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行摄滇川全集——我就一旅游疯子

行摄滇川之一——丽江古城:时光柔软,我心流连

有人说,丽江是一个开放式的精神病院,来这儿的人多是为了治疗精神上的伤痛。倘若,这个精神病是指广义上的精神不适,比如精神焦虑、精神不振等,我倒也同意这种观点。这里,确实是得天独厚的疗伤之所——湛蓝的天,和煦的风,具有民族风格的典雅、实用、神秘的四合院,木质的隔板和楼梯,还有淳朴的民风,对艳遇的促成与宽容,都是年轻人心理回复正常张力的熨帖剂......

生活在丽江的纳西人有深厚的文化底蕴,相对于其他少数民族而言,纳西的东巴文化更加源远流长,东巴文字、东巴音乐、东巴舞蹈具有神秘的魅力,吸引了天南海北的文化人前来领略、探秘。我在部队有不少纳西族战友,我感到他们总是温柔敦厚的,不像有的人霸蛮、咋呼。这,可能与民族的文化教养多少有一些关系吧。

从麻栗坡烈士陵园祭奠完战友,我回昆明,然后乘晚上958分的火车到丽江,一路顺利。在丽江,我前后呆了两天半,每天徜徉在古城的石板路上,看人、看景,也看两边房子里的小商品。11年前,我曾来过这里,那时商业化还没有这样泛滥,那时的丽江,更适合我这样喜欢野趣的浪子。当然,现在也不错。如果不是还要乘十一假期多游几个著名景点,我愿意在丽江多呆上一段时日,不去茶马古道,不去虎跳峡、白水台,就在丽江古城徜徉、徜徉,一直到把心儿熨平,一直到随便坐在哪个门口,都能酣入梦乡。

早上下了火车,正好看到玉龙雪山的日照金山画面,我有福了。

行摄滇川全集——我就一旅游疯子

丽江古城典型的画面:湛蓝的天,纳西风格的木质建筑。现在是早上,街上还没有什么游客。

我住的小客栈,安静、温馨、整洁。80元一个标间。到十一时400元都住不到这样的房间。

四方街。这是丽江古城的中心。我在四方街拍照时,一个高个子姑娘前来搭讪,意意思思地不走,我把她支开了。

和我同住一个客栈的小司说:哥,人家找你艳遇的,你看不出来?我说:嘿嘿。

行摄滇川全集——我就一旅游疯子

古城全貌。为拍这个照片,我花2块钱上了一栋高楼(那高楼是私人客栈),在上面等了半个小时,终于

等到天空开了一条缝,太阳照下来。

着民族服饰的人偶。

行摄滇川全集——我就一旅游疯子

有专业鼓手在鼓歌,游客慵懒地听着。

对于外地游客来说,一切都很新奇。

行摄滇川全集——我就一旅游疯子

七一街小吃可真多啊,有的我见都没见过。

傍晚,摩梭女子从街上走过。这儿离泸沽湖不远,摩梭人也来做生意。
行摄滇川全集——我就一旅游疯子

束河古镇,拍张美女养镜头。

游客从古镇街道走过,这里帅哥美女摩肩接踵,构成另一道风景。

王家庄41号,江湖火塘酒吧。在街上你要问:江湖在哪里?马上有人给你指路。

行摄滇川全集——我就一旅游疯子

年轻人聚集在江湖,喝酒、听歌、聊天、艳遇,放松自己。

“江湖有个规矩,听到有人讲三爷这两个字,要欢呼。我也不知道三爷是谁,可能是虚拟的吧。

酒吧一条街上,这标语好够劲。

顶!期待精彩!

行摄滇川之二——环泸沽湖骑行,我和摩梭女有个约定......

在那遥远的川滇边界,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县,有一座纯净圣洁的蓝湖——泸沽湖。多年来,泸沽湖就像磁石一样吸引了一波又一波旅游者。泸沽湖的魅力不仅在于她的自然风光的激情男女。说白了,泸沽魅力美景是次,民俗是主,当地独特的性文化才是吸引游客千里迢迢,还在于生活在泸沽湖边的摩梭人奇特的婚俗——走婚。摩梭是纳西的一个分支,信奉藏传佛教中的黄教。摩梭社会是一个母系氏族社会,家里女子当家,终身不婚,男子可以到不同女子家走婚。正因为如此,摩梭婚俗才吸引了成千上万对婚姻厌倦、对一夫一妻制不满前来探秘的主要原因。

但是,游客们如果试图在摩梭真正走一次婚,上一次姑娘的花楼,那就大错特错了。因为那是不可能的。这里,只是性文化的一个博物馆,是只能看不能摸的展品。泸沽湖景区早已商业化,湖边的居民已经汉化,男女结为夫妻,一起做生意,赚游客的钱,男子不知不觉成了家庭的主宰。所以,你在景区看到的摩梭人,其内核已经汉化。

我从丽江坐了8个小时的大巴车赶到泸沽湖,住在洛水的国际青年旅舍,头一天住80元的一个标准间,第二天住40元的一个床位(标间被人家网上定完了)。泸沽湖我多年前来过,和四个摩梭女摔过跤(当时的一个旅游项目),被人家扯着四肢扔到谷场上。那次泸沽湖之行,给我留下了难忘的印象。这一次,我重走泸沽湖,一路在想:我怎样保持对这座圣湖的新鲜感呢?我决定:租辆自行车环湖骑行......

这一次,我决定环泸沽湖骑行。环湖70公里,上下坡很多,中途下大雨,浑身潮透透。最后一公里车子坏了,

我被车子

回来的。终身难忘啊。

行摄滇川全集——我就一旅游疯子

早晨5点半我就爬起来了,拍泸沽湖日出。可是云层很厚,只拍到了晨曦。

看到这只猪槽船,你就知道这就是泸沽湖了。为了保持湖水的洁净,泸沽湖不准机动船进入。

有和我一样早起的游客。

行摄滇川全集——我就一旅游疯子

湖岸。摩梭女也起床了。

快到里格了。游客大部分住在洛水,也有人住在里格。但不管在哪里,晚上湖边的路都木有路灯。

下雨了,避雨的时候在望湖客栈的窗台拍的,很好玩的雕塑。

行摄滇川全集——我就一旅游疯子

到了草海,上走婚桥。和卖葵花的11岁摩梭小美女交谈。
我和她约定,7年后,等她18岁,我儿子来走婚。

洛水,游客开心照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