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古长城上观日月、峰火台中听金戈——牛年春节秦皇岛野长城穿越记

长城是人类文明的骄傲,长城是中华民族的象征,长城是不朽的史诗,长城更是一种精神……。

曾几次登上长城,但那都是修复后的山寨产品;也曾几次与野长城有过近距离的接触,但都是匆匆一聚就相别而去。一直想走一走长城,好好的感受一下真正的长城,却一直没有机会。

这个春节,我把出行的目标定在了秦皇岛,准备走山海关至董家口段长城,感谢那些走过长城的各地驴友的游记,是这些资料让我的计划能顺利制定;更感谢秦皇岛驴友萧萧雨提供的具体帮助,他告诉我4天时间走不完这段路线。并建议我最好反着走,即从董家口方向向山海关方向走,他们的活动基本都是这样走的。

考虑再三我还是决定从山海关开始走,这样比较灵活,即便是走不到董家口但可以走到哪儿算哪儿,以后再有时间还可以接着这次的行程向平顶峪、义院口方向继续走。

走长城人不宜多,但一个人走也不适宜,毕竟有些路段还是有一定危险的。感谢汗腾格里与车夫,正是他们的参与才能让我的计划成为现实。

穿越示意:

我们的穿越是从初三凌晨开始的。

一夜的火车,还好我们每个人都有“卧铺”休息。5点22,车正点到达山海关站,下车人廖廖无几。买好返程票,我们背着包向站外走去,不远就是高大的城墙,这就是天下闻名的山海关。

山海关古称榆关,也作渝关,又名临闾关,在秦皇岛市以东10多公里处,它北依燕山,南临渤海,地扼东北通向华北的咽喉,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古人以两京锁钥无双地,万里长城第一关的诗句,来形容其险要。现存的山海关关城和附近长城都是明代建筑。据历史记载,明朝洪武十四年(公元1381年),朱元璋命大将军魏国公徐达督造长城,徐达见这里“襟山枕海,实辽蓟咽喉,乃移关于此”,建关设卫。因关在山海之间而得名山海关。山海关的关城周长约4公里,城高4.1丈,厚2.1丈外有宽5丈、深2.5丈的护城河环卫。城的四面各有一个关门,在关城的东西各筑罗城,关城南北各筑翼城,以驻军队,互为犄角。关城东数里外又筑威远城、烽火台、敌台等附属工程。以上这些建筑,好像众星捧月般拱卫着主体建筑山海关关城,组成了一个完整的防御工程体系,起着长城起点要害重镇的作用,体现了我国古代劳动人民卓越的建筑艺术和军事才能。

沿城墙西行不足一里就是南门,夜色中的南门被一片黑暗所笼罩,直走到跟前我们才赫然发现它已经出现在我们面前。这儿是我们穿越的正式起点。此时刚刚凌晨6点,整个小城还沉浸在浓浓的夜色中,只有偶尔会经过一两个早起的路人,不远处环卫工人正在不辞劳苦的工作着,她们在用自己的汗水换来城市的整洁。

未打闪光灯拍出的南门,漆黑一片,门洞中透出老街路灯的灯光
长城 001.jpg

所谓的老街,两侧全是山寨版的的仿古建筑,由于是凌晨,静静的街道上空无一人
长城 002.jpg

天还黑的很,周围什么也看不清。几分钟后我们走到了一个灯光装饰的很漂亮的古建筑前,根据事先掌握的知识,我判断它是位于山海关关城中心的钟鼓楼,从这儿东去不远就是大名鼎鼎的“天下第一关”。我们决定在这儿吃早饭,这样可以合理利用时间。

车夫背了一大堆FB物资,这会儿急忙拿出来求我们吃。然而早晨谁有多大的兴趣?“得,你还是背着吧”。倒是我带的两张饼被消灭一光。“嗬,还是自己烙的受欢迎”。

竖立在山海关老城中心的鼓楼,也是山寨版的古建筑
长城 004.jpg

汗腾格里在钟鼓楼前拍摄
长城 006.jpg

饭毕,我和汗腾格里向“天下第一关”走去,汗腾格里没来过山海关,当然要去看一眼, 我也要故地重游。车夫偷懒主动承担了看包的义务。本以为距离不算太近,谁知走了不过200米就被铁栏杆档住了去处——第一关到了。

所谓“天下第一关”乃山海关的东门,从这儿再向东走就是关外了。古代这儿是大汉中原与北方游牧民族的分界处,今天则是东北与华北的交界处,因此山海关又是重要的地理分界线。

天还很暗,“天下第一关”匾额的字根本看不清我们只能远远的拍一张照片。汗腾格里本欲翻栏杆进去看个仔细,最终还是做罢,但仍惊动了不远处值班室里的工作人员。当我们转身准备向回走时工作人员走出屋来,看看我们没有继续“作案”的行为,他只好目送我们离去。

