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州

南宫旅行-苏州(20130727)

时间:2013年7月27-28日
地点:苏州
行程:火车站(15)-博物馆(免费)-拙政园(70)-狮子林(30)-平江路-双塔院(8)-定慧寺(免费)-观前街-山塘街-寒山寺(20)-盘门(40)-文庙(免费)-沧浪亭(20)-观前街-火车站(40)
项目:徒步+露营

苏州离我很近,非常近,G铁车程不过30分钟而已,我是一直计划着要再去一次苏州城,但是却一直没有勇气。直到自己受伤,认为苏州是治疗南方人忧伤的处方药,于是在决定本周出游苏州。在我心里苏州就是明朝人的,正如觉得北京就是清朝人的;杭州就是宋人的;西安是唐朝人的一样。后三者多少有都城的原因,独苏州却是因为一帮子文人,让后生者对其魂牵梦系。

一、苏州站

出站的时候有很多老太太围着我们出售地图,对于地图,第一我之前来过苏州,对苏州有一定的了解;第二我来之前做了很多功课;第三现在的导航工具太多,随便一个手机、ipad不仅可以精确定位,还可以查询公交路线,实在太方便。但是我认为不管去哪里玩,不管对那个地方是否有需要地图之功能必要,都要买一份,这是个人习惯(当然我对他美其名曰“这是为了带动苏州的GDP,贡献我们的一份力”)。老太太说6元一份,我说3元吧,于是她同意了。以前我大多都不会与老太太讨价还价,因为感觉他们赚钱不容易,近一年我见谁都得还价,目的是锻炼自己还价能力,以便清楚了解还价人心态,用来对付别人向我讨价还价。

我从小时开始读历史教科书到高中结束,还有看了一些有关太平天国的电视剧,一直都认为太平天国非常好,于是便也认为大清国(晚清)是坏的(似乎大家小时候都喜欢用好与坏来定位人或群人),自然而然的也认为镇压太平军的曾国藩是坏的。直到后来,我摆脱了教科书,开始涉猎于地方志、名人文集或其它杂书,通过那些人对太平天国的描述,便发现太平天国并不是教科书中所写那样,就连家乘中所记太平天国由抚州到达何源也是用“西匪入侵,谱碟遭焚”这样的文字来记载。可见在太平天国的问题上我又被教科书欺骗了。而后来接触《曾国藩家书》、《曾文正公集》,哪里还会认为曾国藩是坏人,不仅不是坏的简直就是千古完人,毛泽东曾说:“予于近人,独服曾文正。”试看忠王府之格局,便知太平天国哪里是“有饭同吃,有衣同穿,有田同耕,有钱同使;无处不保暖,无处不均匀”,明明就是另一个封建的大清王朝。

太平天国忠王府门前的镇宅石狮子。不管我在哪里游玩,都非常注意镇宅石狮子,个人认为石狮子之美不在庄重威严,而在懵懂稚趣。江南的很多园林都是上面这种可爱的,而现在的城市中尤其是办公大楼的那种石狮子简直让人看了反感。我们的那位仁兄竟然越发思维天马,说这小狮如披挂毛红一般。
三、走平江路

喜欢古镇缘于镇有古街,尤其是历史文化名街。去年来苏州没有走平江路,后来有很多驴友向我推荐平江路,于是平江路便是此行中一个重点。

走在这样的小巷,如果不是高温,我会慢悠悠的逛一个下午。如果可以遇到一户很有品味且较为好客的人家,即是柴门,那我也愿意待一天。

装饰虽美,却终难掩商业本质。这样的街可走已马式的逛而不可品味。我总认为要是在这里面喝咖啡便不伦不类,非得喝上清茶不可。

双塔院中除了双塔并无可观之处。

双塔院前歪头斜脑的狮子,超漂亮,石材古朴大方。大狮子和小狮子的造型充满母爱情趣,这种镇宅狮子便有了生气、有了灵魂,面对这样的狮子我总是想去抱一下她,或亲一下她,她实在是太可爱了。过双塔院便是定慧寺,其实大部分寺院宫观都没有什么可看,无特别之处,进去无非是走一圈,顺便看看有什么经书可取阅,拿回来也不一定会看,就是有这种习惯罢了。

五、徒步寒山寺
原本打算徒步这七里山塘去虎丘露营,中途想到那句“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非常非常有意境,来一次苏州如不听寒山寺钟声便为憾事,于是改主意去寒山寺露营。有什么想法便去实施,只要不与原定计划相差太远便可以了。

徒步期间有一件趣事,他在山塘街上捡到5元钱,之后被我们消费了;后来我在西园路上捡到1元钱,于是我说我的运气只是你的五分之一。出于宗教迷信的理论,我说这个钱不能由我亲自去花,不然对我以后前程不好,于是他去买两根冰棍(1元一根),钱不够,他又向我索要1元。我就纳闷了,我捡到1元,最后因为这1元我又掏出1元,这算我捡到钱还是算我丢了钱

快乐徒步,快乐旅行。回归自然,回归原始。天虽热考验人之耐力;路虽长锻造人之毅力。故《老子》曰“虽有舟舆,无所乘之。虽有甲兵,无所陈之”。

山塘到寒山寺大概4KM的路程。我们差不多走了1个小时。走过江枫园便是寒山寺了。

一直以为苏州城外有一山,其名曰寒山,山上有一寺,以山名冠寺名曰寒山寺,近山有河,河上有桥,其名曰枫、曰江村,方圆五里夜中无人,甚为静谧,偶有客船停泊。而实则寒山寺并无山,正如小文所说“老婆饼没有老婆,人民大会堂坐的不是人民”一样。难怪36米高的虎丘便可以号称吴中第一山。一首《枫桥夜泊》给寒山寺锦上添花,直接使国人对寒山寺达到家喻户晓的效果。张继之于寒山寺的广告效果堪比CCTV1之于脑白金。但是人家张继只呤了一次,而CCTV1是天天播,可见文学之魅力。

枫桥夜色。虽有月落不闻乌啼,江枫二桥依旧,唯灯火已不依稀。大唐诗人的愁苦历经时月早已远去,但是千百年来又在此处上演多少愁怀。正如今夜登桥的我,温习了您的愁又沟起了自己的愁。