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洞

喀斯特台原腊尔山探洞找水第三季

爱心人士凤凰县二中吴老师找到水版版主长弓,说湘西深苗区腊尔山地区山高水少,有个叫禾当村的最近连连干旱,已经月余无水了,请求义务找水。长弓借了我装备与跳跳鱼前探,发现村子天坑多,其中一个下探有水,21日周末我解放,邀请我前去打锚点开通线路并取水样。从凤凰县沱江河谷出发一路上行,到三江乡即脱离河谷地带,看见较为成型的峰丛地貌。再蜿蜒盘旋上升经过乌巢河谷,一路都是湘西常见的峰林,可见,随着海拔的上升,这里的喀斯特发育变得较为早期。车辆上到山顶脱离1000米海拔,突然视线开阔,典型的腊尔山喀斯特高山台地显现。这里我多次来过,以前都是来拍摄苗家人文的,对这里相对较为熟悉。腊尔山-禾库台原周遭应该有好几十公里的宽度,基本就像一块蒸熟的发糕表层,缓缓的丘陵起伏,坡度很小,看不到发育的溪沟河道,看不到高山,虽然有水稻种植,但大多种植在许许多多的地陷地漏低洼处。这样的台原,一般缺水,降水基本从原上密密分布的地漏下泄了。这样的台原,地域越宽,地下越可能形成较大的地下河!

支持义务找水,继续没看够

那么,从凤凰县城经三江乡再到达腊尔山高山台地,上行近1000海拔,平面距离只有几十公里,却可以经历十分典型的喀斯特台原如何历经风雨沧桑逐步发育成峰丛、峰林乃至河谷的经典过程,同行的人士感觉上了一堂科普现场课。这座小丘下面是我们要去的禾当村目前取水的唯一地点,距离该村一公里多,村民来回两小时。这口井的水其实也没有完全保障,因为它的水源就是这座不高的山丘地表水从土层下径流汇集的,如果再干旱,一样无水。湘西干旱,历年来政府多次组织洒水车上山送水是常有的事情。

来到禾当村,村后50米的一座小土丘树林里就是我们要下探的天坑,长弓报初探70米小型竖井。我们路过这几丘稻田,发现水田干涸软泥已经深度龟裂,秧苗则明显发育不良,有个别抽穗,大多还是参差不齐的幼苗阶段,显然今年无收成了。由于背装备,没有拍到龟裂的田土。

这次参加活动的有天下凤凰龙老总、凤凰印宅酒吧工作人员多人、长弓请来的湘西多背一公斤爱心协会骨干小静、三师教育李校长等人。村民看到找水队到达,都笑脸相迎,抢背装备,热情周到。

开始清点装备。吴老师是这次活动的牵线人,这次他还请来了当地电视台进行采访。记者向长弓提出要下洞,我和长弓都有些傻眼,观察这个竖井是一个裂隙似的溶蚀型竖井,操作难度较大,没有培训怕是很难保证安全。最后决定我和长弓下去后用相机拍了视频他们用吧。
  • aaa812540726 支持 这样的 刺激活动 我喜欢 2013-7-25 18:50
  • 野驴狂奔 和我的头灯一摸一样啊 交出来吧 我说我的哪去了呢 嘻嘻 o(∩_∩)o 注意安全 严格按操作手则来操作 最终找到水源 解决乡亲的燃眉之急 2013-7-23 19:39
村民越聚越多,长弓和我开始拉绳界定区域,并请吴老师和龙总负责现场指挥。

做主绳锚点。这个竖井口周遭树木很多,竖井呈长条裂隙状,不宽,下井锚点完全可利用自然锚点。

这个竖井由于是溶蚀型裂隙竖井,洞壁光滑,可以利用的自然锚点就很不好找了,所以我带了打点电钻等装备首下去做锚点。
这是在洞口5米的光滑岩壁上做P1锚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