一段500米左右的平地,走过平地就到达了主峰的脚下,准备开始冲顶。前进路线的坡度约在40度左右,需要结组攀登作好保护,不宜单行。在途中应控制好时间,最好在中午1点以前能登顶,因高原气候从中午以后天气都有较大的变化。

顶峰→大本营BC 在顶峰摄影时应互相作好保护不能大意,不能长时间不戴手套、雪镜、以免造成冻伤和雪盲,不宜久留。下撤时应控制速度,尽量走原路,不可盲目开辟新路,结组做好保护,防止滑坠,确保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