从第一关方向看钟鼓楼,近处的是山寨版的牌坊
长城 009.jpg

夜色中的第一关,左边的黑影是刚从屋中出来的工作人员
长城 011.jpg

天渐渐亮了,返回时已能看清钟鼓楼的大概。车夫见我们这么快就回来了有些后悔:“早知这么近我也过去看看”。“后悔了吧?现在后悔晚了,天既然亮了我们就该出发了”。

背上包我们向北门走去,几步路抬腿就到,然而却找不到游记中提到的那个大院,那个游记是05年写的,现在的山海关城墙则刚刚被修复的“焕然一新”。不过翻过一道堵墙顺着马道就能上城墙,没必要非找那个大院不可。

清晨的钟鼓楼
长城 012.jpg

山海关北门,可以明显的看出山寨的痕迹
长城 016.jpg

北门城头空空荡荡的,不知是不是原来就没有城门楼,按一般的规制,城门上应该是有城楼的。踏着新铺地砖顺墙东行200米是山海关关城的东北角,即关城与长城的连接处,史料记载这儿有一座威远堂,可现在威远堂也荡然无存,从地面竖立的记事碑上得知山海关关城修复工程是抢在奥运前完工的,只修复了墙体,城上的建筑并没有修复。

天不是太好,虽说是晴天却有不小的雾气。站在关城与长城的连接处向北望去,三公里外的角山只能隐约看到一点轮廓。向北一路延伸古长城如同满身伤痕的巨龙消失在雾气中。眼睛看的清的这段长城砖墙保留下来的不多,更有些地段的长城的夯土已被削减成一个长满荒草的土坡,猛看就象一道河堤。残破的古长城与我们脚下修饰一新的山海关关城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由于我们脚下的关城已属于第一关景区的范围,据说会有工作人员巡查,所以我们不敢在此久留,急急的下到了长城上,踏上了长城那满中伤痕的肢体,从这一刻起我们真正开始了长城之旅。

回头望去,山海关外墙虽说比长城的墙体要强不少却也是千疮百孔,原来山海关修复工程只修复了内墙的墙体。山海关的外墙还是保留了原来的面貌

威远堂基址处看北延的长城
长城 017.jpg

从长城上回望不远处的山海关
长城 018.jpg

走上长城看到这段长城上有不少能上来下去的小路,原来上长城不非要从山海关北门处开始,出北关有不少地方都能上长城的。

顺城墙走不多远,看见下边有与长城平行的路,于是我们下到下边的路上。长城太苍老了,我们实在有点不忍心将自己沉重的步履一次次踩在她那伤痕累累、满目疮痍的身躯上。其实走长城并不一定要在长城墙体上走,许多地段长城内侧都有小路,走这些小路即安全,又可以减少对长城的伤害。

过一个水陆关门,路断了。我们只好又一次的登上长城,这儿也是一段修复过的长城,然而却不知道属于长城的哪一部分,从资料是知道这一带曾有一个北翼城,现在还有一个村子叫北营子,莫非这儿是北翼城的一部分?

走在长城内侧的小路上
长城 019.jpg

离山海关不远的一处关门,左门是水门,门中有小河流过,右门是陆门,可通车马。不知此门是不是山海关北翼城的城门
长城 020.jpg

行走间突然发现一轮红日正从长城的城头上冉冉升起,“太阳出来了”,初升的太阳引起了我们一阵惊喜。

这一段长城的城墙上恰好有不少各式建筑,有水关的闸房、哨铺、敌楼,于是我们出这屋进那屋的忙了个不一诺夫。

长城日出
长城 021.jpg

我们在长城上参观游览
长城 023.jpg

耳边不时传来马达的轰鸣,从跺口处低头看去,一条混凝土长龙从长城下穿过,“是京沈高速”。近年来随着交通事业的发展,有越来越多的公路与长城交汇,多次暇想过这些工程会不会象原来的102国道一样将长城开肠破肚,现在看到这些工程以这样的方式与长城结合,将其对长城的危害降到了最小,心中有了不少宽慰。

走过京沈高速,此段修复过的长城也走到了终点,原来这是一段形象工程。前边又是原汁原味的野长城了。

长城上看京沈高速
长城 025.jpg

京沈高速跨长城处修复工程的终点
长城 026.jpg

再一次走在野长城上,左侧有一道横向的城墙残迹,这是不是北翼城的城墙?不知道,路上不见一个老乡,想问也没处去问。但根据地理位置判断应该是吧。

由于这一段长城属于人烟稠密的平原地区,人为的破坏非常严重,长城的墙砖几乎已被拆光,敌楼大多只剩下基座,仅存的一个敌楼也只剩下几个砖洞子,就象一个残破的骷髅,看了真让人心痛不已。

再一次走在荒芜的长城上,左侧有横向的城墙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